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2019猫眼趋势展望:新旧交替的时代终将来临

一猫汽车网 2019-02-09 08:22:00 图片作者:猫叔

过年好!猫叔给大家拜年啦!

这时候还在看《猫眼看车界》的,想必定是猫叔的真爱粉了。

所以,猫叔特别准备了未来趋势预言作为礼物,供大伙上班以后作(chuī)谈(niú)资(bī)使用。当然,等年末咱们再盘点的时候,如果有不准的也欢迎来打猫叔的脸:

1.车市整体增长并不乐观,但外资品牌仍有“利好”空间:

2018年,随着“进口整车和零部件关税下调”、“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宝马提高在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等信息不难发现,国内市场对外资企业的大门已逐渐敞开。

这意味着,对外资品牌而言,未来无论是以“纯进口”方式(如:雷克萨斯),还是以“本土化”方式(如:特斯拉),都会因成本的降低而使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

同时,因国内市场的巨大体量以及国内消费者对“洋品牌”的潜意识认同,将吸引更多“洋品牌”考虑进入国内市场“淘金”。

2.外资豪华品牌加快“独立”步伐或形成更多“分身”,弱势豪华品牌或将“平民化”:

豪华品牌近年来持续保持销量增长,会引发更多外资豪华品牌考虑扩大在合资车企中的持股比例(与2018年的华晨宝马类似),或与其他车企成立更多全新合资车企/品牌(如: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进而谋求更大的利润空间。

更有可能的是,强势豪华品牌(如:“BBA”)的产品下探“常态化”,将迫使一些弱势豪华品牌加速自身产品的“平民化”进程,甚至与中端合资品牌的产品价格相差无几。例如在2018年成功的凯迪拉克,在某种程度上更给那些想要“扭转局势”的弱势豪华品牌带来了信心。

3.中端合资品牌“两极分化”现象将更加严重,传统合资品牌将面临“洗牌”:

面对“上下夹攻”态势,中端合资品牌会祭出完全不同的应对策略,猫叔认为这将是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最有看点的地方。

对已经形成“品牌矩阵”的第一梯队合资车企来说,生存空间能进一步扩大(如:“六品牌”的大众);而日系合资品牌基本不存在进入第一梯队的可能性,看点在于各家如何各显神通保持住现有位置;对于已经掉队的合资车企,尤其是那些“曾经的豪门”,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与铃木菲亚特类似)将是必须要面对的结果。不过猫叔不排除“逆袭”成功的可能性,成败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推出一到两台“爆款”产品。只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概率并不高。

4.自主品牌将延续“高端化”进程,但母品牌的未来喜忧参半

领克WEY之后,2019年将会有新的自主高端品牌推出(这只是猫叔预言,不是预告),或是自主品牌收购高端品牌(如:吉利收购沃尔沃)。

对于消费者而言,自主高端品牌的产品吸引力并不低,特别是伴随消费者年轻化趋势以及对新品牌的接受程度提高,自主高端品牌已经成为传统合资品牌的有力竞争者。

但问题在于,如何避免自主高端品牌对母品牌的“反噬”,这是自主品牌将不得不面对的考验。尤其是当传统合资品牌产品已经有意识向4-6线城市下沉时,如何守住自己的主阵地,是自主母品牌们要面对的课题。

5.虽然SUV将不再是弯道超车的捷径,但没有SUV将会使发展陷入困境

伴随着消费意识的转变,消费者已不再盲目追求SUV车型,回归理性本质并注重消费者需求的轿车产品,将成为2019年市场上的销量增长支点。

特别是对于新品牌而言,SUV产品将不再是迅速打开市场的捷径。与其勉为其难的推出SUV车型,不如打造一款精品轿车更能吸引消费者。

但对于已经拥有一定市场基础的品牌来说,SUV车型仍是对细分市场的一种有力补充。未来出现明星车型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尤其是明星SUV),轿车和SUV车型双管齐下会更加保险。

6.新能源车型将体现其重要性,亦或促成新势力车企与传统车企合作

2019年“双积分”政策对传统车企的影响将愈发明显。对销量领先的车企而言,基于早已启动的产品规划和布局,只需按部就班的执行即可通过“大考”。但对那些连燃油车销量都不太理想的车企来说,“双积分”政策则加剧了生存的难度。

但对于只生产新能源车型的新势力车企来说,缺乏完备的“制造体系”才是关乎生存的难题。

所以,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联合,对双方来说不失为一种“双赢”的合作。2019年,猫叔预感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会很大。

7. 传统汽车行业出现全新格局,市场竞争或将演变为背后资本力量的对抗

对车企来说,打造品牌力和产品力、不断通过新车型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这个行业的生存之道。但在2018年随着“神州系”收购宝沃、“恒大系”入主NEVS(国能汽车)等消息,能够发现汽车这个传统领域已经有其他行业资本开始进入。

这意味着,传统的汽车“制造-销售”模式,在新兴资本的引导下,可能会发生颠覆式的变化。由于资本市场对利润的追求,这种变化将很可能在短期内显现。猫叔认为在2019年就能看到资本力量为汽车行业所带来的变化。

写在最后:

过去的一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极不平稳。整体经济下行、消费信心下降、车市高增长后修复盘整等都是原因。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汽车行业将进入衰退周期。说到底,只要能替代汽车成为日常主要交通工具的新物种没有出现,买车和换车的需求就不会消失。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2019猫眼趋势展望:新旧交替的时代终将来临

一猫汽车网 2019-02-09 08:2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