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运动领头羊之争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2019-02-20 13:47:06 爱卡汽车网
导读:运动领头羊之争,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新一代福克斯是近期的热点车型,全新发动机与变速箱的组合、加长的轴距、以及全新的内外设计,让整车看点十足,产品力增强。而今天我们就要将它与如今运动紧凑级别最大的竞争对手思域,来进行一场一对一的比拼,看看到底是哪一名选手能够接过该级别的运动大旗,能成为运动紧凑级别市场的领头羊。

ST-line

  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随着中型车市场的价格不断下探。15万元级别左右,已经成为紧凑级别市场的分水岭。从目前的眼光来看,顶配16.99万元的思域价格略有偏高,相比之下顶配15.08万元的新一代福克斯的价格则更为亲民。(下表格为两车具体售价)

新一代福克斯/思域售价
新一代福克斯 售价 思域 售价
1.5L MT 锋跃型 108,800 1.0T 手动 180TURBO 舒适版 115,900
1.5L AT 锋跃型 120,800 1.0T 无级 180TURBO 舒适版 127,900
EcoBoost 125 锋潮型 130,800 1.5T 手动 220TURBO 豪华版 129,900
EcoBoost 180 锋潮型 134,800 1.5T 无级 220TURBO 豪华版 139,900
EcoBoost 180 锋耀型 150,800 1.5T 无级 220TURBO 尊贵版 155,900
EcoBoost 180 ST Line 150,800 1.5T 无级 220TURBO 尊耀版 169,90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外观设计对比

ST-line两款车都采用了全新家族式前脸,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独有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和切割更为立体的马丁式前脸相得益彰,看起来杀气腾腾;而思域则采用了家族式的横向贯穿式镀铬饰条,整体感出色。

ST-line在车身下包围部分,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采用了专属的运动套件,不但在视觉效果上更加低趴、战斗,在功能性上也增加了整车的稳定性;而思域的下包围则较为普通,仅有小面积的蜂窝状格栅用以增加思域的运动性。

ST-line在灯源方面,两车都采用了LED光源,点亮效果出色。而在外观设计上则各有自己的特点。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采用锋刃型LED日间行车灯与LED头灯组合,在结构上较为复杂,更讲究纵向层面的冲击性;而思域则延续了家族式的“羽翼式”设计,更讲究横向层面的设计语言。

ST-line车身尺寸方面,新一代福克斯ST-line三厢版本在车长、车宽、车高和轴距方面,均具有全面性的优势。而从视觉效果上来看,两车的线条均十分协调、具有运动化特征。并且还有个相似点,两车离地间隙均十分低,具有相当的低趴视觉效果。

车身参数: 2019款福克斯三厢
EcoBoost 180 自动ST Line
2016款思域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车长(mm) 4671 4649
车宽(mm) 1810 1800
车高(mm) 1454 1416
轴距(mm) 2705 2700

ST-line在车尾的侧面,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战斗扰流板和鲨鱼鳍造型,在运动的同时还带了一些俏皮气息;思域则并没有扰流板,而是采用了简洁明快的车身线条,将硕大的尾灯包裹起来。可以说各具亮点。

ST-line在尾灯造型上,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尾灯造型,并不如前脸大灯出挑,是值得改进的点;而思域的尾灯则采用“回旋镖”式造型,造型拉风且辨识度高。

ST-line在尾箱部分,新一代福克斯车型破天荒的将车名的英文logo直接镶嵌在尾箱上,档次感和辨识度出色;而思域作为一款16年上市的车型,则并没有过多的车尾装饰物。

ST-line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不但拥有专属的运动下包围,并且采用了单边双出的运动排气管,彰显了福克斯车型的运动本质;思域则为了追求尾部的一体性,采用了隐藏式排气管设计,让人颇为可惜。

ST-line新一代福克斯ST-line采用了18英寸运动轮圈,并且搭配上红色的卡钳,极具视觉冲击性,运动范儿十足。在轮胎上搭配了米其林的PS4轮胎,规格为235/40 R18;思域则采用了17英寸的轮圈,在轮胎方面为优科豪马的ADVAN dB轮胎,规格为215/50 R17。在视觉效果上,大轮圈的新一代福克斯ST-line无疑更加饱满。

ST-line两片式的全景天窗,也是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一大亮点,无论是档次感还是采光量,都比起思域的普通天窗更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福克斯ST-line两厢/三厢车型的天窗形式有所区别。

  小结:两车在外观上可谓各有千秋,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讲究纵向的立体感和冲击性;而思域则更为崇尚宽体、低趴的效果,可以说不分高下。但是真要分出一个胜负的话,我会选择拥有ST-line专属套件的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这位选手,战斗的下包围、红色的卡钳、单边双出的排气管,让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运动性和战斗性更强劲一些。

 

  内饰配置对比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相比老款,新一代福克斯的内饰格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新内饰布局变得更加的简洁、干练。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软性材质包裹,触摸起来相当有触感,质感十足。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的内饰同样采用了较为简洁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和出风口整体向主驾驶侧侧倾,营造出了不错的战斗气息。在视觉效果上,相当的运动。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作为两款顶配车型,在中控台的材质上均采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裹,不同之处在于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中间的饰板采用了高亮的黑色哑光饰板装饰,颇具档次感;而思域的饰板色彩则较为沉闷。其次,在触感上,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触感更为柔软,档次感更高一些。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采用的是三辐式多功能平底方向盘,支持四向调节。两侧集成了多媒体按键,同时还加入了换挡拨片,方向盘的握感十分厚实,对于运动感的营造做得相当到位,让人充满驾驶欲望。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的真皮方向盘则较为普通,采用了通常的三辐式造型,多功能按键分布在两侧。(图中的红色缝线为后期加装)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两者仪表盘的风格迥异,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仪表盘较为均衡,运动化的双圆盘式造型加上中间的液晶显示屏,兼顾了运动与智趣驾驶;而思域则更注重科技感,中间是一大块彩色液晶仪表,让人能够专注于驾驶。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拥有8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其显示效果细腻、反馈速度出色、UI界面也设计的相当简洁。其配备了“福特派互联”,具有4G LTE无线热点功能。车机自带的导航支持交通路况实时反馈,并且车载连接系统还支持百度CarLife。消费者还可通过福特AppLink平台,拓展扩充多种应用程序。无论是科技感还是便利性都相当出色。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音乐显示界面、支持交通路况提醒的导航、扬声器高低音控制以及诸多人性化功能选择一应俱全。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则采用了一款7英寸的触摸屏,左侧带有触控按键。由于是16年的产品,因此在人机交互方面,较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有较大区别,触感、响应速度都差了一截,扩展功能也不如新一代福克斯车型丰富,在这个方面两者差距较大。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整体UI和背景色都较为昏暗,在显示效果的细腻程度上也与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有着不小的差距。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在空调部分,两者均采用了实体按键控制。类似于空调这类使用频率极高的舒适性功能,还是实体按键更加的方便、安全以及能够减少误操作。在这个方面要给两个车点赞。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配备了三种模式的倒车系统,分别为有转向循迹线、前后雷达提示的普通倒车模式、以及能够更看清车辆尾部近景的两种模式可供选择。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而思域除了同样拥有三种不同模式的倒车影像系统以外,还有本田特有的右侧后视影像功能,其实很多本田车型都有这个功能,当打开右侧转向灯时,中控屏幕会显示车辆右侧的情况,方便驾驶员并线,很实用。

  小结: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内饰比起老款,变化相当之大。采用全新设计语言之后,整体内饰的档次感和质感直线上升,整体的设计语言和用料程度都可圈可点。在科技配置方面,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思域的内饰则保持着倾向主驾驶侧,充满运动气息。在内饰科技感的营造方面,思域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但是在具体的做工用料方面,则有不少的欠缺之处。

 

  座椅对比

ST-line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座椅材质采用了运动风格浓郁的外皮质与内菱格纹织物的组合。柔软的座椅材质与高摩擦系数的菱格纹织物打了一套相当好的组合拳。8向座椅手动调节则尽显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运动本核。若你对电动座椅有硬性需求的话,那么新一代福克斯的锋耀型车型则能满足你。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的座椅材质采用了通常的真皮座椅包裹,整体性和乘坐舒适度均属上乘水准。前排座椅的电动调节是一个不错的加分项。

ST-line与前排一样,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后排座椅宽大柔软,乘坐舒适。国内特有的后排出风口、后排乘客中间头枕以及接近全平的地板,让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在乘坐感受方面能给予较高的分数。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相较于前排,思域的后排则寒酸了不少,没有中间乘客的头枕、前排座椅背后没有储物袋,以及较高的中间地台都是减分项。

  乘坐空间对比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身高179cm的体验者来到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前排,将座椅高度调整到最低且合适的坐姿之后,头部位置还有一拳的空间,表现还不错。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同一体验者来到思域的前排,同样将座椅高度调整到最低且合适的坐姿之后,头部位置还有四指的空间。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新一代福克斯ST-line的后排,头部空间有三指的余量,得益于加长的轴距,后排腿部也有两拳多的阔绰腿部空间。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体验者来到思域的后排。头部空间有两指的余量,腿部则有一拳四指的空间,头部和腿部空间表现不及新一代福克斯ST-line。

  储物空间对比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储物空间表现相当不错,布局设计也非常合理,其中扶手箱及手套箱的容积值得肯定,扶手箱内的隔板和夹层的设计也尽显设计用心。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在储物空间也不遑多让,硕大的扶手箱和手套厢容积,能够一次性储存大量的矿泉水。但是前排储物格的设计布局有点不合理,只能存放下一瓶矿泉水。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中控台下方,还有个内嵌式的储物空间,并且这个小小空间,还能给你的手机无线充电。此外,为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行车记录仪供电需求,新一代福克斯还在内后视镜下部整合了USB充电接口,彰显贴心关怀。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作为“偷空间”行家的本田,在思域中控台的下方,还挖出了一个隐藏式的储物空间,隐秘性和实用性出色。

  行李厢空间对比

ST-line新一代福克斯ST-line三厢版车型的行李厢容积为511L,最大纵深为1890mm,高度为560mm,宽度则超过了1000mm。座椅支持比例放倒,能够储藏较为修长的物件。后排中央扶手位置还设计有开口,可以与行李厢互通,拿取东西会方便许多。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的行李厢容积为428L,非常实用,形状也十分规整,并且支持比例放倒。

  小结:加长轴距之后,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车身尺寸和轴距都显著增加,使得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与思域一样,成为了均衡不偏科的选手。

 

  动力对比

  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和思域均采用了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最大功率上和最大扭矩上,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均为领先。而在扭矩平台的宽泛性上则思域有一定的优势。

发动机: 2019款福克斯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ST Line
2016款思域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排量(mL) 1497 1498
最大马力(Ps) 184 177
最大功率(kW/rpm) 135/6000 130/6000
最大扭矩(Nm/rpm) 243/1750-4500 220/1700-5500
供油方式 混合喷射 直喷

ST-line这台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搭载了1.5L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183Ps)/6000rpm,最大扭矩243Nm/1750-4500rpm。并且此款发动机采用了歧管喷射(PFI)与缸内直喷(GDI)相结合的双喷射模式,使得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的整体动力相当高效、澎湃。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则搭载的是一台代号L15B8 1.5L地球梦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177Ps)/6000rpm,最大扭矩220Nm/1700-5500rpm。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传动系统方面,与新一代福克斯ST-line所搭配的是一台福特最新研发的8AT变速箱,更注重驾驶的平顺性和可靠性。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而思域则采用的是本田老牌的CVT无级变速箱。

  噪音测试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上图为两车怠速时噪音测试情况:新一代福克斯ST-line为42.7分贝,思域为45.5分贝。

噪音测试
时速/车型 新一代福克斯ST-line 思域
怠速 42.7 45.5
40 60.7 63
60 63.2 67
80 69.7 73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虽然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搭载了一台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机械结构上噪音会更大,但是得益于采用了发动机悬置、发动机隔音(PU材料)以及大面积隔音棉的等优化处理之后,使得发动机的噪声和震动得到了良好的抑制。在这些科技的加持下,使得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在噪音测试的成绩上,优于了四缸机的思域。

  安全科技加分项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此外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还搭配上了福特最新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此系统包括:ACC 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和智能领航辅助系统、一键泊车辅助系统、智能感应刹车保护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和智能交通标志识别。可以让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做到L2级别的全自动驾驶。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思域虽然作为一款16年的车型,但是同样拥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和主动刹车功能。在安全科技上,也同样出色。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新一代福克斯对比思域

  编辑总结:经过上述详解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并不是每一个项目都拔尖,或者说完全超过思域。但是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却以自己的全面、均衡所取胜。从综合角度来看,时髦、战斗力十足的外观,简洁、干练的内饰、丰富的科技/安全配置、充裕的乘坐空间,让其充满智趣潮流。全面、均衡、丰富组成了新一代消费者的运动之车,其也更符合消费者对于如今年轻化、运动车型的期许。此外,全新一代福克斯除了拥有顶配ST-line版本以外,还拥有高性价比的中配锋潮车型可供选择,丰富的配置让其比起同价位的思域更具性价比,竞争力也更高。这场运动领头羊之争已经有了答案,新一代福克斯ST-line已经重新接过了运动这面大旗。具体市场反馈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推荐阅读:

好开大气还便宜 测试捷途X70 1.5T

变身帅小伙 实拍解析雷斯特G4柴油版

听说它有独门武功? 爱卡测试绅宝智行

销量不等于实力 吉利缤瑞对比比亚迪秦Pro

评论(0)
上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