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跟我提富康?恨“铁”不成钢

一猫汽车网 2018-12-08 08:57:00 图片作者:猫宁

上个月,ES500上市了,来自于东风富康。

没错,不是雷克萨斯,更不是东风雪铁龙(后简称“雪铁龙”),而是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母公司)旗下的第三品牌——东风富康,推出了首款产品:ES500。

看到这个消息,猫叔心里一时间五味杂陈……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富康这个名字也许有些陌生,甚至还有可能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土”。但对猫叔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富康两个字勾起的,不仅是一段深刻的记忆,更是脑海中那款如同“传奇”般的存在。

有感受到那种光芒四射的赶脚么?

要知道,在当年的国内汽车市场上,“老三样”的地位基本上就如同现在的“BBA”,那可是妥妥的小虎队一般的存在。(好吧,好吧,好吧……“TFBOYS一般的存在!”……这下咱们没代沟了吧?)但跟“皮实”的捷达和“耐用”的桑塔纳所不同的是,当年的富康走得可是“时尚”+“技术”的路线。在老百姓还都以为车只能是三厢造型的年代,“阿康”超前卫的两厢造型,以及现在听起来都觉得很厉害的“后轮随动”技术,绝对是“偶像实力派”!

能看得出哪个是“阿康”吧?

网上随便搜一下那些人生赢家的成功轨迹或者访谈录就能发现,国内很多大佬的首台座驾,选择的都是富康。这种得天独厚的起步优势,对很多品牌来说都是无论经过怎样努力都无法实现的“梦想”。但也许是成功来得过于容易,富康的成功非但没能让雪铁龙把握住机遇,形成对其他品牌的优势壁垒;反而让雪铁龙陷入了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状态。

在猫叔看来,雪铁龙之所以能把手里那么好的一副牌打成现在这样稀烂,问题主要出在其骄傲自大的心态上,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 产品投放乏力,错失成为强势品牌的良机

“爱拼才会赢”,这句起源于闽南、现已家喻户晓的奋斗格言,对雪铁龙而言似乎只是“草根阶层”才会相信的“童话”;对于血统高贵的“贵族阶层”来说,奋斗也许很可笑,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不是那么轻易就会被打破的。

作为进入国内最早的外资品牌之一,“优雅”、“高贵”的雪铁龙,通过与共和国次子“二汽”东风的合资,成为了国内最早期的“主流品牌”;尤其是推出了富康这款大获成功的“老三样”成员后,更是让雪铁龙迅速拥有了让其他品牌羡慕不已的盈利能力,从而也获得了一定的行业地位,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与雪铁龙不同的是,在同样优越的环境背景下,南北大众却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不断的扩大自身的产品阵营,通过众多新产品的投放来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逐渐巩固并扩大着自己的领先优势。而在这方面,傲慢的雪铁龙似乎对自己的产品超乎寻常的自信,或许是认为自己的产品会在市场上保持长时间的领先优势,无论是换代更新还是新产品投放都异常缓慢。

随着其他品牌的产品不断变化,雪铁龙非但没有抓住机遇继续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从而成为强势品牌,反而渐渐给市场建立了一个产品老旧、创新能力不足的品牌印象。

年代有些久远,认得出是哪几款么?

2. 技术更新滞后,未能根据形势变化形成鲜明的产品特色

除了产品更新缓慢之外,“贵族”雪铁龙还有一个傲娇的特点,就是技术更新极其滞后,未能借助国内市场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形成鲜明的自身特色,从而被其他合资品牌,甚至是国产自主品牌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这一点也许从客户对产品的口碑和印象中会体现的更加明显:当提到德国车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TSI+DSG”,这也是南北大众共同拥有的标签化特征之一;当提到日本车时,“空间大、安静、省油”是传统日系三强(丰田本田日产)共同拥有的特质;当提到美国车时,“大排量、大车体(底盘)、大座椅”是通用系(别克雪佛兰)的必备要素;甚至当提起韩国车时,消费者都能轻而易举的说出“外形漂亮、配置全”等特点。但当提到法国车,尤其是雪铁龙时,我们能想到的特点是什么?

实际上,在“老三样”的年代,雪铁龙操控优势(尤其是底盘)还是很明显的,这也是很多雪铁龙车主,甚至是雪铁龙车迷们一直津津乐道的话题。但遗憾的是,随着富康、塞纳等以操控性见长的产品退市以后,雪铁龙并没有及时的通过新产品进一步将这些优势发扬光大。后续推出的产品,要么固执的站在趋势的对立面,比如在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刚开始流行的时候,坚持采用高转速自然吸气发动机,甚至四速自动挡变速器;要么亦步亦趋的跟在流行趋势之后,对其他品牌的优势进行模仿,比如在智能互联概念流行的现在,雪铁龙强调的不仅是新势力造车品牌都已拥有的智能系统,甚至还在强调日系车美系车都早已经实现多年的“舒适感受”(甚至连名字都改成“逸”字辈了)。

看到官方宣传中所强调的“舒适”了么?

作为欧洲车不去强调“操控”,反而强调自身并不擅长的“舒适”,这是图什么呢?猫叔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不过这也难怪,当“操控”已成为福特马自达这些品牌的“运动基因特质”时,雪铁龙现在才想起来强调“操控”,也早已经来不及了。

更何况,雪铁龙还要解决如何与自己的同门师兄东风标致的产品差异化问题。这么多年,这对师兄弟之间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一直很严重,始终没有形成像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那样的产品互补的状态,也是颇让人费解。

3. 缺乏合作意识,导致经销商网络逐渐失去竞争力

实际上,在产品投放和技术导入这两个层面上,都只不过是雪铁龙傲慢态度的表象而已。归根结底的问题,在于雪铁龙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不足,或者说并没有意识到国内市场的重要性。在前些年国内市场快速增长的时候,放着在国外市场上大批的先进车型和先进技术不向国内引入,反而非要坚持用那些“过气”车型和技术过日子,这不是傲慢是什么?更何况,看看雪铁龙对待自己经销商的态度,就更能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

对于目前国内任何一个汽车企业而言,要想成功的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其经销商网络的战斗力,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可惜的是,对雪铁龙来说,经销商只不过是一群依靠品牌生存的“打工仔”而已,并没有把经销商当成亲密的“合作伙伴”。即便是那些从一开始就跟随雪铁龙打天下的“功勋”经销商,现在也很难得到更好的对待和支持。这就导致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每况愈下,而且对品牌的信任感也越来越低。这一点通过雪铁龙每年的退网经销商名单上也能反映出来,其中不乏一些曾经声名显赫的经销商。而且,即便是那些坚持到现在,拥有庞大客户基础的“老兵”,也越来越显露出没落的迹象,无论是在店面形象,还是硬件设施以及服务水准,都难以尽如人意。

尽管由于竞争激烈,目前从整体大环境上来说,各品牌经销商都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这也是汽车行业近年来的整体趋势之一。但如果连自己的核心经销商都已经难以生存,而且对品牌的支撑越来越无力,那么这就确实需要作为主机厂的雪铁龙来认真的进行反思了。

本想放张核心经销商的“现状照”,唉……想想还是算了,毕竟也曾经爱过……

写在最后:

我们都知道,越是来之不易的机会,越应该得到珍惜。但这句话对于现如今的雪铁龙而言,早已经是“悔时晚矣”。翻看近年来的国内汽车企业销量排行榜,当年在“老三样”时代与雪铁龙一起并驾齐驱的“南北大众兄弟”,早已双双成为国内合资品牌中的一对难以逾越的高山。回头再看看目前仍在扮演“追赶者”角色的雪铁龙,不免唏嘘不已。不知道雪铁龙自己看到这样的成绩,心里会是种什么样的滋味。

对猫叔而言,更是真心盼着雪铁龙甚至是神龙,能够尽快放下那高傲的身段,正视自己的现状;能真正认真用心的来对待国内市场,而不是始终沉迷在“富康”时代的辉煌里不愿醒来,依然桀骜不驯的去“应付”市场。仅仅依靠推出一个叫“富康”的品牌、仅仅寄托于“情怀”,就想着能够重回巅峰,在现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并不现实。要知道,“富康”早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但那也仅仅是记忆,仅此而已。如果依然没有竞争力出众的产品、依然没有标签式的技术特色,甚至没有“能打”的经销商网络,仅靠“情怀”打天下,那就真的是要笑“skr”人了。毕竟,现在的00后们都已经上大学了,未来,还会有多少消费者记得当年那个叫“富康”的传奇?

“蚂蚁竞走十年了”……而富康,已经走了不止十年了!“铁”龙,你就不能争点儿气么?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星星充电开启“0元升级 超充时代”,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跟我提富康?恨“铁”不成钢

一猫汽车网 2018-12-08 08:5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