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新时代新战略 上汽通用五菱庆祝建厂60周年

一猫汽车网 2018-11-20 11:39:09

2018年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迎来建厂60周年,公司举办了主题为“光辉岁月六十载,创新创造奔三化”的庆典活动,来自柳州市政府及各部门的领导,五菱老一辈领导,公司领导,退休员工代表以及公司各基地员工代表共计超过5500名嘉宾参加了此次庆典活动。

艰苦创业六十载

回顾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历程,正是企业不断适应经济形势与用户需求,不断自我革新,自强不息谋发展的历程。从“柳动”、“柳拖”、“柳微”到“柳州五菱”,再到“上汽五菱”、“上汽通用五菱”, 一代代五菱人充分发扬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让企业抓住了发展机遇。

从柳州动力机械厂成立到转产拖拉机,再到试制微车开启生产汽车的新纪元,三次创业、三次转型、三次跨越式发展,让五菱从一个传统的地方国有企业逐渐蜕变为一个“多点制造、商乘并举、跨洋出海”的学习创新型现代化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全年产销量由2002年的15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215万辆,连续十二年蝉联全国产销量冠军;积累了超过1800万用户;销售收入由2002年的3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00亿元,利税总额由3亿元增长到138亿元,累计税收超过528亿元。拉动社会经济总量增长超过7000亿元,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人员超过20万人。

合资16年来,上汽通用五菱从辨识用户需求出发,根据用户需求定义产品。自主研发的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奠定了上汽通用五菱发展的根基。其中,五菱之光曾被福布斯杂志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2010年宝骏品牌的发布,是上汽通用五菱自身的一次超越,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经过8年的快速发展,宝骏品牌迅速积累了超过370万用户,成为国内主流的乘用车品牌,旗下产品涵盖了A0级轿车、A级轿车、MPV、SUV及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2017年,宝骏品牌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大关,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产品销量比例达到72%。

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一直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已经连续12年成为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最大的汽车企业,在传统汽车领域,公司在不断提升乘用化水平,将陆续推出附加价值更高水平的产品,满足用户对于出行智能化和网联化的需求。同时,在新能源领域,企业发掘了用户出行的新场景,以新能源产品为转型突破口,开辟企业全新的发展领域。

在产业布局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国内拥有柳州河西总部、柳州宝骏基地、青岛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四大制造基地,形成了南北联动、东西呼应的发展新格局。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号召。2017年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不仅成为首家在印尼投资建厂的中国汽车企业,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海外投入设备及资源独立建厂,输出品牌及产品并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知识产权、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本与团队、业务运营及管理模式等全方位向海外输出。

新战略 新起点

面对汽车产业转型加速,面对汽车消费升级和年轻化趋势,上汽通用五菱立足用户需求,敏锐辨识市场动态,顺势应时提出了“新三大战略”——乘用化、新四化、国际化。

乘用化要追赶消费升级步伐,适应年轻化趋势,打造两个核心竞争力,助力“跨十工程”顺利实现。近期,宝骏品牌首个智能驾控电子架构平台—R平台已经亮相。R平台由上汽通用五菱集成全球顶尖资源和500多名业内顶尖专家,严格按照通用全球制造质量标准打造。R平台首款SUV产品宝骏RS-5上市在即,未来还将衍生出多款产品,涉及三大细分市场和多个车型级别,产品矩阵将进一步完善。

新四化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通过实践“新四化”战略,带动公司全面转型。2017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定位为“家庭第二辆车”,突出的便利性使其成为城市家庭增购的最佳选择。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超过2.4万辆。2018年9月,宝骏E200上市,新车前卫的造型设计、出众的品质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上市不到2个月销量已经突破5000台。宝骏新能源系列产品解决了城市出行诸多痛点,发掘了出行的全新场景,为打造用户驱动、快速迭代的汽车新生态立下了坚实基础。

国际化要集成优势资源,深度参与全球新兴市场竞争,品牌与产品、人力资本与团队、业务运营及管理模式输出高度支援股东方全球化布局。上汽通用五菱将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全力支持印尼子公司的发展,持续发力国际化业务,深度参与全球市场。

2019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即将迎来累计产销2000万辆。站在这一新形势的起点,在乘用化、新四化、国际化“新三大战略”的指导下,上汽通用五菱将不断探索企业从产品制造商向产品及出行综合服务商的转型方向,挖掘用户全新的出行场景、提供智能化出行方式及生活体验。不管企业在怎样的发展阶段中,上汽通用五菱将始终聚焦于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更智能化,并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时代新战略 上汽通用五菱庆祝建厂60周年

一猫汽车网 2018-11-20 11:39:0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