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合资降价倒逼中国品牌 凌派带来的压力有多大

一猫汽车网 2018-11-01 09:09:00 图片作者:猫啡

车子越来越好造,可越来越不好卖。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清醒,可“贪心”越来越大。这是中国品牌的乐土,在低价车领域,一些中国品牌找到了自己的伊甸园,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随着车子越来越容易造,合资品牌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中国品牌头顶,并一点点靠近。

凌派配图为2019款顶配版

举个例子吧,全新一代凌派,价格下探到9.98万元,掠夺中国品牌的意图很明确,中国品牌尽管正在走出伊甸园,可头顶的利剑还没躲开。

那么谁能彻底跨出伊甸园呢?我想目前吉利最有希望吧。

吉利自从收购了沃尔沃轿车以后,品控上的提升有目共睹,加上海外研发设计机构的贡献,至少在品质上能够与合资产品一较高下。

咱们用吉利缤瑞和凌派对比一下,既然是10万元的产品,那就看谁在有限的预算内能够满足最多的“贪心”。

定位来说,凌派和缤瑞都是主攻年轻运动风格的紧凑型轿车,紧凑意味着受众面足够广泛,主要是面向工薪阶层,颜值这东西对于一辆10万元的车子来说至关重要,便宜但不能显得廉价,这是主要诉求。

凌派9.98万元入门级车型外观上不会显得廉价,线条追求对立体感的营造,大嘴格栅和大灯勾连起来有十足的整体感,整个面部轮廓方方正正,所以厚重感多一些。

缤瑞以水波涟漪格栅见长,狭长的造型和双侧大灯拉伸出视觉宽度,面部呈扁平化风格,战斗气息多一些。相比而言,凌派像经历过战斗的铁血男儿,多一丝沉稳。缤瑞则初出茅庐,冲劲儿十足。

然后聊聊大灯,无关乎实用性。凌派造型不错,卤素光源合情合理,挑不出硬伤。而缤瑞9.98万元已经是次顶配版本,LED光源的远近光大灯和日间行车灯适配有自动大灯开闭功能。如果不说效果,二者都不错,可论效果,我给缤瑞投一票。

转到侧面,凌派和缤瑞腰线风格相似,为了诠释运动性将腰线上扬,孰优孰劣全凭各花入各眼吧。体型上,凌派各项数据都比缤瑞优秀,尤其轴距长了60mm。而从整备质量比较,尺寸小的缤瑞重1325kg,凌派1261kg,轻量化方面凌派更胜一筹。

轮胎规格上,缤瑞配备205/50 R17轮胎,凌派配备215/55 R16轮胎,凌派胎宽而且侧重舒适,但规格不够大气。

尾部设计两者遵循着相似的理念,勾勒出厚重感是首要任务,这点做得都不错。凌派胜在立体感更强,缤瑞双边单出的尾喉为运动调性锦上添花,凌派隐藏式设计沉稳有余,丧失了一点运动感。

再来说说内在,凌派相比缤瑞显得有所收敛,中控台层次感很强,可没有平底方向盘、银色装饰这些能勾起你驾驶欲望的元素。缤瑞在这方面倒是比凌派好一些,平底方向盘和大面积银色饰板对年轻人非常友好,整体明快简洁。

以价格说话,缤瑞提供了皮质方向盘、多功能按键、行车电脑和全液晶仪表,科技感远胜凌派,凌派只配备行车电脑。

至于说多媒体,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就不用多说了,人机交互必不可少,缤瑞配备10.25英寸屏幕华丽十足,除了人机交互还有车联网功能,USB接口现在也是必不可少的配置。那么入门级凌派如何呢?答案有点遗憾,USB接口也是没有的,作为入门产品确实不能苛求。

说点凌派优点吧,发动机电子防盗、遥控钥匙、无钥匙启动这些还是有的,缤瑞只多一项无钥匙进入功能。不能怪凌派寒酸,只能说缤瑞给得多。

在主被动安全性方面,凌派配备前排双气囊、胎压监测、ABS等比较常规,缤瑞多一项前排侧气囊,配置上缤瑞赢,使用效果得看实际测试结果。

再来说一下凌派弱项,相比缤瑞,凌派缺失后驻车雷达、定速巡航和倒车影像,至少凌派还有上坡辅助和自动驻车功能。对老司机而言雷达和倒车影像不太重要,如果是年轻人,多少还是配备齐全更让人放心。

动力方面,凌派和缤瑞均搭载1.0T三缸发动机,既符合轻量化和小排量化的趋势,同时也体现三缸取代四缸机所需要的动力总成研发设计水准。

目前三缸机最大的困惑来自于是否抖动,动力输出表现是否能够取代四缸发动机,从动力参数来看,缤瑞136Ps的最大马力值和205牛米的峰值扭矩值的确可观,至少比凌派122Ps最大马力和173牛米的峰值扭矩要令人眼前一亮。

而且在6速双离合变速箱6速手动变速箱之间选择,更多消费者应该更青睐于前者。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缤瑞有能力与凌派相提并论,但不可否认,合资品牌坚实的品牌效应和多年沉淀的技术研发能力,是中国品牌尚无法抗衡的。凭借着数十年的技术累计,加之模块化平台生产,令合资产品背负的研发成本大大降低,因而能够将产品价格下探到中国品牌的乐土。反观中国品牌,尽管进步明显,但是根基相对薄弱,如果想与合资竞争,从平台研发到产品量产化的整个周期较长,而合资品牌可以将成熟的技术组合搭配起来使产品多元化,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另外,9.98万元对缤瑞和消费者来说,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相比凌派非常诱人。可是,9.98万元的凌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用途,只能说是一面宣誓本田策略的旗帜,着眼于未来,也许还有更多车型将加入10万元级别市场的竞争之中。

评论(0)
上一篇 全新H4J20混动发动机点火成功,首搭捷途山海T3
下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合资降价倒逼中国品牌 凌派带来的压力有多大

一猫汽车网 2018-11-01 09:0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