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节气门的故障表现和问题处理

一猫汽车网 2018-10-10 12:18:06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节气门的故障表现和问题处理

节气门是控制空气进入发动机的一道可控阀门,气体进入进气管后会和汽油混合变成可燃混合气,从而燃烧形成做功。它上接空气滤清器,下接发动机缸体,被称为是汽车发动机的咽喉。

由于节气门处于的位置关键及其本身易被污染损坏,所以汽车上的很多小毛病跟节气门有关,特别是汽车的动力、启停等性能和操作的过程中会有明显的感受,有些会影响正常用车行车安全

车子加速是否灵活,与节气门的脏污有很大的关系,节气门清洁可以减轻油耗更可以使发动机灵活而有劲。接下来一猫君就关于汽车节气门的故障表现和常见问题处理方式进行总结。

汽车节气门损坏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发动机抖动和怠速不稳,因为节气门是易损件,需要经常更换的。只要出现以上的状况,在排除其他可能故障的情况之后,就是节气门传感器故障了,就要及时的更换了。

也就是说节气门脏了, 车辆怠速抖动;冷车打火不易着;怠速时转速表指针不稳定(怠速不稳)。 

电动节气门的构成大致可分归为以下几个部分:节流阀、电磁驱动器、电位计、控制器(有的没有,直接由ecu管着)、旁通阀。其故障特征分两类:硬故障和软故障。硬故障指机械损坏,软故障指脏污,失调等。

如果节气门油泥过多,可能会引起发动机加速不力,油耗增加,是车主们的一大烦恼,那么节气门脏了该怎么处理呢?清洗就成,去4S店很快就可以搞定,但是不是每次清洗都必须去4S店呢?

处理这类可能是节气门的导致的行车问题时候,首先要确认是硬故障还是软故障。

硬故障

电位计的电阻部分是在聚酯基片上喷涂一层炭膜而成,这其实是一种很低级的制备工艺,耐磨度不高。

说白了还不如我们平常家电的电位器。滑动触点由一排精钢制的反爪构成,另外,炭膜上一点保护剂都不凃,脱落的炭粉导致接触不良,亮灯就不可避免了。

软故障

大家经常被清洗节气门所困扰,原因是大部分时间节气门开度过低。空气以很高的速度(几十~几百米/秒)流过节气门缝隙,逐渐积累的灰尘对空气流量产生的影响超过了节气门的调节能力。

针对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做好预防,就是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特别是用车条件艰苦的环境下要做好节气门的清洗养护,比如长期在较脏环境下使用(尤其是北方多风、多沙尘暴条件下),并很少清理空气滤芯。

大家在驾驶过程中, 少不了高档低速, 少不了空档滑行, 此时有可能成分含有碳氢化合物的混合气有时会产生回窜现象。当高温的碳氢化合物接触到温度较低的进气系统部件时, 积碳的产生是必然的. 这也是大家常见的节气门的黑泥,还有一个次要的因素:空气滤芯过滤性能下降,导致混有尘土等杂质的脏空气通过。

解决方案: 使用高品质的机油;改变以前不正确的驾驶方式;气候恶劣情况下,经常清理空气滤芯,缩短更换滤芯频率。

4S店或专业维修店定期清理节气门,并用专用行车电脑调节节气门开度。费用20--200不等。 

电动节气门氧传感器故障: 车辆加速不畅,甚至给油不走车或只能维持在低速行车,速度上不去;严重挫车。

导致原因: 很重要的一点是,加了劣质燃油,特别是含铅含硫含杂质多的燃油,基本上一箱用下来,氧传感器就废了,同时,您的三元催化器也可能受到损伤,但这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还不至于马上就坏!

更换节气门:自己动手进行更换,先拔掉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上电路插头,用短柄十字改锥拧固定传感器两颗螺钉,取旧传感器,装上新传感器并旋紧两颗固定螺钉,最后将电路插头插好。启动车辆后进行路试。原来症状完全消失。

一般来说很少会出现节气门需要更换的状况,大多数都是需要节气门过脏,需要清洗节气门。通常来说,清洗节气门每隔2万公里至4万公里进行一次,如果你的用车环境比较恶劣,那么这个清洗间隔还要缩短。

值得一提的是,保养是好事,不过过度保养也会给你爱车带来不可逆的损伤。节气门过度清洗会导致节气门过早报废,一次次频繁清洗造成节气门的内腔的特殊涂层被逐渐清洗掉,内腔失去了涂层,就更容易造成油腻的附着,因此变成恶性循环,最终的结果就是报废还是得换。


节气门工作原理和清洗方法//news.emao.com/news/201810/28693.html

详解空燃比在汽车中的应用//news.emao.com/news/201810/28690.html

电动汽车比赛赛事都有哪些//news.emao.com/news/201810/28687.html

方程式汽车赛不只有F1//news.emao.com/news/201809/28656.html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汽车节气门的故障表现和问题处理

一猫汽车网 2018-10-10 12:18: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