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汽车后市场之殇 企业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2018-10-19 17:25:39 新浪汽车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国内汽车销量更是以年6%的增长趋势逐年递增。同时,随着生活水平以及观念的改变,车已经从过去的奢侈品转变成了日常的交通工具,而消费者们对整个汽车后市场也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消费者需求的不再仅仅是价格,更多的是企业应该给用户创造什么价值,然而现有的市场环境依旧缺乏标准、透明、有保障的服务体系。因此在行业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入局汽车后市场的企业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如何才能从实际出发解决用户痛点?这才是消费者迫切想要的答案。

汽车后市场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机遇与挑战并存

众所周知,汽车后市场涵盖了汽车从出售后到汽车拆解报废过程中,发生的所有交易。在有车一族的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容量就已超过1.3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汽车后市场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个利润可观的“大蛋糕”。

早在2014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汽车维修业关系到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大气污染防治,关系到社会公众生活质量,关系到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民生服务业。”因此鼓励连锁经营、规模化发展、促进市场结构优化。

在市场前景和国家政策双向利好的前提下,汽车后市场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传统的汽车4S店的垄断地位也逐渐产生动摇,各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但是并不是所有入局者都能分得汽车后市场的一块蛋糕,在积弊已久、缺乏规范的市场环境中不知有多少企业铩羽而归。

汽车后市场乱象频生、消费者严重缺失行业信任感

多年来,汽车后市场行业乱象频生,无法有效解决的用户痛点变成了一把悬挂在消费者心中的利剑,究竟是拿下利剑披襟斩棘还是无视利剑另辟蹊径,这都是每一位入局者需要考量的问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整个汽车后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早已成为了消费者不能承受之痛。

首先整个汽车后市场没有严格的服务体系,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其次价格以及产品流程上都不具备公开透明性,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然后汽车配件生产渠道错综复杂,产品供应链过长,极易导致企业产品服务价格过高、难以把控市场的情况;最后就是配件的假货问题,由于市面上配件的质量良莠不齐,服务品质常常得不到保证,因此为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信任危机埋下了导火索。

综上所述,在各大企业纷纷着眼于抢占市场份额的时候,消费者对于行业现状却严重缺乏信任,并且现有的运营模式也无法全面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如何解决用户痛点重拾消费者信任,就成为了当前汽车后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汽车后市场巨头林立,谁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汽车及出行领域作为继房地产之后最大的市场,吸引了不少巨头跨界其中,譬如家电连锁巨头国美从供应链服务切入汽车后市场,而苏宁则从销售和汽车金融切入。

而就在前不久,汽配供应链龙头服务商康众汽配、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及阿里巴巴天猫汽车后市场业务宣布整合,成立汽车后市场新公司,共同组建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支撑体系。从目前舆论来看,不少业内人士对三大巨头的本次合作充满期待,重组后的“新公司”从产品供应链到技术服务、客流量都有着显著的优势,不但极大的减少了获客成本,而且还将通过门店数字化的方式赋能门店,以“品牌认证+正品背书+服务保险”的天猫认证体系,彻底打消消费者顾虑,让消费者能放心地修车养车。相信在这一系列服务升级之后,“新公司”也正式开启汽配融合的时代。

多年来,汽车配件在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一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譬如货物渠道不透明、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等,此次“新公司”为了解决这个“顽疾”,在汽车配件方面,将通过APP二维码扫描的方式去追溯配件货源,让用户享受到标准、透明、有保障的一体化服务体验,形成“养车修车,就去天猫车站”的品牌印象。

就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来看,还没有一个覆盖率足够大的独立汽车服务品牌,而此次聚集了康众汽配、金固股份旗下汽车养护平台汽车超人、天猫汽车三巨头之力,以解决用户痛点为先的这家“新公司”,到底能不能打赢这场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攻坚战呢?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