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贵得有理由 爱卡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

2018-09-10 14:15:08 爱卡汽车网

  在当今世界,全球化的浪潮席卷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找到可口可乐,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也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但是,几千年延续下来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令每一个地区的市场固执地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汽车市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

  这一点在新能源领域体现得尤其明显,而对此体会最深的绝对是日产。目前,日产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没什么存在感,但实际上日产的聆风是世界范围内最成功的纯电动汽车。在大多数中国人还没听说过特斯拉的2014年初,日产聆风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0万辆大关。

日产电动技术;TAMA早在1947年,日产就推出了第一台纯电动车TAMA。TAMA的设计理念超前,它的基本结构与目前主流纯电动汽车差不多,续航里程达到了65km。

试驾日产全新聆风随后的几十年当中,虽然电动汽车普及的条件尚未成熟,但日产并没有中断对电动汽车的研究。直到2010年,日产终于把电动汽车投入量产,这款车就是第一代聆风,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4年9月,日产聆风改头换面,以启辰晨风的身份在中国上市,并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年销量5万辆的目标。然而事与愿违,到停产时,晨风的总销量不过数千辆。

东风启辰2014款晨风2014年,东风启辰推出了聆风的国产版本:启辰晨风。但是晨风遭遇了水土不服的问题,并没有像聆风那样获得成功。

  为何全球销量冠军到了中国会水土不服?这是因为中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完全不同的。在国外,纯电动汽车往往是家庭的第二辆车,用途是简单的城市代步,对续航里程要求不高。而在中国,纯电动汽车是家庭的第一辆车,消费者有着更高的期待,对续航里程也有非常高的要求。启辰晨风虽然品质不错,但是价格偏高,续航里程偏低,更新换代的速度更是被中国品牌车型远远甩在身后。

  虽然启辰晨风遭遇了滑铁卢,但是对日产来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不能放弃的。2017年9月,日产正式发布了第二代聆风车型。自那时起,聆风国产化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但这一次,日产显然吸取了教训,将本土化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它们并没有直接引入第二代聆风,而是通过把聆风的技术与在中国有着极高销量和广泛认可的轩逸车型相结合,推出了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车型。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车型是轩逸与聆风的结合体。它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预计将在9月底正式上市。该车的补贴后预售价为16.6万元。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是中国市场上最成功的车型之一,累计销量达到了240万辆,其造型已经通过了市场的检验。在融入了来自第二代聆风的设计元素之后,轩逸·纯电既符合中国家庭的中庸审美,又具备了科技感。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V-Motion前脸设计比起燃油版车型更进一步,V字形的黑色饰板将左右灯组连成一体,提升了层次感。在封闭式的格栅饰板上可以看到精美的蓝色菱形纹理,这一设计来自第二代聆风。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接口并排布置在车头处,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并且充电口并非垂直于地面,而是呈45°角,令用户在插拔充电枪时更加顺手。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大灯的造型与轩逸相同,采用了LED近光灯+卤素远光灯的配置,并配有造型犀利的回旋镖式LED日间行车灯。灯组当中的蓝色饰条凸显了轩逸·纯电的新能源特质。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外部尺寸为4677mm×1760mm×1520mm,与燃油版车型相比有着细微的调整。在轴距方面,轩逸·纯电与燃油版车型一致,均为2700mm。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比起前脸造型的大幅调整,车尾和车身侧面的变化就小多了,区别只体现在铭牌和后保险杠上。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后保险杠造型来自于第二代聆风车型,蓝色饰条提升了颜值,扩散器能对尾部气流进行梳理。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轩逸·纯电的车身侧面和尾部,我们都能看到Zero Emission字样的标识。这是雷诺-日产联盟旗下所有纯电动汽车通用的标识,代表零排放。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双色五辐轮圈的封闭面积较大,可以有效降低风阻。标配的轮胎为普利司通的泰然者T005L,规格为205/50 R17,这款轮胎主打舒适和静音。

  在内饰方面,轩逸·纯电可以看作是更具科技感的轩逸。它们的整体布局相同,不过在细节之处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轩逸纯电应用了许多第二代聆风上的零部件。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内饰方面,轩逸·纯电沿用了燃油版车型的整体布局。不过在各个细节,两者之间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轩逸·纯电明显有着更强的科技感。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三辐方向盘与燃油版车型完全不同,其造型来自第二代聆风。不过由于轩逸·纯电并没有配备ProPILOT驾驶辅助功能,所以方向盘右边的相关按键被精简掉了。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仪表盘与第二代聆风相同,采用了不对称的设计,左侧是7英寸液晶屏,右侧是机械指针速度表。左侧液晶屏的显示内容很丰富,界面也合理,用户体验不错。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中控屏由燃油版车型上的7英寸升级为了8英寸,面积更大,显示效果也更加细腻。同时屏幕两侧的按键也由实体按键变为了触摸按键。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搭载了日产最新的车载互联系统,在交互界面方面有很大进步。它的功能简单而实用,包括导航、多媒体、车载Wi-Fi热点等等。日产为该车提供了十年免基础服务流量,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如果需要更多的功能,还可以通过APP来扩展。该系统配备了32G的存储空间,预装了考拉FM、酷我音乐等实用APP。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现在语音控制大行其道,轩逸·纯电也具备这项功能。它采用了科大讯飞提供的自然语音识别技术,识别率高,反应也很快。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中控屏下方是空调控制面板,完全采用实体按键,虽然颜值和科技感有所下降,但是其实用性是触摸按键无法比拟的。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对电动汽车来说,座椅加热是比空调更加实用的功能,用户体验好,耗电量也低。从第一代聆风开始,日产的纯电动汽车就标配了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这两项功能,轩逸·纯电自然也不例外。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后排乘客也能享受到座椅加热带来的温暖,控制开关位于副驾驶座椅的椅背上。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采用了短小精悍的电子挡杆,其造型从第一代聆风一直传承下来,非常经典。除了传统的PRND四个挡位,轩逸·纯电还有一个B挡。在B挡下,能量回收系统的强度会显著增加。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挡把前方还有一个ECO模式的按键。在ECO模式下,车辆的输出功率会被限制,以减少耗电、增加续航里程。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排挡区域后方,有一个能够前后移动的中央扶手,能够大幅提升长途驾驶的舒适性。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燃油版车型上的机械手刹被脚刹所取代,为中控区域节省出了很多空间。

  轩逸之所以能够持续热销,充裕的空间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加装了大容量的电池组之后,轩逸·纯电的空间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并没有沿用燃油版车型的座椅,而是采用了第二代聆风的同款座椅。比较遗憾的是,主副驾驶都只提供手动调节功能。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座椅的主体是真皮,另有一部分合成皮革用于防滑。日产的座椅以良好的舒适性著称,轩逸·纯电的座椅采用了Multi-Layer人体工程学技术,软硬适中,包裹性不错。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受电池组的影响,轩逸·纯电整个乘员舱的地板都有所升高,这也造成了头部空间的减少。身高1.76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剩余3指左右。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后排座椅的材质与前排相同,其倾斜角度比燃油版车型要大一些,以减小地板升高对头部空间的影响。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后排中央有一个可收折的中央扶手,提升了舒适性,并且可以提供2个杯架。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前排位置不变,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几乎已经没有了,腿部剩余2拳空间。由于后排的地板较高,乘客的大腿部位得不到支持,舒适性不太好。另外前排座椅下方的空间很小,没法把脚伸进去。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后排地板中央的隆起又高又宽,对舒适性有很大的影响。轩逸·纯电的后排并不适合乘坐3个成年人。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储物空间方面,轩逸·纯电表现良好,手机、水瓶都有合适的空间进行收纳。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行李厢空间很大,容量达到了510L,与燃油版车型一致。不过它的后排座椅无法放倒,只在后排中央扶手处留有一个开口,可以放置一些超长的物体。

  单看外观、内饰、空间,轩逸·纯电虽然有不少亮点,但是16.6万元的预售价还是偏贵。不过,当你坐在方向盘后面真正开过这辆车之后,你就会明白它贵得有理由。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轩逸·纯电的底盘结构采用了较为传统的布局,电机、电控等设备位于前舱,电池位于底盘下方。它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80kW(109Ps),最大扭矩则是254Nm。

  如果你对第一代聆风或者启辰晨风足够了解,你会发现它们的电机参数与轩逸·纯电的电机参数是完全一样的。在试驾活动中,日方专家向我们证实,轩逸·纯电所采用的电机就是启辰晨风上的那一款。为何新车没有采用新款电机呢?这一方面是基于成本的考量,另一方面也说明东风日产对老款电机很有信心。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80kW(109Ps)的最大功率在目前的市场上只能算中等水平,但是轩逸·纯电实际动力表现并不逊色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通过优化转矩控制,轩逸·纯电实现了相当优秀的动力响应速度。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虽然电机是老款的,但是电机控制器有了明显的进步。按东风日产的说法,轩逸·纯电的0-50km/h加速时间与搭载了160kW电机的竞品相当。在开过之后,你会明白他们所言非虚。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在实际体验中,轩逸·纯电的加速确实相当快,动力响应非常迅速,并且在时速达到80km/h之后依然能够提供良好的加速能力。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轩逸·纯电驾驶模式有两种,标准模式和ECO节能模式。在ECO模式下,动力输出被大幅限制,同时能量回收的强度有所增加。在巡航状态下,ECO模式是很合适的,这样可以获得更高的续航里程。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同时轩逸·纯电还配备了能量回收强度更高的B挡。在B挡下,松开加速踏板会带来明显的拖拽感,新手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通过ECO模式与B挡的搭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对动力、能量回收的需求。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日产的e-Pedal功能。第二代聆风首次搭载了这项功能,在松开加速踏板之后会产生强烈的拖拽感,可以实现单踏板操作。在第二代聆风上,e-Pedal功能只有开和关两个选项,无法调节强度。而关闭e-Pedal功能之后,能量回收系统也随之关闭,松开加速踏板之后车辆完全自由滑行,不少本可以回收到电池当中的能量因此浪费了。

  我去年在日本试驾过第二代聆风,老实说,我对e-Pedal这项功能并不感冒。开启e-Pedal功能之后,需要驾驶者对加速踏板有非常精确的控制,否则就会对舒适性造成负面影响。

日产新一代聆风正式发布e-Pedal功能对驾驶员的右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轩逸·纯电没有配备这项功能并不是一件坏事。

  所以轩逸·纯电没有配备e-Pedal功能并不是一件坏事。日产需要对这项功能进行一些调整,加入更多的调节选项。在目前,ECO模式和B挡的组合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e-Pedal,第二代聆风上还有一项特色功能:ProPilot。这是一项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实现强大的跟车功能,类似特斯拉的Autopilot。遗憾的是,轩逸·纯电并未搭载这项技术。主要原因应该不是成本控制,因为ProPilot只需要一个摄像头作为传感器。未能针对中国的路况实现本土化应该是ProPilot缺席的最大原因,毕竟中国的路况复杂程度在世界范围内是排名靠前的。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虽然没有ProPilot,但是轩逸·纯电依然配备了许多主动安全功能,包括VSP行人提示系统、IEB预碰撞智能刹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等。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在底盘方面,轩逸·纯电表现出色。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虽然配置一般,但是调校非常好,带来了相当不错的乘坐舒适性,在高速通过颠簸路面时也能够保持车身的平稳。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另外,轩逸·纯电的静谧性也值得称道。这种安静不仅仅体现在低速工况下电机的低噪音,更体现在高速工况下对胎噪和风噪的抑制。轩逸·纯电的静谧性在市售的主流电动汽车当中绝对可以排进前三。

日产新一代聆风轩逸·纯电搭载了容量为38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其电芯为软包结构,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组的生产则由东风日产完成。在综合工况下,轩逸·纯电续航里程为338km。(图为第二代聆风的电池组)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对比中国品牌的同级别竞争对手,轩逸·纯电的续航里程要短一些,不过它的百公里耗电量较低。338km够用吗?就一般城市出行而言,其实是完全够用的。但是,对于续航没有人会嫌多的。

试驾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轩逸·纯电的续航里程或许并无优势,但是它的电池安全性能确实值得称道。2010年以来,日产聆风的累计销量超过了32万辆,总行驶里程超过40亿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电池系统重大事故。

  编辑点评:不同于轩逸燃油版车型的全面和中庸,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是有短板,它的后排舒适性无法与其价位相称。但另一方面,它在行驶品质、静谧性、安全性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对于追求品质的消费者来说,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是很值得购买的,它贵得有理由。




编辑推荐阅读:

个性更加突出 试驾D-MAX X-POWER版

意料之外的惊喜 呼伦贝尔试驾捷途X70

推荐越享型/锐尚型 新比亚迪宋购车手册

仅售15万的越野神器 北京BJ40 PLUS驾驶体验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