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科普:硬派SUV是如何炼成的

一猫汽车网 2018-08-31 08:03:00

从大学那会泡越野e族,到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现在我自己一直开着台90年代的帕杰罗IO。别看车型年代久远,这可是跟着我上过雪山下过草地的亲兄弟。

上周的时候有个朋友找到我,说也想搞一台硬派SUV,假期带着孩子出去看看世界,问到我最近上市的日产途达够不够硬。说实话,这车最近在e族上还比较火,但是我个人一直都没有深入研究过。

不过知识都是相通的,今天我就先来做个科普的文章,从车身形式、悬架结构、四驱系统这三个元素来分别介绍当前市场上硬派SUV车型经常采用的结构和设计。

车身形式

硬派SUV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车身要硬。这里说的车身硬主要是指车身强度高、扭转刚性强。这对于一辆硬派SUV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越野路况中,经常会遇到某个轮胎离地或是交叉轴的情况,车身抗扭能力强就代表了车身不那么容易发生变形。

当前的乘用车最常用的车身形式有两种,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在硬派SUV车型中采用的也是这两类车身形式。对于这两种车身形式的具体差异我们在这里不再赘述。可以简单的理解,非承载车身形式因为有车架的存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梁”,其在强度、刚性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当前市面上的多数硬派SUV也是采用了此类的车身结构,比如路虎卫士、奔驰G级、Jeep牧马人、丰田兰德酷路泽、普拉多日产途乐、途达、铃木吉姆尼等。

那并不是说承载式车身就一定不能用于硬派SUV,非承载式车身通过优化车身结构设计,增加加强梁的方式也是可以增强车身刚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前这一代的三菱帕杰罗V8X/V9X。

悬架结构

当前市场上硬派SUV的悬架结构由于各车型的定位侧重点不同而出现了不同的设计方案。尽管具体结构不同,但也有着相同的特点,一个就是结构强度大,以保证恶劣路况下大冲击力的情况;另外一个就是尽可能的加大悬架行程,大的悬架行程就意味着四个车轮在不同路况下可以尽可能的接触到路面,这样才能驱动车辆前进,以尽快脱困。

那硬派SUV常见的悬架结构有哪些呢,我们来总结下。

一、前后整体桥

前悬架和后悬架都是整体桥的结构,这也是越野车自诞生之初就采用的结构形式。这种形式的优缺点都非常的明显,优点就是强度大,悬架行程配合减震器和弹簧可以作到很夸张的情况。缺点就是车的舒适性太差,不太适合目前车辆越来越多公路行驶的情况。目前市场上依旧采用此结构的硬派SUV并不多了,基本都是一些经典车型,延续了之前几十年的设计。比如Jeep牧马人、路虎卫士、日产途乐Y61、丰田LC70系、铃木吉姆尼等。

二、前双叉臂,后整体桥

这种前后悬架的组合可以说是目前硬派SUV车型中最常用的悬架结构形式。前悬架采用双叉臂结构很好的改善了公路行驶性能。毕竟在当前的用车环境下,就算是硬派SUV,公路行驶在普通消费者的日常路面行驶比例中占比最高。另外双叉臂的结构还保证了悬架的强度,足以应付一些恶劣路况。后悬架采用整体桥,三连杆结构,或五连杆结构。这都保证了车辆在越野路况下所需的强度和悬架行程。采用这种前后悬架形式的硬派SUV就很多了,比如丰田兰德酷路泽、普拉多日产途达、三菱帕杰罗劲畅、福特撼路者、五十铃MU-X等等。

三、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咦,这不是轿车的悬架类型吗。是的,有些硬派SUV为了进一步改善其公路行驶的操控和舒适性,就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当然这也是个鱼和熊掌的问题。采用独立悬架,突出公路性能,也就损失了悬架的行程。当前属于这一范畴的典型车型日产途乐Y62和三菱帕杰罗等。

四驱系统

拥有四轮驱动系统是一辆硬派SUV的必要条件。虽然有些硬派SUV车型为了拉低售价会推出两驱车型,但消费者往往不买账,销售主力还是四驱车型。四驱系统是硬派SUV在恶劣路况脱困时的一个保障。有些四驱车型还会配备差速锁,这是为了弥补开放式差速器在遇到车轮打滑时会损失动力的缺点而出现的装置。当然,有些车型是用了LSD(限滑差速器),而不是差速锁,两者所起到的作用是类似的。

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变,硬派SUV上所搭载的四驱系统也是多种多样。我们把当前硬派SUV车型所经常采用的四驱结构分为了以下三类:

一、分时四驱

分时四驱可谓是在硬派SUV历史上使用最多的一种四驱系统。硬派SUV的分时四驱系统在两驱状态时多采用后桥来驱动,切换到四驱状态,前传动轴和后传动轴采用硬性连接,这样前后桥之间就没有了差速功能,所以四驱状态只能在非铺装路面行驶。分时四驱的分动箱往往有2H(两驱)、4H(高速四驱)和4L(低速四驱)这几个档位。分时四驱的优势就在于结构简单,成本低,可靠性高。良好路面下行驶采用两驱,有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在四驱模式下,传动系统的强度很高,可以胜任很多恶劣的路况。劣势就在于因为没有中央差速器,四驱模式只能在非铺装路面下使用,两驱四驱的切换完全靠驾驶员来判断,对驾驶员的驾驶经验要求很高。

目前采用分时四驱的硬派SUV有Jeep牧马人、改款后的一汽丰田普拉多LC150、丰田LC70系、日产途乐Y61、日产途达、五十铃MU-X和铃木吉姆尼等。

二、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是硬派SUV中又一种应用比较广泛的四驱系统。其结构比分时四驱要复杂,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个中央差速器,而这个差速器一般可以锁止,或者采用LSD限滑差速器。全时四驱在良好路况行驶中,发动机扭矩一般以固定比例将扭矩分别传递给前轴和后轴,在某一轴车轮发生打滑时,中央限滑差速器或四驱控制单元会减少分配给此轴的扭矩,将更多扭矩传递给没有打滑的车轴。如果将中央差速器锁止,那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的四驱模式就没什么两样了。全时四驱的优势在于可以在全路况行驶,不用进行两驱四驱的手动切换。劣势则是结构复杂,成本较高,燃油经济性比分时四驱要差。

全时四驱的代表车型路虎卫士、奔驰G级、丰田兰德酷路泽LC200,改款前的普拉多LC150、日产途乐Y62、铃木超级维特拉三菱帕杰罗V8X/V9X等。其中帕杰罗采用了三菱的超选四驱系统,这个四驱系统和传统的全时四驱还不太一样,它可以实现分时四驱的两驱走行,也可以实现全时四驱,所以我们也把它化为了全时四驱这一类。

三、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其实多常见于城市SUV中,但有些适时四驱系统也会用在硬派SUV中,例如国内普遍使用的博格华纳的TOD四驱系统。双速的TOD四驱还会有4L低速四驱档。这类四驱系统多采用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利用车辆各传感器的反馈,再配合电子限滑,自动的调整前后轴的扭矩输出。有些车型也可以由驾驶员自主选择四驱模式。整套四驱系统看似非常智能,但此类结构面对高强度越野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哈弗H9、福特撼路者荣威RX8等都属于此类四驱系统。

怎么样,看了我们上面的介绍,是不是对硬派SUV的三要素已经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了呢。那面对市场上的一台新SUV车型,能很快就分辨出它是不是硬派SUV吗?

下面,为了回答这次朋友的疑问,我专门托一位车友借到一辆途达,下面就来分析下,这台途达是不是符合上面讲的硬派SUV的三要素。

车身形式

从这张底盘实拍图上可以看出,途达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黑色涂装的梯形车架一目了然,给人“黑又硬”的感觉。车身和车架通过两测的几个橡胶衬套作柔性连接,这样可以很好的过滤车架传来的震动和噪音。非承载车身的应用也表明途达具备了硬派SUV的基础。

悬架结构

通过途达前桥的实拍,我们可以看到,途达的前悬架采用了双叉臂结构,并带有横向稳定杆,来抑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侧倾。前悬的上下摆臂都非常的粗壮,特别是下摆臂,这是为了应对高强度越野路况所必要的设计。不然路上突然出现的一个大坑,就有可能导致摆臂变形。下摆臂上还有一个橡胶的限位块,用来限制前悬的压缩量,以保护减震器不会因为过度压缩而损坏。

再来看看后悬架,这是硬派SUV常见的五连杆整体桥结构,比普通的城市SUV悬架强度要强很多。后整体桥的设计保证了后桥有非常可观的悬架行程,更加适合复杂的越野路况。

正如前文前面提到的,前双叉臂,后整体桥,这种悬架组合在硬派SUV上非常常见。

四驱系统

整体来看,途达采用的是发动机纵置,两驱为后驱的分时四驱结构

来分析下动力传输路径,动力先从QR25发动机传递至7AT自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与途乐Y62上的7AT属于同款变速箱,估计只是在各档速比上有所调整。然后动力进入分时四驱的分动箱。两驱状态下,动力直接传输给后驱动桥。四驱状态下,动力在分动箱兵分两路,分别通过前传动轴和后传动轴将动力传到前桥和后桥。

前桥这部分,动力通过主减速器、开放式差速器平均分配给左右车轮。因为前差速器为开放式,并没有限滑功能。但是途达的电子限滑功能标定的很完善,车轮限滑非常及时,这可以弥补开放式差速器的不足。

后桥部分,动力通过后传动轴从分动箱传递到后驱动桥。这里我想到了前几天看到某自媒体在评价途达底盘时,其所谓的专家称途达的传动轴是塑料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难道这位专家没有看到传动轴上的焊缝和焊上去的动平衡配重块吗。就算敲击声不像钢材,那也不可能是塑料的嘛,怎么也是某种合金材料啊。扯远了,哈哈。动力到达后桥后,同样通过主减速器和差速器再分配给左右后轮。虽然说后桥的差速器也是开放式,但是途达为这个后差速器配备了牙嵌式的机械差速锁。这可算是一个大杀器,在一些极限越野路况中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分时四驱、4L低速档2.7倍扭矩放大、后桥牙嵌差速锁、四轮电子限滑,途达的四驱系统在同价位的SUV中可以说是最靠谱的了。

总结

玩越野这么多年,把我积累的这些知识都和大家分享,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大家能对越野SUV有更全面的了解。其实越野一直是项非常小众的领域,玩越野这么多年,听到过很数人跟我讲,现在都电动年代了,你那台老掉牙早该退休了。我每次都会不服气的顶上一句:来,沙漠走一遭?

回到朋友的问题,作为一辆SUV,途达够不够硬?通过上述的分析,途达的非承载式车身、前双叉臂+后整体桥式的悬架设计以及分时四驱系统,可以说是同价位SUV中“最硬”的了,毕竟同配置的普拉多已经超过了40万。所以对于想买硬派SUV的朋友,值得去4S店走一遭试一试。 

朋友也问我,我的三菱早已廉颇老矣,不考虑换一台?

其实我一直都是个“老车控”,下一个目标,途乐Y61!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普:硬派SUV是如何炼成的

一猫汽车网 2018-08-31 08:0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