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快评:谋求高端 北汽新能源底气何来?

2018-08-29 14:33:29 汽车之家

导语:谋求高端,北汽新能源底气何来?

       北汽集团已确定了两大战略发展重点,一是全面新能源化,二是从量到质的“高端化”,而当前这两个方向的落点正是北汽新能源。一直以来,主打中低端产品、了解政策脉搏的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但随着消费升级和补贴退坡的趋势变化,北汽新能源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近日,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接受了汽车之家等媒体的采访,围绕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布局、品牌升级、智能科技、储能回收等问题进行了回应,直言北汽新能源要“比互联网还互联网”的去做相应创新。

汽车之家

1分钟看懂全文:

  ●在消费升级+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北汽新能源希望从“性价比”向“品价比”、“溢价比”转变。

  ●经历过“停售”风波后,升级后的EC系列将在8月31日成都车展上推出全新车型EC3,新车工况续航260km,补贴后售价为6万左右。

  ●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将在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全面亮相,包括:ARCFOX-7二代赛道版/街道版将正式上市,ARCFOX首款对私销售车辆的概念版也会同步亮相。

  ●在智能科技方面,北汽新能源正在与恩智浦、银联、百度、博泰五家开发车规级的安全芯片,进一步强化北汽新能源的达尔文车载系统。

  ●北汽新能源已完成“借壳上市”之实,将于9月正式敲钟。对于上市的意义,北汽新能源更看重公司运营方面的提升。

消费升级+补贴退坡,BJEV系列亟待升级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EC系列销量40406辆,同比增长90.2%,但在排名前十的车型中,位列第2的比亚迪秦和第7的荣威i6却增长异常强劲,分别提升1258.5%、1335.2%;而在今年6月份,北汽新能源EC系列也被曝出“停售”的消息,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称新车型已在排产中。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接受汽车之家等媒体采访』

  李一秀表示,在北汽新能源现有品牌中,销量比重最高的EC系列一直强调性价比。但在消费升级和补贴退坡的趋势下,原有的北汽新能源EC180、EC200也必须进行产品的升级。因此,在8月31日的成都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将正式推出EC3,该车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260公里,并在造型设计、内饰、智能系统上有所提升,补贴后售价在6万元区间。

北汽新能源 EC系列 2018款 EC3

北汽新能源 EC系列 2018款 EC3

『EC3』

  李一秀提到,希望EC3可以成为国民电动新标准,而北汽新能源也将不断从“性价比”向“品价比、溢价比”提升,具体举措包括牵头成立建立新能源技术平台国创中心、率先在北京进行无人驾驶测试路测、发布并不断升级有“进化”之意的达尔文系统、与百度、博泰、麦格纳达成合作、并在出行领域继续加速布局等等。

  其中,瞄准整车人工智能的达尔文系统已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并且已在EU5上搭载落地。据介绍,EU5在网约车方面的订单也已超过2万台。此外,曾在2018北京车展亮相的EX5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而在北汽新能源新高端品牌ARCFOX的布局上,北汽新能源计划在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正式上市ARCFOX-7二代赛道版/街道版,ARCFOX首款对私销售车辆的概念版也将同时亮相。为此从2019年3月起,北汽新能源就要一路进入ARCFOX品牌执行策略体系中,现阶段也在密集筹备中。在即将开展的北京设计周上,ARCFOX相关设计人员将做对产品进行相关亮相和阐述。此外,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的最大动力,也是借助麦格纳的研发、制造实力,打造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

北汽新能源 ARCFOX-7 2016款 基本型

『ARCFOX-7』

  提到与上汽、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李一秀表示会在产品类型上进一步拓展。目前北汽推广的新能源车辆100%是纯电动,但在未来,北汽集团在混动、氢燃料方面都将有研发布局。

用户用100%的钱仅买了30%的电池使用率?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业内对于车的定义早已超过了交通工具。在李一秀看来,智能终端等提法已经是业内共识,但他更认可“价值交换载体”这个定义,即电动车天生具备车辆价值交换的功能平台作用,既可以充电也可以放电,这也是北汽推出“车电价值分离”模式的原因:把电池作为一种租赁,不再是消费者购买电池,而是把电池当成“煤气罐”使用,还能打通电池梯次利用、拆解回收等关键环节。在换电站布局上,北汽新能源现已在东南西北布局了北京、广州、厦门、兰州四个城市,下一步计划全国还要陆续拓展。

  北汽新能源也是国内少有开启对私换电模式的企业,据李一秀介绍,7月份北汽新能源EU快换版上市后,目前私人订单大概是100个,主要面对的是无桩车主,而企业方面已有1万台的项目开始落地。

汽车之家

『EU快换版』

  目前看来,对私换电在个人消费层面并未引起较大反响,但李一秀仍然坚信“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也是电动汽车现在及未来一个重要的产业需求和机会点”。他提到的“需求”主要以“国家需要”为主:目前京津冀已经有17万块电池到了退役时候,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电动车真正适应环保的基本的初衷也没有完全实现。

  而从实际应用层面考虑,当用户花费100%的价格买下一块电池后,3-5年的时间其实只用了其30%的能量,剩下的70%用户没有用到。为此,北汽新能源认为“电池租赁”的方案可以通过电池梯次利用和最终处理,节省出价值前置给用户。李一秀表示:“现在私人购买车电价值分离的车(如EU快换版),直接降价5万块钱,电池改成租赁,每月交纳458元的租赁费以及不同的里程套餐费,还有3年5折回购的政策……现在生态联盟成员(只有)几家,如果把电池发挥的淋漓尽致,未来不止能让渡5万,甚至也许消费者购车时电池都不需要钱,就像充电费送手机一样”。 

汽车之家

  说到此处,李一秀也分享了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感受:“好多时候都在挑战各种不可能,要有撞着南墙、绕着南墙走还得达到目标的精神,一定不要孤军作战,跨行业的碰撞交流和诚信的合作,才能让企业更好的开放”。

传统车企VS互联网造车:“智能化”有无高低之分?

  众所周知,汽车主机厂现今划分为传统车企、跨国车企、互联网造车三股势力,相较而言,李一秀认为传统汽车在技术、供应链的完整性、实力储备上更具优势,而互联网车企则在客户消费的洞察、大胆创新方面值得传统车企学习。但他颇有信心的表示:北汽新能源的定位是,要比互联网还互联网的去做相应的创新。

  8月15日晚,小鹏汽车在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下举办了四周年品牌日发布会,由于提到“中国整车厂只有四家企业(上汽、吉利、小鹏、蔚来)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引起舆论不满。为此,汽车之家也围绕这个问题询问了李一秀。

汽车之家

  李一秀认为,就目前汽车智能水平而言,只有燃油车和电动车之分,因为这是天然不同的载体平台,一个是搭载式、一个是整车式。但就人工智能本身来看,各个车企都在进行各自的研发,而提供技术前提的企业也基本一样:博泰、科大讯飞、百度云等等。真正电动车里能体现差异的,就是整体车载动力控制系统,打开机器盖就一目了然。三电集成度越好、效率越高、安全性越高,能量输出也就越好。

  李一秀表示:“我非常相信,就在未来不久的一天,人工智能在行业内能达到一个突飞猛进的状态,人工智能到时候会变成了一个标准件,不再是高大上的课题。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人工智能的安全级研究,跟恩智浦、银联、百度、博泰五家开发车规级的安全芯片。” 

谈上市:已按照上市公司运营,将在9月份“敲钟”

  8月8日晚,SST前锋(600733.SH)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由电子产品、通讯设备销售等变更为汽车设计、研发、销售等。由此,北汽新能源在事实层面已经实现了“借壳上市”,只差“敲钟”这一流程。

汽车之家

  李一秀告诉笔者,“现在看应该是9月份敲钟,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已经是上市公司了,现在的行为规范都已按上市公司那样,投资、决策要定期汇报”。而对于上市的意义,李一秀认为对企业运营要求更高,在融资方面也有一定助力。

谈北汽人才流失:基本告一段落

  对于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前一段时间密集出现的离职潮,李一秀也并不避讳的告诉笔者:“基本告一段落了,就是那一段时间比较多,各大互联网造车企业挖人都是官升一级到两级,待遇薪水涨一倍到数倍,那个时候对人的诱惑力还是比较强的”。此外,李一秀也提到了感情因素:因为现在互联网车企的高层中,很多人都是以前燃油车企业中的老领导,随着这些人的加入,他们曾经的下属也会带着感情去加入,这也是能理解的。不过在李一秀看来,这种情况并不会持续下去,“从市场规律、企业规律来看,动辄花费上百万、上千万去挖人,投资人会对这样的企业更有信心吗?我觉得不一定。”

  全文总结:

  可以说,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既是北汽新能源从“量变到质变”的尝试,也是其想延续生存的必经之路。在汽车行业消费升级、新能源行业从“政策”向“市场”过渡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的参与者要想求生,必须求变。目前看来,北汽新能源在产品高端化、科技化上已有先期布局,但面对具有成熟高端制造经验的跨国车企、以及前沿科技和资本的互联网造车,北汽新能源谋求“高端化”的过程仍面临不小挑战。


编辑推荐阅读:

“真正的”电动SUV 首试荣威Marvel X

就想“搞怪”没办法 试驾长城欧拉iQ

最“年轻”的大众车 爱卡测试全新凌渡

综合实力不错 试驾东风风行T5 1.6T

评论(0)
上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下一篇 奔驰将推三大产品矩阵 加速步入“全电动”未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