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在车上控制家电!启辰牵手京东玩物联网

2018-08-22 14:11:19 汽车之家

导语:在车上控制家电!启辰牵手京东玩物联网。

       车联网这个词说了有年头了,不过从用户层面来说这些年来对于这个概念的认知还是比较薄的,时代你回忆一下这些年你用车上的中控屏实现过什么事儿?可能除了音乐和地图剩下的都要想一会……说到底车联网确实是早就连上网了,但还没有真正进入状态,就好比用拨号连接的时代也是联网,但你根本不敢想可以在线追个剧这些事。而近两年来,车联网这部分似乎进入吹气球状态,特别是中国品牌阵营,这不,昨天发布的一个计划卖10万出头的车已经开始吆喝它能控制你的家用电器了。

汽车之家

  在几个月前我就得知启辰会发布一款小型SUV,对于这个即将成为继紧凑型SUV之后又一燃爆市场,产品同质化问题也是现实,消费者面对每一款车都会对自己提出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选择这款”,然而,那些没能在第一时间产生明确答案的可能就在消费者的初选局就凉凉了。而昨天刚发布的这款启辰T60,就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推广点,车联网+物联网。

汽车之家

V2X还能怎么玩

  对车联网了解的朋友都知道V2X这个概念,X中还包括:V2V(车对车互联)、V2I(车对设施互联)、V2P(车对人互联),而这三者除了车辆本身,还要有相关的交通条件和技术支持,比如优异的芯片、完善的算法,而它们达到完善阶段后最终的意义就是将辅助自动驾驶,引领角色的大车企已经布局。

汽车之家

  但对于用户来说这些辅助行车安全和效率的技术呈现出的存在感则是极低的,比如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道路岔口效率的红绿灯、可以提前发现视线之外的路况和车辆等。

汽车之家

  而现阶段,对于追求性价比和走量的车型来说,车联网更多的是助力销量的角色,特别是对于一款10多万元的家用车来说,必须得让用户感觉到它身上的科技:你看,我的功能在这里!这么用!

启辰车联网这里没有BAT、京东加持

  BAT三巨头现在是很多车企像新时代跃进的一大背书和宣传的资本,不过有时候就像是选秀节目,唱的很完美,但过于没有特色也很难被人记住,特别是参与人数多的时候……而一个作风个性的选手,哪怕是作品稍有瑕疵,也会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同样对于产品销量没有达到上游的车企来说,换代推新时候怎么能更好让人记住并且有差异化的点,则至关重要。启辰选择的则是和京东合作,利用京东的物联技术实现车联网部分的差异化竞争。

汽车之家

  其实亚马逊算是首批将物联网落地的企业,在2014年亚马逊就推出了智能音箱ECHO,用独立的智能交互硬件来实现人对于物联的需求,动动嘴皮子,你想要的就来了,跟现在的自动驾驶解放双手思路类似。通常优秀的思路很少能逃过国内企业的眼睛,在2015年的时候京东打造了名为JD Alpha的智能硬件平台,并且还拉上科大讯飞推出了一系列京东智能音箱。

汽车之家

  音箱的作用:你在家里,朝着音箱说“叮咚叮咚”,并说出你想要的指令,灯就会随之打开、调整明暗、调整空调、启动加湿器、打开电视选择节目……而智能音箱作为这些零散家电的统一控制口,也为其它终端提供了一座桥梁,汽车就是其一。

汽车之家

人、车、家互联,都能实现什么?

  简单地说就是:在家里动嘴皮子查看车辆状态,并且可以通过车内的语音控制对家里的用电器呼风唤雨,当然,要实现这一点,还是有硬件的要求的,也就是你的家电硬件是支持智能互联的,比如洗衣机可以语音控制洗衣服、空调可以在你回家之前打开、热水器提前烧水等。但家用电器本身的进化更新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未来有多少用户会为这种美好场景去更新家电?恐怕只是配合一辆车实现这些并不现实。

汽车之家

4、延伸功能——电子围栏

  基于京东地理围栏场景联动的功能,还可以实现驶入围栏区域就自动启动家里的电器,比如车进入家周边3公里的范围,空调和热水器就自动启动。

汽车之家

T60车联网功能全系标配

  关于配置已经获得了确定的答复,车联网所有硬件、软件及功能全系标配,这一点可以认可,主推嘛,都有才叫主推,只有顶配有的特色功能都有耍流氓嫌疑,当然,要是想让汽车参与物联网的前提条件是家中要有一个京东叮咚智能音箱。

汽车之家

  就像当年滴滴烧钱一样,任何培养用户的工作都是需要成本的,我们不妨在T60上市之前大胆预测一下,之后到了相应的季节,是否也会推出应季家电超值换新活动来刺激用户把这套理念玩起来?

  车联网目前还不是一个完善的领域,就像是同样高热的自动驾驶话题一样,都处于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注定很长,汽车的科技化很少有一刀切的颠覆变革,所以在未来那个真正的互联时代到来之前,也给车企们留出了足够的玩法空间,而这些玩法在现阶段甚至可能会成为可以影响消费决策的能力,所以,剩下的问题就是,京东找到下一家合作车企之前,启辰能否将这个物联的功能普及全系车型并牢牢刻画在自己的品牌中。


编辑推荐阅读:

爱卡选车指数 全新宝来280TSI 豪华型

错位竞争 斯柯达柯米克对比本田缤智

全新福克斯/UX 成都车展新车前瞻上

谁才是你的菜? 成都车展重点轿车前瞻

评论(0)
上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下一篇 消费升级 长安汽车原车主现在都开什么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