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运动风格两种思路 别克君威VS本田雅阁

2018-08-15 14:23:29 汽车之家
导语:运动风格两种思路,别克君威VS本田雅阁。
       今年本田全新雅阁来到了中国市场,由广汽本田负责生产。作为家族的第十代车型,它一改以往浓郁的商务风格,造型变得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这很容易让我联想到9年前的另一款中型车——别克君威。将当时集团旗下品牌欧宝的英速亚拿来后,上汽通用竟然给这台车在中国市场换上了别克车标,并且冠以了君威的名号。这种做法无疑是冒着一定风险的,但从后续别克通过产品线的互补(年轻化的君威和沉稳的君越)以及销量表现来看,这也成为了商务车型换代后转型运动的经典案例。

汽车之家

  时至今日,君威与雅阁,两款车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相似之处:动感的视觉效果、似曾相识的风格转变、类似的动力系统以及重叠的指导售价……然而,在真正深入体验了两台车后,它们其实的差异点却也不少。

● 外观:雅阁前脸更激进,君威能让更多人接受

  本次我们选来对比的两款车型分别为君威 20T 豪华型(下文简称君威)以及雅阁 260TURBO 豪华版(下文简称雅阁),两款车型的指导价都为19.98万元,动力部分也都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置方面辆车略有差异,并且在终端售价部分,由于君威上市时间较长,有1万元左右的优惠,而雅阁由于是新上市车型,目前市场上的优惠较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运动中型轿车,两款车在外形上都非常动感,全车采用了大量凌厉的线条,看着很精神。相比之下,雅阁的车头更扁平,外加前进气格栅更靠近车头下方,因此进一步拉低了车头视觉重心。相比之下,君威的造型没那么激进,整体样式虽然看着很运动,但是也能令岁数偏大的消费者所接受,更老少兼宜些。

汽车之家

  光源方面,君威采用了全LED大灯,而雅阁则采用近光LED远光卤素的组合,看似前者更占优势但在功能性上,雅阁多了自适应远光灯,而眼前的这台君威却没有该配置,需要20T 尊贵型上才有(指导价21.98万元)。

汽车之家

  君威的长宽高分别为4902mm×1863mm×1461mm,轴距为2829mm;雅阁的长宽高为4893mm×1862mm×1449mm,轴距为2830mm。后者除了轴距多了1mm外,在其余三项都比君威略小了一点。

汽车之家

  两款车都采用了17英寸铝合金轮圈,君威搭载了固特异御乘系列轮胎,规格为225/55 R17,雅阁则为米其林浩悦,规格为225/50 R17。这两款轮胎宽度完全一致,并且都是偏向静音、舒适性表现的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配置部分,君威配备无钥匙进入功能,而雅阁则没有,而后者提供了后视镜电动折叠,这是前者没有的。两款非顶配车型都配有前驻车雷达,表现不错。另外,君威配备无盖式油箱加注口,在加油时的便利性比雅阁高一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两台车的尾部造型都没有车头那么惊艳,君威的落差还算好,风格较为统一。而雅阁则明显让人觉得车尾设计略显平淡,并不如它的前脸那样有辨识度。当然,外观造型还是见仁见智的,大家肯定都有自己的看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装配工艺方面,不知是否为个别现象,我们拿到的这台雅阁试驾车后门与前门有明显的落差,缝隙也因此变得很大,而这个现象在君威上并没有出现。同时,考虑到这台雅阁试驾车还未上牌并且也没有维修过的痕迹,因此应该是出厂时就有的问题。

● 内饰:君威棕色内饰加分,雅阁乘坐空间占优

  来到车内,两款车的内饰部分设计都很优秀,看着都很顺眼。君威的中控台更偏向于驾驶员一侧,以便于操作,而雅阁则采用了近乎完全对称式的造型。另外君威提供双色内饰的选择,算是一个加分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两款车都采用了皮革多功能方向盘,质感都很好,雅阁的方向盘略显粗壮,握感更扎实,但是对手小的驾驶者或许就不太友好了。而君威在这个方面的表现就如同它的外观那样,兼容性较高,不怎么挑剔手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君威采用了双炮筒式仪表盘,强调了运动感,中央为全彩色液晶屏幕。而雅阁左侧为液晶仪表盘,科技感上更胜一筹,但运动气质上则没君威那么强。而在配置方面,君威仅主驾驶一侧提供了一件升降车窗,而雅阁为前排两扇车窗;君威提供车内自动防炫目后视镜,而雅阁为手动。另外中控屏幕尺寸方面,君威为8英寸,雅阁仅为7英寸。

汽车之家

  座椅方面,君威与雅阁都采用了仿皮座椅,造型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包裹性。君威采用了棕色座椅,色彩上更显高级感,并且椅背与座垫中央都为类似翻毛皮的材质,可以有效增加乘坐者与座椅间的摩擦力,不容易滑动。而雅阁的座椅则更为宽厚,填充物也更软一些,更侧重舒适性。

汽车之家

  君威的后排座椅与前排一样,为双材质拼接座椅,而雅阁相比君威多了中央头枕,作为一项安全配置,君威在这部分的缺失有些不应该。至于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两款车则都有配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身高182cm的体验者坐进君威的前排,将座椅调节至最低后,头部空间为4指,此时来到后排,腿部空间为1拳+3指,头部则已经完全碰到顶篷了。同样的体验者来到坐进雅阁前排,将座椅调节至最低后头部空间为3指,再坐进后排,头部空间为1指,腿部空间则超过了2拳。因此君威在前排的乘坐空间上略有优势,但在空间表现上则与雅阁有着较大差距。

汽车之家

  储物空间方面,雅阁的前排中央杯架设计的比较大,在放下两瓶水的情况下中间还能放些零碎的票据等杂物,而君威的前排中央杯架则只能正正好好放进两瓶水。前门板储物格方面,君威则要比雅阁的大一些,并且设计了专门放置钱包的储物格,比较贴心,后门板储物格也是君威的更大一些,不过雅阁后排中央扶手尺寸很大,不仅设计了杯架,还提供了可以放置手机的储物槽。

2款车 AH-100得分总表


● 动力:都采用1.5T发动机,驾驶感受则不尽相同

  本次测试的两款车都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君威上的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峰值扭矩252牛·米;雅阁上的那台最大功率达到194马力,峰值扭矩为260牛·米。账面参数上雅阁更有优势,然而它的传动部分却搭载运动表现欠佳的CVT变速箱,君威则为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两台车的油门调校都比较线性,首先在于1.5T发动机的动力原本就算不上多么澎湃,另一方面在于两款发动机对于涡轮迟滞的控制做的都比较好,转速攀升时并不会感到一股突如其来的动力介入,对于首次接触的驾驶者比较友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然而变速箱结构的巨大差异也导致这两台车在中段加速时显现出截然不同的性格。君威的这台9AT变速箱在日常驾驶中会非常殷勤的降挡,似乎随时都盼着配合你加速。而雅阁的CVT变速箱在这一方面则显的沉稳许多,毕竟此类变速箱向来很难提供多么激情的驾驶体验,中段加速时需要将油门踏板踩得较深些转速才会逐渐攀升。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原本以为变速箱的差异会令让君威在0-100km/h的测试中弥补动力参数上的劣势,然而过于绵密的齿比导致君威在加速测试中需要升至4挡才有破百的可能,频繁的换挡极大程度上损失了加速时间,最终成绩为10.09秒。而雅阁的加速测试中,虽然过程有些乏味,但凭借发动机的参数优势还是比君威快一些,为8.8秒。

汽车之家

  在中段加速的测试中,CVT变速箱更简单的工作原理似乎也更占据了一定优势,挡位数较多的君威在巡航状态下需要降数个挡位损失了不少时间。

汽车之家

  油耗测试方面,我们将两台车开了109km,其中包含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以及市区拥堵路段,平均时速为32km/h,君威的平均油耗为9.07L/10km,雅阁则为7.07L/100km。两者的表现看似差距大,实则都属于中型车中比较优秀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了,而雅阁则可以说是好的有些逆天了。

2款车 AH-100得分总表


● 驾驶感受:君威支撑性更好,雅阁侧重舒适性

  底盘悬架方面,君威与雅阁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这个组合在中型车级别中算得上是中规中矩。别以为悬架相同,表现也会相近,实际上调校上的差异能让车辆呈现出完全截然不同的性格。

汽车之家

  君威的悬架明显偏硬,这符合它运动中型车的定位,实际上,上一代君威的悬架调校就已经变得非常硬朗了,可谓是非常彻底的转型。在高速并线时,悬架能够给予车身强有力的支撑,让人信心十足,甚至有些诱发你去进行激烈驾驶的意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反观雅阁,底盘一改日系车以往给人底盘质感发散的印象,颇有些类似德系车的扎实感,外加配上那回馈很沉的方向盘,会让初次体验的驾驶者有种性能车的错觉。然而变几根车道后这样的错觉就完全打消了,减振器的阻尼偏软,快速并线时会显得信心不足,转向手感虽然偏沉,但指向性却比较一般,虚位有些大。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而底盘悬架的调校也能在制动测试时的姿态中反应出,君威无论是起步还是制动,姿态都比较稳健;而雅阁的姿态就没那么优雅了,尤其是全力制动时,点头现象较为严重。至于成绩,两款车型的表现都算令人满意,分别为38.26与38.73米。

汽车之家

  雅阁配备了主动降噪功能,因此在车内的主观隔音降噪感受上略好于君威,从实际噪音测试环节中也的确在相同车速的分贝值上略好一些,不过整体差异不大,除非仔细感受否则很难感受出区别。

2款车 AH-100得分总表

● 总结:

2款车 AH-100得分总表

  正如开头所说的那样,君威与雅阁,都有着一副极度年轻化以及运动化的视觉效果,但是在真正驾驶过它们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两台车性格的不同。君威表里如一,无论是轻快的油门响应,积极降挡的变速箱逻辑以及坚韧的减振系统都符合它的运动属性。而雅阁则有着与那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外形不太相同的驾驶感受,这竟然是一台侧重舒适性调校的车型。虽然它的加速成绩很快,但偏软的悬架,略带虚位的转向都很难激发驾驶欲望,所以它不如看着那么运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信不少网友会质疑,那为何注重运动的君威反而在加速方面弱那么多?首先要记得一个大前提:这台贴着“260TURBO”尾标的雅阁是车系中动力最强的传统燃油车型了。而君威除了20T(1.5T发动机)以外,还有28T(2.0T发动机)车型可供选择,如果旗下小排量车型也有着不俗的动力表现,那2.0T车型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反观雅阁,既然没有推出2.0T车型,那这台1.5T车型肯定得有足够的实力去和对手竞争,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它有着不错的动力及燃油经济性表现了。


编辑推荐阅读:

瞄准家用定位与实用性 驾体验WEY VV6

你要的省油中型车来了!试索纳塔九PHEV

升级幅度还能更大 试驾新款标致408

同是德系SUV 看柯珞克/探歌谁能C出道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