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越跑越野 抢先试驾全新斯巴鲁森林人

2018-08-08 14:19:34 汽车之家
导语:越跑越野,抢先试驾全新斯巴鲁森林人。
       凡是武林高手,都懂得精修内功要比一个花哨的造型更加重要,“看”上去厉害只能吓唬人,内在实力强悍才能战胜对手。汽车行业同样也是如此,有些车换代后看起来跟老款感觉区别不大,更像是一次facelift,但实际上真正的提升源自内在性能的进化,这些就不是以“貌”取车的朋友能看出来的。正如我们今天试驾的斯巴鲁全新森林人,这款车在纽约车展首发的时候,最大的争议就是外观真的变化太小啦,其实新车正是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性能提升上面,这方面的进步,只有试过的人才知道。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此前的消息,全新森林人要到9月份才能正式登陆大陆市场,我们此次是受到斯巴鲁东南亚总代理意美集团的邀请,来到了台湾地区抢先试驾这款新车。顺便说一下,全新森林人昨天已经在台湾地区上市,售价103.00-119.80万元新台币(约合23.07-26.83万元人民币)。由于此前我们已经有过两次静态的文章,今天我们就专注于介绍动态试驾的部分。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 出自SGP平台

  先介绍一下底盘和动力系统,这部分才是全新森林人最大的革新之处,首先新车出自斯巴鲁最新的全新 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全球模块化底盘,简单来说这个平台有三个特点:低重心、高刚性和高兼容性。首先说说低重心,这个对于操控的影响可以说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斯巴鲁品牌坚持追求的进化方向,新平台的重心将进一步下探5mm左右,提升了车辆稳定性。

斯巴鲁 斯巴鲁XV 2018款 基本型

  高刚性不仅是有利于提升操控表现和安全性能,同时在越野的时候有一个硬朗的车身也是相当重要的。高兼容性指的是SGP平台是斯巴鲁首款能兼容混动和纯电动系统的平台,将来在大陆市场上市的就是采用混合动力的型号。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全新的动力系统

  在动力方面,由于台湾地区只有采用2.0L自然吸气的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的车型,但这个并不是老款的动力系统,而是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发动机与老款相比增加了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提升了6马力,但最大扭矩反而下降了2牛·米。新发动机的提升在于把最大扭矩和最大功率的输出区间都提前,能有更好的低转高扭的表现,同时达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变速箱同样是有所升级,齿比范围从原来的6.28提升到7.03,同时重量更轻,更加静音。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台湾版新老森林人2.0L车型对比
车型 全新森林人 老款森林人
发动机排量 1995cc 1995cc
燃油喷射方式 缸内直喷 多点喷射
最大功率  156 / 6000 PS/rpm 150 / 6200 PS/rpm
最大扭矩 196 / 4000 N·m/rpm 198 / 4200 N·m/rpm
官方0-100加速时间 10.3 sec. 11.8 sec.
官方油耗 7.4L/百公里 7.9L/百公里
最小转弯半径 5.4m 5.3m
油箱容积 63L 60L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 赛道体验:跑得又快又稳

  在场地试驾中,厂商为我们提供了新老款森林人和两个竞品同时试驾,可以更好的感受到全新车型的进步之处和跟同级别车型的差异。实际体验中,采用运动模式,全新森林人在起步阶段就能给出充沛的动力输出,而且自然吸气发动机加上CVT变速箱天生的平顺性使得加速的过程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种动力体验不是汹涌澎湃的类型,而是很自然和舒服的风格。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在面对绕桩和连续的弯道的时候,新车的转向响应是个亮点,车头和方向盘的转向高度同步,而且车身响应较为灵敏,在连续的变向中车身的侧倾都保持在较小的范围,车身始终保持较好的平衡。在高速过弯的时候,四驱系统让车辆保持了良好的循迹性。即便是在轮胎已经发出“尖叫”,出现打滑趋势的时候,电子系统会在适当的时候修正车辆的轨迹,简单来说就是让驾驶员能更加放心地在弯道中加速出弯。而同级别的前驱车型面对同样的弯道的时候侧倾更大,同时推头的情况更为明显,过弯的车速都会相对低一些。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与老款车型相比,最大的提升来自低转速的动力响应和底盘操控表现,两台车同样是采用运动模式,全新森林人的在2000rpm以下的低转速区间要比老款车型有着更强的动力输出,起步和加速都要更快一些。同时在过弯的时候,老款车型的侧倾更大,而且车身响应相对要迟缓一点;全新森林人的重心要低一点,给人更为贴地且转向更加敏捷的操控感受。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上图为老款森林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隔音方面,全新森林人对来自发动机的噪音隔绝得更加到位,在3000rpm以下基本上不会有明显的轰鸣声,在3000rpm以上的转速区间,也要比老款车型要安静许多,跟同级别的竞品相比也有一点优势。

■ 越野体验

  在越野场地中,我们体验了常见的交叉轴、碎石道路、驼峰、侧坡等项目,这次没有提供新老车型对比,只有全新森林人。熟悉森林人的朋友都知道,这些项目即便是现款森林人一样能通过,所以这里我们注重的不是能不能过,而是过得好不好。这里说说四驱系统,全新森林人采用了进阶版的X-Mode系统,操作上简化为两个模式,分别是积雪/泥沙模式和深雪/泥巴,在泥沙模式下,牵引力控制系统开启;而在泥巴模式下,牵引力控制系统则会关闭,并通过调节的控制快速产生最大扭矩,使得轮胎被卡住的时候能快速脱困。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首先经过的是交叉轴的路段,全新森林人跟老款车型的底盘结构都为前麦弗逊式/后双叉臂式的结构,最小离地间距都为220mm,通过这个项目的时候应该说并不能感受出多大的差别,每当有轮子悬空的时候,四驱系统都能及时对打滑车轮进行制动,同时调整动力输出,帮助车辆脱困。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接下来到了碎石路况,这里则是给了我一个小惊喜,新车在通过凹凸路况的时候,底盘悬架对这种颠簸处理得较为到位,没有生硬的冲击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较为柔软的振动,在稳定性和舒适性方面做得不错,这种底盘功力应该是要比老款车型更加高强。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在接下来的驼峰项目中,我们换上了深雪/泥巴模式,在上坡的半坡中间斜坡起步,车辆起步相当迅速,基本没有感觉到打滑,也不用担心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会动力不足,只要大胆给油,车辆的爬坡能力应该不会让你失望;下坡的时候陡坡缓降功能带来的是比较舒服和连贯的制动效果,保持车辆缓慢而匀速下坡。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最后的越野绕桩项目中,切换回积雪/泥沙模式,在崎岖不平的沙石路面上,全新森林人依旧能提供良好的操控性能。虽然行驶的过程中,能从底盘和方向盘上感受到凹凸路面的各种路感,但并不会对操控造成明显影响,同时四驱系统让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的抓地力,面对连续的转向和频繁加速都比较轻松,没有感觉到打滑或是摆动,有较好的可控性。

■ EyeSight系统体验:靠得住

  EyeSight系统主要是增强了主动安全方面的能力,这次我们主要体验三个项目,自适应巡航、预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和预防碰撞油门控制系统。在自适应巡航项目中,除了常规的自动保持前车车距和跟停等功能之外,系统的设定在停车之后,等前车离开后,系统不会自动跟着起步,只是提醒驾驶员可以起步了,需要驾驶员自行踩油门前行才再次启动自适应巡航系统。这个体验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其在制动的过程中,刹车的时机和力度都掌握得不错,不会给人很突兀的感觉,加速和减速的过程都比较平顺,保持了较好的舒适性。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在自动刹车的项目中,我们以40km/h的时速驶向障碍物,系统能提前一段距离判断出碰撞的可能,并切断燃油供应,经过多次测试,都能及时制动,避免碰上障碍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功能只能连续工作3次,在3次自动刹车之后,就要重新启动车辆才能再次激活该功能。大家可别以为有了自动刹车功能就可以高枕无忧,每次启动都是只有“三条命”而已。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最后一个项目是油门控制系统,这个主要是在停车泊位或是从车位起步的时候采用,在驾驶员挂错挡位的时候,例如前方已经停有车辆,驾驶员想后退但是错卦了前进挡,踩下油门的时候,系统会判断出驾驶员操作错误,并减少80%的动力输出,车辆依然会移动,但动力不足以通过障碍或是造成碰撞。这个功能同样不是持续生效的,只会限制动力输出4秒钟,在4秒之后则会解除动力限制,所以驾驶员还是要自身尽早发现自己的错误才行。综合来说EyeSight系统是帮助驾驶员纠正一时的疏忽大意造成的错误,只是在前几次或是短时间起作用,如果驾驶员经常犯错的话,始终还是会遇到意外的。

斯巴鲁 森林人 2019款 基本型


■ 总结:

  最近SUV市场都是实力派做主角,几款全新换代的SUV都采用了同样的套路:外观小改,精修内功。比如此前上市的全新牧马人和奔驰G级,还有我们这次试驾的全新森林人,说白了就是外观无惊喜。而通过此次试驾,全新森林人的表现可圈可点,虽说貌不惊人,但身手了得。

  在短暂的试驾中,感受到新车的越野表现令人满意,由于越野场地的科目都不算太难,还不足以体现出新老款的越野性能差距。在铺装路面的驾乘感受上,全新森林人进步明显,尤其是在底盘响应和发动机隔音降噪方面表现突出。如果要挑不足的话,2.0L发动机的动力日常代步够用有余,但要说操控乐趣则还不能让人尽兴,有着这样出色的底盘,应该配上更强的动力才行,将来引进大陆的混合动力车型的表现令人期待。


编辑推荐阅读:

又快又省油 爱卡实拍沃尔沃XC60混动版

“稳”就一个字 测宝骏530 1.5T旗舰型

三缸也旅行 测试2018款别克阅朗18T

30万豪华SUV如何选 林肯MKC对比宝马X2

评论(0)
上一篇 玩转中国色 欧拉芭蕾猫采用宋瓷文化配色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