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比亚迪元EV360高性价比

2018-07-26 14:32:50 爱卡汽车网

  随着你接触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接触电动汽车的时间越来越长,你就不难发现同级别车型中,纯电动汽车相比普通燃油汽车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这种优势体现在动力、驾乘感受、用车成本等诸多方面。这样的想法在我试驾完2018款比亚迪元EV360之后变得更加坚定,顶配车型补贴后售价不到10万元,但是它的表现明显是10万元级别以上的车型才会给到你的。

比亚迪元EV360

  元EV360是比亚迪最新e平台下的首款量产车型,其改变不仅是在外观设计方面,三电系统等核心部件也作出了改进,电池类型、电池能量密度、能耗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提升。整个车系共分为了四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7.99-9.99万元。

 

比亚迪元EV360车型对比
车型 智联尚酷型 智联悦酷型 智联炫酷型 智联创酷型
补贴后售价 7.99万元 8.59万元 9.39万元 9.99万元
电池容量 42kWh 43.2kWh
最大功率 70kW(95Ps) 160kW(218Ps)
最大扭矩 180Nm 310Nm
无钥匙进入与启动 -
车身稳定系统 -
刹车辅助 -
牵引力控制 -

  一般而言,我们在选车时综合考虑售价和配置最优选择往往是中配车型,但比亚迪元EV360不太一样,其顶配车型不到10万元,但是具备多项独有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配置,因此其最值得购买的型号是售价为9.99万元的顶配车型——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这次评测我们选择了这款车型作为测试对象。

比亚迪元EV360

  在外观方面,比亚迪元EV360延续了之前老款车型的整体形态,看起来敦实可爱,很符合小型SUV车型的定位,在细节设计方面,尤其是前脸造型,比亚迪元EV360已经换装了比亚迪最新的“Dragon Face”家族式前脸,相比以往造型更加简洁耐看。

比亚迪元EV360外观设计对于一辆车的重要性不用多讲,沃尔夫冈·艾格给比亚迪带来的改变我们有目共睹,从宋MAX到唐再到元,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理念让整车颜值提升不止一个等级。

比亚迪元EV360相比以往繁复的前脸线条,“大嘴”设计看起来更加简洁。

比亚迪元EV360横贯式的镀铬装饰条在车灯处发生弯折,并镶嵌到灯组内,这样的设计让前脸的整体感更强。由于采用纯电驱动,进气格栅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仅在前脸下方留了一处给电控系统散热的进气口。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封闭式的进气格栅盖板下布置了快充和慢充充电口,经过实测直流快充充电功率大概在40kW左右,0.5h能够充满80%的电量,慢充充电功率为7kW,充满电大概需要7h。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全系车型大灯都采用卤素光源,近光灯配备有透镜,并且支持大灯高度可调,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其他车型都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并且具备自动大灯功能。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后视镜布置在车门上,采用了双色配色,并集成了转向灯功能。我们所测试的车型配备有全景影像系统,因此在后视镜下方额外布置有摄像头。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整车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360mm/1785mm/1690mm,轴距为2535mm,非常标准的小型SUV身材,和同级别车型尺寸基本相当。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车身采用双色涂装,D柱的局部喷黑处理营造出了悬浮车顶的视觉效果。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无钥匙进入与启动功能仅在我们测试的顶配车型上才配备。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车尾最吸引人注意的无疑就是“小书包”了,外挂式备胎的加入让这款车型具有了一丝丝野性。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轮圈造型非常具有运动风格,并采用了双色涂装,与之搭配的锦湖翼驰达轮胎规格为215/55 R17。

  相比全新设计的外观,元EV360的内饰就显得差点儿意思了,尤其是对于一辆纯电动车型来说,元EV360的内饰稍显保守和陈旧。在最能营造整车科技感与现代感的两块屏幕上(中控屏+仪表显示屏),元EV360需要向唐DM、秦EV等家族老大哥看齐。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相比外观来说,内饰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整体稍显沉闷,不过随着比亚迪最新内饰风格在秦、唐等车型上的应用,元系列在之后的改款或换代车型上应该会有改观。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不过内饰用料还算不错,整个中控台都覆盖了软质搪塑材质。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8英寸的中控屏幕在纯电动汽车上已经显得有些小了,不过好在其功能性还算不错,车载4G+Wifi以及BYD市场的搭配让这套车机可玩性颇高。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另外这块屏幕还能提供不错的影像清晰度。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自动空调并没有整合到中控屏幕内,还是保留了实体按键、旋钮操作,盲操较为便捷,但是其上方的信息显示屏位置比较靠下且亮度不高,在白天查看相关信息往往需要侧身低头。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多功能方向盘仅仅出现在我们测试的顶配车型上,握感非常饱满,其支持上下调节,不支持前后调节。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左侧控制按键用来控制电话和娱乐系统,右侧按键用来调节仪表显示信息和全景影像系统。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方向盘右下方按键用来控制定速巡航。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双筒式仪表盘造型较为传统,但是显示信息清晰明了,我们可以从中间的彩色液晶显示屏读取电量、挡位、续航里程、能耗、驾驶模式等信息。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电子挡把操作便捷,反馈清晰。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挡把前方布置有驾驶模式切换、防碰撞雷达预警、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等按键。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比亚迪特有的后视镜集成罗盘、行车记录仪在顶配车型上才有出现。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外后视镜支持电动折叠,四窗都支持一键升降,在这些小细节上比亚迪还是毫不吝啬的。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全景天窗自然不会缺席,面积可观并且支持打开一半。

  车内空间方面,元EV360虽然定位小型SUV,但是其实用性还是蛮高的,受限的更多是在横向空间方面,纵向空间基本不用担心。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4指左右。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同样是4指左右,腿部空间1拳3指左右。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后排中间地板凸起不大,但是受限于相对靠后的中央扶手,中间位置并不能搁下脚,后排中间位置长途乘坐肯定没办法保证舒适性了。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元EV360的行李厢盖采用了侧开设计,行李厢空间不算太大,但好在竖向空间不错,拿掉置物板后竖向放两个24寸的拉杆箱不成问题。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后排座椅支持四六分放倒,放倒之前需要先把后排座椅坐垫向前翻折,这样才能保证座椅放倒之后能与行李厢保持齐平。当然,你也可以仅翻折坐垫来拉一些大件物品。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行李厢盖板下方布置有补胎工具、灭火器和放电插线板等。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储物空间展示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在接口方面,中控台下方布置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AUX音频接口。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在后排布置有两个USB充电接口。

  在动力性能方面,我们测试的智联创酷版车型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60kW(218Ps),最大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相比中低配车型70kW(95Ps)的最大功率和180Nm的最大扭矩输出要高出不少,但是实际开起来的动力感受并没有账面数据那么夸张。在续航方面,比亚迪元EV360官方给出的综合续航里程是305km,等速最大续航里程是360km,因为测试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行严谨的长途路试,但是从日常使用来看续航里程达到300km没有太大问题。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顶配车型上搭载的电机动力输出明显高出其他车型,其最大功率为160kW(218Ps),最大扭矩为310Nm。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电池容量为43.2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05km,等速最大续航里程为360km。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从加速测试成绩来看,元EV360的表现并没有达到我们预期。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0-100km/h加速用时9.16s,表现一般,这主要是因为其后半程加速拖了后腿,可以看到0-50km/h加速用时仅3.2s,这一数据比官方给出的3.9s还要快上将近1s。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在刹车方面,元EV360表现一般,但好在车身姿态控制得还算不错。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从100km/h-0的刹车距离为41.45m,刹车距离相对较长,刹车过程中G值波动较大,这对刹车距离也有一定的影响。

比亚迪元EV360抛开数据,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元EV360的动力性能还是属于不错的,尤其是在中低速区间内完全不需要担心,而恰好这段速度区间是我们在日常市区用车中最常碰到的。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在中高速区间内,车辆提速能力虽然受限,但相比同级别燃油车来讲也并不逊色,这时没有了发动机的噪声反而更能突出电动车在行驶品质方面的优势。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通过中控屏处的行驶设置可以对车辆的动能回收强度和转向助力模式进行调节,使用过程中稍有不便,不如直接将其设置成实体旋钮或者按键来得方便快捷。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动能回收模式分为标准和较大两种调节模式,两种模式驾驶起来区别非常明显。

  在标准模式下,即使高速行车松开加速踏板动能回收也不明显,功率表指针仅仅是在0刻度线处徘徊,标准模式下更多是为了照顾行车的顺畅性。当把动能回收模式调节到较大时,动能回收所带来的减速感会比较明显,在低速情况下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单踏板操作。

比亚迪元EV360实测的刹车距离虽然表现一般,但是刹车脚感不错,整体比较线性,与动能回收配合得不错。

比亚迪元EV360;比亚迪元转向助力模式分为舒适和运动两种选项,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转向阻尼的大小,相对而言,运动模式下转向更沉,在指向的精准性方面两种模式没有什么区别。

比亚迪元EV360底盘设定毫无疑问是偏向舒适性,但其设定并不是一味地追求软,在遇到较大颠簸或以较高速度过弯时,其悬挂表现出一定的韧性,车身姿态控制较好,并不会让人没有信心。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一、充电与续航

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续航与充电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15分) 11.1分 综合工况续航305km
每吨质量百公里耗电量(6分) 4.5分 能耗控制常规水平
充电速度(5分) 5分 40kW级别
充电兼容性(4分) 4分 兼容性好
合计(30分) 24.6分  

二、设计与结构

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2分 采用全新设计语言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4.5分 e平台首款产品
合计(10分) 6.5分  

三、驾乘感受

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2分 加速9.16s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1分 刹车距离41.45m
操控性(4分) 2.8分 底盘扎实
悬挂舒适性(4分) 3分 滤震性不错
车辆NVH性能(4分) 2分 隔音水平尚可
合计(20分) 10.8分  

四、内饰与配置

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内饰与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4分 8安全气囊+ESP+ABS
舒适配置(4分) 2分 配置一般
人机界面(4分) 2.8分 需要提升
其他亮点配置(2分) 1.5分 全景影像、车载记录仪
合计(15分) 10.3分  

五、空间与舒适性

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4分 横向空间较小
储物空间(2分) 2分 储物空间丰富
行李厢空间(3分) 2分 空间较大
座椅舒适性(3分) 2.5分 座椅较软
内饰工艺(2分) 1分 材质一般
合计(15分) 11.5分  

六、购买与售后

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3.5分 性价比很高
售后服务网点(3分) 3分 服务网点多
持有成本(3分) 2.5分 维修保养成本低
合计(10分) 9分  

七、总结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续航与充电 30分 24.6分
设计与结构 10分 6.5分
驾乘感受 20分 10.8分
内饰与配置 15分 10.3分
空间与舒适性 15分 11.5分
购买与售后 10分 9分
总分 100分 72.7分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给予2018款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的评价等级是:★★★

  100分-90分为★★★★★;89分-80分为★★★★;79分-70分为★★★;69分-60分为★★;60分以下为★。

  优点:售价低、续航高

  缺点:内饰设计老旧、空间相对有限

  在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中,比亚迪元EV360 智联创酷型取得了72.7分的成绩,评级为★★★。在续航与充电方面,比亚迪元EV360取得了较高分数,即使是跨级别对比,其表现也依旧出色,在配置、舒适性、空间等方面,比亚迪元EV360表现尚可,但是较为老套的内饰设计拉了后腿。在至关重要的驾乘表现上,比亚迪元EV360日常家用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受限于客观数据,其取得的分数并不算高。

  编辑点评:顶配车型不到10万的售价足以吸引一大批消费者,再加上300km级别的续航、丰富的配置、时尚的外观,性价比成为比亚迪元EV360最重要的特征标签。


编辑推荐阅读:

绿色魔鬼 Speedway试梅赛德斯-AMG GT R

WEY首款汽油四驱车型 WEY VV6实拍解析

我很开心 试驾全新Jeep牧马人Rubicon

爱卡新能源评测 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论(0)
上一篇 150万销量的秘密 第二代CS75PLUS解析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