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新能源评测 北汽新能源EU5 R500

2018-07-25 16:03:00 爱卡汽车网

  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上,北汽新能源有着最丰富的产品线和最高的销量。但是在紧凑型纯电动汽车这个细分市场,北汽新能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比亚迪和吉利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北汽新能源推出了一款全面革新的车型,集中展现了北汽新能源在设计能力、电驱动技术、人机交互和车载互联等方面的进步,这款车就是北汽新能源EU5。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北汽新能源EU5分为R500和R550这两个型号。EU 5的R500车型与R550车型之间的区别除了电池容量、续航里程的不同,更多还是在于配置上的差异,R500的配置相对简单,R550则有着非常丰富的舒适和主动安全配置。

北汽新能源EU5的主要参数
  R500智风版 R500智尚版 R550智潮版 R550智领版
电池容量 53.6kWh 60.2kWh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 416km 460km
电池能量密度 151Wh/kg -
电机参数 160kW(218Ps)/300Nm
补贴后售价 12.99万元 13.59万元 14.89万元 16.19万元

  在市场定位上,EU5 R500车型将与比亚迪e5 450、吉利帝豪EV450的低配版车型展开竞争,它的续航里程稍占优势,同时价格比竞争对手低一些。而EU5 R550车型的主要竞争对手则是比亚迪秦EV450、吉利帝豪EV450的高配版车型,它的续航里程有明显优势,配置更加丰富,在动力方面也不落下风。

  EU5 R500和R550均已在2018北汽车展期间上市并公布价格,不过先期投放市场的只有R500车型,至于R550车型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我们此次试驾的就是售价最低的EU5 R500智风版车型。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北汽新能源EU5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它与绅宝D50有着非常亲密的关系,但是在外观上两者又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采用了封闭式的前脸设计,完全取消了传统的进气格栅。同时前脸上有非常丰富的设计元素,有效避免了因封闭式前脸上常见的单调感。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前脸处有多道横向的线条,在视觉上拉宽了车身,同时也增加了前脸的层次感。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全系标配全LED大灯,更引人注目的是C字形日间行车灯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前脸处有一个“Blue”字样的标识,代表了北汽新能源“守卫蓝天”的品牌理念和追求。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的外部尺寸为4650mm×1820mm×1510mm,轴距则是2670mm。和之前的EU系列车型相比,EU5的尺寸有了全面的增加,车内空间更有保障了。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外后视镜安装在门板上,驾驶员可以获得更好的视野,同时上面还集成了转向灯和摄像头。EU5全系标配了全景影像和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非常厚道。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车尾的造型同样可圈可点,C字形的反光条与前方的日间行车灯形成了呼应。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贯穿全车的腰线与流畅的C柱线条在车尾汇合,形成了一个极具动感的鸭尾造型。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尾灯的造型中规中矩,它采用了LED光源,点亮之后有着不俗的视觉效果。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 R500采用了一套动感十足的双色五辐轮圈,造型非常抢眼。与之配合的是来自万力的HARMONIC H220系列轮胎,规格为215/50 R17。

  北汽新能源EU5的内饰设计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模仿的痕迹比较重。它的亮点在于它的人机界面和车载系统。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的内饰采用了北汽新能源最新的家族化设计,未来在北汽新能源和北汽集团的多款车型上,我们都会看到类似的设计。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方向盘也采用了全新的造型,有不错的手感。上面的多功能键很多,按键+拨杆的操作方式使用起来很便捷。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全系标配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细腻。这块仪表盘的界面简洁明了,各项重要信息一目了然,用户体验很不错。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仪表盘上还可以显示地图和导航信息,界面类似于奥迪虚拟座舱,带来了非常强的科技感,也提升了整车的档次。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的中控屏是一块9英寸的触摸屏,它采用悬浮式设计,位于仪表台中央。车载系统非常简洁,在主界面上只有音乐、导航、空调、收音机这四项最常用的功能。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如果需要使用更多的功能,可以点击屏幕右侧的按键进入功能列表。这个页面同样非常简洁,功能也很丰富,而且可以在应用商店里下载APP以获得更多的功能。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车载微信是这套车载系统的特色功能,其界面与微信PC版类似。我们知道在开车时使用微信是非常不安全的行为,那么EU5的车载微信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呢?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车载微信里无法调出键盘打字,只能发送语音和地址。如果收到新消息,系统会把文字信息读出来,不会分散驾驶员的视线。右下角有快捷键可以直接发送当前的位置,在接人等场景中非常实用。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语音控制功能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品牌新车的必备功能,EU5也不例外。它的语音控制功能基于百度的DuerOS对话式操作系统打造,可以支持自然语音,识别率和响应速度都是目前第一档的水平。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虽然EU5有触摸屏和语音控制功能,但它依然保留了很多实体按键。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在驾驶过程中,实体按键操作起来更加方便一些。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受成本所限,EU5的仪表台材质以硬塑料为主。好在通过对表面纹路的处理,这些硬塑料有着不错的质感,不会显得很廉价。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这台低配的EU5搭载了不少厚道的配置,但是受成本所限,也有一些配置进行了精简,比如它的四个车窗都没有一键升降功能。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采用了旋钮式换挡机构,并在旋钮上集成了P挡按键,精致度有所提升。但是旋钮的手感比较差,希望在今后的批次当中能够加以改进。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换挡旋钮下方还有运动模式和能量回收系统强度调节按键。在运动模式下,挂到D挡时挡位指示灯“D”不亮,只有下方的“S”会亮,但此时“S”是被手掌挡住的,可能会造成一些不便。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换挡旋钮四周,有不少预留的按键。高配的R550车型上,这些按键应该是用于控制各种主动安全功能的。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EU5 R500的前风挡中央有一个摄像头,但这不是ADAS功能的摄像头,而是一个行车记录仪。在高配车型上,这里会有更多的摄像头用于识别交通指示牌、车道线以及前方的障碍物。

  得益于车身尺寸的增加,北汽新能源EU5在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这两个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 R500采用了皮布拼接的座椅,R550车型则采用了皮质座椅。在补贴后售价12.99万元的低配车型上,主驾座椅是手动调节的,其他车型则配备了6向电动调节功能。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身高1.76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位置调至最低,头部空间剩余四指。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后排座椅的材质与前排相同,灰白相间的配色显得非常素雅。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剩余3指,腿部空间则差不多有3拳。EU5的乘坐空间还是很充裕的,在后排坐垫的长度和高度这两个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后排地板中间的隆起较小,不会影响到中间座位的舒适性。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有非常丰富的储物空间,储物格的设计比较符合大家的习惯,使用起来非常顺手。比如在换挡旋钮之前的区域,很适合放置手机。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拿起手机并打开盖板你会发现,这块区域的下方还有2个USB接口、1个12V电源接口,为电子设备充电很方便。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换挡旋钮左右两侧的区域也各有一个非常实用的储物格。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后排虽然没有出风口,但是有USB接口以及放手机的储物格。另外后排座椅上还有可收起的中央扶手,上面配有2个杯架。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的行李厢空间很大,容积应该在450L以上,并且其内部比较规整,装载能力很强。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行李厢地板之下是一些隐藏的储物格,里面摆放有补胎工具、便携式充电器等设备。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进一步扩展行李厢的空间。

  在三电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EU5同样有着不小的进步,高性能的电机提升了动力表现;集成度更高的电控系统缩小了体积、降低了重量、提升了效率;能量密度领先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提升了续航里程。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搭载了最新的E-Motion Drive3.0动力系统,相比第一代产品体积减少46.5%,重量降低40%,能效提高至98.5%。它的电机有很大进步,最大功率达到了160kW(218Ps),最大扭矩也有300Nm。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北汽新能源以往的车型并不以动力见长,但是EU5却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在2018爱卡汽车中国品牌年度车型评选中,其动力表现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我们的测试中,北汽新能源EU5仅需7.16s即可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在同级别纯电动车型当中,EU5的加速是最快的。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在刹车方面,EU5的表现一般,100-0km/h的刹车距离为40.93m。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7.16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在运动模式下跑出来的,而在普通模式下,EU5的动力响应会稍慢一些,不过动力还是非常充沛的。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的动力更强了,但它依然保持了北汽新能源那种轻快的驾乘体验,开起来非常轻松。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的能量回收系统的强度可分3挡调节。在1挡下,体验和燃油车差不多;而在3挡下,松开加速踏板时会产生较强的拖拽感。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还有一个单踏板模式,可以进一步增加能量回收的强度。另外,在D挡下车辆是否蠕行都可以自行设置,满足不同人群的驾驶习惯。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与EU系列之前的车型相比,虽然后悬挂由简易的多连杆独立悬挂变为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但是乘坐舒适性并没有因此而降低。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这套悬挂的调校依然以舒适为主要取向,在测试中通过连续的减速带也能较好地过滤掉路面的颠簸。

评测北汽新能源EU5 R500EU5搭载了容量为53.6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其电芯来自宁德时代,电池包的生产则由普莱德完成。这块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达到了151Wh/kg,是目前已上市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的最高水平。

  在续航方面,由于我们这台试驾车还没有正式上牌,只能在封闭场地内行驶,所以这次没能进行长距离的续航里程测试。EU5 R500的标称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16km,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在不开空调的前提下使用比较柔和的驾驶方式是不难达到这个续航里程的。

  在充电方面,使用直流快充桩时,EU5 R500的充电功率能够达到40kW以上,充电速度很快;在使用交流慢充桩时,充电功率最高为7kW,从0充满耗时大约是9h。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一、充电与续航

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续航与充电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15分) 13分 续航里程400km级别
每吨质量百公里耗电量(6分) 4分 能耗水平较低
充电速度(5分) 5分 充电速度很快
充电兼容性(4分) 4分 兼容性良好
合计(30分) 26分  

二、设计与结构

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设计与结构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辆外观设计(3分) 2分 颜值提升明显
车辆总体结构设计(7分) 4分 结构优化不多
合计(10分) 6分  

三、驾乘感受

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驾乘感受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0-100km/h加速时间(4分) 3分 百公里加速时间7.16s
100-0km/h刹车距离(4分) 1分 刹车成绩40.93m
操控性(4分) 3分 操控性较好
悬挂舒适性(4分) 3分 舒适性较好
车辆NVH性能(4分) 2分 隔音性能一般
合计(20分) 12分  

四、内饰与配置

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内饰与配置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安全配置(5分) 3分 测试车型没有ESP
舒适配置(4分) 2分 舒适配置较少
人机界面(4分) 4分 语音识别功能好用
其他亮点配置(2分) 2分 全景影像、车载微信
合计(15分) 11分  

五、空间与舒适性

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空间与舒适性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车内空间(5分) 4分 空间较充裕
储物空间(2分) 2分 储物空间丰富
行李厢空间(3分) 3分 行李厢空间很大
座椅舒适性(3分) 2分 座椅舒适性一般
内饰工艺(2分) 1分 材质一般
合计(15分) 12分  

六、购买与售后

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购买与售后
项目 单项得分 说明
整车性价比(4分) 3分 性价比很高
售后服务网点(3分) 3分 北汽新能源网点较多
持有成本(3分) 2分 维护保养费用低
合计(10分) 8分  

七、总结

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北汽新能源EU5 R500
维度 维度分值 得分
续航与充电 30分 26分
设计与结构 10分 6分
驾乘感受 20分 12分
内饰与配置 15分 11分
空间与舒适性 15分 12分
购买与售后 10分 8分
总分 100分 75分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给予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评价等级是:★★★

  100分-90分为★★★★★;89分-80分为★★★★;79分-70分为★★★;69分-60分为★★;60分以下为★。

  优点:动力充沛,性价比很高。

  缺点:内饰材质有待提升。

  在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中,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最终得分是75分。它的动力充沛,加速非常快,在续航方面也能令人满意。在配置方面,EU5 R500丢掉了一些分数,但是是考虑到它的价格,这种配置已经算得上厚道了。而EU5 R550顶配车型不仅舒适性功能齐全,还有丰富的主动安全功能,我们非常期待它的表现。

  编辑点评:北汽新能源EU5 R500的性价比很高,它的动力和续航里程领先于竞争对手,但是价格却相对较低。在微型纯电动汽车领域获得销量突破之后,北汽新能源以这样一款车回归主流市场,其表现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推荐阅读:

长安逸动性能评测 10万元紧凑级家轿刹车不逊A4L

外观小改/配置提升 看奶爸车奥德赛有何变化

一代神车换新颜 别克凯越新老对比

女生通勤 这几款车省心又好用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