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按辈分我得叫“叔” 试驾莫斯科人2140

2018-07-19 14:51:01 爱卡汽车网

  我们总说国内缺少汽车文化,那么汽车文化又是什么?在我的理解范畴内,汽车文化主要包含改装、经典车、赛事以及汽车周边。而这其中,要说最难以形成一种氛围的,那便是经典/老爷车了。就在最近,借着俄罗斯世界杯,我来到了莫斯科,找来了一辆“叔”辈的经典车--莫斯科人(Moskvich)2140。

试驾莫斯科人

  对于俄罗斯本土汽车品牌,能够知晓拉达和伏尔加的朋友我就得竖大拇指了。而要说起莫斯科人这个品牌,想必大多数人都会很陌生,一方面是因为莫斯科人在80、90年代仅有很小一部分被引入到国内作为出租车,而另一方面是...2003年,莫斯科人就全面停产了,也意味着这个品牌在历史的进程中被定格在了2003年。

试驾莫斯科人成立于1930年的莫斯科人汽车,在上世纪70、80年代占据着俄罗斯汽车业的龙头地位,曾经被认为是苏联汽车制造业的一面旗帜。不过2003年因入不敷出,欠下十几亿美元的巨额债务,最终停产。

莫斯科人此次在俄罗斯试驾的是于1976年生产的莫斯科人2140,也是这个品牌生命周期的最后一款车型(若干年后有小改款车型2141)。

试驾莫斯科人莫斯科人2140服役于1976-1988年,再往后的改款车型都基于它进行小幅度变化,在此期间还有旅行版2734和尺寸更大、定位更高的Elite 1500S。

试驾莫斯科人此次体验的莫斯科人2140,它的车主是俄罗斯汽车杂志的一位编辑,平时负责将英文杂志翻译为俄文。车主在8年前从一个朋友手中用8万卢布(约8000人民币)购得,之后一起征战了很多老爷车拉力赛。

试驾莫斯科人在莫斯科人2140的车头部分,你很容易找到同期福特或者初代宝马3系的设计风格,前倾的车头上沿和粗壮的保险杠放在现在看来韵味十足。

试驾莫斯科人莫斯科人2140的车身长度为4250mm,与现在高尔夫处于一个水平。在一切PLUS的今天,已经很难找到如此身材的三厢四门轿车了。

试驾莫斯科人早期车型没有两侧的外后视镜,只有再往后的部分车型才开始有单侧(左侧)后视镜。不过毕竟时不时要开到街上,所以车主自己在车门上硬打了两个眼,又从汽车零配件市场买了个左外后视镜装上,竟然毫无违和感。

试驾莫斯科人为什么有个三角窗?你可以理解为……不过它的功能也的确是:一个“自然风空调”,风量调节主要靠车速,并且只有冷风。

试驾莫斯科人车主为这辆莫斯科人2140换了轮圈,金色轮圈配黄色车身比较骚气,另外轮圈的样式比较像来自日本的BBS,应该是莫斯科某个小作坊式的改装厂吧。

试驾莫斯科人个人而言,相比精干的车头,我不是很喜欢尾部有些扁平的设计,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也许就是莫斯科人区别于同时代其他车型的代表性元素吧。

试驾莫斯科人“粗糙”的战斗民族也能够有充满“德味儿”的设计,比如牌照上的旋钮,转动后既可以开启行李厢盖,也可以将后牌照放下露出里面的油箱盖,后置油箱有46L的容积。

 

试驾莫斯科人要说七、八十年代的经典老车,它们的外观别具韵味,值得细细品尝的话,那么坐进车内,给你的感觉可能就像是身材婀娜的罗玉凤转身看了你一眼。

试驾莫斯科人没错,这些仪表中,最准确的就是里程表,735744km,一路驾驶下来,我觉得这个看似很夸张的数字还远不到这辆车的极限。

试驾莫斯科人转速表也是车主后期加装的,只不过不到一年就坏了,开起来不断在1000到3000rpm之间跳动,飘忽不定,像个谜一样。

试驾莫斯科人收音机……必然也是换了新的。在俄罗斯你不用担心老车的配件买不到,因为路边的汽车配件商店都会有相应的零部件出售,而且每个老车行李厢必然会有扳手等修车工具,像这种收音机,基本上分分钟就能自己搞定,战斗民族的动手能力不是开玩笑的。

试驾莫斯科人这么大个儿的内后视镜,必然也是后加装的。据车主介绍,最开始由于没有两侧外后视镜,所以就换了个巨大个的内后视镜,后来觉得扭身子看左右两侧不是很优雅,才加了左侧外后视镜。

试驾莫斯科人据车主说,空调,已经坏了十多年了,他表示自然风最健康。

试驾莫斯科人莫斯科人2140的座椅最初为织布包裹,不过车主后来为它精装修了一下,换上了这种看起来像皮,但摸起来比较硬又滑的材质,不过座垫又宽又软很舒服。

试驾莫斯科人门板上的这东西还真不是摇玻璃用的把手,这是开门用的把手,第一次开我还研究了半天,需要将把手向门内侧推进去,然后向下一掰,开门,如此简单,不过不是很优雅,不是很方便。

  底盘及动力规格方面,莫斯科人2140搭载了一台1.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55kW(75Ps)/5800rpm,最大扭矩108Nm/3000-3800rpm。前后均为独立悬挂,并且带有前、后稳定杆。最重要的是,它是一款前置后驱车。

试驾莫斯科人在七八十年代有很多车,尤其是车头比较长的车型,比如宝马第三代5系(E34)都喜欢向前开启式的发动机盖,虽然现在看来意义不是很大,但足够拉风。

试驾莫斯科人采用化油器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55kW(75Ps),不算强劲,作为对比,同期带化油器的宝马1.6L发动机则有着66kW(90Ps)的最大功率。

试驾莫斯科人55kW(75Ps)的最大功率不算强劲,但对于这款车重仅1t的后驱小车来讲,1挡挠胎起步一点都不含糊,这也是让车主着迷的很重要的一点。

试驾莫斯科人带有横向稳定杆的前/后独立悬挂丝毫没有向舒适性妥协,会将路面的颠簸一五一十地传递给你的臀部,不过说来也奇怪,我倒希望这种冲击来得更猛烈些。(难道我有受虐倾向?)

试驾莫斯科人机械液压助力转向手感相当直接,毫不夸张的说,当你在转动方向盘,这种感觉就像是你的双手直接在控制前轮的转向,不过由于车重不大且胎宽较小,所以转向手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重。

试驾莫斯科人噪音?噪音是什么?在莫斯科郊外的林荫小路,你只需要把AC/DC的歌放到最大,享受发动机在林间的回音;你只需要掰开“手动空调”,感受大自然的味道,这才是老车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试驾莫斯科人对这辆已经快40岁的莫斯科人2140,车主平时开得并不多。不过在莫斯科有很多针对老车举行的“拉力赛”,而“此拉力赛非彼拉力赛”,比赛并不是为了“折腾”这些老车,而是以各种趣味性的形式进行,比如开老车在乡村小路上寻宝等等。

  编辑点评:在我的“Dream List”里,倒数第三条,同时也是我认为比较难实现的一条,就是开一辆老车,听着最爱的乐队行驶在乡间小路。

  我很羡(JI)慕(DU)这辆莫斯科人2140的车主,他不单单拥有了一辆老车,而是多了一种生活,多了一种我们无法体会的惬意。谢谢你啊,叔。


编辑推荐阅读:

小众or大众 90后邀请XE车主聊捷豹XEL

实实在在才是真 雪佛兰科沃兹品质测试

30万出头小资又省心的豪华车 这些值得买

大空间家轿之选 4款紧凑级合资轿车推荐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4) 长安CS55纯电版
下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