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保守派的时尚宣言 爱卡试驾T-ROC探歌

2018-07-12 17:21:41 爱卡汽车网

  或许很多朋友看到我这篇文章的题目会觉得一头雾水!什么叫保守派?什么叫时尚宣言?在我眼中,大众是个很能体现德国人做事风格的品牌,在技术上,它们全面广泛而又不失周密严谨,在车型设计上,大众从不贸然行事,虽然也曾推出过甲壳虫、尚酷等新颖酷炫的车型,但比起周边的意大利和法国品牌,大众的设计风格仍偏保守。

  中国人的审美观和精神追求跟着时代的脚步在变迁,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就同样随之更迭。墨守成规的设计往往不得不黯然褪去主流光环,大众意识到了这种危机。因此,也开始跃跃欲试地向新的突破发力。而今天要说的主角一汽-大众T-ROC探歌就是它们的一次推陈出新之作,它是一款主打年轻人家用市场的紧凑SUV车型。所以,大众要用更时尚的理念来给大家点“颜色”看看。

一汽-大众2018款T-ROC探歌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它源于2014年日内瓦车展大众推出的一款双门敞篷造型名为T-ROC Concept的概念车。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它的量产版车型正式以“T-ROC”命名并率先在欧洲上市,定位A级SUV。而一年之后,一汽-大众正式投产该车型,并给它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探歌”,它将于7月在国内正式上市。

  在介绍新车之前,我们先来谈谈几个问题:

  投产一汽的意义:为了平衡!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

  按照大众未来两年在全球的规划,它们要进行史上最密集的SUV“狼群战略”来发力抢占SUV市场。而平台化的好处就在于它能最大程度的实现零部件标准化,在不同的品牌和级别车型上尽可能的共享可以共享的部分,这就使全方位无死角的车型体系成为可能。而T-ROC探歌也是一汽-大众投产的首款SUV车型,它定位于紧凑型SUV,从大众品牌在国内的整体战略来看,T-ROC探歌是在途观加“L”晋升中型SUV之后,弥补10-20万元紧凑SUV车型市场的重要棋子之一;而另外一枚棋子,则是和T-ROC探歌同平台的斯柯达柯珞克。

  MQB A1和MQB之间的关系?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

  按照官方介绍,T-ROC探歌基于MQB-A1平台打造,将在位于佛山的全新工厂投产,而且它还将与未来的奥迪Q2共线生产。提到MQB A1平台其实还是要先解释清楚MQB平台的含义和结构,“MQB”实际是大众集团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odular Querbaukasten)的缩写,基于该平台可以研发出从A0、A、B甚至C级车,落实到实施,就对应产生了从A0、A1、A2至B四个细分平台。T- ROC由于定位紧凑级SUV,因此自然而然的采用了MQB A1平台。

  售价分析:比柯珞克贵是一定的

  从目前同平台的斯柯达柯珞克(13.99-18.59万元)售价区间来看,一汽-大众T-ROC探歌14-20万元的市场预售价格比较靠谱,一方面是由于品牌的溢价率,另外一方面,细节上的生产成本也有着一定的影响。例如:柯珞克全系均为扭力梁后悬挂,未配备四驱系统和全路况选择功能,内饰材质也有所不同,而这些也成为了T-ROC探歌的优势所在。

  同质化严重?用更新颖的设计元素来改良!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

  就因为大众车之前一贯的套娃战术,让编辑本人患上了严重的脸盲症,在马路上不光无法一眼区分速腾、朗逸、宝来和捷达,甚至连白百何和王珞丹、那英和刘嘉玲之类的大明星站在一起都让我感到晕眩。过于雷同的设计,时间久了,就会让人感到麻木和厌倦。好在大众也似乎意识到了这一点,从最近推出的新车型来看,从设计到量产的过程中,设计越发大胆,量产车也更多地保留了概念车阶段的高颜值和设计精髓。不信你们可以看看全新的T-ROC探歌。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T-ROC探歌在量产的过程中,双门Coupe的造型渐渐演变成标准的四门SUV,以保证内部空间的实用性。老练的大众设计师运用了多种最常见的设计手法来为T ROC探歌增强视觉效果,已突出该车型更活泼的外在调性。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前脸也不在简单套用现有家族式的设计,虽然横条式的中网、高融合度的前大灯还是能一眼让你认出这是一台“大众车”,但通过细节设计的变化,从气质上它就是能带给你一股富有朝气的活力。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大灯的造型更像是新款高尔夫去掉双“C”日行灯之后,全LED+近光透镜的灯腔配备不失水准。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LED日行灯是整个前脸设计中的亮点,趣怪的造型看起来就像是地外文明留下的神秘符号。而且它也具有转向灯的作用,在转向时,下方的卤素雾灯还能提供转向辅助照明。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平滑的腰线并不复杂,而且两道腰线之间的内凹更突显了车身侧面的立体感,外扩轮眉与腰线融为一体自然延展至车身首尾。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动感的外表需要内部“肌肉”的支撑,而外扩的轮眉设计就是最容易实现这一点的重要要素。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色彩提升了“味觉”,多种的车身颜色全部采用了更鲜艳的色系,双色的车身配色也是能突显车身外形活力的手法之一。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车尾的造型最大程度的还原了概念车阶段的设计风格,带着浓浓“Coupe”元素的车顶再加上灵感来源于鲨鱼鳍的宽大C柱,使得整车外观跨界味道十足,感觉设计师的内心中并不是想让T ROC探歌沦为一款走平庸路线的紧凑SUV,而是成为代表一汽-大众未来设计方向的全新名片。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后保险杠也采用了时下非常流行的镀铬排气口装饰罩,而且是双边单出造型。真实的排气口则采用了隐藏式设计,这样的设计与高尔夫也十分相似。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原配轮胎215/50 R18的尺寸很好的兼顾了视觉效果和燃油经济性,邓禄普的SP SPORT MAXX 050轮胎是一套能兼顾舒适和操控性的运动型轮胎。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双五辐双色的铝合金轮圈设计似曾相识,造型不缺乏张力,行走起来感觉和车身十分搭配。在本次试驾活动中,有少部分试驾车还选装了同尺寸规格橙黑配色的铝合金轮圈。

    内饰老套?不存在的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T-ROC探歌的设计师精明的地方就在于它很会利用一些增强视觉效果的手法来提高车的调性,如果单看设计,其实仪表台依旧是符合大众实用至上的设计原则,但当引入与车身同色的装饰板之后,视觉效果就开始产生了“化学反应”。记忆中,大众在售车型中只有进口UP!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相较视觉效果,更多非软性材料的运用,降低了车内的档次感。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门板的材质同样如此,除了扶手位置有仿皮材质包裹之外,其余部位依旧触感欠佳。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10.3英寸的彩色液晶仪表分辨率达到了1280x480dpi,内部除了可以显示车辆基本信息之外,还集成了导航显示、多媒体控制等功能,功能基本和高尔夫上的一致。仪表外形还考虑到了遮光,完全不会出现屏幕表面反光的效果。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三辐式方向盘也基本沿用现有车型的设计,灰色的把圈的颜色显得比较另类。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9.2英寸的多功能触控大屏可同时支持Carplay和Carlife双平台的手机互联功能,而且新版本在连接苹果手机时还能自动提示你连接哪个互联软件。T-ROC探歌同样提供了经济、标准、运动及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进行选择,操作起来无任何难度。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触控屏幕反应速度非常灵敏,而且菜单的功能按键被设计在了触控界面里。虽然用惯了智能手机的人可以像平板电脑那样操作它,但在驾车过程中,车内的晃动或多或少影响了对该系统的操控,增大误碰的几率。这个时候,内部集成的语音控制系统就会很好地派上用场。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双温区自动空调具备PM2.5空气净化功能,前排座椅具备三挡电加热功能,而且比较有意思的是方向盘加热和主驾驶座椅加热被设计在了同一个按键上。除此之外,泊车辅助和自动泊车功能也被集成在了控制面板内。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后排的双空调出风口对后排乘客照顾有加,而且下方还增设了两个USB接口,对于经常驾车出行的人来说,再多的USB接口都不嫌多的。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试驾车型还配备了6.1声道的Beats Audio音响系统,它的整体功率达到了300W,输出音质还算不错。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音响系统的功放被放置在了前座椅脚下。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座椅面料采用了手感出色、防滑性能更好的Alcantara面料。座椅的包裹性和舒适性都令人十分满意。除此之外,主、副驾驶座椅均具备十二向电动调节功能。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后排座椅坐垫长度适中,靠背可以按照4/6比例放倒,但无法进行角度调节。三个座位均具备头枕,但头枕支撑性和舒适度依旧和很多大众车型一样显得有些不足,很难让人放松下来。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后排还能与行李厢互通,方便行车中找寻物品。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虽然后排腿部乘坐空间没什么问题,但T-ROC探歌的设计师如果能对前排座椅靠背进行能内凹的设计,相信还能进一步优化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受到四驱传动轴布局的影响,后排地板突起也比较明显,较高的坐姿,狭窄的腿部空间,造成后排中央座椅舒适度欠佳的乘坐感。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后排座椅放倒后基本能与行李厢形成一个平面。行李厢内部宽敞、底面平整。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溜背设计的车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李厢储物空间的实用性,不过放下普通的24寸行李厢还是没有任何压力。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受到车顶横梁的影响,天窗面积有所减小,但它的开启面积依旧达到了0.4,天窗玻璃还具备隔离紫外线和隔热功能。如今这年头,SUV车型不配全景天窗功能似乎开出去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除了上述配置之外,它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辅助、盲区监测、胎压监测等安全行车功能。虽然T-ROC的内饰配置方面确实丰富,但是由于该车型还未上市,因此,车内的众多配置中哪些是选装配置我们还不得而知。

  动力配备比较单一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高功率版的EA211发动机大家可能再熟悉不过了,现在最大的疑问可能是低配车型将采用何种动力。根据前期上市的柯珞克来看,低配车型也有可能会搭载1.2T发动机。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配备在T-ROC车型上的是代号为DQ381的新款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目前大众的全新车型都已经开始配备该款变速箱,大有替代老款DQ380之意。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全独立悬挂配备较柯珞克更强调运动操控性。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T-ROC探歌还配备了大众4 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它的本体依旧是来自于Haldex(瀚德)的第五代版本,一定程度上兼顾了铺装与非铺装路面行驶。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机舱盖还采用了更加牢固的双锁扣设计,看起来这更像是奥迪的设计标准。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编辑本人也细心的发现,由于模块化平台的原因,机舱内变速箱上方的位置还留有一定的空间用来放置混动系统的控制器单元,理论上,未来T-ROC探歌推出混动版车型是很容易实现的。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后减震器筒身上标明来自美国TENNECO(天纳克)。

    试驾感受:开起来像台高尔夫!

  本次试驾活动全程被安排在了美丽的新疆喀纳斯,试驾环节包括了轻度越野、国道和一段景色优美的山路,代步偶尔郊游的旅途调性很符合购买购车人群的用车需求。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经过了两天时间的亲密接触,这台车留给我的印象非常不错。无论是在市区道路还是山间小路,它驾驶起来都十分自如。虽然该车型投入国产之后免不了进行了加长,但加长之后的车身依旧还算小巧。一汽-大众在经历了多次新车型加长国产的标定工作之后,显然对国人的驾驶嗜好深有体会。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这台T-ROC探歌开起来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去年编辑测试的7.5代高尔夫,它的转向回馈和阻尼感,以及车身的动态响应都非常的接近。虽然转向初段还是会存在一些虚位,但略显安逸的转向手感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这对很多女性驾驶者来说是件好事。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这颗1.4T的“小心脏”动力参数没有任何的改变,偏重于低扭输出,且涡轮介入较早的设定早已经成为自主品牌车型研究的重点和争相效仿的对象。不过,之前在高尔夫身上那强劲的动力输出,装配在这台车上似乎实力有所减弱,这多半是因为车身重量的原因造成的。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尽管我的一位同行兼高尔夫7.5代车主表示DQ381与DQ380的差异很大,但我依旧感觉不到那么强烈的变化。我更想说,变速箱的学习能力体现出了变速箱的实力和潜力,在现如今,在众多厂家开始由双离合重归传统自动变速箱的今天,大众却始终坚定地选择了双离合,它换挡快速、动力传输高效的特点提高了车辆的动力表现,而平顺度方面,大众也一直在进行着优化。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相同平台不同品牌之间产品的差异化一直是大众工程师最头疼的问题。编辑之前也曾短暂驾驶过斯柯达柯珞克,虽然很多方面这两台车都十分的相似,但底盘的行驶质感方面,两者的风格差异有所不同。相较柯珞克底盘的沉稳舒适,T-ROC探歌的底盘则表现的更加年轻运动化,它全独立悬挂的设定,再加上减震器阻尼值、弹簧k值等参数的重新标定,使得车辆在操控性方面更加得心应手,车尾的跟随性更佳,开起来也更加富有乐趣。

T-ROC;大众T-ROC;一汽大众T-ROC;车身对噪音的隔绝做得非常彻底,尤其是风噪和路噪,车身底盘大面积采用GMT+GMTex材质的防护,使得气流能更顺畅的通过底盘,降低风阻的同时也隔绝了底面对车内反馈的噪音和震动。车身外形良好的空气动力学也进一步降低了风噪,尤其是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的后视镜。

  碎石路面超过30°的坡度并不具备难度,难点在于路面表面坑洼不平,会出现不少考量汽车交叉轴通过性能的炮弹坑。而这时,T-ROC探歌的4 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就派上了用场,虽然不具备ESP关闭功能,但再选择了越野模式之后,刹车系统对打滑车轮的介入将会更加迅速。此外,底盘离地间隙不高以及ESP限制动力输出的问题可能会对车辆的非铺装路面表现打折扣。

  编辑点评:这位新人的综合素质确实不低,更加时尚、开朗的设计语言讨好了包括编辑本人在内的众多年轻人,丰富的配置和成熟的动力配备能满足你日常出行的一切需求,大众品牌在国内的号召力加上售后体系更是不成问题,而最终的售价就成为了T-ROC探歌市场销量成本的关键,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否给大家一个惊喜,就看7月上市价格的最终揭晓。


编辑推荐阅读:

外抓眼球/内保舒适 爱卡试驾陆风逍遥

领克02竞争力分析 个性化/沃尔沃亲儿子

动态表现出色 试驾广汽丰田C-HR 2.0L

“个性or中庸” RAV4荣放/奇骏对比测试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消费升级 长安汽车原车主现在都开什么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