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1.5t是什么意思?关于涡轮增压的小知识

一猫汽车网 2018-06-05 18:46:04 图片作者:张学军

1.5t是什么意思?关于涡轮增压的小知识

经常在汽车上看到有1.5T、1.8T或者是2.0T等内容,还有2.0L、1.6L等等。

一些对汽车参数不太了解的人都不清楚这些表示什么,比如1.5t是什么意思?1.5T和1.5L有什么区别等等。

1.5t是指汽车排气量是1.5升,指汽车发动机是涡轮增压。

1.5T中的T是Turbo的缩写,是涡轮增压的意思。

涡轮增压(Turbo Boost),是一种利用内燃机(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运作转产生的废气驱动空气压缩机(Air-compressor)的技术。

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这样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台的发动机在经过增压之后能够输出更大的功率。就拿我们最常见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经过增压之后,动力可以达到2.4L发动机的水平,但是耗油量却并不比1.8L发动机高多少,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来说就是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

区别就是1.5T是带涡轮增压的  1.5L不带涡轮增压的,动力数据和油耗肯定不同  1.5T现在的水准相当于2.0L发动机。

关于涡轮增压技术

有关自然吸气(NA)发动机和涡轮发动机孰优孰劣的争论,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以本田VTEC、宝马VANOS为首的自然吸气(NA)发动机阵营,与以大众、SAAB代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军团,在上演龙争虎斗的同时,也不断提高着各自的发动机技术研发水平。 

高超的自然吸气技术讲求在相同排气量上通过精准的油气配合提高动力,也就是在进气量不变的状况下,精准的控制喷油时间和喷油量,达到最大程度上汽油的燃烧,放出最大的能量。

而涡轮增压技术是强调通过利用排出的废气推动吸气涡扇,增大吸气量,让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喷出的汽油得以和更多的空气接触,提高燃烧效率,从而达到增强动力的效果,但油耗也相对增加。


涡轮增压装置主要是由涡轮室和增压器组成。首先是涡轮室的进气口与发动机排气歧管相连,排气口则接在排气管上。然后增压器的进气口与空气滤清器管道相连,排气口接在进气歧管上,最后涡轮和叶轮分别装在涡轮室和增压器内,二者同轴刚性联接。


涡轮增压发动机缺点

1、提速问题:诚然,涡轮增压的确能够提升发动机的动力,不过它的缺点也有不少,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动力输出反应滞后。由于叶轮的惯性作用对油门骤时变化反应迟缓,也就是说从你大脚踩油门加大功率,到叶轮转动将更多空气压进发动机获得更大动力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一般经过改良的涡轮增压也要至少2秒左右来增加或者减少发动机动力输出。

2、加速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虽然各个使用涡轮增压的厂家都在对涡轮增压技术进行改进,但是由于设计原理问题,因此安装了涡轮增压器的汽车驾驶起来的感觉是和大排量的汽车有一定差异的。

3、启动机会少:经过了增压之后,发动机在工作时候的压力和温度都大大升高,因此发动机寿命会比同样排量没有经过增压的发动机要短,而且机械性能、润滑性能都会受到影响,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涡轮增压技术在发动机上的应用。因此,及时对气缸进行降温,是目前需要突破的一个重大问题。


发动机经过增压后,零部件的结构需进行相应强化。发动机工作中产生的最高爆发压力和平均温度将大幅度提高,这使发动机的机械性能、润滑性能都会受到影响,而且还会提高进气温度,因此增压发动机一般都要配备一个进气制冷装置,以降低进气温度,发动机体积和重量也会相应增加。所以从使用、保养方面讲,必须加强发动机的强制保养工作,注意采用正确的操纵方法。


刑侦验车的相关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6/28084.html

汽车零整比什么意思//news.emao.com/news/201805/28015.html

48V轻混系统什么技术//news.emao.com/news/201805/28022.html

新手学车打方向盘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5/28009.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5t是什么意思?关于涡轮增压的小知识

一猫汽车网 2018-06-05 18:46: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