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真以失败告终?聊一聊董明珠的造车路

2018-06-04 14:22:32 汽车之家

导语:真以失败告终?聊一聊董明珠的造车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过去,上世纪90年代称得上是剧烈变革的开始。27年前的1991年,国家批准了2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一年珠海冠雄塑胶工业公司与珠海海利空调器厂合并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当然,那时不会有人想到前一年入厂的一个普通的业务经理将带领这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为中国家电领域的王者,它就是格力,而那个当时的业务经理,便是日后被人们称为商业“铁娘子”的董明珠。在格力集团取得骄人成果后,她出人意料的选择进军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领域,这到底是领导人的长远眼光,还是个人的兴趣使然,值得聊一聊。

汽车之家

● 董明珠的造车之路从何开始?

  与消费类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制造不同,汽车的研发、制造需要更长时间,因此布局时间与方向都至关重要,今天翻回头看董小姐的造车之路,我们会发现,在2016年,董明珠造车之路的计划正式开始,同年3月,格力电器发布停牌公告,称近期正筹划发行股票用于资产购买,而当时想要购买的便是珠海银隆公司(银隆新能源公司前身)。

汽车之家

  不过事与人违,在2016年10月的股东大会上,针对相关收购议案进行投票时,公司董事会出现了反对意见并在其中阻击。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在意料之中,2016年新兴造车浪潮其实已经兴起,跨界造车的理念处于方兴未艾的状态,格力虽然已经成为了国内家电领域的霸主,但家电的制造难度、成本、技术储备与汽车研发相比无疑是沧海一粟,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股东们对每笔投资都十分谨慎,无奈之下,11月16日格力电器宣布收购银隆失败。

汽车之家

  然而对于这位商业“铁娘子”而言,资金或许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会让她的造车梦因此破灭,果然一个月后,12月15日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联合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集下属企业与银隆原始股东共同签署增资协议,5方同共同增资30亿,获得了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投资数额为5个亿,中集下属企业资2亿元。在注资3个月后,燕赵汇金将股权转给了董明珠,这也使得董明珠占股比达到17.46%,成为了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 银隆汽车之前有怎样的“杀手锏”?

  董小姐想尽办法也要收购的企业一定有其过人之处,那么这家叫做银隆的企业有何魅力呢?原因就在于它掌握着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珠海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2010年珠海银隆花了约4亿人民币,收购了美国科技公司Altair Nanotechnologies Inc(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的53.3%的股份,掌握了石法纳米制球技术,在储能系统和钛酸锂电池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汽车之家

  入资后的银隆公司发展速度惊人,仅在2017年一年内,先后在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和南京8个城市扩建。据了解,仅河北邯郸市武安新能源产业园,其80%面积被银隆公司包下,旗下子公司北方奥钛、广通汽车、河北银隆均安扎于此,其业务涵盖了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装备等多个模块,种种迹象表明“董小姐”的风风火火的造车大计正式开始。

汽车之家

  实车不落地,那终究是个泡沫,这样的道理“董小姐”必然得知,在2017年6月,广通SUV车型问世(银隆旗下乘用车叫广通,商用车和大巴车叫银隆),新车外观与丰田普拉多有一些相似之处,采用了其梅花形品牌车标,最大续航200km,最高时速120km/h。虽然在续航和极速表现上并不算出色,但是其搭载了钛酸锂电池组,受温度影响小,无论是在极热还是极寒情况下,续航影响均不大, 同时官方称该车5分钟即可将动力电池充满。

汽车之家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没有起初那样顺利,董明珠本想靠其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但银隆旗下的广通汽车是一家制造新能源客车的企业。对于SUV车型的设计生产经验几乎为零,迫不得已广通SUV只能依靠第三方九龙汽车的力量生产制造,然而,这家九龙汽车以生产客车、MPV为主要方向,因此对广通SUV车型的生产水平并不尽人意,与同级别对手相比还存在着许多的差距。不过它的问世却给银隆再次拉来一笔不少的投资,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再次投资子银隆公司30亿元。

  首款车型表现不尽人意,银隆组织架构进行了一系列调整,2017年7月,多名格力背景人事入职银隆,仅银隆7位副总裁中,有4位曾经就职于格力集团,分别负责银隆公司采购、财务、质量管理、技术产品等岗位,从生产质量到供应链体系,均严格把关,规范银隆生产和销售体系。

汽车之家

  内部组织架构调整的同时,外部继续寻找合作伙伴,9月董明珠现身天津一汽,而夏利拥有生产乘用车必要的生产资质和多年的制造经验。加上当时一汽集团重整核心业务,计划结合合资技术打造红旗,自主品牌专注做奔腾,这可给银隆收购夏利,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是最终夏利收购事宜搁置至今,没有了消息。

  当然,今天翻过来看,夏利虽有资质,以及在中国巨大的知名度,但是其产品开发、定位等问题也是负债累累,这并非是一块金字招牌,而是烫手的山芋 ,如果当年董小姐真是收购了夏利,那今天夏利的烂摊子或许也够她头疼。

● 跨行的投资会有机遇但更有挑战

  不过跨行业的投资还是会有隐患,那便是对技术的发展方向判断准确性。虽然董小姐希望抓住新能源车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没错,但是略有可惜,彼时银隆的技术储备方向与大势略有差别。

  前文说到了,钛酸锂该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材料相比充电速度快,只要几分钟电池即可充满,同时使用寿命长、安全稳定性好的优点。不过它的能量密度与前两者相比最低,低到只有三元材料的一半,意味着同等体积下可储存电量少,车子跑不远就要充电。其实目前珠海就有珠海银隆生产的电动公交车,但有调查显示,这些车辆确实可以做到10分钟左右即可充满电量,但会存在电量不耐用的情况,同时电量低于百分之50%的时候还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感觉,该电池技术还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提升。

汽车之家

  虽然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但珠海银隆却一直没有放弃,此前能量密度同样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经过长期的发展目前也可达到一个稍叫人满意的水平。为何在美国无法盈利的技术,珠海银隆却仍继续发展呢,或许其主要原因有两个,就目前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电动车企的数量也增长迅速,能在动力电池有一个自己的成就,那后期市场是非常可观的,其次还会有国家相应的补贴。

● 为何孤注一掷把车造?

  很多人分析董小姐之所以选择造车是因为个人情怀,我们并不否认,然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时代发展,在宏观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国内空调市场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如果再依靠单一产品实现更跨越式的进步那是非常困难的,从整个家电行业来看,积极的转型是寻求进一步发展的必要之路。换言之,投身造车并非是她个人的兴趣使然,而是作为舵手的长远眼光,造车仅仅是投资今后的手段之一。

汽车之家

  车辆是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更是如今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之快,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便会成为一种主流的交通工具。在董明珠看来,未来可让消费者开着格力的车,用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带给你们的美味佳肴这才是全方位的体验着一种智能家居的体现。不仅可通过造车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可以助于格力的发展。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讲,或许“董小姐”与贾跃亭一样,希望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然而汽车与电器的差距是巨大的,董小姐的智囊团当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但显然他们对风险的判断存在不足,这是另一个故事了我们下次再聊 。

汽车之家

  前文提及到,董明珠是一位出色的营销高手,而她的起步也是从营销做起,而格力一直秉承“掌握核心技术”的理念,当这样的公司遇到一个想法多多,满身销售符号,喜欢挑战跨界的董明珠时,这显然并不是非常适宜,时间久了,无非会让”铁娘子”想尝试一个新的营销挑战,转型造车,并将它出色推广销售出去,这可能是董明珠更为喜欢的一事情。

总结: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少情怀主义者、空想家,但是能让情怀与商业模式成功结合的少之又少。在格力已经成为国内家电领域翘楚的今天,董明珠"不顾劝阻“的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并非情怀之举,相反正是企业家的长远眼光、与其敏锐的判断能力。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企业家选择跨界制造汽车,但隔行如隔山的差距让这一切变得并不顺利,董小姐不幸也是其中之一。这之中的问题,我们下次再聊。


编辑推荐阅读:

我都没敢开! 劳斯莱斯古斯特试乘体验

为纯电而生的旅行车 试驾上汽荣威Ei5

跨界出行好选择 测试远景S1 1.5L手动

软硬兼施 静态对比别克GL8 25S/传祺GM8

评论(0)
上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