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高销量背后是一流的品质 拆解一汽丰田荣放

一猫汽车网 2018-05-22 10:07:08

品牌可靠性、新技术,这些都是消费者在选车时非常关注的几个方面,而谈到可靠性,我认为这是上述三个方面中最重要的,因为消费者在购车之后,如果经常去对车辆进行维修,这不仅是非常烦心的一件事,而且也会让消费者对车辆的安全性产生质疑。而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如果说起哪个品牌车型的可靠性最令人放心,或许丰田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品牌。

坊间对丰田汽车一直有着这样一个传闻,即“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丰田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是非常高的。而且虽然丰田汽车的保有量很高,但是故障率却很低。由此也从侧面证明了丰田汽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值得信赖。今天,我们专程来到位于北京三元桥的一汽丰田4S店,现场观看了对一汽丰田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之一——荣放的现场拆解,而通过这次拆解,我们也从做工、用料的角度对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车型简介:晋级中国汽车产业“百万辆俱乐部”

在拆解之前,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一汽丰田荣放这款车。荣放是这款车的中文名字,在其拥有中文名称之前,我们一直称其为“RAV4”。RAV4系列车型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这是丰田在1994年打造出的一款微型多功能越野车,在日本上市后就获得消费者热捧。2009年,一汽丰田RAV4作为城市SUV的先行者导入了国内汽车市场,并拥有了全新的中文名“荣放”。九年以来,荣放凭借优秀的产品品质,兼顾驾乘舒适性和良好的通过性,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和选择,更在今年4月百万冠冕,成功晋级中国汽车产业“百万辆俱乐部”。

而今天拆解的这款车是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三代车型,搭载2.0L和2.5L两款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1kW,峰值扭矩为192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可模拟8挡的CVT变速箱,采用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而2.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为234N·m,与发动机匹配的则是久经考验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采用前置四驱的驱动方式,适时四驱的四驱形式。底盘悬架方面,荣放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的组合。

此前我们对荣放的2.5L发动机车型进行了评测,在那次评测中,其平顺的动力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我们在一段上路上对其操控性进行了专门的测试,由于这款车的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调校比较优秀,因此在那段山路测试中,其无论是加速、转弯还是制动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而且因为其配备了四驱系统,所以在比较差的路况测试中,其可以顺畅的通过这些路面。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一汽丰田荣放在驾驶上的表现完全可以令人满意。

拆解现场:全方位安全防护铸造行车安全

荣放的驾驶性能非常出色,而这款车在安全防护的表现又如何呢?在介绍完荣放的基本信息之后,我们再回到拆解现场。今天拆解的这台荣放的车型为2.0L 风尚X版,是一台前轮驱动的两驱车型。而拆解主要从前/后防护结构、地板/底盘/顶棚以及线路防护几个方面进行,从这几个方面的拆解,也使得我们可以对荣放的安全性作出一个有价值的判断。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荣放采用的车身结构。一汽丰田荣放采用了丰田GOA安全车身,其是结合全球不同国家不同的安全标准,并采集了大量交通事故案例,进行了很多次碰撞试验后开发而成。GOA安全车身的主要核心是高强度乘员舱,以及高效吸收冲击能量的车身结构。当车辆碰撞发生时,溃缩缓冲区通过自身溃缩吸收大部分碰撞能量,并将未吸收尽的碰撞能量分散到车身各个骨架,减少乘员舱变形程度,最大限度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而我们从拆解下来的车辆以及部件也可以看出,在前部防护结构中,前杠、泡沫材质的缓冲层,防撞梁、吸能盒以及翼子板内部纵梁共同协作,应对前部撞击,并通过前部防护结构承担、吸收、分散碰撞能量,以减少乘员舱变形,为车内乘员提供有效保护,降低车内乘员伤害。而且荣放左侧的前纵梁有一个“凹槽”设计,所以车辆在发生剧烈碰撞后,可以起到防止发动机进入到车舱内,进一步保护车内人员安全,这种设计也被称作发动机下沉技术。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这台荣放在发生正面碰撞后,车内人员可以得到足够的安全保证。另外,我们再普及一个概念,就是很多人在购车时都会关注的防撞梁。其实防撞梁对于车辆自身安全没有太大的意义,其主要的作用是当车辆发生低速碰撞后,对车辆低维修成本的设计。

而安全防护不只体现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对车内人员的保护,也体现在了当发生车与人的碰撞后,对行人的保护。荣放在行人保护方面,在前杠下护板上进行了结构加强,设置了多道沿车身纵向的凹槽,有利于提升本体强度,配合前杠起到等效行人腿部防护的作用。当车辆与行人发生撞击时,等效行人腿部防护结构会托起行人小腿部位,引导人体向上运动,降低事故中二次碾压的风险。同时前防护结构中的泡沫缓冲层也能通过自身破碎吸收碰撞能量,降低因行人人体直接接触车身内部骨架带来的伤害。在此,可能会有消费者产生疑问,为什么有的品牌采用的不是泡沫,而是采用金属材质,采用泡沫材质的荣放是否在“偷工减料”。其实在事实上,荣放采用泡沫材质并不是节省成本,而是因为泡沫材质支撑面积更大,并且从维修成本上来说,泡沫具有可替换性。而金属材质由于直接焊接在防撞梁上,不能直接替换,所以维修成本更高。

在荣放后部防护结构部分,其几乎和前部防护相同,同样设置了双层钢板闭合结构的防撞梁和大型吸能盒。在此可能有人会说,车辆的前/后防护结构难道不应该是一致的吗?其实在事实上,由于受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及碰撞标准等因素影响,部分车型前防撞梁采用闭合结构的防撞梁,后防撞梁则采用单层钢板帽型开式结构的后防撞梁,以进一步压缩成本。因此,荣放在车身防护安全上几乎做到了前后一致,这一点还是值得很多厂商学习。值得注意的是,荣放在后备箱处还设置了逃生功能。如果车辆发生落水状况,并且车门紧锁,四门断电,车内人员可以从后备箱顺利逃生。

而谈到车辆的安全防护,车身的内部骨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科学合理的内部骨架可以保证车体刚度和抗扭度,这不仅有利于保证乘员舱安全,还有利于提升车辆操控性能。因此,在介绍完荣放的前/后防护结构,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款车的地板/底盘/顶棚的防护设计。

从荣放车内地板上可以看出,其主要通过钢板上冲压的加强槽及止震贴来提高自身强度,同时内部纵横交错设置了多道纵梁和横梁,来保证座舱的牢靠。而前排乘员脚下对称布置的斜置纵梁,在遭遇正面撞击时,有利于保持座舱的完整,有效分散碰撞能量,减轻乘员伤害。而这台车在车门处还设计了圆形钢防撞梁,主要起到了防止当车辆发生侧面碰撞后,出现大面积溃缩现象,所造成对车内人员的伤害,对车内人员起到了很好的保护。

而在车辆底盘上,荣放采用的是全框式副车架,这种结构不仅可以起到提升前舱刚度和抗扭度,改善车辆操控感受的作用,而且在遭遇前部撞击时,还能引导碰撞能量向下分散,其目的当然也是为了减少驾驶舱变形程度,保障乘员生存空间。而且乘员舱下方的左右两侧,荣放同样塞下对称布置的梯形加强梁,进一步提升了安全车身的刚度和抗扭度,更是将乘员舱的“牢固”程度再次提升了一个级别,同时还有利于再次提升车辆操控感受。

当然,车顶安全同样不容忽视,这台荣放装备了标准尺寸的天窗,在车顶钢板上冲压加强凹槽提升钢板自身强度,并且出了天窗框架的辅助加强外,天窗后方还设置了多道加强筋,进一步提升了车顶的承载能力,这当然也有利于提升乘员舱安全。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车型在车顶的设计上没有采用加强筋,而是直接贴上了一层沥青贴片,这种设计不仅会在大力按压车顶后出现“下陷”状况,而且沥青贴片在炎热的夏季还会产生刺激性气味。

而与很多关注车辆安全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往往会忽视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线路安全。其实对于汽车安全来说,线路的安全防护同样重要。我们从这台拆解后的荣放可以发现,其无论是工作环境恶劣的发动机舱线路,还是驾驶舱线束,甚至连前后杠中布置的外围线束,都采用了主要以波纹管为防护手段的全防护形式,有效提升了线路安全。

通过对荣放的拆解我们可以看出,这款车不仅在驾驶上可以令人感到满意,而且做到了安全可靠。其中,无论是前后一致的车身安全防护,还是地板和底盘上设置的加强梁,或是整车线路的细节,其做到了面面俱到。另外,荣放还拥有良好的产品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而且即便是车辆到了更换周期想要出手时,这款车在残值方面表现和同级车型相比,也有一定优势。或许荣放就是通过优秀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可靠性、相对更好的车辆残值等多方面保障,在这九年中,获得了无数消费者的厚爱和认可。

评论(0)
上一篇 颜值控的“春天”来了!iCAR 03潮流方盒设计颜值满分
下一篇 风行雷霆410实力版实用配置胜出!比亚迪元如何回应?

高销量背后是一流的品质 拆解一汽丰田荣放

一猫汽车网 2018-05-22 10:07: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