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3问】自主汽车的崛起尴尬了谁?

一猫汽车网 2018-05-16 10:57:28

在近期举办的“2018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指出:汽车的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成为一个趋势,中国消费者正在积极拥抱这个趋势。而从供给侧来看,自主品牌对新四化的拥抱程度明显高于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正面临着最好的崛起时机。

徐长明现场说到,在5-8万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销量占比高达91.6%,8-10万占到63.8%,甚至在10-13万这种原来自主车型很难问津的价格区间,现在也涨到接近50%。

猫眼看车界嗅到,主流自主品牌向上发力的同时,主流合资品牌向下亲民,一场“贴身肉搏”的大戏即将上演。

有趣的是,在行业拼争中一直有个“魔咒”:老大老二忙PK,老三遭殃被踢出局,像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360PK金山,卡巴斯基消失了;滴滴PK uber,易到消失了。这种现象放眼中国车市,便是自主品牌和德日美主流合资品牌打得火热后,会最先“尴尬”了谁呢?

1问:曾经“三分天下” 今日为何生变?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主流的汽车市场,是一种“三分天下”的格局。上层是主打中高端的德日美合资品牌,下层是以“性价比”主打低端的自主品牌,中间是主打中端的韩、法系品牌。

当时,主流合资品牌品质可靠,价格有些高冷;自主品牌品质较低,以低价高配的战术韬光养晦。介于两者之间韩、法系品牌主打最有“性价比”的合资车战略,因为有着高速扩张的市场规模,三大阵营日子都还是过得蛮舒服的。 

然而,随着竞争的加剧,主流合资品牌产品及价格开始频频下探,不再高冷;而自主品牌在借助全球顶尖供应商体系、打造智能化工厂、开发智能互联技术的路上越走越顺,产品造型及品质极大提升,销量也占到排行榜的前列,开始进一步觊觎中高端市场。猫眼看车界看到的是,主流自主和主流合资开战后,处于中间地带的韩、法系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以去年在合资品牌中表现垫底的起亚为例,从2014年开始,起亚只有2016年销量实现了微增长,其余几年均处于 “下跌”状态。2017年销量,从2016年的64.87万辆直接跌到32.21万辆,降幅50.35%。很多人将销量下滑归结为萨德事件造成的影响,但君不知在群情激愤打砸日系车的年代,都不见日系品牌有如此颓势,起亚销量的大幅下滑,又岂是一个萨德事件所能触动的?起亚销量的下滑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中国车市格局的改变。

2问:中间合资品牌为何率先尴尬?

随着主流合资和主流自主对决趋势继续往前走,中间地带的合资品牌会率先尴尬,为什么?

品质上,自主品牌包括中国资本投资的新品牌,有种后发优势。用资本换时间,新投产的工厂集成了全球最为顶尖的制造技术,全球顶级供应商体系,用超车的方式快速达成品质提升,比如宝沃的4.0智能化工厂。而反观此类合资品牌,工厂建立普遍较早,最尖端的制造技术也受限于合资背景决策难、资金投入大、以及碍于停工扩建影响产能等方面的原因而难以改进,所以导致各合资品牌在车载智能互联技术上的研发和应用远远逊色于自主品牌。

再看渠道,随着中国一二线城市汽车消费饱和,3-6线地区已经成为全新增长点。中端的品牌尴尬在于上不去,下不来,渠道受挤压。主流合资在1-2线渠道稳固,而3-6线地区早就被自主品牌经营数年。在这种情况下,处在中间地带的韩、法系品牌就更加被动。比如起亚,其利润的大幅下滑,造成经销商出现亏损的比例明显提升,并直接导致大批经销商投资者退网。更有全国多地经销商将购车款挪用,导致没有车辆出厂合格证,从而让车主迟迟不能上牌的恶性事件发生。渠道的问题导致售后服务的质量更无从保障。

3问:下一个被迫退出的会是谁?

说到中间地带的合资品牌会率先尴尬,但总会有一个次序。比如早先的菲亚特、西雅特。那么,下一个被迫退出的会是谁?

列数此类中间品牌,从实力上排序,分别是现代标致雪铁龙、起亚。

韩系中,现代曾借助“流体雕塑” 车型设计,配合高性价比售价,连续多年强势登临合资车型销量前三,近年来虽有不顺但2017年仍排第七,实力最强。出身法系的标致、雪铁龙作为欧洲汽车巨头,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雪铁龙的底盘和操控技术世界闻名。这两个品牌之前在中国走的不顺,主要吃亏在过于自大,不按用户需求做产品,反而刻意捆绑“法系浪漫”,造成水土不服。这里面无论从品牌力还是产品力上来讲,最弱势的为东风悦达起亚,虽然K系列和SUV车型曾短暂打响了品牌知名度,但依靠的是大幅降价策略,无核心技术、产品无亮点的标签始终摘不掉,导致起亚品牌溢价能力低,给人的印象始终是现代的“小弟”。很明显,垫底的起亚危险系数最高。

面对强势合资的下沉,主流自主品牌的崛起,弱势合资品牌的“夹缝求生”的局面已经在所难免。随着二强相争,中间市场的挤压缩小,综合分析后,垫底的东风悦达起亚或将“首当其冲”遭到冲击。猫眼看车界不禁为其“捏把汗”,希望起亚未来能“发奋图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最起码在中间品牌中不再垫底,否则日后也极有可能整理行囊……

评论(0)
上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下一篇 卡车司机好伙伴!华中驻车空调电池实力助力卡友出行

【3问】自主汽车的崛起尴尬了谁?

一猫汽车网 2018-05-16 10:57: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