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分时租赁:以共享汽车的名义悄然成长

一猫汽车网 2018-05-11 16:05:00 图片作者:张学军

分时租赁:以共享汽车的名义悄然成长

说到分时租赁你可能会有点陌生,但说到这几年出现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你一定不陌生,甚至共享单车你还会经常用,共享汽车在虽然不像单车这样普及,但一些城市还是能见到的。

共享汽车的本质,其实就是分时租赁在汽车行业的典型适用。今天一猫君来和大家聊聊汽车分时租赁这个事儿。

分时租赁,意指以小时计算提供随取即用的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需求和时间预订小时数,其收费将按小时来计算。

具体到汽车行业,就是分时租车,是租车行业新兴的一种租车模式。

分时租车意指以小时或天计算提供汽车的随取即用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用车需求和用车时间预订租车的小时数,其收费将按小时来计算。

汽车分时租赁起源

上世纪90年代,一些注重环境保护的欧洲企业开始推行汽车分享的理念,认为没有必要人人拥有汽车,否则对环境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为了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他们倡导由若干个消费者共同使用一辆汽车。

在这种背景下,全球第一家分时租车公司Zipcar于1999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孕育而生。然后逐步向加拿大及欧洲蔓延。

进入21世纪后,“分时租车”的理念和操作方法正在以强劲的势头重建汽车使用新行规,并向全球蔓延,2011年进入中国大陆地区。


汽车分时租赁特点

1、环保。汽车共享对于减少环境污染来说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不必人人都拥有一辆车,对节能环保,减少碳排放和汽车尾气污染有积极意义。

2、降低出行成本。分时租车就是为了提高车辆的使用率,可以为出行者减少购买汽车的费用和燃油费用支出,将资金效益最大化。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一切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济效率的模式,即最大可能实现帕累托最优的模式,都是有理论上的经济效益的。从出行领域来说,分时租赁的出现正好符合了这一要求。

单纯从模式上讲,分时租赁其实并不是个新鲜东西。在这个维度里,早年的一嗨租车、神州租车本质上也算是分时租赁。

电动车将成为分时租赁的主要产品

2013年3月7日,上海国际汽车城与上海通用汽车签署共享示范推广战略合作协议,国际汽车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推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举措,并力争在今年4月能开始电动车共享的试点,这种模式可以让市民以低成本享受电动汽车。

市民像使用公共租赁自行车一样,在租车点刷一下卡,开车上班、购物。到了目的地后停在固定停车点,刷卡还车后该车辆就可以提供给另外有需要的人使用。

这种业务具体操作模式拟参考上海已有的自行车租赁,租车车主可刷卡取车,分时租赁,这样可以让很多市民使用起来,对电动汽车慢慢熟悉。

2017年国家也从政策层面给予了定调,让市场信心大增,分时租赁这一模式,更多承担的是城市公共出行的结构调整以及汽车行业供给侧的产能优化。

另外,国内轰轰烈烈的新能源造车运动,大量互联网公司甚至BAT巨头入局,再造一个“特斯拉”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标。造车运动的战火蔓延,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分时租赁的发展,尤其在2017年下半年,投入分时租赁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数量陡增。


分时租赁为什么雷声大雨点小呢?

分时租赁在中国虽然历经几年发展,但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可否认,政策层面对分时租赁的发展影响很大。最近,双积分政策的出台也为分时租赁的发展释放了良好信号。

分时租赁是个高技术壁垒行业,涉及车辆充电、车辆的安全性、车联网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甚至无人驾驶等多个维度,技术的突破对于分时租赁效率的提升至关重要。

技术不成熟,大量运营工作只能采用原始的人工服务,不仅运营效率低下、成本高昂,还会造成诸多安全隐患。

由于分时租赁多以电动车作为运动车辆,而在充电这个维度,目前的解决方案主要有充电和换电两种,如何提升充电效率和电池续航能力一直是业界亟待解决的难题,大大制约着分时租赁的发展。

还有一点是分时租赁的替代属性非常强,回归用户场景来看,用户可以选择专车、出租车、传统短期租车等等多种形式。但反过来看也一样,替代具有双向性,分时租赁同样可以替代其他。由此,在用户培育维度上,分时租赁将与其他可替代出行方式时刻处于拉锯战状态。

汽车分时租赁之所以没有出现共享单车一样的火爆局面,很大的一个区别在于分时租赁的门槛更高

从运作成本的角度看,这不仅仅指资金投入、运营成本、技术层面的续航储能等进入门槛,还体现在线下布局的停车位资源及充电设施稀缺,这涉及到土地规划问题。在这个年代,这可是比黄金还昂贵的东西。

从用户参与的角度来看,用户的进入门槛也更高,使用共享汽车必须要有驾照、信用记录已经用户的驾驶技术等基本要求,这样算下来其用户基础和共享单车相比就差了太多。


汽车结构图之车体结构图//news.emao.com/news/201805/27982.html

车商猫APP各应用商店下载地址//news.emao.com/news/201805/27988.html

2018北京车展上的纯电动车//news.emao.com/news/201805/27950.html

快弹车购车方案推荐://news.emao.com/news/201804/27742.html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分时租赁:以共享汽车的名义悄然成长

一猫汽车网 2018-05-11 16:0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