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一款给足你回头率的SUV 详解楼兰外观设计美学

一猫汽车网 2018-05-30 08:08:00

法国著名美学家夏尔·巴托的曾经说过,艺术分三种:美的艺术、机械的艺术、居中的艺术。汽车就必然属于居中的艺术——设计师们要做到的,就是让艺术与技术得到完美平衡。在这个消费升级,不讲点美学都出不了门的时代,买车只看性能的人,正在成为史前化石,看到颜色不搭都能扭头就走的“外貌协会”越来越多。如何通过阶段性的改款设计刺激消费,是每个车企要面对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而在中大型SUV中,既能做到迎合大众审美需求,又不淹没于从众设计潮流,纵观日系,或许连最新改款上市的汉兰达也得避让三分,那就是开创跑车型SUV风格的东风日产楼兰

随着汽车设计工艺和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也给了艺术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如今的极简主义、复古主义、边锋主义与流线主义,都能够在各种车型上获得实现。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在今天,你选择的早已不仅是车,还有与个人风格如出一辙的美学范式。楼兰所带来的就是一种“做自己,不跟随”的新风尚美学,在笔者看来,汽车美学的终极意义,除了让艺术和机械达到兼容之外,更重要是,带来消费者感官上的“舒适”享受,楼兰的设计意义亦是如此。

初看楼兰正脸,让人过目不忘的当属回旋镖式LED大灯以及格栅组合设计,东风日产官方将其定义为“V-Motion家族式前脸设计”,这种设计的微妙之处,在于将稍隆起的发动机舱盖与其他功能部位无缝链接,令整个前脸时尚大气,浑然一体,感官上非常舒适。

作为一名曾经的理科生,笔者觉的这种独特的“V”型其实演绎于几何上的“三角”设计。大家都知道,数学中三角具有稳定性,有着稳固、坚定、耐压的特点。从空间稳定性来讲:空间中三个不重合的位置点,一定且只能确定唯一平面;而从平面稳定性来讲:平面上形成点与点间的固定距离,能达到最稳定,最简单的有且仅有三角形了。这种饱满充盈的V三角前脸,为前卫时尚的“楼兰范儿”起了一个好“头”。

中大型SUV,霸气硬朗的外观线条设计一直是主流认知,东风日产楼兰的造型设计,则用大面积的曲线来表达自己的独特与时尚,尤其是极具辨识度的侧身弧线造型,充分诠释了流畅舒展的设计之美。

楼兰身长4897mm,比新款汉兰达4890mm还多7mm,如此大身长,让楼兰的侧身比例更加协调。美学中有黄金分割,比如人体绘画中,身长与头的比例就严格遵循着这种规律。以此类推,汽车设计中,很多地方也运用着黄金分割规律。举例来说,汽车轴距和总长度的比,好的比例就是在1:1.6左右,楼兰的比例则达到了1:1.7。

美学的奥妙就在于,这种越接近于黄金比例的长度,会让人的感官会越来越舒适。想想自己的身高,再想想模特的身高,除了身长上的望其项背,比例更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点。值得一提的是,楼兰将空气动力学完美应用在车身曲面和棱角的优化,整个车体配上具有未来感的悬浮车顶设计,风阻系数低至了跑车级的0.31,更低的风阻系数,意味着更佳的驾驶感受,以及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T台上”的楼兰让同级别的汉兰达锐界也只能甘拜下风,自愧不如。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对楼兰颠覆传统SUV设计,独树一帜的跑车化造型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笔者认为“超感官印象”并不是东风日产官方一纸化的概念,而是一种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感官舒适的美学设计。

评论(0)
上一篇 5.58万起,至高优惠10000元 五菱缤果周年庆,诚意升级!
下一篇 10.99万!标配8155芯片!瑞虎8 PLUS冠军版携6重礼上新

一款给足你回头率的SUV 详解楼兰外观设计美学

一猫汽车网 2018-05-30 08:0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