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适时四驱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优缺点?

一猫汽车网 2018-05-04 18:38:36 图片作者:张学军

适时四驱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优缺点?

许多人不明白适时四驱是什么意思,认为全时四驱不是更好吗?既然存在,那么适时四驱自然有其存在价值的,相对分时四驱、全是四驱来说自有其独特的优点。

适时四驱只有在适当的时候才会转换为四轮驱动,而在其它情况下仍然是两轮驱动的驱动系统。系统会根据车辆的行驶路况自动切换为两驱或四驱模式,不需要人为操作。

适时四驱有别于需要手动切换两驱和四驱的分时四驱,以及所有工况下都是四轮驱动的全时四驱。

适时四驱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也产生了三种不同的系统结构。

机械联轴式适时四驱

这种四驱的核心部件是液力耦合器,在这个耦合器中充满了硅油,输入轴和输出轴一端与浸没在硅油中的叶轮相连,另一端则与前后差速器相连。在正常行驶的时候,前后车轮保持相同的速度运转,液力耦合器的两个轴之间不存在转速差。当前轮出现打滑的时候,转速会超过后轮,从而导致耦合器里的两个叶轮之间出现转速差,这种转速差会导致硅油升温而粘度迅速升高,从而将动力传递给后轮。

多离合器式适时四驱

这种适时四驱的核心部件是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主要是通过湿式离合片产生差动扭矩,而离合器的压紧与分离是靠电子系统来控制的。车辆在正常行驶时,驱动形式为前驱,如当系统检测到车轮打滑时,通过电子系统控制离合器压紧,进而将部分动力传递至后轮,理论上电脑会根据车速与路况自动分配前后轴扭矩,以达到抓地性能最优化。不过这种四驱系统通常在主驱动轮失去抓地力(打滑)后,另外的驱动轮才会被动介入,所以它的响应速度较慢。

智能电子式适时四驱

这种适时四驱可以根据车轮打滑或转向信息,精确控制智能分动器向四轮传递出大小可控的扭矩,提高整车加速性、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在停车时,传递给前轮扭力非常低或为零,提高了操作的便利和舒适性。在ABS工作时,短时间内迅速切断前轮动力传递,确保刹车时整车的稳定性。加速时,在四个轮上实现最大的牵引力,加速性更好。在湿滑路面上时,与其他安全系统通讯,实现最佳的牵引力和安全性能。

适时四驱诞生开始,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构造和性能都有所区别。早期由于适时四驱的技术有限,采用适时四驱的车型确实无法和全时四驱相比,无论在通过性还是操控极限方面,它的性能都只能介于两驱和全时四驱之间。随着适时四驱技术的进步,第三代适时四驱性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其工作原理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关于适时四驱的优缺点,这要从适时四驱的诞生背景上看出一些。

汽车的每个驱动轮之间都必须有差速器才能实现高附着路面上的转弯,这是因为不同车轮在转弯时的转速不同导致的,差速器就是消除这种转速差速的部件,全时四驱就是基于这个理念而诞生的,它的中央差速器的作用就是完成消除前后轴转速差的工作,因此它可以实现任何时候都保证四轮驱动。

分时四驱是不能实现在四驱状态下公路过弯的,因为它没有中央差速器,因此它只能在越野的时候手动切换为适时模式,常规情况下只能采用两轮驱动。

当在市场上认为全时四驱结构过于复杂,许多车型不方便布置,而且传动率不够高;而分时四驱需要手动切换很麻烦,同时对驾驶员的技术要求很高,无法做到更广泛普及的时候,可以自动切换两驱和四驱的适时四驱技术就应运而生了。


适时四驱的优点:

相比全时四驱,适时四驱的结构要简单得多,这不仅可以有效也降低成本,而且也有利于降低整车重量。由于适时四驱的特殊结构,它更适合于前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的车型配备,这使得许多基于这种平台打造的SUV或者四驱轿车有了装配四驱系统的可能。前驱平台相对于后驱平台更有利于拓展车内空间、传动效率更高、传动系统的噪音更小。这些优点对于小型SUV,特别是是发动机排量较小的SUV来说显得尤其重要。

由于全时四驱的结构复杂,传动部件多而重,会极大地降低动力的响应性,如果小排量发动机装备全时四驱,会明显感觉得到功力不足。不仅如此,由于全时四驱的功耗大,显著影响了汽车的经济性,而适时四驱可以很好地兼顾经济性。


适时四驱的缺点:

适时四驱也存在缺点,绝大多数适时四驱在前后轴传递动力时,会受制于结构本身的缺陷,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轴。相对来说,适时四驱车的主动安全性不如全时驱动车高。另外,适时四驱系统的前后轴基本上都采用开放式差速器,如在一些复杂路段,出现单侧两个车轮打滑时,也是无法脱困的。所以这种四驱系统无法应对强度大的越野路段。


适时四驱技术的结构,很好的平衡了成本和实用性、经济性,虽然也有些缺点,但大多数的使用场景中基本都可以满足,所以也有不小的市场需求。


2018北京车展上的纯电动车盘点://news.emao.com/news/201805/27950.html

北京车展上的中级车有哪些推荐://news.emao.com/news/201804/27903.html

什么是汽车性价比//news.emao.com/news/201804/27744.html

车商猫APP官网下载//app.emao.com/cheshangmao/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适时四驱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优缺点?

一猫汽车网 2018-05-04 18:38: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