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卡导一帮一:荣威RX8还是丰田汉兰达?

2018-05-28 15:31:57 爱卡汽车网

  七座SUV这个细分市场在国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这个级别中,必然绕不开一个车型,那就是汉兰达,一辆面世三年但却仍旧加价的现象级车型。那么问题来了,除了汉兰达,就真的没有其他更优秀的车型供我们选择了?最近,老胡就被这事儿难住了,不过,他多了一个似乎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卡导:RX8对比汉兰达

  老胡跟我在同一个羽毛球俱乐部打球,今年34岁,目前在一家研究所工作,他的球风就像他做事一样,务实、稳定且不易出错。今年3月份老胡喜迎二胎,家里那紧凑两厢车应对一家四口的出行显然有点太“紧凑”了,换一辆七座中型SUV正式提上日程。

卡导:RX8对比汉兰达

  准车主访谈:

  (1)购车预算多少?准备全款购车还是办理贷款?

  老胡:“我的购车预算在落地30万以内,在此范围内都可以。走贷款的话,花的钱还要多些,所以这次打算全款买车”

  (2)用车需求有哪些?对爱车有什么特殊要求

  老胡:“七座是一定的啦,毕竟家里又多了一个‘小祖宗’。另外,你坐过我那车,肯定清楚,现在那车的内饰完全就是老古董,媳妇跟我现在就是想要新车内饰上点档次。再有就是希望新车的通过性好一些。最后呢,这次换车打算一步到位,在能力范围内选个配置高一点的车,就这些”。

  (3)为何锁定RX8和汉兰达这两款车型?

  老胡:“先说汉兰达吧,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车为什么卖的这么好,好几个朋友都推荐而已,也去看过实车,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然后就是RX8,这个车我倒是留意了很久,从亮相到上市,价格也很合理,所以就选了这两辆车”

  分析:通过与老胡的沟通,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他的购车需求。落地价30万以内均可,首先要求七座,其次就是对内饰档次感有一定要求,再有就是希望新车的通过性好一些,最后想要在能力范围内选择配置尽可能高的车型。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上市近一个月,作为荣威首款七座中型SUV,RX8自然被寄予了厚望。除了最低配的两驱精英版,其余车型均为七座版,并且主力车型都集中在20万上下,性价比之高,可谓是同级车里面投下的一枚重磅炸弹。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现如今,面对多点开花的SUV市场,上市三年的汉兰达在部分地区依然要加价销售,究其原因,或许优点不突出,短板难察觉就是它最大的“优势”吧。

购车费用及保修政策对比

  车型

上汽荣威 RX8 30T智联网四驱至尊版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T 两驱精英版 七座

  厂商指导价

  228800元

  248800元

  购置税

  19556元

  21265元

  上牌费用

  500元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

  480元

  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

  1100元

  1100元

  可选商业保险预估

  6618元

  6993元

  总计

  257054元

  279138元

  整车质保

  3年不限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一)设计概况

  车身尺寸方面,RX8在车身尺寸和轴距上相比汉兰达要更大,再加上方正的造型,RX8的外观具有很强的气场。另外,相比汉兰达多出的60mm轴距也能为车内乘坐空间做出一些贡献。

对比车型车身尺寸及
参数/车型

上汽荣威 RX8
30T智联网四驱至尊版

  广汽丰田 汉兰达2.0T
两驱精英版 七座

车长(mm)

  4923

  4890

车宽(mm)

  1930

  1925

车高(mm)

  1840

  1720

轴距(mm)

  2850

  279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923mm,轴距也已经达到了2850mm,对于这样一款拥有第三排座椅的中型SUV来讲,轴距越大,对车内乘坐空间也必定有着正向的作用。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刚刚经历中期改款的汉兰达在外形方面与老款差距不大,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前进气格栅的造型变得更加夸张。五辐轮圈的造型看起来有些简单,车侧和车尾设计就像它的性格一样:不突兀,但耐看。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中国品牌汽车在发力的这几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内饰部分了。就以RX8的内饰为代表,无论是从用料(包括材质及颜色)还是设计两个角度来看,盖住车标,其能够带给人的档次感完全有能力达到合资品牌级别更高车型的水准。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汉兰达的内饰即便是在3年前的面世之初,也谈不上带给人以“惊艳”的感觉。中控台上大量的物理按键、超多的储物空间还有缺少些设计感的中控布局,这些都是很“丰田”的设计,可以说非常朴实无华。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

  小结:内饰设计方面,其实很明显就能得出结论,对于追求档次感的老胡来说,RX8的内饰设计感和用料水准相比汉兰达要更加突出,所以老胡的这一票要投给RX8。

  (二)动力概况

  我们所选取的两个车型均搭载了较为主流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RX8的2.0T发动机有着165kW(224Ps)的最大功率以及360Nm的最大扭矩。而汉兰达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最大扭矩350Nm,RX8在动力规格上要略微领先汉兰达。

  而在底盘悬挂方面,RX8为前置四驱,并且带有后桥差速锁,而汉兰达则为前置前驱。两车在底盘方面最大区别是RX8为非承载式车身,而汉兰达为承载式车身。两车相比之下,RX8的越野性能会更好一些,更符合老胡的需求。

对比车型动力和底盘配置

  车型

上汽荣威 RX8
30T智联网 四驱至尊版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T 两驱精英版 七座  

  发动机形式

  直列4缸 2.0T

  最大功率(kW/Ps)

  165/224

  162/220

  最大扭矩(Nm)

  360

  350

  变速箱形式

  6AT

  6AT

车体结构 非承载式 承载式

  驱动形式

  前置四驱

前置前驱

  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

  有

后桥限滑形式 差速锁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采用的是上汽集团研发的代号为20L4E的2.0T发动机,具备GDI缸内直喷技术和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165kW(224Ps),最大扭矩360Nm。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爱信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是目前中国品牌车型比较稳妥且成熟的传动机构,而RX8搭载的更是一台配合发动机纵置布局的爱信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汉兰达搭载了一台代号为8AR-FTS的2.0T发动机,其具备了复合喷射技术(歧管喷射+缸内直喷)的技术,最大功率162kW(220Ps),最大扭矩350Nm。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与发动机匹配的仍然是那台爱信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三)配置差异

  老胡对于配置有着一定的要求,当然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更多的便捷性配置的确能为车内乘客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两车在配置方面表现如何。

  外部配置方面,RX8表现突出,比汉兰达多出了电动全景天窗、电动行李厢、LED大灯、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等实用性非常强的配置,而汉兰达除了两车共有的日间行车灯和大灯高度调节外,还有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对比车型外部配置一览
配置/车型

 上汽荣威 RX8     
       30T智联网四驱至尊版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T两驱精英版 七座

电动全景天窗 -
电动行李厢 -
行李架 -
大灯光源 LED 卤素
日间行车灯
大灯高度可调
自动头灯 -
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记忆 -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全系车型都配有LED大灯,这一点非常厚道。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配有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记忆功能,都是“谁用谁知道”的配置。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除了最低配车型外,RX8另外的七款车型均配有电动可开启的全景天窗,且天窗面积也比较大。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配有电动行李厢,对于一款车高达到了1840mm的中型SUV来讲,电动行李厢可是一个提供实实在在便捷性的配置。

  内部配置方面,两车的差距同样很大。RX8主要比汉兰达多出了方向盘加热、全景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无钥匙进入/启动、真皮座椅、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座椅加热通风,这些配置对车厢舒适性的提升可以说是全方位的。

对比车型内部配置一览
配置/车型

上汽荣威 RX8
30T智联网四驱至尊版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T两驱精英版 七座

真皮方向盘  ● -
换挡拨片 -
方向盘加热 -
泊车雷达  / 后 -
倒车视频影像 -
全景摄像头  ● -
自动泊车入位 -
定速巡航  ● -
自适应巡航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
220V电源 前 ● / 后 - -
无线充电  ●   -
座椅材质 皮质 织物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  -
座椅加热 前 ● / 后 ● -
座椅通风 前 ● / 后 -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除真皮材质外,RX8的方向盘还配备了同价位车型非常少见的方向盘加热,在北方地区会非常实用。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全系均标配了无钥匙进入/启动,而汉兰达仅在中高配车型中才出现。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全景影像对于驾驶员泊车或者在狭窄区域行驶有着非常大的辅助作用。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除了一个USB接口外,RX8后排还具有一个220V电源接口,这也是一项很难在同级别车型中找到的配置。

上汽荣威2018款荣威RX8RX8在座椅方面的配置也足够高,除了最基本的电动调节外,前/后排座椅加热、前排座椅通风等舒适性配置对南、北方消费者都照顾有加。

  安全配置方面,RX8相比汉兰达主要多出了些更具科技含量的主动安全配置,例如疲劳驾驶提示、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而汉兰达虽无以上主动安全配置,但却比RX8多出了膝部气囊

对比车型安全与操控配置一览表

  车型

上汽荣威 RX8
30T 智联网四驱至尊版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T两驱精英版 七座

  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

主● / 副● 主● / 副●

  头部气帘

前● / 后● 前● / 后●
膝部气囊 -

  儿童座椅接口

  胎压监测装置

-
疲劳驾驶提示 -
陡坡缓降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卡导:RX8对比汉兰达


编辑推荐阅读:

乐享其程 试驾君马MEET 3 1.5T旗舰型

迈向高端的勇气 试驾猎豹Mattu 1.6T

X角斗场 一汽丰田卡罗拉VS东风日产轩逸

高颜值+高配置 爱卡多路况试驾黄海N3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