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X角斗场 一汽丰田卡罗拉VS东风日产轩逸

2018-05-25 15:51:18 爱卡汽车网

  哈喽大家好,经过紧张激烈的半个月,新一期的《X·角斗场》又和大家见面了。上期文章中我们全方位比较了飞度和YARiS L 致炫这两款车,作为小型车领域的“神车”,它们在各方面的表现都难分伯仲……当然,它们之间的战斗依旧火热,针对它们两个的较量我们就先暂且打住。本期咱们针尖对麦芒的两款车同样是极具口碑的车型,销量和性价比也都是“扛把子”选手,我就不卖关子了,它们就是卡罗拉和轩逸。

X

X角斗场

  当然了,这次我们选的也是它们的热门车型,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以下简称卡罗拉)和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以下简称轩逸),二者不仅十分走量,在价格上也较为相近,设计风格采用各自家族的样式,还都是自动挡车型,难怪不少朋友不知道选哪个好,连我都有些犯了难。索性今天咱们就掰开揉碎,聊聊它们的优势与区别。

车型价格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本地最高优惠(万元) 提车价(万元)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13.68 1.2 12.48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13.78 2.3 11.48

  先来看看大家最关注的点——价格,两者的厂商指导价相差不大,不过优惠后的价格有一定的差异,以北京地区为例,卡罗拉的优惠为1.2万元左右,轩逸的优惠在2.3万元上下,因此在终端售价上轩逸要比卡罗拉更加便宜。不过,价格是您购车的唯一因素吗?当然不是!除了价格,咱们还得看看设计、空间、配置和动力,毕竟是自己用,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生活要有点儿仪式感”嘛。

  外观设计篇:

X二者在设计上展现出不同的语言,卡罗拉明显是更加年轻犀利的一派,最吸引人的倒不是标志性的细长格栅,而是加入镀铬条的头灯和上方翘起的线条,有一丝“杀手”的霸气;轩逸则多了点儿居家味道,前脸同样是家族式造型,简洁中不失呆萌可爱。

X在头灯的设计上两者也走的不是同一风格,卡罗拉的大灯与格栅相连,同时采用“开眼角”设计,感觉更凶悍,就像当年班主任从教室后门投射过来的目光;轩逸则是呆萌的造型,外圈为不规则设计,搭配镀铬装饰的大灯,和表情包里“blingbling”闪的大眼睛有异曲同工之妙。光源方面,二者均采用LED光源,并搭载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等配置。

对比车型灯光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远光灯灯源 LED LED
近光灯灯源 LED LED
前雾灯
日间行车灯
大灯高度可调
自动头灯

X侧身来看,卡罗拉的设计更具力量感,腰线硬朗,从前翼子板贯穿前后车门把手延伸至后尾灯,与此同时侧裙加入亮银色装饰,从前至后依次加宽,提升了整体的时尚气息;轩朗则以简洁为主,实拍车型为白色,所以腰线并没有那么清晰,亮点在外后视镜下方有一些轻微的弧线设计,更加别致。

对比车型的车身尺寸参数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长(mm) 4620 4631
宽(mm) 1775 1760
高(mm) 1480 1503
轴距(mm) 2700 2700

X既然外观看不出什么花样儿来,我们就来看看轮胎配置吧,二者均匹配了铝合金轮圈。品牌方面,卡罗拉采用的是邓禄普轮胎,前后规格均为195/65 R15;轩逸采用的优科豪马轮胎,前后规格为195/60 R16,在尺寸和静音性上较之前者具有一定优势。

对比车型外部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电动天窗
铝合金轮圈

X卡罗拉的尾部更加性感,通过大量应用曲线和直线,打造出层次分明的车尾姿态,而隐藏式尾排也是车辆的加分项;轩逸同样不落下风,尾部填充得更加饱满,充满了立体效果。二者在牌照架上方均加入了镀铬装饰,看上去不那么单调。

X尾灯的设计展现出了二者的不同定位,卡罗拉棱角分明,和头灯的造型相互呼应,更像一个拉长了的战斧;轩逸更加沉稳,多用平滑的线条加以勾勒,和卡罗拉相比少了一分张扬,多了一丝大气。

  外观小结:说实话,这两款车在设计上完全挑不出来,毕竟各有各的特色。卡罗拉的受众群体更加年轻,所以在设计上更偏向于时尚动感;轩逸主打家庭用车,造型上更加沉稳大气。设计上挑不出来,那咱们看看外部部分配置,二者可谓是“你有我也有”,在外部配置和灯光配置上一样,确实有些让人为难。算了,我们还是继续看内饰好了。

  内饰配置篇:

X作为丰田和日产旗下的热门紧凑型车,卡罗拉和轩逸在内饰做工上较为出色。前者副驾驶席前中控台位置微微凸起,令内饰更加饱满;后者采用对称式设计,环抱式座舱与自身居家的定位不谋而合。

对比车型玻璃/后视镜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电动车窗 前●/后● 前●/后●
车窗防夹手功能
电动后视镜
后视镜加热 -
遮阳板化妆镜

X两车在空调出风口样式上也有不同,卡罗拉的圆形造型比轩逸的四边形设计显得更动感。

X方向盘的造型都是三辐式设计,且都搭载了多媒体按键,方便驾驶员操作。单一的配色会令内饰显得沉闷,所以二者都增加了银色装饰,卡罗拉布局在下方,而轩逸则布局在多媒体按键位置。除了在配色上做文章,轩逸还搭载了皮质方向盘以提升舒适性,卡罗拉虽然未采用真皮包裹,不过压出的皮质纹路提升了内饰的质感。

对比车型内部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皮质方向盘 -
方向盘调节 上下●/远近● 上下●/远近-
多功能方向盘
倒车视频影像
定速巡航 -
无钥匙进入系统
无钥匙启动系统
行车电脑显示屏

X虽然二者的仪表盘均是双圆式造型+白色数字指针的风格,同时中间也都配备了一块显示效果清晰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不过轩逸的显示屏显示方式明显比卡罗拉更加年轻有活力。

X最能展现车辆科技感的元素是什么?没错!就是中控台显示大屏。卡罗拉的操控按键整合到屏幕内部,更加节省空间的同时能展现更强的科技感,然而缺点就是在盲操时比较尴尬;轩逸则是将旋钮和按键集中在屏幕左侧,质感和阻尼感都不错。顺便提一句,两者的UI设计都比较直观。哦对了,屏幕尺寸方面,卡罗拉的8英寸略大于轩逸的7英寸。

对比车型多媒体、空调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蓝牙/车载电话
中控台彩色大屏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8英寸 7英寸
手机互联/映射
外接音源接口
扬声器数量 6喇叭 4喇叭
手动空调
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 -

X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作为“孪生兄弟”出现在这两款车上,不过卡罗拉采用的是常规的亮银色外圈与黑色涂装相搭配的样式;而轩逸则是粉红色与银色的组合,更具视觉冲击力。作为一个“妹纸”,我还是更倾向于轩逸的设计。

X在安全配置上,二者都不含糊,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车身稳定控制等功能车辆均有搭载,以确保车辆的行驶安全性。

X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还搭载了定速巡航功能,不过大家是否会选择使用就是后话了。

对比车型安全、操控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 主●/副● 主●/副●
头部气囊(气帘) - 前●/后●
侧气囊 前●/后- 前●/后-
儿童座椅接口
安全带未系提示
防盗警报器 -
发动机防盗锁止
车内中控锁
遥控钥匙
ABS防抱死
制动力分配
刹车辅助
牵引力控制
车身稳定控制
上坡辅助 -

  内饰配置小结:这两款车在设计和做工上都呈现出浓郁的居家味道,风格基本相同,但一些细节方面的设计还是能看出它们的一些区别。卡罗拉通过圆润与直线的应用凸显整体的年轻感,轩逸则以对称美展现日产车型的优雅与居家。配置方面,两者的成绩也几乎一样,但仔细看也不难发现,卡罗拉以微弱的优势小胜轩逸。

  空间座椅篇:

X我们再来看看两车的座椅,座椅结构基本相同,前排两侧较大的侧翼能保障驾乘人员的包裹性与支撑性。卡罗拉的坐垫稍薄,不过对乘坐舒适度的影响不大;轩逸采用皮质包裹,舒适性上更胜一筹。比较遗憾的是,两车均为手动调节方式。

X后排座椅采用和前排同样的材质,同时带有三个头枕,能够保证中间位置乘客的乘坐舒适性。虽然卡罗拉采用的是织物座椅,不过在细节处用红色的缝线进行勾勒,对于质感的提升起到一定的作用。

对比车型座椅配置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座椅材质 织物 皮质
座椅高低调节
后排座椅放倒方式 比例放倒 -
中央扶手 前●/后● 前●/后●
后排杯架

X接下来就要看看乘坐空间如何了。卡罗拉的体验者是一位体态饱满的朋友,身高175cm,体重118kg,坐进车内,调整好舒适坐姿后,头部空间约有一拳的余量。

X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位体验者坐入到卡罗拉的后排,此刻腿部空间为一拳,头部空间为两指。

X可惜的是,在体验轩逸空间的时候,我们没能让卡罗拉的体验者进行展示,只好选择另一位体验者,身高177cm,坐进车内,调整好舒适坐姿后,前排一拳一指的头部空间令人满意。

X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位体验者坐进后排,可达两拳的腿部空间可以让乘客安心翘起“二郎腿”,而一拳的头部空间更不会让人感到压抑。当然了,因为两位体验者的身材不同,所以在展示时会产生一定的差异。事实来看,两车均有着不错的乘坐空间。

X角斗场储物空间上,二者都较为不错,随手的物件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安放。前门板的储物格空间比较紧凑,卡罗拉的设计倾向于规整,中间进行隔断,可以斜着放下两瓶瓶装水;轩逸则更加标准,所以能正常放置约三瓶瓶装水。

X两款车的中央杯架位置相同,且都在底部带有防滑垫,不过轩逸采用的是一体贯穿式设计,卡罗拉中央位置进行分隔,在装小一点儿的瓶子的时候更稳定。

X手套箱的开口面积也都值得称赞,纵深和角度都较为可观,能够放置一些日常杂物。

X后排杯架可是提升好感度的配置之一,这两款车均有搭载,卡罗拉将盖子放下可形成纯平面的设计。

X作为家用车,后备厢容积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点。常规状态下,卡罗拉的容积为426L,轩逸的容积为510L,相较而言,轩逸更加出色。好在卡罗拉的表现也算不错,同时支持座椅比例放倒,令储物空间更加灵活,满足日常家庭使用。

  空间座椅小结:座椅方面,轩逸采用了皮质包裹,舒适性上要强于织物座椅的卡罗拉。在紧凑型车领域,乘坐空间大会更具优势,而二者的轴距一样,从实际体验来看,二者均有较为不错的表现,储物空间也相差无几,随手的物件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安放。

  动力总成篇: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发动机排量(mL) 1197 1598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直列(L型) 直列(L型)
最大功率(kW) 85kW/5200-5600rpm 93kW/5600rpm
最大马力(Ps/rpm) 116 126
最大扭矩(Nm/rpm) 185Nm/1500-4000rpm 154Nm/4000rpm
变速箱 CVT CVT
供油方式 直喷 多点电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5.6 5.6
发动机自动启/停 -

X最后来说说动力总成,卡罗拉和轩逸在动力方面采用不同的进气形式,前者搭载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迸发出85kW(116Ps)/5200-5600rpm的最大功率和185Nm/1500-4000rpm的最大扭矩;后者采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领先于卡罗拉,为93kW(126Ps)/5600rpm,最大扭矩稍逊于卡罗拉,达到154Nm/4000rpm。

X毫无疑问,这两款车匹配的都是CVT变速箱。看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年头还是自动挡车型更省心。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还搭载了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

对比车型底盘悬挂比较
参数/车型 2018款卡罗拉 1.2T CVT GL-i智辉版 2018款轩逸 1.6XV CVT尊享版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X底盘方面更是完全一致,均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方式。

  动力总成小结:这两款车一个搭载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一个搭载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账面数据上相差并不大,卡罗拉在最大扭矩上占优,而轩逸在最大功率上更胜一筹,均能够满足出行的多元化需求。此外,悬挂方面也运用了市面上采用次数非常多的,且技术成熟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

  本文小结:经过几轮PK,我们发现这两辆车并没有在某一方面表现出了绝对的优势或劣势,对比的结果也基本是现在两车市场销量情况的一个映射,难分伯仲。而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两辆车头顶似乎悬浮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刻刻提醒着它们不能松懈。站在紧凑型车销量的最前列的它们俩势必都有一些不可替代的优势,如果非要选出一个输赢的话,我个人更倾向于卡罗拉。毕竟当年在叱咤秋名山的,就是它的曾曾曾曾祖父。


编辑推荐阅读:

就爱与众不同的你 LYNK&CO 02试驾体验

集娱乐与豪华舒适于一身 测试宝马750Li

换芯青年 测试上汽大众Polo 1.5L自动型

把中国品牌带歪了? 测众泰T600 Coupe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