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紧凑身材刚刚好 四款紧凑SUV横评空间篇

2018-05-18 14:13:43 爱卡汽车网

  买SUV图啥?我想90%的人都会提到一点:图空间大。的确,在目前相对成熟的紧凑型SUV消费市场,用户们不再追求优异的操控,而是更加看重对生活品质的提升。那么,对于一辆车而言,空间上的满足感对用车满意度的提升很大。前面几期内容,我们分别对柯珞克、逍客等4款紧凑型SUV的外观、内饰以及多媒体系统做了详细的对比。本期,我们将对4款车的空间表现展开详细的横评。

紧凑型横评

参与横评的车型及价格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该车型在该车系中的定位
柯珞克 TSI280旗舰版 18.59 顶配
逍客 2.0L CVT旗舰版 18.98 顶配
指南者 200T自动家享版 17.98 中配
CX-4 2.0L自动两驱蓝天领先版 18.78 中高配


紧凑型SUV横评

  紧凑型一直是每个级别市场中的中坚力量,包括传统的紧凑型轿车和最近几年内爆发的紧凑型SUV,其销量占到了相应级别市场中的半壁江山。所以,任何一家主机厂都不敢懈怠。本次参与对比的4款同级别车型,除了CX-4之外,其余3款车型的车身长度都在4.4m左右,唯独CX-4的长度超过了4.6m,这也与其偏向轿车的流线型设计有关。好了,我们先来看看这几款车的基本参数。

 

参与横评的车身尺寸对比
单位:mm 柯珞克 逍客 指南者 CX-4
4432 4384 4415 4633
1841 1837 1819 1840
1614 1612 1625 1530
轴距 2688 2646 2636 2700

  柯珞克

紧凑型SUV横评从上述表格的数据中能够看出,除了偏向轿跑设计的CX-4外,柯珞克的整车尺寸在其他3款车型中是最大的,包括2688mm的轴距和超过4.4m的车长,这也为其优异的车内空间表现奠定了基础。

  逍客

紧凑型SUV横评逍客从2008年上市至今有10个年头了,算是最早进入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老将之一,虽然进行了全新的换代,在车身尺寸上也做了一定的提升,但在面对一些全新的对手时,其尺寸上的优势不再明显。

  指南者

紧凑型SUV横评在SUV领域,Jeep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毋容置疑。由广菲克国产之后的新指南者,为这个火热的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在车身尺寸上,指南者的长度和轴距都是最短的,这多多少少与其“越野家族”的品牌基因有关,更紧凑的车体能够提高越野时的通过性和灵活性。

  CX-4

紧凑型SUV横评在前几期的横评内容中,我们已经对CX-4给出了直接的评价“最不像SUV的一款SUV”。与其说是一款SUV,倒不如将其定位为一台跨界型轿跑。在车身尺寸的长度和轴距上,CX-4也因此占据了极大的优势,但是1530mm的车身高度就暴露了其伪SUV的身份。

紧凑型SUV横评

参与横评车型的前排座椅配置
项目名称/车型 柯珞克 逍客 指南者 CX-4
前排座椅高低调节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主驾驶座椅调节方式 电动 手动 手动 电动
副驾驶座椅调节方式 手动 手动 手动 电动
座椅加热 支持 - - 支持

  柯珞克

紧凑型SUV横评座椅方面,柯珞克使用了皮和织物混搭的座椅材质,看上去还是比较清爽的。主驾驶座椅支持12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还具备了加热功能。

  逍客

紧凑型SUV横评逍客全系均为手动座椅调节,对于一款售价接近20万元的顶配车型而言,实在有些不应该。不过乘坐感受上,逍客的座椅却是这4款车型中最柔软最舒服的,长途驾驶不容易疲劳。

  指南者

紧凑型SUV横评指南者和逍客一样,只配备了手动座椅,只能调节前排座椅的高低、前后和靠背的角度。座椅的乘坐感受和逍客不相上下,座椅填充物比柯珞克和CX-4都要柔软。

  CX-4

紧凑型SUV横评作为这4款车型中强调运动性能的跨界车型,CX-4的座椅支撑性足够好,舒适性配置上也有诸如主/副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这样的显档次的配置。

 

  小结:柯珞克和CX-4两车,在前排座椅的配置水准上高于其他两台车。而逍客和指南者虽未在座椅配置上下功夫,但是乘坐感受上却非常舒服、柔软,柯珞克和CX-4的座椅则偏向支撑性多一些。

紧凑型SUV横评

  本次空间体验,我们全部使用同一位体验者,其身高175cm,体重115kg,着实算得上一位“大块头”,一点也不“紧凑”,由其来当作空间体验的“标尺”,足够有说服力。

  柯珞克

紧凑型SUV横评先来看看柯珞克,在测试之前,我们先将座椅调至最低,体验者调整好坐姿之后,头部空间一拳还多三指。

  逍客

紧凑型SUV横评同样的测试条件,逍客的前排头部空间为一拳。

  指南者

紧凑型SUV横评指南者的外形尺寸最小,在内部空间上也确实受到了影响,前排头部空间仅为三指。

  CX-4

紧凑型SUV横评CX-4整车高度最低,同时其底盘高度也是这4款车当中最低的。但是前排乘坐空间还可以,获得了一拳的有效成绩。

 

参与横评车型前排空间表现
  柯珞克 逍客 指南者 CX-4
前排头部空间余量 一拳+三指 一拳 三指 一拳

紧凑型SUV横评

  同级别的车,在前排乘坐空间的表现上一般不会差距太大,即使头部空间稍小一些,也可以通过调节座椅的前后位置来释放一些空间,因为车顶不是平直的,而是弧线形。但是,车内的各种储物空间在车辆设计制造之初就已经确定,从编辑个人角度来看,车内储物便利的重要性高过前排的头部空间。所以,在这个环节中,表现更好的车型将获得更高的空间实用度。

紧凑型SUV横评先来看看柯珞克,前门下方的隔槽可以放入5瓶常规的矿泉水+1瓶1.25L的大可乐,测试结果秒杀同级别其他所有车型,此次对比的其他3款车型甘拜下风,与柯珞克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而在中央扶手箱空间和中控台下方存放手机的便捷度上,柯珞克也依然获得了4车当中最好的成绩。论空间,斯柯达旗下的车型在与竞品对比时,往往都能获得“一哥”的头衔,这离不开斯柯达品牌“服务于实用”的造车理念和“不保守”的设计理念。

紧凑型SUV横评再来看看逍客,前门和后门下方的隔槽深度、长度表现都不错,唯独宽度不够。所以从图片中也能看出,只能容纳一瓶矿泉水,剩下的空间只能放些小东西,实用性不佳。中控台下方可以放置手机,并且还配有防滑垫。而中央扶手箱深度足够,但空间太小,扶手在打开和关闭时也没有阻尼,手感一般。

紧凑型SUV横评Jeep品牌给人们的印象一直是“不拘小节”,但这次在实际体验过后,我却不太认同这个观点。首先车内储物空间的数量上不输于一些日系车型,前门3瓶水的实测表现就比逍客好。其次,中控台副驾驶侧增加的一处网兜设计很贴心,手套箱内部的空间也很大。不过还是有缺点,中控台下方的空间不够大,垂直方向的深度不够深,手机只能竖着放置,很容易晃动。

紧凑型SUV横评最后再来看看CX-4,我们在体验的过程中,并没有找到一个特别适合放置手机的地方,只能将就地放入前排的杯架中。中央扶手箱区域,看上去可能是这4款车当中最有档次的,但空间却是最小的。

  小结:先说说每台车各自的空间优势。柯珞克胜在全面性,不论是空间大小还是空间的数量都是这4台车当中最好的。逍客的加分项体现在中控台下方可以容纳手机,并配有防滑垫,减分项在于门板上隔槽的宽度不够,所以实用性下降很多,整体表现排名第三。指南者的整体表现排名第二,加分项为副驾驶贴心的网兜和不小的门板储物空间,减分项为挡把前的储物格不够大。CX-4的总体表现垫底,无论在空间数量上还是空间的大小上,都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紧凑型SUV横评

  柯珞克

紧凑型SUV横评在后排座椅表现方面,柯珞克沿袭了前排座椅的做工和用料。在视觉效果和实际乘坐感受上都非常清爽。内部填充物的柔软度和贴合度都有不错的表现。

紧凑型SUV横评后排座椅的缝线、填充物中间的纹理都有着较高的水准,乘坐起来非常的贴身和舒适。美中不足的是,后排座椅中间没有中央扶手是其一大缺陷,望在后续产品中加以改进。

紧凑型SUV横评后排乘坐空间已成为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极为看重的一环。而对于SUV车型来说,后排乘坐空间充裕与否也已经成为了一个硬性的标准。保持前排座椅的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柯珞克后排,头部空间约为一拳,腿部空间剩余两拳以上,成绩非常出色。并且后排的储物空间十分充裕,后排出风口的下方和后门板内都拥有出众的储藏空间。

  逍客

紧凑型SUV横评逍客的后排座椅传承了日产一贯的贴合和柔软,在这几款车型中,乘坐的舒适感最好,但空间就没那么满意了。

紧凑型SUV横评保持前面座椅的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逍客后排,头部空间为两指,腿部空间剩余一拳左右,相比柯珞克,有着较大差距。在之前《科技篇》的内容中,我们已经提到“逍客是本次4款车当中唯一一台全系都只配备手动空调的车型”。而在本次的后排体验上,逍客依然是“唯一一台未配备后排出风口”的车型。结合局促的乘坐空间表现和储物表现,逍客的表现差强人意。

  指南者

紧凑型SUV横评Jeep车型的座椅一直是Jeep产品的招牌亮点,坐垫的长度、宽度和填充物的柔软度都可圈可点。乘坐起来非常的舒适,但是后排座椅的坐姿略高,对于乘坐者的头部空间并不友好。

紧凑型SUV横评保持前排座椅的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指南者后排,头部没有什么余量,头发直接顶到了车顶,腿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左右。相对于舒适的座椅材质来说,在乘坐/储物方面,指南者的成绩并不太理想。

  CX-4

紧凑型SUV横评在座椅材质上,CX-4的酒红色座椅在视觉效果上非常的吸睛,有着不错的档次感。

紧凑型SUV横评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CX-4后排,头部空间剩余3指,腿部空间剩余一拳左右。虽然整体的档次感很强,但是显然设计师将更多的心思都用在了提升运动性能上,对车内一些细节方面并不是很在意。

  小结:经过对比,柯珞克再一次在细分领域获得了领先,其次是指南者,而CX-4和逍客的表现都不是很好。柯珞克依然在空间方面获得了褒奖,唯独缺失了后排中央扶手有些令人遗憾,在下一次小改款的时候应该加上。逍客在后排的唯一优势也就皮质座椅的舒适性了,全系只有手动空调且没有后排出风口的设定令人匪夷所思。指南者除了后排头部空间之外,其他表现都还不错,舒适性和逍客有的一拼。CX-4最强调运动型,座椅的包裹感和档次感足够好。

紧凑型SUV横评

  柯珞克

紧凑型SUV横评柯珞克后备厢内部的宽、深、高数据分别为120cm、75cm和93cm,常规容积为455L,可以满足大多数家庭的使用。整个地台较为平整,但是美中不足之处在于轮拱内凹过大,使得后备厢内部两侧有部分凸起,侵占了一定的储物容积。

紧凑型SUV横评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之后,柯珞克车厢内部的可用容积可扩展至1543L,完全能够应对各种情况下的载物需求。但是,柯珞克存在一个用户很关心的问题:后排座椅放倒后, 并不能形成一个全平的地台。结合柯珞克其他方面的空间表现,我们觉得瑕不掩瑜,其空间表现依然是这4款车当中最为出色的。

紧凑型SUV横评其他的一些小细节,可能谈不上什么大的配置,但是在实际的用车场景下,却能够提供十分暖心的便利。就比如这个位于后备厢内部的便携式LED手电筒,不使用的时候当作后备厢照明灯,紧急情况下可以拆卸下来当作手电筒使用。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这样做并没有增加多少制造成本,但是设计上的附加值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紧凑型SUV横评同样是在后备厢的细节设计上,柯珞克一反以往的常规设计,将三角警示牌安放在了后备厢侧面。一来不占用额外的空间;二来当出现紧急情况需要使用到三角牌的时候,可以非常方便快捷的拿取。

  逍客

紧凑型SUV横评虽然在车身尺寸和内部乘坐空间上,逍客并不占优势。但是在后备厢常规容积方面,逍客却有着不错的表现。常规容积为486L,且座椅放倒之后可以形成一个十分规整的地台。

紧凑型SUV横评座椅放倒之后的容积扩展数据,厂商并未公布,但从体验结果来看,逍客在内部的宽度上有不错的优势,深度168cm中规中矩。

  指南者

紧凑型SUV横评指南者的容积数据,厂商并未公布,从我们实际测量的尺寸来看,其表现不差。用户比较关心的几个维度,它做的都不错,没有明显的缺点。

  CX-4

紧凑型SUV横评由于车型定位并不是真正的SUV,而且车身高度在这4款车当中最小。所以,CX-4的后备厢数据并不突出,400L的参数也是4车当中垫底的。

紧凑型SUV横评得益于修长流畅的车身造型,CX-4的车内纵向长度远高于其他3辆SUV车型,虽然常规的后备厢容积不大,但扩展之后的载物空间还是非常可观的。

  小结:日常家用,我们很少去放倒座椅,所以常规状态的后备厢空间表现更值得关注。柯珞克455L,逍客486L,指南者未公布,CX-4 400L,这些数据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用户也并不一定关心,他们关心的是后备厢能放多少东西。这一环节,逍客的后备厢空间最大,柯珞克次之,指南者第三,CX-4最后。

  总结:通过以上实际的测试,我们已经大概了解了4款车型的各方面空间表现。CX-4由于车型定位的原因,设计之初并未重视空间上的优化工作,所以从结果来看,CX-4的空间最为局促。逍客在这4款车当中,“年龄”最大,与其他3位新晋选手相比,除了传统的后备厢空间具备优势之外,其车内的储物空间和人性化设计都不够让人满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指南者除了后排头部空间是硬伤之外,其他的表现都还不错。作为刚刚上市的全新车型,柯珞克有着不错的用户关注度,并且承袭了斯柯达品牌在空间方面的细心设计,论综合素质,还是柯珞克最为出彩。


编辑推荐阅读:

想说爱你不容易 抢先静态体验宝沃BXi7

依旧是标杆 测试2018款广汽丰田汉兰达

驾控表现远超预期 测试场体验长安逸动

7款C级豪华轿车对比 舒适表现谁更好?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试雪佛兰创酷RS 重拾四缸能否找回青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