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方便才是重点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

2018-05-16 14:50:58 爱卡汽车网

  很多人喜欢大车,但也不能回避大车停车难,以及使用成本问题。所以喜欢归喜欢,有时还是要克制,要向现实低头。那么我们反过来想,反正都要克制情感了,那么理性地来一辆奇瑞eQ1小蚂蚁300这类型小车会怎么样呢?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

  奇瑞eQ1小蚂蚁300(名字有点长,以下简称:小蚂蚁300)外形与老款QQ有点像,格栅和车型轮廓都像。但它们也就外形有点像而已,作为不同时期的车型,它们的机械布局无法相提并论。小蚂蚁300基于LFS(Lightweight Frame Structure)平台,属于奇瑞最新的纯电动车平台,轻量化是该平台的重要特点。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是奇瑞LFS(Lightweight Frame Structure)平台的产物,这是奇瑞专门为纯电动车型研发的平台,目前奇瑞有四款纯电动车型在售,但只有小蚂蚁应用该平台。

  怎样做到轻量化呢?材料是关键因素。小蚂蚁300车身大量应用铝材,而前舱盖、侧门和尾门都使用复合材料,并优化制造工艺,成功把小蚂蚁300车重限制在985kg。而以奇瑞QQ为基础的纯电动车奇瑞eQ重量为1128kg,以瑞虎3x为基础的纯电动车瑞虎3xe重量则达到1515kg。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LFS平台的关键是轻量化,奇瑞借助材料和优化制造工艺达到轻量化目标。未来,奇瑞会有更多电动车共享LFS平台。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这是一张笑脸,让我联想到老款奇瑞QQ那种让人有亲近感的前脸。小蚂蚁官方指导价11.99万元,补贴后价格为6.58万元。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透镜四周的蓝色边框使大灯看起来精神一点。光源方面,大灯使用的是卤素光源。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目前只有一个配置,该配置没有LED日间行车灯,车头看起来有点素。

  2018年2月以前,小蚂蚁只有两座版,我们今天试驾的小蚂蚁300四座版是今年2月上市的,虽然座位数量不同,但两座/四座版本车身尺寸是一样的,长宽高分别是3200/1670/1550mm,轴距2150mm。你会因此而给四座版后排乘坐空间打个问号吗?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车身长宽高分别是3200/1670/1550mm,轴距2150mm。物理尺寸决定了这是一辆转弯半径小,容易停车的车型。

  部分两座和四座版车重855kg,而本次试驾车小蚂蚁300四座版车重是985kg,电池容量增加到32.2kWh是车重增加的主要原因,因为在工艺技术没有突飞猛进的背景下,电池容量基本与重量成正比。作为回报,小蚂蚁300最大续航里程比其他车型大约多100km。这也是小蚂蚁有两种命名的原因:一种是小蚂蚁300;而另一种是小蚂蚁,后者没有后缀。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前翼子板有转向灯,而后视镜上没有转向灯,这应该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蓝色象征洁净,所以被绝大多数纯电动车企业都用蓝色来做车身标识,奇瑞也不例外。

  溯源奇瑞新能源产品序列,2014年上市的奇瑞eQ是近年集中发力的第一波,接着是eQ1小蚂蚁,然后艾瑞泽5e,再到瑞虎3xe。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实际上,奇瑞新能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只是近年在政策助力下加速布局产品,政策在大力引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限牌城市消费者关注新能源车型。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既有倒车可视系统,也有泊车辅助系统,但后者只有两个雷达,扫描面积相对多雷达车型小。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车身合多种颜色于一体,小蚂蚁300因此而更个性,更抢眼。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车尾示宽灯是LED光源,有柔和的光导效果。其余则为卤素光源。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倒车灯设在后保险杠处,只有一侧有灯,而且亮度稍低了点。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轮圈是铝合金材质的,既美观也质量轻。刹车方面,小蚂蚁300用的是前碟后鼓式。

  小结:相比起奇瑞eQ、艾瑞泽5e和瑞虎3xe,有纯电动平台支撑的小蚂蚁300更有前瞻性,更适合电动车的要求。我们知道,不少车厂都为降低车身重量做了大量努力,个别车厂甚至用上复合碳纤维车身。又相比起前面提到的车型,小蚂蚁300外形更加独立,至少不容易被误认为是传统燃料车型。

  小蚂蚁300内饰结构简单,但也有一些设计感在里面,比如副驾正前方的琴弦状设计,让我看到小蚂蚁团队认真和有趣的一面。通过讨巧的颜色搭配,小蚂蚁300车厢有了一丝家庭式的温度,你可能会因此而以为仪表台由软质材料覆盖,但考虑到成本问题,这又几乎是不可能的。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仪表台基本被硬质材料覆盖,但通过讨喜的颜色搭配,小蚂蚁300车厢有家庭式的温暖感。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虽然是小车,但内饰设计也有别出心裁的地方,比如副驾正前方的琴弦状设计,看起来非常有趣。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方向盘是不可调整的,手感也一般,只能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同时在LCD显示屏露出的数据比较多,好在排布还算有条理,但也可惜屏幕内容不能自定义。

  小蚂蚁300中控台配备10英寸触摸屏幕,能够完成车辆设置、音响娱乐、蓝牙电话等功能,它也是倒车可视系统的显示屏。但它自身不带通话模块,也没有导航功能,虽然能一定程度提高用车的便利性和乐趣性,但作为人机交互和重要功能的载体,它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通过中控台10英寸屏幕可以操作车辆设置、音响娱乐、蓝牙电话等功能,其中车辆设置一栏有非常多的细项可供调整。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打开移动电话蓝牙功能,很容易就能搜索到“Chery Auto”,连接配对速度也快,这时就可以利用车载扬声器播放音乐,听语音导航等等。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通过屏幕右下角的快速进入按钮可以直接转到车况/能量回收/故障报警界面,看到续航、能量使用等等信息。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倒车可视系统的分辨率比较理想,但屏幕有反光问题,稍稍影响了使用体验。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空调是由物理面板控制的,虽然会占用一部分空间,但也比较方便盲操作。其实,音响系统也应该留一些物理旋钮,至少留一个音量调节旋钮。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10英寸屏幕下面有两个USB接口,一个是充电用的,另一个是充电/数据传输两用。据介绍奇瑞有提供电话APP控制小蚂蚁300,但可能只有出售了的商品车才能激活该APP。

  小结:虽然仪表台材料没有让我们惊喜,但作为一辆小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小蚂蚁300不是已经在车厢颜色方面下了心思,让我们有了好的视觉体验了吗?这点是值得赞赏的。

  大多数人都应该对小蚂蚁300四座版的空间感兴趣吧?身高177cm体验者能在前排获得一拳头顶空间,这是属于比较合理的空间体验。这样的背景下,体验者能顺利钻入后排(得益于前排座椅可以大幅度前移及倾斜),但体验者腿部已经顶到前排座椅靠背,头部也只剩下三指空间。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座椅是仿皮质的,有非常好的视觉效果。可惜座椅不能调整高低,需要人去迁就它。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身高177cm体验者能在前排获得一拳头顶空间,属于比较合理的空间体验。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四座版是今年2月追加的版本,后排座椅已经非常接近C柱,可见它已经尽力为后排营造腿部空间。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但即便如此,身高177cm体验者的腿部依然顶到了前排座椅靠背,让他觉得不舒服。当然,奇瑞在设计四座版的时候可能压根就没想让这么高的人坐到后排。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得益于前排座椅可以大幅度前移及倾斜,体验者进出后排也不算太狼狈。

  小蚂蚁300车厢储物空间不算多,因为加入后排座椅,行李厢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连塞入一个书包都困难。所以,试驾过程中我的书包只能放在后排座椅上。其他位置方面,前排中央杯架只有一个,门板能容纳两瓶常见体积的水瓶,后排两侧也各有一个储物槽。另外,前排手套箱是开放式的,放置和取用东西是方便的,但私密性差了点。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该位置不适合放置移动电话,因为转个弯就能把电话甩出来。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开放式手套箱容易放置和取用杂物,但基本没有私密性可言。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前排中央杯架只有一个,所以前排有一个人只能利用门板放置水瓶。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门板可以容纳两瓶常见体积的水瓶,一定程度地弥补前排中央杯架的不足。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后排在立起状态下,行李厢连书包都容纳不下了,可见后排对行李厢的影响之大。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好在,后排可以整体放倒,够放置两个人简单的行李。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没有备胎,只有气泵和补胎液应急。在一辆小车身上,这是可以理解的。

  小结:老实说,我对小蚂蚁300后排空间期望不高的,毕竟它的轴距只有2150mm。而实际上,奇瑞也只将四座版定性为2+2(即非常规四座车,一些非常规的七座SUV也被定性为5+2),后排座椅更多时候是应急,或者放置细软用的,站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应该能更公平地看待小蚂蚁300的空间。

  我们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由北向东开往增城区,路程以高速和省道为主,单程约107km。按照原来的计划,小蚂蚁300是要趁吃饭时间充电的,最快时只需0.5-1.5h就能充满电。车辆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51km是我们考虑充电的主要原因,虽然从帐面看电量是够来回用的,但中途充一次电会让所有人都安心一些。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51km,但实际使用时,我们的续航里程超过了251km。

  不过事实是我们中途没有充电,这是因为小蚂蚁300的实际续航里程比NEDC综合工况多,当我们到达增城区时,里程表计数107km(出发时归零),而续航里程还有165km。小蚂蚁300稳定的行驶表现让我们放弃了充电的想法,而其实充电也不麻烦,甚至从增城某户人家里拉个线排出来就能完成。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有三种方法能对小蚂蚁300充电,高压充电桩速度是最快的,但成本也是最高的;常规充电桩次之;还有就是无需充电桩也能完成充电,只是充电速度稍慢。

  小蚂蚁300配备32.2kWh三元锂电池组,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0kW(41Ps),峰值扭矩120Nm。没有“300”作为后缀的其他小蚂蚁电池容量为18.2kWh,但电机与小蚂蚁300是一样的。这就好比如它们的食量是一样的,但小蚂蚁300碗里有更多食物,所以出力会持久一些。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配备32.2kWh三元锂电池组,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0kW(41Ps),峰值扭矩120Nm。

  说到出力,小蚂蚁300能应付城市的用车需求,因为电动机在低速阶段的扭矩是比较丰盈的,响应效果也让人满意。另外,因为没有传统汽车的阶梯式变速箱,所以加速流畅性和舒适性也都不错。不过针无两头利,你别期望小蚂蚁300在高速路上有多么突出的表现,毕竟我最多只能将它的车速提到111km/h,当电量下降到一半,动力系统强制进入省电模式时,最高车速只能开到88km/h,这时连超车都要慎之又慎。当然,这时也没有多少车能被我超过。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小蚂蚁300能应付城市的用车需求,因为电动机在低速阶段的扭矩是 比较丰盈的,响应效果也让人满意。

  我可以按下SPORT键去解除这种限速,完成超车。但当电量进一步下降,充电灯点亮之后,SPORT键也会失去作用,车辆再次进入强制省电模式。虽然车速会慢下来,但我是认同奇瑞这种做法的,毕竟这是最有效带我驶离高速,最能保证我安全到达目的地的做法。出发点是好的,只是过程中耍了些“小手段”,让我觉得这套动力系统是善意和可爱的。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为了省电并安全送我到目的地,小蚂蚁不惜耍点“小手段”,让我觉得这套动力系统是善意和可爱的。

  听说工程团队做了不少措施来降低小蚂蚁300的噪音,但事实上,小蚂蚁300噪音大小还是很大程度要看第三方“脸色”,比如行驶在粗糙路面时传到车厢里的轮胎噪音还是让人不适。风噪也是个问题,只是它的程度比胎噪稍低一点。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行驶在粗糙路面时传到车厢里的轮胎噪音有点明显,但城市道理用车速度不快,有可能弱化这种现象。

  小蚂蚁300有七种能量回收模式,当电量低于95%时,能量收回系统就会被激活,在驾驶者松开电门的同时产生一种类似刹车的效果。我猜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这种非自主的刹车效果,像被束缚起来一样,但也平心而论,刹车感不算强烈,而且一想到它对续航有一点帮助,有失也有得,这样也就能够理解并接受了。虽然说有七种能量回收模式,但我建议开到强回收模式,因为每一个模式的刹车感都差不多,既然如此就没有不选择强回收模式的理由了。

试奇瑞eQ1小蚂蚁300四座我猜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能量收回系统产生的刹车感,但也平心而论,刹车感不算强烈。

  全文总结:我还要与大家分享的是,小蚂蚁300是一辆后置后驱车。如果这是一辆跑车,后置后驱布局应该值得大书特书,但在小蚂蚁300身上,后置后驱的主要好处是省空间和省成本,与驾驶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不过话也说回来,我觉得小蚂蚁300能够提供好的驾驶乐趣固然好,但没有也不强求,我眼里的它就是一辆工具车,上下班通勤、买菜的好帮手,它车身短、转弯半径小,重点是停车方便。这些特点已经足够让我爱上它,有意让它成为家里的第二辆车。




编辑推荐阅读:

GT跑车也电动 爱卡抢先体验 ARCFOX-7

这就是跑量车型 测试全新朗逸1.5L 6AT

特立独行 测试北京现代ENCINO 1.6T

“别墅级”旅居车 实拍奔驰Actros房车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