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车界观察:禁售燃油车?我们要何去何从

2018-05-15 14:47:38 爱卡汽车网

  欧美各国要开始限制燃油车的报道总是不绝于耳,甚至近期外媒报道称,英国政府正在制定的燃油车禁售计划将丰田普锐斯都包含在内了。而中国市场上也已经出台了燃油法规政策,通过这种方式促使车企发展新能源技术,丰田86和斯巴鲁BRZ等车型也因为这个原因黯然离开了中国市场。这篇文章就带大家看看现行的政策下,未来新车的趋势。

车界观察:禁售燃油车?我们要何去何从

  放心买车吧,禁售燃油车还早呢

  早在2015年8月,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Mary Nichols称,加州可能将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

  2016年4月,荷兰劳工党公开提案,要求从2025年开始禁止在荷兰本国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从而确保在2025年之后所有新车都是新能源汽车。

  2016年5月,挪威的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但这还不是最终的决定。

  2016年10月,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2030年后禁售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提案。但此项决议并不具备法律效力,需要经过联邦议院、调解委员会等机构批准后才可生效。

  而英国政府则一直在提案阶段抓紧筹备,规划禁售的目标,而执行侧和立法侧上,目前并没有相关信息流出。

  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燃油汽车时代的结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全球范围内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并不会来得特别快。所以,该吃吃该喝喝,要买车就买车,新闻报道的禁售这些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还远着呢。

  但不禁售燃油车不代表没有限制

车界观察 2025年成燃油车禁售时间点?燃油消耗新标准

  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新的燃油消耗标准,为了达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5L/100km的整体目标,我国已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从2016年到2020年当年生产乘用车设立的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百公里6.7L、6.4L、6L、5.5L和5L,除了部分小排量发动机能够符合标准外,电气化的车型无疑成为车企布局的又一个重点。

新能源双积分政策 明年4月1日起实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

  与此同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已发布,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达不到比例要求的企业将产生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双积分”政策压力之下,催生了跨国车企与中国车企的新一轮合作,比如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先后成立了合资公司,同时也让中国品牌车企加速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斯巴鲁2017款斯巴鲁BRZ退出中国市场的斯巴鲁BRZ

  至于销量不理想、油耗挺高的车型,也陆续开始退出市场,斯巴鲁BRZ就是典型。“叫好不叫座”的它拥有前置后驱的布局、亲民的售价、逆天的改装潜力和满满的情怀,但双门的车身架构造就了它只能成为家庭的第二辆车——而北上广深等城市的限购政策导致这款车的销量并不甚好,加上燃油法规的发布,最终在车迷以及朋友圈的热烈怀念下黯然离场。

马自达(进口)2018款马自达MX-5马自达MX-5

  尽管有着法规的限制,对运动有着坚持的马自达还是引进了MX-5车型。硬顶敞篷的设计、仅带来自动挡车型可以通过车重的提升降低油耗的要求。不过,马自达仅在中国市场放置了500台的配额,这也注定这台车还是作为小众车型存在。

  说完了跑车这个略令人激动,但却有些让你买你还真不一定买的好玩的车型后,我们接下来就盘点下国内较为火热的新能源车型,看看车企在政策的驱动下,又有什么应对措施。

  率先全面电气化的沃尔沃

  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了电气化战略,根据战略2019年开始,沃尔沃所有新车型均配备电动机,实现全面电气化。同时沃尔沃未来还将推出一系列包含电气化技术的汽车产品,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中混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到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将超百万辆。

禁售燃油车? 车企和用户又要何去何从CMA架构

  沃尔沃可谓在车辆动力上改革最为激进的一家车企,自2014年宣布Drive-E动力总成战略之后,沃尔沃的新产品就全面采用了4缸甚至3缸的发动机,告别了多缸时代,而如今实现全面电气化可谓水到渠成。而打造XC40的CMA架构具有高延展性,图中所示的橙色部分即为电池包,在保障电池安全和不影响车辆布局的同时也可以实现插电式混动。

沃尔沃全面电气化沃尔沃的中混混合动力系统:采用48V技术

  然而,沃尔沃电气化战略的重点市场便是中国,其规划的首款电动车将在中国生产,并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发力中国新能源市场对于一个国外品牌而言,能够看出未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潜力。

  2020年实现销售车型90%电气化

吉利汽车2018款博瑞GE蓝色吉利战略首车博瑞GE

  而吉利也发布了蓝色吉利战略,计划在2020年将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比提升至整体的9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吉利汽车构建了纯电动(EV)、插电式混动(PHEV)和油电混动(HEV)三条技术路线。

吉利汽车2018款帝豪EV纯电动的帝豪EV

  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是三条技术路线的重中之重,为此吉利汽车研发了纯电动汽车平台,在研发过程中融入了智能化、车联网等技术应用,保障了车辆的使用便利性,这也是中国品牌车型的优点之一。

  未来吉利将不断降低百公里耗电量,提升续航里程,在满足消费者的日常市内通勤,也将驾驶范围扩充至城市周边,让新能源车型逐渐成为家庭第一辆车的选择。

  百花齐放的造车新势力

场地试驾蔚来ES8蔚来ES8

  蔚来的首款车EP9刷新了一波纽北的纪录,一下就在全球汽车媒体中刷了个屏。而首款量产车ES8也已于去年上市,按规划首批车型将于本月交付。可以说蔚来汽车的规划十分清晰,依靠与对手的错位竞争和解决充电烦恼的方案,蔚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解析威马EX5威马EX5

  不可否认的是,里程焦虑和较高的购车成本仍是两大用户痛点。但威马EX5有可能成为率先解决这个问题的产品,不到10万的起售价、超过600km的续航里程,这都让这款车十分值得期待。目前市面上,威马EX5是真的没有竞争对手了。

新特新特DEV 1

  新特是一家有着国资背景的企业,但它的玩法可自出心裁。摩拜定制版共享电动车可真的让人眼前一亮(是真的特别亮)。DEV 1的发布无疑又为A0级电动汽车市场中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车型,这款车在颜值、智能化、续航里程、充电模式等几个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拜腾纯电动智能SUV国内亮相 明年上市拜腾概念车

  在概念车上玩出花来,都可以做得到,拜腾这款概念车可真不止于此。这车的中控台就是一块大屏幕!这款车定位是智能终端,让人感受数字化的力量,不说别的这内饰可真的做到了(我就想问司机还能专心开车吗?)。

禁售燃油车? 车企和用户又要何去何从游侠X

  作为后起之秀的游侠电动汽车,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思维来进行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工作,与多家厂商合作,进行资源整合,达到效率最大化。今年8月,游侠将在20城试点超充运维网络,这将提升未来车主的使用感受,中国版特斯拉不期待一下?

  编辑点评:身上得的各种疑难杂症都可以归于污染的原因,对此大家都深有体会。新能源汽车最起码可以将污染归于发电端——电厂污染治理总要容易于成千上万台移动的发动机。但就目前来讲,纯电动车型较低的续航里程、冗长的充电时间、昂贵的售价以及不便利的充电设施仍是阻止消费者购买的四座大山,插电式混动就成为现阶段较为比较实惠的过渡选择了。

  但相信在众多造车企业以及电池企业的努力下,这些问题都会逐步解决。当纯电动汽车充电15min可以行驶500km时,使用体验就同燃油车没啥区别了。相信这个时候,不用禁售燃油车,大家就会去买使用成本超低的纯电动汽车了。至于我这种立志要买大排量V8不然死不瞑目、妄图阻挡历史车轮的螳螂,也就无关紧要无伤大局了。


编辑推荐阅读:

国民家轿再进化 实拍全新朗逸 1.5L

经典不会随波逐流 试驾MINI COOPER S

数说新雅阁:年轻人关注/价格缺乏吸引力

推荐自动雅智型 新款长安CS75购车手册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