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汽车鼻祖福特退出美国市场 浅谈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开发

2018-05-09 15:42:06 易车

导语:汽车鼻祖福特退出美国市场,浅谈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的开发。

       近日,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停止在北美投资轿车生产,屈从于美国消费者对跨界车和皮卡的热情。这或许意味 着,福特未来更多的轿车生产将集中在国外产地,尤其是中国。而本次的话题,我们就从汽车鼻祖福特退出本地市场来看看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及工作重心的转移。

据悉,本次福特的退出美国市场,福特方面表示,考虑到消费者需求和产品盈利能力的下降,公司将不再投资为北美市场生产新一代传统轿车。这其中包括嘉年华、金牛座、Fusion(北美版蒙迪欧)以及福克斯ST、RS等车型。

仅保留福克斯Active和Mustang车系。而从严格意义上讲,Mustang是一款轿跑车型,明年推出的全新福克斯Active属于一款跨界车型,这便意味着,福特在北美地区的轿车市场几近于全军覆没。

而在此之前,福特集团将全系一代福克斯的首发地点选在了中国重庆,可以看得出将一款重磅车型的全球首发放在了中国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次福特的战略是“先中国后世界”。如果将后续福特退出美国本土市场相联系起来不难看出,福克斯的在华全球首秀是进一步确认未来重心放在了中国。

据悉,2019年,由长安福特生产的新一代福克斯将返销到福特北美市场。在全新一代福特福克斯上市发布会上,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何朝兵向公众证实了“中国造福克斯将销往北美市场”的消息。

此外在本次发布会上,福特不仅带来了全新福克斯,还将加长后的三厢版福克斯也进一步带到了中国,想进一步抢占国内紧凑家用级轿车市场。国内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不但没有主动放弃轿车板块,而且在本次车展发布会上亮相了走量的福睿斯的中期改款车型。

不仅如此,全新新一代福克斯是福特在中国首款搭载Co- Pilot360 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该系统可实现集成了“行人识别功能的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智能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等功能。可谓是十分的接地气!

如此来看,抛弃“弱势”业务,换取最大盈利。而福特此次的做法短期内结果是值得肯定的。据悉,消息公布后,福特股价上涨了2.6%,一度涨幅至11.4美元。不过仔细想来,福特的行为也算是是一次胆大的尝试。

而通过福特的“壮士割腕”的这一举措可以看到,近年来,中国市场是各大车企蜂拥而至都想分的一块的大蛋糕。众多车企的工作重心及生产计划都渐渐的转移至了中国。其中不乏有以“研究中国人”为根本的大众品牌,更有豪华品牌车企奔驰、宝马等。

大批量的中国特供车、专为中国打造的车型推出,一方面可以看出合资车企对到中国市场的重视,更可以看出合资汽车对中国人心理研究的透彻。其中,加快车型引入步伐改变现有合资、电动化加速、强化本土开发作为4条不变法则一直在沿用下去。

强化本土开发——特供版车型及加长

本土化加长后的Q5L

进入2018年来,已经有多家合资车企不断的开发与本土车企的合作,例如上述表格中举例的这些车企,而强化本土开发离不开的亮点其中一点是开发本土化车型,也就是为了迎合国人的喜好所打造的特别版车型,也称之为特供版。另外一种就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加长,目前来看,豪华品牌BBA在这一项上做的比较出色。

奔驰2017年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很显然,现在的中国市场,已然成为了奔驰引领全球市场的主战场。于是奔驰在攻防两端都开始针对中国市场因地制宜。不断延展自己的产品线,向更多细分市场延伸。在此背景下,它们带来了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而这款加长的奔驰A级一定意义上是加长后的产物,但是究其原因,更是奔驰为中国市场特意打造的结果。

“长轴距”几乎是中国市场的专属词汇。而在提到豪华,外界脱口而出得更多的还是奔驰。此次奔驰将加长+豪华融合在了一起,在中国首发了这款特供车型,也可以看出奔驰在华的重视程度。2018年4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大陆交付58,320辆新车,同比增长18%,又一次领跑了豪华品牌销量榜。

除了上述加长的车型外,特供版车型是合资车企在华立足必不可少下功夫的一点之一。这不,宝马1系三厢版及朗逸Plus就是很好的例子。分别在原有的车型基础上进行改造,打造出令国人喜爱的版本和车体形式。同时配置方面也更换成国人喜爱的,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加快车型引入步伐

宝马集团就更不用说了,此次车展带来了令消费者期待已久的重磅车型全新宝马X3,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车型为国产,而价格方面也比较的满意。此外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宝马展台格外引人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它带来了众多的首发车型,更是众多针对中国的车型将不久后诞生。

不过也有欧像一向以进口车型为销售来源的林肯,在本次北京车展上也宣布将携两款全新车型入华,其中一款更是选择了本土化国产。而之前也有消息称,林肯计划2022年前在中国生产五款汽车。如此“林肯之道”能否提高销量还需要进一步观望。

而全新东风英菲尼迪QX50也将在今年在华国产上市,大量合资品牌将自家的看门大戏引入中国市场,并且通过国产进一步的降低售价无疑是对中国市场及中国消费者的重视。

电动化加速

从上述部分合资品牌在华国产电动车的列表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合资车企还是采用了先推出插混版本车型来试探国内环境的应对政策,包括宝马、讴歌、福特、丰田等等。一来纯电版本车型价格过高,与国产品牌相抗衡价格方面没有太大优势,另一方面首先推出插混版本可以来满足双积分的政策,同时来进一步推动电动化进程。

而说到电动化加速,那不得不提宝马在这一方面的下的功底。如此可见宝马的“在中国 为中国”的在华政策十分的成熟了,不仅发展传统汽油车,在电动车方面也要涉足。此外在3月份上市的宝马530插电混动版车型也可以看出宝马在华市场的重视程度。大东、铁西两座生产自动化程度、生产水平极高的工厂。

此外搭载宝马全新电力传动系统的iX3概念车将于2020年在华晨宝马投入量产。

不久前的另外一条消息,MINI终于确定将于长城展开合作,进行MINI电动车型的国产化,并且利用华晨宝马在国内的销售网络进行推广。

不改变现有合资,同时扩大合资能力

大众汽车在对华市场这一方面重视程度一向以来是非常高的,从国产版的Jetta——速腾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轿跑车型凌度都可以看出。而在本次车展前后,大众先后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多款SUV,T-ROC、Tharu等。此外还与国产品牌江淮联手,推出了纯电动车型SOL,而多年的销量冠军朗逸也推出了朗逸PLUS,全新平台全新外观设计,但唯一不变的一点是,又一次迎合国人口味加长了!

而根据之前的消息及猜测,奥迪A7或将由上汽奥迪进行生产,此前上汽奥迪也获得了MQB平台的生产资质,这或将是奥迪在国内进一步扩展合资能力的表现。

上面总结的部分国内“同父异母”的车型。如今“同父异母车”的盛行,对于 “父系”车企来说,或许能使提高销量,扩大产品价格线的覆盖面,然而也会由于竞争带来的品牌内斗现象。

而说到这里,在华的合资品牌还有一手操作没有展示,就是“一女嫁二夫”,一种车型选择两家公司进行生产并同时进行销售,从而扩大车型在华的知名度,其中就有北京车展上首发的C-HR/奕泽,一辆同父异母的小型SUV。


总结:目前,受中国国内严苛的双积分制度、刺激新能源发展的诸多政策和发展快速的新能源市场的多重影响,外资企业纷纷寻求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以期分担风险和寻求红利,宝马选择牵手长城,福特与众泰联姻,大众青睐江淮。

但无论什么样,合资品牌对华市场的4个原则不变的是加快车型引入步伐改变现有合资、电动化加速、强化本土开发,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扩大中国市场,将工作重点移至中国。而对于中国消费者也不是没有好处可言,最起码能先体验到一些首发车型吧。


编辑推荐阅读:

数说大指挥官:价格难接受/配置吸引人

心境与情怀 爱卡试驾奔驰全新CLS 450

爱卡选车指数 科沃兹 1.5L 自动欣尚版

折中之选 实拍江西五十铃铃拓 2.5T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七座布局 中国重汽VGV U70Pro即将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