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爱卡选车指数 科沃兹 1.5L 自动欣尚版

2018-05-08 14:50:20 爱卡汽车网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是雪佛兰品牌紧凑型平台双车战略的重要棋子,其与全新科鲁兹 形成了定位的高低搭配,覆盖了8-16万元区间的紧凑型轿车领域。今天我们就来对搭载1.5L发动机的科沃兹 1.5L自动欣尚版进行较为全面的测试,看看其购买指数到底几何。

科沃兹选车指数

  选车指数将对车辆的外观、内饰设计以及品质、乘坐空间、配置、驾驶感受以及车辆性能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价。每个部分的优劣都会以分数的形式呈现,包括:设计与品质(共20分)、空间与舒适性(共20分)、配置综合评分(共35分)、驾驶与测试(共15分)、后期使用成本(共10分)。让消费者可以通过分数来进行判断,并且每款车型的总得分还会加入到选车指数排行榜中,久而久之,随着测试车辆的不断增加,通过分数起到一定的横向对比作用,由此也可以看出哪款车更值得购买。

  (一)设计与品质

  科沃兹的售价在7.99-11.49万元之间,是雪佛兰在国内的一款入门紧凑轿车,其与科鲁兹的产品定位更像是宝来与速腾之间相差“半级”的关系。本次测试车型为2016款 1.5L自动欣尚版,售价为10.99万元。此外,2018款车型还有两款1.0T车型可供选择。

科沃兹选车指数本次测试的车型为2016款科沃兹 1.5L自动欣尚版,售价为10.99万元,2018款车型与16款在外形方面并未发生变化。另外在今年三月份,科沃兹新增了两款搭载1.0T的车型,最大功率88kW(120Ps)。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采用了雪佛兰最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前脸部分与迈锐宝XL如出一辙,发动机罩和前翼子板的筋线为车头增加了力量感。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前大灯内加入了透镜,全系标配双L型LED示宽灯与日间行车灯。另外在大灯光源方面,科沃兹全系均为卤素光源。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的长/宽/高分别为4544*1779*1467mm,轴距为2600mm,在同级车型中属主力尺寸。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配备了固特异轮胎,很是厚道,205/55 R16的尺寸也属于该级别应有的水准。同时,双色轮圈的造型非常时尚动感。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在车尾运用了较多的线条进行修饰,不但并没有凌乱的感觉,反而更加凸显尾部层次感。

科沃兹选车指数双C型的LED尾灯,在点亮后有着不错的辨识度。另外,测试车型除了倒车雷达外,还具有倒车视频影像功能。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的内饰设计时尚且精致,延用了雪佛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黑色与马鞍棕色的双色搭配,很好地诠释了时尚年轻的设计理念。

科沃兹选车指数中控面板的棕色区域与上方的塑料板材质有所不同,不但有 “打孔皮”的视觉效果,摸起来也具有一定的柔软度,亲和力十足。

漆面厚度测试数据

车身部位

测试平均数据(单位:μm)

发动机舱盖

158

前翼子板

153

前车门

151

后车门

158

后翼子板

152

行李厢盖

154

车顶

155

整车漆面厚度平均值

154


  设计与品质评分

  外观方面,科沃兹有着时尚且具有家族辨识度的外形。通过双拼色的设计,它的内饰氛围也在温馨之余多了一丝档次感。外观品质方面,科沃兹的整车漆面厚度处理得还是非常不错的,其中后车门与发动机舱盖漆面厚度最高,其余位置则比较平均。  

 

设计与品质(共20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外观设计(5分)

3.5分

外观品质(5分)

4分

内饰设计(5分)

3.5分

内饰品质(5分)

3.5分

总分

14.5分


  (二)空间与舒适性

  科沃兹的车身长/宽/高依次为4544mm/1779mm/1467mm,轴距达到2600mm,该车采用了短前悬、短后悬的设计,为车内空间最大化做出了贡献,这也使得科沃兹的空间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靠前的水平。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的座椅采用真皮包裹,双色设计在视觉效果上较为出彩。坐垫有包裹感,靠背支撑力均匀,即使长途驾驶也没有不适的感觉。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后排座椅同样颇具设计感,并配有ISO 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具有一定侧向支撑力的环抱式设计,也突出了科沃兹的动感氛围。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空间测量数据

  座椅位置

  剩余长度(mm)

  前排空间(前排座椅调至最前时)

  650

  后排空间(前排座椅调至最前时)

  935

  前排空间(前排座椅调至最后时)

  900

  后排空间(前排座椅调至最后时)

  550

  前排座椅最小高度

  970

  前排座椅最大高度

  880

  后排座椅高度

  910


科沃兹选车指数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还有两拳的余量。

科沃兹选车指数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剩余三指,腿部空间一拳四指。另外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科沃兹的前排座椅后面同样为软性皮质包裹,所以在不经意间碰到也不会有不适感。

科沃兹选车指数由于底盘布局原因,科沃兹的后排中央地台有一定凸起。

  储物空间展示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的行李厢容积为405L,空间较为规整且进深较大,图中可以看到两侧轮拱后面的空间也被有效利用了起来。

  空间与舒适性评分

  对一款10万元级别的家用紧凑型轿车来说,乘坐空间可以说是一项核心卖点。科沃兹2600mm的轴距,能够使身高178cm的驾驶者有着相对充沛的乘坐空间,这一点值得点赞。在舒适性方面,虽然缺少电动调节座椅,但柔软的座椅却可以提供实实在在的乘坐舒适感。另外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科沃兹的表现虽无亮点,但也够用。

 

空间与舒适性(共20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乘坐空间(8分)

  6.5分

  储物空间(6分)

  5分

  舒适性(6分)

  5分

  总分

  16.5分

  

  (三)配置综合评分:外观、内饰、安全等

  一辆车的配置水平直接决定着该车的使用体验,所以配置也是很多人在购车过程中的重要考虑因素。本次测试的10.99万元的1.5L自动欣尚版,为1.5L车型中的高配版,配有前排侧气囊、上坡辅助、电动天窗、倒车影像、皮质座椅、彩色中控屏、电动后视镜等亮点功能,整体配置令人满意。

  配置综合评分标准:评分表中所涉及的配置项目,只要车辆有所配备,便可得到分数,有个别项目会根据类型和数量的不同,而得到相应的分数。即便一些配置只会出现在特定车型上,但我们仍将其保留,以保证所有车型的公平性。

 

外部配置(共2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电动天窗(0.5分)

0.5分

全景天窗(1分)

-

电动尾门(0.5分)

-

总分

0.5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除售价最低的欣享版(手动、自动)外,科沃兹在其余车型上均配有电动天窗。

内部配置(共6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皮质方向盘(0.25分)

-

多功能方向盘(0.5分)

0.5分

电动调节方向盘(1分)

-

方向盘加热(0.25分)

-

HUD抬头显示(1分)

-

换挡拨片(0.5分)

-

定速巡航(0.5分)

-

自适应巡航(1分)

-

无钥匙入车(0.5分)

-

无钥匙启动(0.5分)

-

总分

0.5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除售价最低的欣享版(手动、自动)外,科沃兹的其余车型均配有多功能方向盘。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安全配置(共3.5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气囊(4个以下0.5分,4个以上1分)

1分

疲劳提醒(0.25分)

-

夜视(0.5分)

-

主动安全系统:并线辅助(0.25分)、碰撞预警(0.25分)、车道偏离提示(0.25分)、自动远近光(0.5分)、主动辅助刹车(0.5分)

-

总分

1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测试车型具有前排双气囊及前排侧气囊。

操控配置(共4分)

项目与分数

得分

车身稳定系统(1.5分)

1.5分

上坡辅助(0.5分)

0.5分

陡坡缓降(0.5分)

-

自动驻车(0.5分)

-

自动驾驶(1分)

-

总分

2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除手动车型外,科沃兹其余车型均配有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四)配置综合评分:座椅、多媒体等

座椅配置(共7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皮质座椅(仿皮0.5分、真皮0.75分)

  0.5分

  主驾电动调节(0.5分)

  -

  副驾电动调节(0.5分)

  -

  主驾座椅记忆(0.5分)

  -

  副驾座椅记忆(0.5分)

  -

  座椅腰部支撑调节(0.5分)

  -

  座椅腿部支撑调节(0.5分)

  -

  第二排座椅前后移动(0.5分)

  -

  第二排座椅角度可调(0.5分)

  -

  第三排座椅(0.5分)

  -

  座椅加热(0.5分)

  -

  座椅通风(0.5分)

  -

  座椅按摩(0.75分)

  -

  总分

  0.5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欣悦版车型使用了皮布混搭座椅材质,而本次的测试车型,也就是欣尚版则使用了全皮质包裹座椅。

多媒体配置(共5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蓝牙电话(0.5分)

      0.5分

  蓝牙音频(0.5分)

      0.5分

  中控彩色大屏幕(0.5分)

      0.5分

  导航(0.5分)

  ○

  车载互联(0.5分)

  -

  支持第三方车载操作系统

  例如Carplay(0.5分)

      0.5分

  语音控制(0.25分)

  0.25分

  外接音源(0.25分)

  0.25分

  CD/DVD播放器(0.25分)

  -

  扬声器(4个以下0.25分、4-7个0.5分、7-10个 1分、10个以上1.25分)

  0.5分

  总分

  3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搭载了雪佛兰MyLink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同时配备了语音识别功能。此外,它还支持百度CarLife交互系统,实乃安卓手机用户的福音,使用较为便利。

科沃兹选车指数 科沃兹选车指数

灯光配置(共3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前大灯(氙气大灯0.5分、LED大灯1分、激光大灯1.5分)

  -

  自动大灯(0.5分)

  -

  弯道辅助照明(0.25分)

  -

  随动转向大灯(0.25分)

  -

  大灯清洗(0.25分)

  -

  车内氛围灯(0.25分)

  -

  总分

  0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全系车型大灯均为卤素光源,但LED日间行车灯和透镜的加入还是使大灯提神不少。

玻璃/后视镜(共2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四门电动窗带主驾一键升降(0.25分)

  -

  电动后视镜(0.25分)

  0.25分

  后视镜加热(0.25分)

  0.25分

  后视镜防眩目(0.25分)

  0.25分

  后排遮阳帘(0.25分)

  -

  后窗遮阳帘(0.25分)

  -

  遮阳板化妆镜(0.25分)

  -

  后视镜电折叠(0.25分)

  -

  总分

  0.75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电动后视镜为科沃兹全系标准配置,另外在欣悦及以上版本车型中均配有后视镜加热功能。

空调/冰箱(共2.5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自动空调(0.5分)

  -

  后排出风口(0.5分)

  -

  后排独立空调(0.5分)

  -

  空气净化(0.5分)

  0.5分

  车载冰箱(0.5分)

  -

  总分

  0.5分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全系均使用了手动空调,不过对于像我一样的部分朋友而言,车上的“自动空调”配置使用率实在低得可怜。

  配置综合评分

  此次测试的科沃兹 1.5L自动欣尚版,虽然缺少电动调节座椅和氙气或LED大灯等配置,但考虑到其出色的座椅舒适性以及功能丰富的多媒体系统,再结合仅10.99万元的售价,整体而言,此车款型依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配置综合评分(共35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安全配置(3.5分)

  1分

  操控配置(4分)

  2分

  外部配置(2分)

  0.5分

  内部配置(6分)

  0.5分

  座椅配置(7分)

  0.5分

  多媒体配置(5分)

  3分

  灯光配置(3分)

  0分

  玻璃/后视镜 (2分)

  0.75分

  空调/冰箱(2.5分)

  0.5分

  总分

  8.75分


  (五)驾驶与测试

  在2018款车型中,科沃兹共分两种动力规格,除测试车型的1.5L+6AT的动力组合外,还有1.0T+6挡双离合的搭配形式。但由于自然吸气发动机在驾驶过程中的平顺性要更加突出,所以1.5L车型相对更受消费者欢迎。

科沃兹选车指数科沃兹所配备的通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6000rpm,最大扭矩输出141Nm/4000rpm。其动力表现在合资品牌同排量发动机里属于中等水平。

科沃兹选车指数这套动力总成动力输出的特点就是平顺。虽然换挡还算积极,但动力输出的响应性不够“立竿见影”。

科沃兹选车指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除了支持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以外,还具有ECO节油驾驶提示,简单说就是当驾驶者松开油门或是平缓加速时,就会进入ECO节能状态。

科沃兹选车指数在铺装路面行驶过程中,这套底盘的表现明显要好于动力,行驶过程中给你的感觉非常硬朗,虽然不够厚重但悬挂基本可以对普通的颠簸进行过滤,一部分路感也得以保留。

科沃兹选车指数以2500rpm转速弹射起步,即便将ESC系统关闭,也不会出现轮胎打滑的现象,整个加速过程车身相当平稳,这很符合其家用的特点,也可以说加速性方面确实不是这款车的特点。

科沃兹选车指数变速箱对起步时的发动机转速保护影响比较大,在第二次换挡之后加速g值有些明显回落,最终12.49s的加速成绩比较普通。

科沃兹选车指数高速全力刹车下,前轮能很好地抑制车身前倾,后轮悬挂也会对车尾起到一定程度的拉拢作用,刹车姿态非常稳健。

科沃兹选车指数刹车过程非常线性,防抱死系统启动频率高,车身刹车姿态的控制比较到位。最终41.9m的刹车距离处于此级别的中上水平。

  驾驶与测试评分

  科沃兹的动态驾驶方面,首先,动力可能不是它的优势所在,而底盘质感才是科沃兹相对竞品车型最敢拍胸脯的核心卖点。其悬挂表现在城市铺装路面驾驶过程中不但有着应有的韧劲,同时还能较为从容地过滤掉绝大多数的颠簸,表现不错。

驾驶与测试(共15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加速(4分)

  2分

  刹车(5分)

  3分

  日常驾驶(6分)

  5分

  总分

  10

 

 

  购车成本评分

  价格更高的车型理应拥有更加丰富的配置,为保证对低售价车型的公平性,我们将购车成本评分设为减分项。以20万元作为基准,20万元以内不减分,20万元以上每增加1万元减去0.15分,不满1万元的部分四舍五入。我们此次测试的车型为1.5L 自动欣尚版,其厂商指导价为10.99万元,相比同级别车型在价格上还是能占有一定优势,因此不减分。

  后期使用成本评分

  厂商为科沃兹提供了3年/10万公里的质保,保养费用方面,与同级别车型基本相似。此款车型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8L/100km,与同级别同排量对手相比不相上下。

后期使用成本(10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整车质保(2分)

  1.5分

  保养费用(3分)

  2分

  油耗(5分 )

  4分

  总分

  7.5分


  编辑点评:经过以上对科沃兹的全方位测试,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款特点十分鲜明的紧凑型轿车。首先对于空间来讲,178cm的乘坐者在后排也能够拥有近两拳的剩余空间,已经逼近了部分中型车的水准。其次对于乘坐舒适性,柔软的座椅和出色的悬挂系统都是它的加分项。最后对于价格,今天所测试的车型为1.5L的顶配车型,其售价为10.99万元,在价格端甚至已经与同级别中国品牌车型有所重叠,所以这样看来,相比于竞品车型,科沃兹在空间、乘坐舒适性以及性价比方面均占有一定的优势。

最终得分(共100分)

  项目及分数

  得分

  设计与品质(20分)

  14.5分

  空间与舒适性(20分)

  16.5分

  配置综合评分(35分)

  8.75分

  驾驶与测试(15分)

  10分

  后期使用成本(10分)

  7.5分

  购车成本(减分项)

 -

  总分

  57分

 

 

 

选车指数排行榜

  排名

车型名称

  得分

  售价

紧凑型轿车
1 东风日产 轩逸 1.6XV CVT智尊版 57.75分 14.68万元
2 上汽通用雪佛兰 科沃兹 1.5L 自动欣尚版 57.25分 10.99万元
紧凑型SUV
1 广汽讴歌 CDX 1.5T 两驱尊享版 70.35分 25.98万元
2 一汽-大众奥迪 Q3 40TFSI quattro运动型 68.36分 34.28万元
3 东风标致 4008 350THP 精英版 66.1分 20.87万元
4(并列) 长城哈弗 H6 2.0T 智尚型 65.5分 13.98万元
4(并列) 江淮 瑞风S7 2.0T DCT豪华智能型 65.5分 15.28万元
5 长安 CS55 1.5T 自动炫耀型 65.25分 13.29万元
中型SUV
1 广汽本田 冠道 370TURBO 智尊版AWD 75.55分 32.98万元
2 上汽斯柯达 柯迪亚克 TSI380 七座四驱旗舰版 74.45分 26.98万元
3 上汽大众 途观L 380TSI 四驱至尊旗舰版 73.6分 35.98万元
4 一汽-大众奥迪 Q5 40TFSI quattro豪华型 69.87分 52.53万元
中大型轿车
1 奇瑞捷豹 XFL 2.0T 240PS 奢华版 75.7分 56.80万元
2 上汽大众 辉昂 380TSI 两驱行政版 73.7分 46.90万元

 



编辑推荐阅读:

当GT不再单调 海外试驾宾利全新欧陆GT

冰释前嫌 奔驰CLS 450 4MATIC试驾报告

做好简单的事 抢先测试全新朗逸280TSI

还有优化空间 哈弗H4 蓝标1.5T性能测试

评论(0)
上一篇 小鹏P7/埃安V等 上半年新能源新车汇总
下一篇 10.99万元起 雪佛兰新款创酷RS正式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