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号 > 正文

改变或者死 车企和供应商所面临的变革

2018-05-04 14:04:21 汽车之家
导语:改变或者死,车企和供应商所面临的变革。
       在前不久2018款博越的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把参与GKUI生态系统项目的供应商代表一一请上台发言,场面像极了科技企业在发布某款手机或是智能硬件。不知道你发现没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从幕后走到台前,为车型做背书,特别是在人机交互领域,科大讯飞、高德、德赛西威这些软硬件供应商正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而在这个“大供应商时代”下,不管对转型中的传统车企还是新兴造车企业来说,相似的供应商可都能催生出同质化的产品,想要在人机交互上做出调性和特色,还得靠车企本身的“奇思妙想”。

汽车之家

车企需要“奇思妙想”

  传统车企里我们先从吉利博越说起,在此前有关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文章中我也提到,新款博越有一项功能我非常喜欢,就是“开门提醒”,每当有人开门下车,系统就会语音提醒“开门时请注意后方来车”。

汽车之家

  每年因为开门发生的事故不少,作为司机的我们通常有开门前看后方的习惯,但不是每个家人/乘客都这么细心,一旦因此发生事故,到头来还是自己的麻烦事,所以这个功能很“贴心”。

汽车之家

  在此之前,很多车企都会要求博世或其它供应商基于超声波雷达为车型适配自动泊车等功能,但在新款的博越上,吉利的这个想法不仅有实用价值,“安全”和“人性化”的标签也自然而然贴地在身上了,在相似的供应商、相似的硬件条件下,差异化的产品功能来源于车企的思考。

  新兴造车势力在这个时代虽然难以忽略,但面对拥有几十年甚至百年积累的传统车企, 只有差异化的品牌特质才能帮它们在某个细分市场立足,吸引自己的天使用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像是把座椅记忆和后视镜记忆两个配置给车联网化了,对于车主用户来说,这个功能似乎实用性不强,至少没什么吸引力,但在共享汽车领域,只要登陆账号,就能自动调整到合适的位置,这就很方便了。

  实现这个功能其实不需要太深的技术底蕴,车企和很多供应商合作都能完成,但奇点想到了,就在共享汽车江湖里拥有了一门“武功”,有更大的可能被共享汽车平台选为联盟的对象,对如今的新兴造车企业来说,能和共享汽车平台建立合作是保障稳定订单量、企业能够活下去的重要支持。

汽车之家

  可旋转屏幕我们近期在全新一代比亚迪唐身上也有看到,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在汽车的乘坐属性愈发强势的今天,这种可以横过来看视频或进行其它娱乐活动的设计肯定还会越来越多。

汽车之家

  大面积的中控屏幕不是第一天出现了,以往在发生撞击事故时,也有过屏幕碎裂对乘客造成二次伤害的情况发生,就这点我曾和工程师沟通,在iS6上,奇点和供应商合作,开发了在碰撞时中控屏幕主动向后溃缩的机制,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当然,如果能在玻璃材质上下手,从本质上防止屏幕在碰撞中发生“碎片飞溅”的情况,就更加有价值。

  在遍地大屏的今天,一个车企几乎可以向供应商要求任意尺寸的屏幕,这没什么可称赞的,但是否对这块屏幕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负责并给出解决方案,看的才是车企本身是否有“以消费者为本”的理念。


从后装转向前装,从幕后到台前

  虽然实物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震撼,但奇点的16.4英寸HUD抬头显示确实是目前业内量产车里面积最大的抬头显示。

汽车之家

  我和未来黑科技曾有过比较深入的沟通,未来黑科技在奇点iS6项目之前从未涉及前装业务,主要在后装市场推广HUD设备,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类似HUD的科技配置原厂适配到新车上,整个后装市场近年来都处于一个逐渐萎缩的状态。半主动半被迫地,对于像未来黑科技这种供应商来说,从后装走向前装、从幕后走向台前,是它们的必经之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我们也看到,搭载斑马系统的荣威RX5、名爵6、领克旗下的领克01、搭载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新款博越等车型都是原厂适配了高德地图车机版。

汽车之家

  高德、科大讯飞(语音控制)这些人机交互领域的供应商迅速地从幕后走向前台,如果当你在某款汽车的介绍里看到这两个名字的时候,心里第一反应是“靠谱”,那它们就成功了,因为车企很可能需要这份影响力。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汽车人机交互系统的供应商被迫把自己带入一个“大供应商时代”,但仔细想想,也焉知非福。

全文总结

汽车之家

  汽车人机交互的未来很可能就像如今的手机领域,高通的核心、索尼的相机模组、三星的储存芯片,厂商能选择的供应商不多,在相似的供应商名单下,车企能做些什么呢?仅仅是把零配件组装起来贴上自己的商标吗。

  并不是,它们需要比以往更多的“奇思妙想”,和相同的供应商合作实现不同的、独有的产品功能,从而极力塑造自己品牌的性格,营造产品差异化特点,以吸引特定的部分人群成为潜在消费者,所以别嘲笑斑马的“生态”、前途的“超跑”、君马的“卡拉OK”,因为在不远的未来,没有特色,很可能会死。


编辑推荐阅读:

难免春心荡漾 试驾保时捷911 GT3 RS

更推荐次低配 实拍传祺GA4 150N精英版

是个老实人 测试天津一汽骏派A50 1.5L

使用自主研发发动机 三款不同级别SUV

评论(0)
上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下一篇 奔驰将推三大产品矩阵 加速步入“全电动”未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