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如何撑起50万的售价?场地试驾蔚来ES8

2018-05-04 16:32:21 爱卡汽车网

  在蔚来ES8公布价格近半年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它的首次媒体试驾。对于蔚来这个品牌,已无须我再多言,资本青睐、大佬背书、在纽博格林跑圈、在王府井开店,这一系列前期的宣传造势成功让蔚来成为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当中的领跑者。

场地试驾蔚来ES8

  但是对蔚来的首款市售车型ES8,外界其实还有不少质疑,比如为什么续航里程只有355km?换电模式是否靠谱?工艺质量如何保障?最关键的是,ES8的性能和品质能否支撑起它的价格。毕竟这是一款售价高达44.8-54.8万元的高端车型,大家会拿出放大镜仔细查看它的每一个方面。

  按照蔚来的计划,首批ES8将在今年上半年交付给用户。如今,这个期限已不遥远。相信在未来一两个月里,关于ES8的各路观点将会频繁刷屏。在蔚来ES8即将正式进入市场之际,请以这篇场地试驾文章作为开始,看看这款造车新势力的标志性产品究竟能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创新和颠覆吧。

场地试驾蔚来ES8蔚来的命名规则不难理解,E代表纯电动,S代表SUV,最后一位数字代表在产品线当中的定位。所以ES8就是蔚来的高端纯电动SUV,它采用7座布局,轴距超过3m。

场地试驾蔚来ES8在ES8项目启动时,蔚来的创始人李斌先生给设计团队提了2点要求:一是不要太酷,二是不要太像电动汽车。毕竟这是蔚来的第一款量产车,设计以稳健为取向,这是可以理解的。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前脸采用了“X-Bar”造型,银色的饰条在前脸处勾勒出一个醒目的X型。这是蔚来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在EP9电动超跑和EVE概念车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前脸。

场地试驾蔚来ES8和绝大多数全新设计的电动汽车不同,蔚来ES8依然保留了大面积的主动开闭式进气格栅。ES8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功率很大,发热量也很大,因此需要在散热方面进行一些强化。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大灯由条状的LED日间行车灯来勾画。远近一体的大灯位于下方,同样采用LED光源。在不少新款概念车上,都能看到类似的设计。

场地试驾蔚来ES8蔚来ES8是一款非常大的车,它的尺寸与大众途昂差不多,长宽高分别是5022mm/1962mm/1753mm,轴距则达到了3010mm。它的涉水深度450mm。

场地试驾蔚来ES8蔚来ES8采用隐藏式车门把的设计,不同于特斯拉的弹出式设计,蔚来ES8的门把采用翻转设计,使用更方便。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接口分别位于车身的左右前翼子板处,打开时会有一个旋转的动作,比较显档次。但是从我个人的使用经验来看,这样的布局在使用上稍有不便。

场地试驾蔚来ES8车尾设计相对车头较为收敛,整体呈阶梯状,线条分明,悬浮式车顶设计很主流。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搭载了一套带有强烈运动风格的五辐轮圈,与之搭配的是来自马牌的MC6系列轮胎,规格为265/45 R21。

  科技感和家居风的碰撞让蔚来ES8的内饰格外温馨。内饰采用了“驾驶者关怀”的设计理念,总体造型环抱驾驶员,中控台实体按键较少,深浅双色以及全黑内饰的搭配带来了不错的视觉感受。

场地试驾蔚来ES8在内饰方面,蔚来ES8也趋于保守,一切都中规中矩,车内醒目的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中控屏已经不再新鲜。比较有特点的地方是副驾驶有脚托,并且可以移动到第二排,舒适性和便利性都很不错。

场地试驾蔚来ES8双辐式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科技感很强。方向盘尺寸比较粗壮,握感细腻。

场地试驾蔚来ES8 场地试驾蔚来ES8

  左右两侧集成了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控制和多媒体操作键。按键尺寸较大,阻尼适中。但是在此次体验的试驾车上,ADAS功能并未开放。到正式交付时可以体验到完整的功能。

场地试驾蔚来ES8仪表盘采用了全液晶的虚拟仪表显示,大小为8.8英寸。界面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非常清爽。到正式量产车上,界面会有所改动,增加导航、车辆状态的显示,更有科技感。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电子档杆造型独特,非常小巧,同时操作逻辑也很合理,上手很容易。

场地试驾蔚来ES8中控屏的尺寸仅有10.4英寸,同时无法旋转,在众多新车当中显得比较一般。不过ES8的车载系统还是很好用的,界面比较合理。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空调出风口贯穿整个仪表台,视觉效果相当不错。

场地试驾蔚来ES8在仪表台上,有一个半球形的物体,它是ES8的人工智能助手NOMI(读音know me,意思是懂我)。

场地试驾蔚来ES8AI是目前最热门的前沿技术,ES8这个人工智能助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人机交互功能。比如:播放音乐的时候可以显示笑脸,你下车的时候它会朝你挥手。

  根据蔚来的说法,“NOMI基于强大的车载计算能力和云计算平台,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感引擎,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人车交互方式, 第一次让车从一个机器,变成一个有生命、有情感的伙伴”。

解读蔚来ES8对着空气说出“X马”、“小X”多少有些奇怪,所以蔚来把语音交互实体化,推出了NOMI。NOMI系统由蔚来的硅谷团队打造,可以更好地与智能电动架构融合,在未来有巨大的潜力。

  按我的理解,NOMI就是语音交互的实体化。蔚来完全可以把NOMI整合到仪表台里,那么为何要让它突出于仪表台呢?答案是增加存在感。

解读蔚来ES8NOMI丰富的表情提升了人机交互体验,但也对响应速度和智能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场地试驾蔚来ES8从实际体验来说,NOMI对自然语音的识别率和识别速度都很不错。最值得称道的是,NOMI能够准确识别车内的不同乘员。如果你坐在副驾说一声“打开车窗”,那么NOMI只会打开副驾驶的车窗。

  在文章第一部分,我提到过,这款车长宽高是5022mm/1962mm/1753mm,轴距则达到了3010mm。相比于特斯拉Model X而言,蔚来ES8车长稍短,宽度有一定差距,轴距和车身高度方面则有较大的优势。因此,对于ES8的空间表现我很有信心,我更感兴趣的是想看看不同的车身架构对空间影响有多大。

  注:ES8有七座和六座这两个版本,我们此次体验的是七座版。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座椅采用打孔真皮包裹,皮质不错,符合它的价格和定位。前排座椅的舒适性很好,同时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

场地试驾蔚来ES8第二排座椅的质感和舒适性同样优秀,三个位置都设有头枕。

场地试驾蔚来ES8身高1.76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位置调至最低,头部还有接近两拳的空间。

场地试驾蔚来ES8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在后排可以获得巨大的腿部空间,同时头部空间也保持在一拳以上。

场地试驾蔚来ES8第三排座椅的坐垫和椅背较薄,舒适性一般。但是在空间方面,第三排座椅有着不错的实用性。将第二排座椅稍向前调,可以保证二三排乘客都能获得充足的空间。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的空间不仅宽敞,还非常多变。副驾驶独创了女王模式,配备了腿托和脚托。

场地试驾蔚来ES8乘客可以用近乎平躺的状态坐在副驾驶席。

场地试驾蔚来ES8另外,ES8的副驾驶还具备亲子模式。整个座椅的滑轨都可以向后移动一段距离,令副驾驶更加靠近后排座椅,方便用户照顾后排的小孩。

场地试驾蔚来ES8空间方面。中央扶手箱的容量巨大,放入一台14英寸的笔记本绰绰有余。

场地试驾蔚来ES8另外,ES8专门为手机设计了一个储物格,位置就在右手边,并且带有无线充电功能。

场地试驾蔚来ES8为了实现副驾驶的女王模式,ES8并没有手套箱。但是不用担心没空间放包。在ES8的中控台下方,有一个巨大的镂空储物格,足以放下一个双肩包。

场地试驾蔚来ES8在行李厢空间上,ES8表现不错,在七座模式下依然有不小的空间。

场地试驾蔚来ES8通过放倒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行李厢的容量还可以大幅扩展。

场地试驾蔚来ES8 场地试驾蔚来ES8

场地试驾蔚来ES8 场地试驾蔚来ES8

 场地试驾蔚来ES8场地试驾蔚来ES8

 

  除了不错的设计、宽敞多变的空间、领先的智能化功能,蔚来ES8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它的动力。

解析蔚来ES8蔚来ES8搭载了2台高性能电机,分别位于前后轴,形成电动四驱。这2台电机的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480kW(650Ps),最大扭矩则是840Nm。

解析蔚来ES8蔚来ES8采用了液冷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在测试中,这块电池组在高低温环境下均可正常使用,并且经历了数千次充放电循环测试,模拟10年或30万公里的使用后,电池容量衰减小于20%。

解析蔚来ES8强劲的动力需要有扎实的底盘才能够尽情发挥。蔚来ES8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并采用了主动式电控减震器和空气弹簧,可以兼顾运动和舒适。

解析蔚来ES8这套悬挂系统整合了独立的电子控制单元ECU,能够以每秒100次的速率检测横向和纵向加速度,并进行软硬调节。同时,也会根据路况、载荷、车速和驾驶模式进行自动调节。

场地试驾蔚来ES8ES8具有电动全时四驱,在标配高性能空气悬挂的配合下,最大离地间隙为170mm,所以场地内的鹅卵石路面、水坑对它完全没有挑战性。

场地试驾蔚来ES8以上技术的应用,让ES8有了强大的运动性能,最直观的就是加速和刹车。从主观感受来说,ES8的加速非常迅猛,给人带来的震撼丝毫不亚于Model X,0-100km/h加速时间在4.4s以内。

场地试驾蔚来ES8更加惊人的是它的刹车,只需要不到34m的距离,就能把以100km/h速度高速行驶的车辆牢牢刹停。

解析蔚来ES8蔚来ES8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460kg,是个很沉的大家伙。但是与同级别车型比起来,它其实算轻的。比如体型类似的奔驰GLS400虽然没有大容量电池,但整备质量却达到了2591kg。

解析蔚来ES8实现轻量化的关键是蔚来的全铝车身技术。得益于多种创新技术和材料的应用,ES8的白车身铝材含量达到了96.4%,重量仅为335kg。

场地试驾蔚来ES8轻量化车身+智能悬挂系统+强劲的动力,给这款大车带来了优异的弯道和操作表现。

  在驾驶模式方面。ES8具备舒适、节能、运动三种驾驶模式,每种驾驶模式的电机输出特性、悬挂高度和软硬都有所不同。另外还有个性化模式,可以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进行调整。

  最后,我们来看看ES8在被动安全方面的情况。

解析蔚来ES8蔚来ES8的白车身主体为6系铝合金,而在前纵梁等关乎被动安全的部位,则采用了7系铝合金。这种材料此前一般被用在飞机起落架上,可以承受巨大的冲击力。

解析蔚来ES87系铝合金(图左)比起其他铝合金(图右)有着更高的强度和断裂韧性。这意味着它在受到挤压时不会断裂,能够更充分地吸收碰撞能量,防止更多的碰撞能量传递到驾驶室,保证人员安全。

解析蔚来ES8蔚来ES8的全铝车身兼具轻量化和高强度的优点,白车身重量仅为335kg,整车的扭转刚度却达到了44140Nm/Deg。

  编辑点评:如果你能够接受它355km的续航里程,那么ES8完全称得上是一款非常优秀的电动汽车。它的空间和动力都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其他方面也是亮点多多。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性车型,蔚来ES8为国产高端电动汽车树立了新的标杆。




编辑推荐阅读:

难免春心荡漾 试驾保时捷911 GT3 RS

更推荐次低配 实拍传祺GA4 150N精英版

是个老实人 测试天津一汽骏派A50 1.5L

使用自主研发发动机 三款不同级别SUV

评论(0)
上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下一篇 玩转中国色 欧拉芭蕾猫采用宋瓷文化配色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