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陈政:长安的设计语言“生命动感、智色双旋“

一猫汽车网 2018-04-26 17:25:43

 猫眼看车界

陈政先生是中国汽车设计界知名的设计领军人物,现任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自2002年进入长安汽车至今已十余年,从创意设计师成长为今天中国汽车设计界的引领者。十余年间陈政先生通过多年努力在意大利、日本、重庆三地建立起一支具备国际化视野的设计团队:“长安设——CA Design”。陈政先生带领长安设计团队设计出多款经典量产产品、全球瞩目的概念车CS95、Raeton CC及代表长安汽车“生命动感”设计哲学的 “极流”和“御岳”  ,前段时间长安睿驰CC获得了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 长安拥有一支怎样的设计团队?规模如何?获奖的背后又有那些心酸苦辣?在北京国际车展猫眼君专访了长安汽车全球设计总监、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长安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先生,深度解读长安的设计理念。

一猫汽车网:陈总可以说是我们中国汽车设计界知名设计的领军人物,从02年就到长安,在长安深耕十多年打造了一个国际化设计师团队。请问陈总,长安汽车目前在设计方面的布局怎样?人才的规模怎么样?

陈政:长安现在国际化设计团队是500人,有重庆、意大利和日本三个地方四个部门。重庆设有两个部门,分别是重庆设计所负责设计战略、设计DNA以及研发布局的设计策略所。之所以做这个布局,是因为2000年左右,长安认识到设计的竞争力本质是在人才上,之后长安开始走出中国汽车设计圈子,到欧洲以及日本各地方逐步摸索自己的路。然后2003年成立了意大利代表处,我2006年过去正式成立了欧洲设计中心,2008年在日本的新横滨也成立的设计中心。到现在欧洲设计中心已经200人,都是外籍员工,而日本现在是50人规模。

一猫汽车网:长安的设计理念叫“生命动感、智色双旋“,我们想了解是什么让长安想到了这样一个设计理念?

陈政:长安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我们这么诠释是希望能够体现出长安自己的设计哲学和设计理念。而它本质的含义是什么?我们跳出这个词的本身来一个字一个字的解读,西方很多公司在设计的时候,他们会说我这是一个仿生态的或是某某形态出来的,实际上所有自然界中的形态或生命形态,在我们特别是东方人看来,她很容易被捕捉或是复制下来。难的是什么?是那种意境和蕴藏的能量。比如有人他很安静的坐在那,但他浑身散发出来的霸气,也可以称之为气场,这是没法捕捉或复制的。东方设计哲学讲究的是意境的传递,我们希望能够捕捉到爆发的那一瞬间所蕴含的能量和意境,并传递出来,这是一种很东方很东方的设计文化。我们用了十多年的时间,让东方和西方文化交融,基于东方的设计美学逐步地打造出属于我们的这一套理念。

一猫汽车网:今年是长安汽车的产品大年,第二代逸动、逸动DT前不久上市了,今天长安的新CS75也上市了。我们看到长安汽车的轿车已经有明显的家族化设计,未来SUV这块我们会不会也有家族化的设计?

陈政:答案是肯定的。了解这种做法之前,我们必须先明白品牌是什么,以及设计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首先,品牌的本质是要体现一个企业内在的价值观,一个企业的内核精髓,品牌的目的是要传达这个企业的态度,或者是你的价值观,而设计是品牌最好的翻译者。把这种价值观以一种有形的方式体现出来,那就是我们的产品。所以说我们的产品无论是轿车也好,还是SUV也好,亦或是跨界车、MPV等等,它如果是归属于这个品牌的,要体现这个企业的价值观以及内核精髓的话,它一定会是一种形态,我们会遵循这一套设计原则然后进行打造,当然它之间会有差异化的。

一猫汽车网:追问一下,咱们现在广大的消费群体正逐渐的发生变化,从过去的80后为主体到现在演变为90后作为一个消费的主体了,包括像大众前一段时间也推出一个适合青年人的版本叫探歌,不知道长安汽车怎么来布局适合青年人的这样一个设计呢?

陈政:这是一种大的格局或者趋势的变化,对于每一个设计者而言都需要去敏锐的感觉到,之后会逐步的体现在我们产品上。 我们要传达的是意境,那这种态度和意境又怎么能够在我们的车上进行转换呢?要体现在我们车的设计语言上。设计的手法会更加年轻、更加大开大合,我们的线条运用要有长线条、曲线,以及我们叫in and out这种很立体的处理手法,而不是那种很规矩的、很收敛的或者很中庸的做法。通过这种设计语言和设计手法的表达,就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感受到长安的车开始变得年轻了,现在变得很时尚,而且很有个性,很能体现我自己的一个态度。我们认为车是人的一个精神映射,那我是什么样的人,这个车就应该体现出我的格调,体现出我的品位,体现出我的本质,体现出我的个性来。实际上设计理念是为了体现出品牌的一个本质,而品牌的本质是企业的价值观,那我们车是要围绕我们的消费者来做的。 

一猫汽车网:消费者在了解一款车的时候,可能更关注的就是配置、空间,舒适度,对外观设计理念这一块可能大家并不是很有概念。但奔驰近几年在中国销量突增,某方面来讲,得益于设计上的改进,尤其是内饰的设计这块,那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讲,您是怎么来看这种现象?

陈政:设计必须符合我刚刚说的潮流也好、或者是说我们的大趋势也好,实际上与时俱进不进则退。 如果你停在原地,设计不改变停在原地,就会被时代抛弃。

一猫汽车网:聊到这,其实要恭喜陈总,前段时间长安睿驰 CC获得了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您对睿驰CC获奖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背后肯定有不少的辛酸的历程故事,请陈总分享一下?

陈政:其实我们设计师有两个开心,一是德国红点是一个比较权威的奖项,也是比较公正的一个奖项,能得到认可我们很开心。二是长安的设计理念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2015年开始,长安就已经连续好几年越过百万大关,出色的销量也是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至于辛酸苦辣,说说我个人的。每个设计师是非常敏感、非常感性的,每个作品就像他的小孩一样,是融入了全身心的感情,凝聚了所有心血完成的,这是我做设计师时的感受。但在做设计总监的时候,你最痛苦的就是六个人分别饱含深情的拿着他的作品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必须做决定要砍掉三个,这太痛苦了。所以你必须和他们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让他们明白这种选择不是针对,其实是基于企业的一些考虑,或者是我们对未来趋势的一些把握,不是说他的东西不好,而是说可能不适合,但是他其中好的东西我们会集成到另外的一些方案上面。我想说在设计里面没有英雄,它是团队作战,没有一个个人英雄。设计师一定要无私,一定要乐于分享和去很平淡的看待名誉。

一猫汽车网:好,那谢谢陈总。再次恭喜陈总把我们中国的汽车设计推上了世界的舞台,我们有一档栏目叫设计师说,我希望以后可以经常的采访到陈总。

陈政:没问题。 

评论(0)
上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下一篇 五大核心技术!揭秘骆驼iEV新能源低压辅助电池黑科技

陈政:长安的设计语言“生命动感、智色双旋“

一猫汽车网 2018-04-26 17:25: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