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同样是2.0TGI+6AT 荣威RX8靠什么征服雪道

一猫汽车网 2018-04-04 18:17:37

近年来,中型以及中大型SUV凭借着宽敞的车内空间和霸气的外观造型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了一股热浪,时至今日依然热销。而如果说最近哪款车是最当红的7座SUV,猫哥认为非上汽荣威RX8莫属。从成功挑战32°Moguls冠军雪道,到成功挑战长2公里的Super-G超级大回转赛道,均彰显出了其致力于打造成为最强SUV的王者姿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汽荣威RX8虽然先后两次成功完成极限挑战,但是其采用的确是再常见不过的2.0T+6AT的动力系统组合,这也不禁让人产生疑惑,为什么这款车搭载的是看上去非常寻常的动力组合,却能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这其中有什么奥秘?为探索其中缘由,猫哥决定专程前往其诞生地一探究竟。

要知道,上汽荣威RX8是首款成功挑战32°Moguls冠军雪道的车型,能够成功挑战最难雪道,其搭载的动力系统功不可没。因此,先让我们看一下上汽荣威RX8搭载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由上汽自主正向开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纵置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了一系列高效节能新技术,并经过上海市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优化开发,动力性、经济性、排放以及可靠性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国际一线品牌的技术性能水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超越同级竞标车型。

荣威RX8搭载的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65kW,最大扭矩为360N·m,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发现,该车型最高车速和加速性能方面表现堪称完美,而且这两个数值也优于很多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例如汉兰达。说到这可能有消费者会产生疑问,为什么RX8和汉兰达排量相同,但输出功率却不一样(汉兰达的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其实解释这个问题很容易,那就是因为荣威RX8的升功率更高一些。荣威RX8的升功率为82.7 kW/L,处于同级竞标车型领先水平,而汉兰达的升功率为81 kW/L。也就是说,RX8的有效压力大,转速高,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功率大。换句话说,就是发动机动力性更优越。

而除此之外,为降低无谓的动力损耗,RX8搭载的纵置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还采用了全铝合金机体、轻量化滚子摇臂、高强度轻量化曲轴、低摩擦涂层活塞、低摩擦珩磨工艺缸套、小张力低摩擦静音链等众多轻量化和低摩阻技术。并且发动机还运用了智能启停技术,进一步降低车辆油耗

不过,除了动力性能优越外,这款发动机在低碳环保方面的表现同样优秀。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缸内中置多孔喷油器配合高压喷射系统。这套系统使得燃油雾化更好,油气混合更为充分,燃烧效率高,油耗更低。而且减小燃油湿壁,在有效降低机油稀释和碳烟颗粒物排放的同时,还能提高湍动能和燃烧速率。另外,该系统利用双可变正时系统及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提高充气效率和响应性。

而在高效集成方面,纵置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效智能热管理系统采用电子节温器+开关水泵,实现全工况水温MAP控制,利用电控开关式水泵实现冷车下快速暖机。缸盖与凸轮轴支架一体化设计,采用横向流动冷却方式,合理分配冷却流量,降低冷却系统总压降,使燃烧室得到有效冷却,提高了热效率。集成轻量化机体设计采用全铝机身,集成发动机支架的一体化前盖和轻量化缸体-裙架组合件,有效提高整机刚度和NVH特性。模块化设计的水泵、机滤和机油冷却器,布置紧凑,进一步降低发动机重量。

最后,在静谧性方面,其以国际先进的发动机半消声室为载体,以国际先进的测试分析技术为支撑,全面系统地开发发动机的NVH,并完成方案优化改进,使纵置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NVH水平在同类产品中领先。

而除了运用一系列新技术外,纵置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还经过上海市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优化开发。应用当今先进的发动机燃烧系统可视化手段,对发动机的设计进行诊断和验证,充分优化发动机标定,确保发动机具备优秀动力性的同时,还具有很高的燃油经济性。上海市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提出发动机燃烧系统可视化开发并建立的,上汽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全套燃烧过程可视化诊断设备和自主开发光学发动机能力的汽车公司。

综合来看,上汽荣威RX8搭载的纵置高效动力总成采用豪车纵置后驱布局,这种布局形式多用于高端车型,如宝马X5、奔驰GLS、凯迪拉克ESCALADE、普拉多等。发动机纵置布局使曲轴与传动轴平行,减少传动方向转换,降低能量损失,传动更高效。

说完上汽荣威RX8搭载的发动机,再来让我们看一下成功挑战32°Moguls冠军雪道的又一重要因素——爱信纵置6速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技术成熟,性能可靠。其中,售价超50万的普拉多同样采用这款产品。其液力变矩器最大增扭比达1.94,最大输入扭矩400N·m,确保整车在重载起步、坡起、脱困等极限工况的强劲动力输出。

具体来看,爱信纵置6AT变速箱采用了2个离合器、3个制动器以及1个单向离合器实现6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相比上一代产品,重量减轻7%。低拖曳离合器摩擦材料、小尺寸油泵,最大程度降低扭矩损失,效率相比上代产品提升1.5%,领先同级别产品2%-6%。独立线性电磁阀直接控制系统,与上一代相比,换挡响应提升44%,滑行时大油门急加速从传统6-4-3两次降档改进为6-3直接降档。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高效。

而由于变速箱的速宽达到6.2,为同级别产品最宽,因此在最高限速内保证发动机工作在经济转速区间,带来更好的节油性。此外,变速箱还支持启停功能,进一步提高经济性,当发动机重新启动时,电磁油泵(EMOP)可快速提供油压给离合器,实现动力传递。怠速空挡控制(NIC)能在车辆D挡停车时,打开离合器,降低液力变矩器的拖曳损失,降低油耗并改善车辆怠速振动。

在舒适性方面,其在车辆刹停后,由于TCU控制NIC激活,使变速箱处于空挡状态,改善车辆怠速时的振动。荣威RX8的传动轴还采用挠性联轴器,有效改善车辆传动系的振动。另外,为保证变速箱的可靠,其经过上海市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12项台架试验和20项道路试验的严格认证,实现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完美匹配,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

此外,荣威RX8还采用了BorgWarner博格华纳智能分动箱,可提供包括运动、雪地、低速四驱等六种驾驶模式在内的ALL-DRIVE智能全领域驾驶模式。

其中,高速两驱采用后轮驱动形式,适用于良好路况的铺装路面,大幅改善油耗。智能模式的扭矩正常分配为40:60 ,恶劣情况下可在0-100%按需实时分配, 均衡的匹配性能,提供最佳的驾乘体验。运动模式的扭矩分配正常为40:60 ,配合积极的换挡策略和油门响应,动力随叫随到,游刃有余。雪地模式的扭矩分配正常为50:50,ESP提高敏感性,适用于雨雪湿滑路面,提供极致安全保障。越野模式的扭矩分配正常为50:50,ESP降低敏感性,适用于野外恶劣路面,尽享越野乐趣。低速四驱模式的前后扭矩分配正常为50:50 ,分动箱提供额外2.48增扭比,适用于拖车、脱困等。

变速箱纵置布局使车辆前后轴荷分配更接近50:50,操控性更好,抓地力也更强,让车辆起步更快、爬坡更强。此外,上汽携手世界一流供应商资源,合作开发出了ALL-DRIVE智能全领域驾驶系统,让荣威RX8实现全领域的强大通行能力。这些模式也是上汽荣威RX8可以适应各种情况、各种路面驾驶的一大因素。

荣威RX8的动力系统主要通过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爱信纵置6速变速箱以及BorgWarner博格华纳智能分动箱三部分组成,这正是这三者的良好匹配让其拥有了超越30万级别车型的实力表现。而通过这次对荣威RX8动力系统的解析,猫哥认为荣威RX8搭载的动力系统集成了上汽集团全部最新技术,是有过人之处的。总体来看,这一整套动力总成还是担得起荣威旗舰产品这个名号的,从高规格的配置来看,也能感受到厂家对其寄予的厚望,这也是荣威RX8保证消费者豪华出行的坚实基础。

评论(0)
上一篇 不到10万体验真“雷神”?风行雷霆410实力版性价比之王
下一篇 吹响“方盒子”集结号!2024捷途之夜即将盛大启幕

同样是2.0TGI+6AT 荣威RX8靠什么征服雪道

一猫汽车网 2018-04-04 18:17: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