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关于“机油门”,是时候还原事实了!

一猫汽车网 2018-04-04 16:06:52

前一段时间汽车圈因着本田机油门”闹得沸沸扬扬,很多人甚至出现了对本田品牌质量的怀疑。为什么感觉机油增多好像是近期才听过的名词。现在“机油门”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人们已经趋于冷静,作为工科出身的小编,带你认识机油增多背后的事实。


汽油发动机的变化

说到机油增多的问题,不得不提到汽油发动机这些年的技术变化,在汽油机诞生以及发展前期一直都是采用进气道喷油、自然吸气的喷油进气方式。

而在近些年最新的发动机为了追求小排量、大功率、省油、环保等一系列特点,越来越多的发动机都设计成了燃油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的喷油进气方式。那么听起来高大上的“直喷”是发动机的新技术吗?答案是否定的,从技术层面上讲,燃油直喷技术使用的是柴油机的“看家本行”,柴油机起初的结构设计就是采用的缸内直喷。

柴油机没有火花塞,取而代之的就是喷油器,而传统汽油机的喷油器不在缸内,而是在进气道内(缸外)。而且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机油仓和燃烧室并不是两个独立封闭的空间,而是存在活塞缝隙使它们互相连接。


发动机的窜气

由于燃烧室与机油仓之间存在间隙,首先要明白有一点发动机天生无法避免,要么有燃油进入机油仓致使机油增多,或者就是机油进入燃烧室导致发动机烧机油,那么机油增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在压缩、燃烧行程中,会有少量的燃油通过活塞环处的间隙进入曲轴箱(机油仓),行业内称之为“窜气”。

并且在压缩、燃烧行程中,由于发动机活塞天生的运动特性,总是存在与一个面与气缸壁贴合的要紧,而另一个面的贴合压力较小(为了表达方便,图上间隙略有夸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窜气的发生。

放大来看,活塞的头部都装有密封环,但由于要保证活塞的润滑,以及考虑到运动的阻力,使得即使安装有密封环的活塞也不可避免的发生窜气。


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的技术会出现什么问题

采用进气道喷射的汽油机,喷油器所喷的燃油在进入气缸内之前就已经与空气进行混合,已经混合好的燃油混合气通过进气行程被吸入气缸内,由于进气的速度非常快,再加上空气的流动特性以及惯性,可燃气体基本上是与活塞顶部接触。

燃油直喷技术的特点是,喷油器直接在缸内喷射燃油,但雾化的燃油还要在缸内与空气进行混合,而且由于多数发动机采用的侧边直喷技术,使得喷出的雾化燃油多数落在了气缸壁上。

而在活塞的压缩、燃烧行程中,活塞头上本来提供润滑、密封作用的活塞环会存在刮油现象,尤其是在比较寒冷的地区,车辆冷启动时喷油器喷出的雾化燃油还没来得及与空气混合,而且经过空滤器后的空气本来就存在少量水汽,在遇到寒冷的汽缸壁后发生凝结,然后在压缩行程中被少量的刮进曲轴箱(机油仓),这也是为什么本田CR-V机油增多的现象最开始是发生在寒冷地区。

再加上现在涡轮增压技术的使用,在冷启动时进入曲轴箱的汽油,在发动机热起来以后,由于涡轮的介入使得进气压力增大,使得本来在发动机变热可以解决的机油增多问题,由于涡轮的介入使得这一情况变得很复杂。

考虑到每次实际通过窜气进入曲轴箱的汽油和水是非常少的,为了解答很多人的疑惑,我们来实际的算一算。四冲程发动机每缸曲轴转两圈喷油一次(做功一次),假设一台4缸机冷启动时怠速在2000rpm,那么每分钟发动机要喷油4000次,加上冷启动时ECU一般会相应的喷出更多的燃油。尤其是多数人开车都是短途,汽车冷启动后,进入曲轴箱的汽油还没等车热起来被排出之前,车又被停车冻在那里,这样算起来每天重复上述过程不用多,就能轻松完成上万次的窜气,机油稀释就变得很正常了。

那么作为从柴油机上“扒下来”的技术,柴油机存在机油增多吗?答案是柴油车不光存在,而且早就“放弃治疗”了,通常我们看到柴油机的机油标尺上有三个刻度,分别是低、高还有燃油稀释刻度,理论上只要机油不超过燃油稀释刻度就不需要担心。


机油增多的解决方法

首先,机油增多问题,在发动机设计中是可以自行解决的,发动机发展初期是通过曲轴箱通风,使进入曲轴箱的汽油挥发排入大气,但由于当前的环保标准,现今几乎所有的发动机上都装有PCV系统。PCV是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曲轴箱强制通风)的简写,当发动机热起来后,汽油挥发增加,进而通过燃油分离器、进气管道重新进入燃烧室燃烧。其次,延后喷油时机,减少汽油在缸壁通过活塞环间隙进入曲轴箱的可能性。还可以减小点火提前角,使发动机温度上升的更快,加速曲轴箱里的汽油挥发和水分蒸发;提高冷车怠速,让发动机温度尽快上升。


机油增多会损伤发动机吗?

读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对于网上的种种诸如“机油莫名增多”“发动机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能做一个客观的判断了。对于大家关心的,机油增多会不会对发动机造成损伤,作为工科出身的小编,一时觉得很难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这问题本身就有问题,在买车人群里有人用车的、也有车用人的、有完美主义者、有把车当工艺品供在那里的、也有把车当交通工具的,通过类比柴油车,现在能确定的是在机油还没有超过影响PCV工作的限度(燃油稀释刻度)之前,机油增多不会对发动机造成重大损伤。

在国外,自家一辆车可以从爷爷传给孙子,发动机还能用,而现代的发动机技术尤其是材料已经远远优于之前的发动机。本田CR-V 1.5T国内外用的都是同一款发动机,对于国内出现的问题,国外有人出于好奇把机油增多的发动机机油拿到专业的检测机构去测定,结果显示金属元素含量正常,由于国内车型大多以汽油机为主,这也导致海外人群对于机油增多的认知高于国内。而且考虑到我国15年的报废制度,尤其在一些城市10年左右的车辆出行都很受限制。客观来看,这次国内的消费者对于机油增多的事件反应略有过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机油门”,是时候还原事实了!

一猫汽车网 2018-04-04 16:06:5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