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又一家中国车企瞄准硅谷 外媒感叹中国“智”造力

2018-04-18 10:12:19 搜狐汽车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智能造车新势力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出现在世界面前。如今,又一家中国车企受到外媒的关注,这一次不是吉利,也不是北汽、比亚迪,而是合众新能源。


布局全球 硅谷挂牌引外媒关注

美国时间413日,合众新能源(硅谷)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在硅谷举行挂牌仪式,其显示出的造车底蕴和市场前瞻性引起中外媒体的热议,该研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合众新能源在构建全球化战略研发矩阵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合众新能源副总裁彭庆丰表示,新成立的硅谷研发中心将开展智能驾驶产业化研究、智能驾驶决策核心算法与AI研究以及前沿技术的研究,并与世界一流的智能驾驶技术研发的产业链上游公司展开战略合作。

事实上,作为第13家获批中国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汽车企业,合众新能源并不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建立研发基地的车企,包括北汽与吉利在内,许多中国车企都纷纷在海外设立了研发基地。有美媒称,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让外企倍感压力,其带来的创新模式正在掀起一股新趋势,美国企业也在争相模仿。

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这背后得益于近年来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崛起。根据联合国经济与发展组织的统计,在世界品牌百强中,中国的华为、联想等品牌位居前列。在汽车品牌方面,以吉利、长安、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早已赶超合资品牌,且中国汽车品牌也超越了德系、美系车成为销量最大的一个车系。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共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3.04%,产销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

由大变强 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进入快车道

通过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项将重塑全球汽车行业的计划,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俨然成为下一个风口。彭庆丰表示,合众新能源首批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进行路测,预计今年三季度上市,后续每年将有不少于2款新产品投放市场。

此前,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主要依靠“借鉴”、“学习”、“模仿”发达经济体领先企业的主流产品来参与市场竞争。不过,这一现状正在改变。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中国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就有外媒感叹:中国在很多科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已摆脱简单复制西方创新的名声。

从“弯道超车”到“开道超车”,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新的时代机遇。所谓“开道超车”,是在前无目标的情况下,引领发展。之所以迎来“开道超车”的时代机遇,是由于全球智能驾驶技术正处于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这既是合众新能源的挑战,也是合众新能源的机会,毕竟大家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就看谁先到达终点。”彭庆丰在合众新能源(硅谷)智能驾驶研发中心挂牌仪式上如是表示。

抓住机遇 合众新能源探索新研发路径

据合众新能源相关负责人透露,合众新能源对智能汽车的研发和发展做了长远而周密的计划。按照规划,合众新能源将很快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化,并且预计在2022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此外,根据该企业2018年初确立的全球化研发战略,除了此次成立的硅谷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合众新能源还将在意大利、德国等地建立设计中心、工程与技术中心,并与现在的上海、嘉兴技术研发中心一道,形成四国五地的研发布局。

在技术公关上,为了突破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三电”技术,解决新能源汽车电车续航、充电效率及电机动力等问题,合众新能源专门自主成立了“三电”技术研发部门,通过建立完善的技术研究体系,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整合。

在研发路径上,不同于传统车企智能驾驶技术迭代研发的路径,也异于科技创新公司智能驾驶一步到位的软件化平台技术路线,合众新能源摸索了一套兼具两者优点又符合市场实际的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路径。这样的创新给了中国电动智能汽车“超车”的机遇。

有外媒援引德国杜伊斯堡经济学教授杜登霍费尔的话称:“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中国人将把世界其他国家甩在后面。”

业内专家表示,在新政策、新技术、新势力和新模式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这场汽车变革已从原有渐进式的量变切换到急剧质变的轨道。与此同时,从引领研发路径到提升智能制造竞争力,合众新能源摸索的智能驾驶研发新路径,为全球智能产业升级道路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评论(0)
上一篇 试雪佛兰创酷RS 重拾四缸能否找回青春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