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从宝骏530上市,纵看宝骏的7年“进阶”之路

一猫汽车网 2018-03-21 00:35:40

上汽通用五菱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一个在江湖上屡屡创造奇闻的厂商,旗下五菱汽车出产的五菱宏光,除了曾有月销过10万台被称为“宇宙级神车”的光辉历史外,更成为“车界娱乐圈扛把子”,留下了辣么多动辄与人“决战秋名山,留下车标”;见到豪车就怒怼,人送“豪车终结者”等深藏功与名的事迹。



不过,今天想聊聊五菱的“小兄弟”—宝骏。最近,宝骏绝对是车界的热搜词:2月,多年来稳坐SUV市场第一名的哈弗H6,被宝骏510取而代之。3月11日,全新紧凑型SUV宝骏530上市,其能否再次“封神”,又引发各路媒体的持续热议。由此,我的兴趣也被完全勾起,想扒一扒宝骏这个至今只有八岁的品牌是如何开始“车生”的,又是凭什么成为“热搜”体质的?


道出生:合资自主“最火”时期诞生的“小黑马”



如图所示,虽然搞不太懂,为何网友们如此热衷于剖析宝骏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汽车品牌,但想来它头上悬着上汽通用五菱这个“中中外“三家企业结合的主家,让人们傻傻分不清楚也实属自然,因为这个合资企业做着两个纯粹在中国建立的品牌。



宝骏的出生,就得先说说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细则写明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其中,关于联合开发的表述,被业内认为是支持合资企业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一年后,宝骏诞生了,最早人家的调性是合资自主品牌。


从2009年到2013年,那是合资自主品牌最火的时候,理念、宝骏、朗世、华骐、首望、之诺、天越、开利、佳跃等新星天天被舆论们追着屁股跑,生怕少挖一点料,但活得好的真没几个……宝骏那时就是表现最突出的“小班长“。回首那个年代,自主品牌奇瑞还一时风光无限,吉利与之齐头并进,江淮试水乘用车市场渐有起色,长城的SUV也初露峥嵘,但那时自主品牌的销量宣传是要规避合资品牌的。这么说吧,当时主流自主品牌轿车能卖到月均6、7千台那就已经算不错了,好时能上个8、9千台,当然这并没有算奇瑞QQ(也算得上是经典神车了)。宝骏当时出了第一款叫宝骏630的轿车,售价仅为6.28-9.58万元,车大好看还便宜,背靠着合资自主品牌的标签,杠杠的性价比也让其成为了一匹“小黑马”(跟自主品牌销量相比)。可惜这个状态并没有保持多久产品便后继乏力,由于车型少,产品更新慢,而且合资自主品牌的概念在2013年后也慢慢被世人遗忘,宝骏进入了一段难熬的低潮期。



这一时期,宝骏的产品历经了换标雪佛兰乐驰、上市了宝骏630两厢版-宝骏610。再掀车市波澜的时候,是宝骏730这款经典MPV的横空出世。到现在,宝骏品牌性质已非常明确的标出了自主汽车品牌。


 

我认为说自主,它确实是中国品牌;说合资,它是中外合资公司生产的也没问题。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它依靠着通用大厂的平台就可以了。


说战术:如何用7年时间进入百万销量俱乐部


在说宝骏如何用7年时间进入百万销量俱乐部之前,先要从紧凑型MPV这个领域是怎么出来的开始说起。


最早五菱汽车那是小生意人的最爱,别看是个面包车,架不住人还有个越野情怀。能上山能涉水,“吃”得少干得多,更有多拉快跑的好口碑,耐用度是见谁灭谁……但随着这帮忠实粉慢慢的走上发家致富路,简陋的内饰、配置和略丑的样貌就显得太不合时宜了。为此,五菱汽车开始将旗下车型进行一场大刀阔斧的变装,除去能装能拉结实耐用等优良血统保留外,越来越向着舒适化和商家两用化进军,紧凑型MPV这个名词也应时而生。刚开始大家可是都不买账的,但说着说着,加上更多类似车型的出现也纷纷宣扬,它就真的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类了。



也正是借助这个契机,宝骏汽车迎来了翻盘之作——宝骏730这款“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紧凑型MPV。彼时,虽然有了紧凑型MPV的概念,但人们对五菱汽车惯有的印象已根深蒂固,难有改变。宝骏730一出生就打定主意做专门为家庭而设计的车型,不同于后驱五菱面包车的多拉快跑,前驱的宝骏730显然更适合用于载人。而两个自家品牌车型同售也让用户根据自身品味,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加上宝骏730外观不错空间够大,超级成熟的技术意味着故障率可控,在配合通用的配件和超低价格,热销变得情理之中。


除了本身就突出的外观、配置和性价比外,改变命运的关键点是它和五菱汽车一网同售。据悉,上汽通用五菱全国有超过2800家销售服务网点,服务半径不超过10公里,这张全国最强大的网络甚至连盛产神车大众品牌也羡慕不已。找对了市场定位,产品竞争力不俗,再加上强大的渠道支撑,宝骏从此启动了快进按钮。




宝骏730获得空前的成功后,宝骏接连推出了310两厢轿车、560和510等SUV车型,且都以中低收入家庭为目标,同样凭借着漂亮的外观和不错的性价比优势在各自细分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自此,也就有了宝骏2017年累计销量超100万辆,同比猛增24%,用时7年便跻身百万销量俱乐部,以及510今年2月怼掉哈弗H6登顶SUV销量冠军宝座的成绩。



现在,宝骏汽车已经走在了丰富产品阵列,进一步细化受众市场的阶段,经过多款热销车型的铺垫,宝骏530上市前就被人称之为“准神车”,各方夸赞之词太多,我也不再过多赘述。在销量上,因为有着前期车型的给力表现和口碑积淀,而且上汽通用五菱太接地气了,精致的内饰和外观设计足以让宝骏530有望在短暂的爬坡期后,便蓄力冲击销量榜前几位。


【写在最后】在佩服上汽通用五菱屡屡创造奇迹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宝骏目前各车型售价相较竞争对手低了不少。个人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虽利于性价比凸显,可迅速打开市场,但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思维定式,后期再想推出中高端车型亦或是持平和超过对标车型的售价,用户心理恐怕难以承受。但我也相信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一个精于了解用户需求的厂商,这些问题肯定也在考虑之中。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宝骏530上市,纵看宝骏的7年“进阶”之路

一猫汽车网 2018-03-21 00:35:4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