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汽车灯的使用大有学问 车灯类型说明

一猫汽车网 2018-03-08 17:03:11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灯的使用大有学问 车灯类型说明

汽车灯在车型行驶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行车,都有相对应的汽车灯来保障光线的补充和车辆交互的需求。简而言之,汽车灯就是为保证安全行车而安装在汽车上的各种交通灯。

关于汽车灯的演进过程,1905~1912年,为解决前方道路照明,始装用聚光灯式乙炔前照灯,并配备 1只煤油灯为后牌照灯。1945~1947年,最低程度必须配备的各种外部灯具已最后定型。合格的汽车灯应符合相应的光度、色度和基本环境试验规范。


汽车灯的类型分为照明灯和信号灯,其中照明灯有9中常见形式,信号灯有6种,我们看下这大类汽车灯的具体细分说明。

汽车照明灯,要提供良好照明,并应尽量减少眩光

1、前照灯:前照灯的主要用途是照明车前的道路和物体,确保行车安全。还可以利用远光、近光交替变换作为夜间超车信号。前照灯安装在汽车头部的两侧,每辆车装2只或4只。灯泡功率为远光灯45~60W,近光灯25~55W。

2、雾灯: 雾灯装在前照灯附近或比前照灯稍微低的位置。它是在有雾、下雪、大雨或尘 埃弥漫等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作为道路照明并为迎面来车提供信号的灯具。灯光多为黄色,这是因为黄色光波较长,有良好的透雾性能。灯泡功率一般为35W。

3、倒车灯:倒车灯装于汽车尾部,用于照亮车后道路和告知车辆和行人,车辆正在倒车或准备倒车。它兼有灯光信号装置的功能。灯光为白色,功率为28W。

4、牌照灯:牌照灯装在汽车尾部牌照上方,其用途是照亮车辆后牌照板。其要求是夜间在车后20M处能看清牌照上的号码。灯光为白色,功率一般为8~10W。

5、顶灯:安装在驾驶室或车内顶部,供驾驶室内照明的灯具。顶灯灯光为白色,灯罩大多采用透明塑料制成,灯泡功率一般为5~8W。

6、仪表灯:它是仪表照明用工具,常与仪表板连在一起。灯光为白色,灯泡功率一般为2~8w。

7、踏步灯:它是用来照明车门踏步处,方便乘客上下车的灯具。灯光为白色,灯泡功率一般为5~8W。

8、行李箱灯:它是轿车内行李箱内的灯具。灯光为白色,功率为5~8w。

9、工具灯:它是修理汽车时使用的,在汽车上装设工作灯插座,配带有导线的移动式灯具。灯光为白色,灯泡功率一般在8~20W。


汽车远光灯和近光灯的设计原则

照明灯要提供良好照明,并应尽量减少眩光。对于前照灯,为了兼顾上述两方面要求,采用远光和近光两种工况。远光是在前方无来车或不尾随其他汽车时使用的远距离照明光束,由位于反射器焦点上、功率较大的主灯丝产生,光束方向近似水平。通常规定单灯的最大发光强度应不小于2万坎德拉。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远光的照明距离(发现和辨认障碍物的距离)应大于实现及时停车的制动距离。鉴于所需要的远光发光强度约与速度的 4次方成正比,大多数国家均实行车速限制。

此外,为了在远、近光工况变换时,不至于因为明暗变化悬殊而使驾驶员短时间丧失辨认能力,因而规定:所有前照灯的远光最大发光强度总和不得超过22.5万坎德拉。

近光是在交会车或尾随其他汽车时使用的近距离照明光束,由功率较小的副灯丝产生,因偏离反射器焦点和光轴,光束向下投射。为了限制水平方向以上的光束,通常在副灯丝下方装有金属挡光罩,这样在垂直屏幕上就形成具有明暗陡变的光形,交会车时,来车驾驶员眼睛位于近光光形暗区内,从而最大限度地抑制了眩光。

汽车信号灯,能使位于一定距离上的其他道路使用者清楚地辨认光信号,体现在车与车之间的交互。

1、位置灯:安装在汽车前部和后部,表明行驶汽车的存在和车身宽度。

2、制动灯:安装在后部,表示行驶汽车减速或停车。

3、转向信号灯:安装在前部、后部和侧部,表示汽车转向。

4、后雾灯:安装在后部,用以改善雾、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汽车后部视见状况。

5、示廓灯:安装在前部和后部,标志汽车外廓。

6、停车灯:安装在侧部,标志停驶汽车的存在。


汽车信号灯设计和制作的技术标准

与汽车信号灯有关的灯的参数有发光强度、发光面积、光束扩散角和光色等。

为在具有黑暗背景的夜间容易识别光信号,所以,对于只在夜间使用的信号灯如位置灯、示廓灯和停车灯等,发光强度通常只在数坎德拉到数十坎德拉之间。对于昼夜使用的信号灯如转向信号灯、制动灯等,其昼间要求的光强度一般高达数百坎德拉。为了使这类信号灯在夜间工作时不产生眩光,除对最大发光强度作出限制外,有的还采用昼、夜两种工况。

对于大部分是近距离感受的汽车信号灯光,还必须考虑发光面积与规定发光强度之间的匹配,以防止亮度过大而造成眩目。大部分信号灯的光束扩散角(10%最大光强度方向之间的夹角),垂直方向不小于20°,水平方向不小于40°。


今天就先科普到这,关于汽车灯的更新知识一猫君后续会继续整理给广大车友哦。


汽车改色价格和改色技术//news.emao.com/news/201803/27550.html

知道车牌号查车主电话//news.emao.com/news/201803/27564.html

汽车千斤顶分类和使用//news.emao.com/news/201803/27574.html

减速带真的能让交通更安全//news.emao.com/news/201802/27464.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灯的使用大有学问 车灯类型说明

一猫汽车网 2018-03-08 17:03: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