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一猫汽车网 2018-03-01 02:25:00

近日,国内的汽车圈风云再起,一则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花费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权的消息迅速引爆热点,引起了众多关注。据悉,此次收购后,李书福拥有了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但是,与吉利以前的收购不同的是,此次收购是戴姆勒“婉拒”了吉利的收购邀约,但欢迎其在公开市场上买股票后,李书福选择通过购买现有股份来增持股份。那么这次入股的资金究竟源于何处,是否达到了90亿美元,而对于吉利汽车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一、收购戴姆勒的是吉利集团还是李书福?资金源于何处?

其实在近年来,吉利在全球汽车业收购动作不断,先后将沃尔沃、宝腾等收入麾下。而吉利和戴姆勒早在2017年就举行闭门会谈,吉利曾希望在戴姆勒折价发行新股时,买入3%至5%的股份。但戴姆勒公司以不愿有股权被稀释为由,通过非正式途径婉拒了这份要约。但是,戴姆勒接受了在公开市场购买其股份。

但是,对于此次戴姆勒的收购到底是谁在进行此前却众说纷纭。首先,戴姆勒发言人称,这次交易为“李书福的个人投资”,表示“对于能够赢得李书福这位长期投资者的信任感到高兴,李书福的投资表明了他认可戴姆勒的创新实力、战略和未来发展的潜力。”

而李书福却在事后的采访中表示,这是海外媒体的误读,并不存在个人入股一说(或许在德国人眼中李书福=吉利汽车)。另外,根据吉利方面的最新说法,此举并非李书福个人行为,而是吉利集团进行的投资。而且近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并非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公司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在这里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李书福、吉利汽车以及吉利控股之间是什么关系。其实,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涵盖有吉利汽车集团以及吉利集团,吉利汽车集团是业内熟知的经常被简称为“吉利汽车”,而吉利集团则涵盖了吉利的新业务,比如布局出行领域的曹操专车等。吉利集团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

而除了在究竟是谁入股这件事上此前产生了两种声音之外,对于此次入股,资金来源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此前有相关人士预估,吉利汽车此次的入股资金达到了90亿美元,并且资金源于中国某地方国资和少部分外方资金,其中沄柏资本作为吉利集团此次收购的资金支持方,帮助吉利集团完成了本次收购。但是在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本次入股并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是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而且收购金额远没有90亿美元那么多。

二、李书福在戴姆勒的话语权有多少?连锁反应已经出现

为什么说此次入股与以往不同呢?主要是因为吉利集团是在公开市场收购了奔驰母公司9.69%股权。简单来说,公开市场收购就是直接到股市上买入股票。那么,在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之后,吉利集团在戴姆勒内部有多少话语权呢?

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为:机构投资者占比71.2%,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占比6.8%,雷诺日产占比3.1%,而个人投资者占比18.9%。目前,吉利集团已经超越科威特投资局成为最大单一股东。不过,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戴姆勒公司为了保证管理层拥有的决策权,其在股权结构设计上就开始避免它被其他企业收购的风险。而按照德国的企业收购规定,股东拥有超过75%的投票股权时才能完全掌握企业。所以,虽然李书福已经拥有9.69%的股权,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进入戴姆勒的董事会,即便进入董事会,能占多少席位目前也不得而知。

而李书福目前只是成为了戴姆勒的“最大单一股东”,这并不代表李书福可以控股或者控制整个戴姆勒公司,因为有一些股东虽然持股没有李书福多,但他们是一致行动人,他们的股份加起来就比李书福要多了,因此相应的话语权,也就随之更多。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李书福在戴姆勒拥已经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也为未来留下了一些想象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项收购引发了部分连锁反应。在2月26日,沃尔沃集团发布声明,宣布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 (Hakan Samuelsson)将从沃尔沃集团董事会退出。而沃尔沃集团在声明中称,“因为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所以塞缪尔森不会再次竞选进入董事会。”

三、此次收购将给吉利带来哪些影响

李书福曾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而吉利入股戴姆勒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戴姆勒集团作为世界汽车史上举足轻重的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收购这样一家公司的股票,直接收益自然是非常诱人的。按照戴姆勒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按吉利收购的股份推算,长期持有的话,年分红将超过3.7亿欧元,也就是说,投资90亿美元,年回报超过了5%。不过,这些收益对于李书福来说只能算是蝇头小利,因为造车最重要的是核心技术。

尽管吉利入股以后,戴姆勒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德国人手中。但是,吉利集团对这部分核心技术或许可以拥有一定的产权。即便不能全部了解和掌握,至少不能剥夺吉利所拥有的产权。所以,在将来很可能会有部分奔驰技术被吉利汽车所借鉴。根据此前吉利汽车发布的蓝色吉利的规划,从2018年开始,其发布的新产品都将有新能源概念,或有新能源技术支撑,在推出一款燃油车的同时,吉利将继续推出相关HEV、PHEV、EV甚至甲醇车型,到2020年旗下90%的汽车都将为新能源汽车。而戴姆勒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积累都比较深厚,因此,吉利或许可以通过入股戴姆勒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

而且吉利入股戴姆勒后,也会通过入股国际知名品牌,提升自身的产品知名度,这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创建,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所以,入股戴姆勒,吉利的自主品牌可以更好的融入到国际市场,进而有效提升吉利汽车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编辑点评:用长远的眼光看吉利入股戴姆勒

吉利此次收购,在中国又开创了一个壮举。因为戴姆勒作为奔驰汽车的母公司,现在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而且是戴姆勒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足以令人振奋。虽然吉利汽车通过这次入股是否可以获得奔驰汽车的技术还不得而知,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入股后,吉利汽车对于前沿技术的研究、新产品的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技术人员的培训等方面都将会有新的合作。而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理所当然的应该有吉利的一份,这对于自身产品的提升有很大的作用。

评论(0)
上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下一篇 五大核心技术!揭秘骆驼iEV新能源低压辅助电池黑科技

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 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一猫汽车网 2018-03-01 02:2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