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MPV=微面?自主品牌的第二款GM8还要多久?

一猫汽车网 2018-02-28 00:45:36
MPV

应该说,目前自主品牌在轿车/SUV领域势头正劲,热点频出,要说赶美超日那还有差距,但也脱离了以前那种”偏安一隅“的卖法。同样的,MPV也是目前汽车消费市场新增长点,但在这件事上,自主品牌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拥有整个市场接近九成的市占率,但价格完全超不过10万。虽然我们看到了广汽传祺GM8的向上,但等到自主品牌第二款GM8的出现,还要多久?

传祺GM8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人对自主品牌MPV的想象力,同样是两厢标准MPV造型,为何小部分是MPV,更多的是大号微面MPV由于其浓郁的家用属性,对外观设计配置的搭配要求更加挑剔。而自主品牌多强调其内部大空间拉货装人两不误,质感有所欠缺,且多定位于基层市场,这样容易上手,但同时对未来的升级造成了阻碍。但反过来看,价格就一定是限制MPV的最大门槛吗?

销量和影响力上,这款车都达到了其他产品难以企及的高度。

目前国内MPV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无论是数量还是销量上都保持了对合资的碾压。但GL8奥德赛这两颗常青树地位无法动摇,同时随着GL8换代分出经典全新两个车系,重整定价策略;再加上全新推出的别克GL6;一个走高一个下探。日系就别说了,一大票小弟家里磨拳擦掌呢。合资品牌已经注意到了国内MPV不断增长的市场,在承包了20万以上市场后,如果推出15万左右的产品,在口碑上就能先下一城。

本田没有引入国内的stepwagon,它们尺寸没有奥德赛/GL8那么夸张,更像是MPV中的“中型”,没有那么多舒适性配备和恰到好处的尺寸控制了售价,使得整车回归到“拉人装货”的核心问题上,但是,质感上又不会像很多自主10万级MPV那样显得很突兀。在日本及东南亚国家,这种中型MPV承担的很像目前国内“七座SUV”担负的职责。

如果针对美国市场的MPV能平价入华,现有20万以上市场可能会重新洗牌

MPV就是为生活而生车型,海外市场对生活品质的认识明显比我们要高。只是目前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合资品牌应该暂时不会自降身价,但如果自主MPV长久在10万级徘徊,未来市场持续扩大,那吃不吃就完全是看人家心情了。说白了,MPV还是微面?这是造车理念上的差异。


国内二胎已经放开,七座SUV绝对不是一个万能的解决方案。同时选择七座车的消费者很多都是二次购车,这种时候,自主品牌10万级市场的一网打尽还会是优势吗?

如果没有先期GS8的热卖打底,广汽传祺首发一款GM8也是不现实的。一款高品质MPV需要不菲的研发成本,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10万级MPV市场稳步发展的情况下直接将价格拉高,这样的赌局没人想尝试。

庞大的销量也给消费者植入了“微面”的坚实概念

由于自主品牌整体研发能力的欠缺,很多车企也不敢将大量资源投入到MPV这个不确定因素中来。同时大多消费者认定了自主MPV都是微面出身出力不讨好的后果是难以承受的。但随着经济型MPV”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也会倒逼着自主品牌进行升级,就像现在众多热销的“20万级自主SUV”那样,只要产品核心切到肉,总会有人买单的。


目前国内MPV的消费主力还是集中在10万左右,逼着消费者改变大号微面的用法也不现实,只要价格摆在那里,升级就无从谈起?螃蟹总要有人试着吃,如果比市场先走一步,岂有不成功的道理?

因为非独立悬架的关系,奥德赛的行驶质感和GL8有差距”——这样的说法经常在两车对比中出现。但猫哥认为,MPV的核心是乘员,只要能坐的舒适,牺牲行驶质感是可以理解的。猫哥在一次长途旅行中乘坐过某自主品牌采用后钢板弹簧悬架的MPV。只能说:这不是生活工具,而是生产工具。并不是说“生产工具”就不好,但产品价值要往上走,总是要做出改变的。

像这样的便宜扎实可靠,就是不太舒服······

我有时在想,自主MPV低端化是不是被一些蹭热点的把水搅浑了?以MPV的名干货车的事,顺便给整个自主MPV体系扣顶大帽子。从生活生产,就差一个字。


质感做到位后,看着都舒服

合资MPV比自主在质感上要强不少,自主是否可以尝试一下在设计方面走高一些,内饰配色更温馨?座椅填充更柔软?第三排设计更加务实?动力悬架先不提,许多自主都在强调再穷不能穷设计。如果总是抱着造微面的心态造MPV,是不是小气了一点?真当消费者分不清“MPV和小面?自主轿车/SUV都在向国际化水准看齐了,MPV也该有些动静了吧。


猫哥总结:

这三点,可以说是一直让自主MPV仰望星空的关键因素,卖不起价→不造高价

没有质感→卖不起价这是一个循环。每天说自主品牌上升,总也得讲究个全面发展共同进步,总是不带MPV玩算什么事?每年的高考除了语数外以外,还有个文理综合呢。造出GM8的广汽传祺并不是学霸,它只是比别人先走一步。微面已经穿行于大江南北,那从微面进化来的MPV,自主理当比合资更快一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MPV=微面?自主品牌的第二款GM8还要多久?

一猫汽车网 2018-02-28 00:45: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