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春节假期过去 又是时候谈谈安全驾驶

一猫汽车网 2018-02-23 09:37:53

车祸每天都会发生,但是春运期间发生的几率会更大,因为路上车流密集,稍不留神就会发生碰撞,而且春运期间满座的几率很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春运期间,什么都不重要,安全是最重要的,今天猫哥就跟大家说一下春运期间在路上的所见所闻。

现来说一起交通事故,这一起交通事故说起来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交通设置不合理,再加上一些人为的因素。事情发生在2月9号清晨五点半的广州机场高速往白云机场方向,那天我正驾车前往白云机场坐飞机。突然间,前面的车突然慢了下来,开始出现拥堵,我打开地图APP,发现前面出现了交通事故,而这个交通事故出现的地方是广州机场高速事故黑点。

那一天清晨的7车连环相撞就发生在这条高速的最左边车道,这条车道我称它为机场快车道。因为整条车道,大部分时间都是实线的,只有少数时间能够并线出去或者进去。另外这条机场高速也并不是只是去机场的,它是大广高速的其中一部分,特别是春运期间,很大一部分市区的车辆要先进入机场高速再拐过去大广高速往韶关、湖南方向,可想而知车流有多么大。

刚刚我说到,最左边车道由于经常是实线,很多不知道情况的司机开进这条车道之后,就会经常忘了变道出来,到了拐进大广高速韶关方向之后,就会急刹车再切实线,连续变四条车道出来,你说这样有多危险?

高速路上最左边超车道实线其实也很多,但是广州机场高速这条实线实在是长得有点夸张,让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慢车道。当你以为可以匀速120km/h走上这条车道,你会发现前面有辆车不慌不忙开着80km/h,然后你又变不出去。当你在外面看到超车道没车,你也只能在外面堵着进不来。其实这么长的实线对于疏导交通我认为一点作用都没有,老司机知道你的摄像头在哪里,随意切线,新司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切出去,造成精神紧张,容易造成交通意外。又由于是实线,在这里只要出现追尾,就很大几率是连环相撞。

再说说去年发生的一起事故,这一起事故跟我上面说的这一起事故其实是差不多的。去年1月14日清连高速公路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路段,一辆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共造成19车发生碰撞,其中6人死亡、16人受伤。这一起车祸的发生,不对,应该是两起车祸加起来的化学反应。一开始,该高速上是有两车碰撞,霸占了一条车道,后方车辆开始增多,慢慢开始拥堵。根据现场一辆汽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导航已经提醒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请车辆注意慢行,这个时候,后方一辆水泥罐车由于刹车失灵,将前方缓慢行驶的车辆像夹三文治一样,一直往前推行了20余米,导致多车相撞、挤压直至起火燃烧。涉事车辆共19辆,其中7辆着火。据了解,交警已经将事故原因调查清楚,果然又是因为超载加上刹车失灵引起的事故。从行车记录仪看到的画面,由于前方拥堵,其实大家的车速都并不快,肇事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速约60公里,但是核载30吨的量,事发时却装载了59.3吨水泥,已经属于超载。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上面这两起事故情况,一个是左侧超车道实线连环相撞,一个是右侧连环相撞。你会怎样做?如何才能催吉避祸?

我先来说说我自己的平时开高速是怎么做的。我本人开高速极少在左侧超车道连续驾驶,除非这条高速只有两车道。因为如果在中间车道,无论我发生什么样的突发情况,左右两侧车道都有可能可以让我变道避险。再说,广州机场高速我是不会上左侧机场快车道,我经验告诉我,那是最慢的车道。

高速路上发生车祸,请移至路边,小事故请快速离开

再说说泥头车的事故。刚才说到,这一起严重车祸事故之前,前方三公里处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后方又出现了一辆刹车失灵的水泥车,才引发起这次严重的交通事故。

所以,如果你在高速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能动的话,请尽快移动到路边,不要阻挡主车道,因为你不知道后面有什么危险,你的一个举动,或者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不要再自私堵车道。轻微剐蹭的话(高速上轻微剐蹭可能比较少),拍照后尽快离开,年后再处理也不晚。


高速上遇到拥堵,一定要保持一定车距

无论是什么样的高速,高速路上保持车距,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知道的人很多,真正做的人很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清明假期的时候,上海到南京之间发生的高速连环大追尾事故,该起事故涉及56辆车,死亡2人。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我认为至少保持两秒车距,而极端恶劣天气,起码保持3-5秒的差距来保命。

高速路上开车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车距,无论车速是快是慢,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后面会有什么危险。很多人都知道要保持车距,那多少的车距才是安全?

教科书上告诉我们100米,老司机告诉我们2秒,高速上虽然会有距离提示,但是我认为是要记住保持两秒的行车距离。例如前车路过一个路标,自己心里暗数两秒才通过这个路标,这就是两秒法则。距离提醒虽然重要,但是我们别忘了路上各种不确定性,例如大雾、大雨等等。

如果前往堵车完全不能动,停车的时候一定记得停远一点,最好能够远离大车,一旦后方出现来不及刹车发生追尾,这个举动能够提高你的生存几率,前方腾出的空间能够给你求生之用,每多出10厘米的空间,生存几率又多了一点。如果遇到有人插你车位,你应该斥责继而远离他,这肯定是个杀手。

保持前车透视,经常注意后方、两旁车道

路上开车,要保持警惕,时刻别忘了自己有被害妄想症,把路上所有人都想象成杀手,所以你需要时刻观察路上的车辆。首先是前方的车辆,我们不单只留意前车,还需要透视前前车,因为前前车的一个动作,可能导致前车急刹车。


然后是留意后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被人追尾,我相信被人追尾之后,你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先看中央后视镜之后才刹车,这是一个好习惯,你能刹停车,后面的车未必能刹停,特别是那些大货车。另外,谨记经常看两旁车道的车流情况,如果遭遇前车突然急刹,后方又来一辆大货车,这个紧急变道能够救你一命。

事故大家都不想,但是是不是可以避免?如果不能避免,又能不能降低伤亡的几率?虽然春节已经结束,但是大家千万不要忘记继续谨记保持安全车速小心驾驶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春节假期过去 又是时候谈谈安全驾驶

一猫汽车网 2018-02-23 09:37: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