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 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一猫汽车网 2018-02-21 09:33:00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2月,北京市有逾21万人等待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近282万人参与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相比去年12月,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剧增近9万,普通指标申请人数下降超4万。这足以说明,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拒绝转变为接受新能源汽车。其实在2018年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和消息就已经席卷了各大网络平台,网友们对此也发表了诸多自己的观点。

一、2018年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

2018年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序号政策
1乘用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将实施
2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续

3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国启动

4新能源汽车贷款比例提升
5

机动车新规电动车要增设警示

6C-NCAP新车测试将加入电安全检测


先让我们看一下2018年将要实施的政策中,哪些政策值得消费者关注。首先,《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中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其次,对于《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国启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推广可以有效的促使新能源车从买车优惠逐步过度到用车优惠。

第三,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广作用。管理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最后,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指出,新能源车型在车辆起步且车速低于20km/h 时,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适当的提示性声响。当车辆发生漏电情况时,应通过一个明显的信号装置提示驾驶人。同时,车辆应该具备能切断动力电路的功能,避免产生二次交通事故。该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从上述几项规定可以看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除了政策上继续支持以外,还将更加的规范。而乘用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C-NCAP新车测试将加入电安全检测这两项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2018年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序号政策
1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
2地方补贴政策或取消
3低速电动车国标将出台
4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将放开
5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准入门槛提高
6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和免购置税目录或统一
7动力电池回收法规将出台


接下来,再让我们看一下,在2018年有哪些即将出台的政策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值得关注的。首先,自去年11月中旬开始,网络上就已经出现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草案。总体来看,补贴草案的调整将是补贴退坡、重乘弱商、削低补高、加严门槛、精准细化。其中,主要将影响到续驶里程偏低的车型

其次,据悉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或进一步收紧。在新的补贴政策中,将倾向鼓励高里程、低能耗车型,补贴划分将由原来的三挡变为五档。同时,取消地方补贴也是大概率事件。另外,北京市可能率先退出地方补贴。

第三,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获得国家补贴,必须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新能源汽车要免购置税,需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未来,这两个都由工信部牵头发布的目录,可能实现统一,从而减轻企业申报目录的工作量,进而更高效率的生产消费者满意的新能源车。不过,进口车是无法获得国家补贴的。所以,进口车的归属问题还要进一步的规划。

最后,就是电池回收问题。近几年,我国动力电池将迎来第一轮“报废潮”,所以,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的制定很关键。电池回收关系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否更环保,避免电池污染对于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很重要。

二、政策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从上述政策可以看出,关于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可以总结为三个词语,即支持、规范以及退坡。首先,在支持层面,虽然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出现全面退坡已经不可避免,但是通过乘用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续以及新能源汽车贷款比例提升这几项政策依然可以看出,国家还将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购买新能源汽车相比于传统燃油车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毕竟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这对于中国汽车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而在规范层面,在2018年将实施或出台低速电动车国标政策、提高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准入门槛、或统一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和免购置税目录、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国启动以及C-NCAP新车测试加入电安全检测等。此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然很迅猛,但是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部分潜在消费者心存疑虑,还不能安心的购买新能源汽车。通过相关政策调整以及出台,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更加规范,这也使得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更加规范的发展。

当然,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补贴退坡,这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和取消地方补贴政策已经势在必行。短期来看,消费者可能会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优势逐渐降低而再次陷入购买新能源还是购买燃油车的两难之中。但是,长远来看,这对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毕竟新能源车企业不能靠补贴续命,只有优胜劣汰才是最好的发展方向。另外,随着我国双积分政策的出台和机动车摇号以及限行,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在未来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发生。因此,补贴退坡政策利大于弊。

编辑点评:2018新能源车发展持续迅猛

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呢?显然,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即使很多人认为2020年对于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但是即使如此,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取代燃油车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因为燃油汽车还是汽车市场的主力军。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将继续持续突飞猛进的势头。在2018年,传统车企砥砺前行,新进车企大展拳脚,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暗中操控,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必又是竞争激烈的一年,想必只有提前进行前瞻布局、积极合作和开拓创新的企业才能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 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一猫汽车网 2018-02-21 09:3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