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用心做好中国人的设计 挑战者张帆的喜悦与焦虑

一猫汽车网 2018-02-07 12:22:28

2011年从奔驰到广汽,短短7年,从一个崭露头角的奔驰设计师,到国内名噪一时的天才设计师,连续打造出爆款,级别也随之升为广汽研究院副院长,主管4个主要研发部门200多人,张帆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中国汽车设计界一个年轻的传奇人物,汽研院内部有不少小迷妹称他为男神。按说这样的高度已是多少人一生无法达到的巅峰,但当我坐到张帆对面去做采访时,发现他简单分享了团队的收获,刚刚在北美车展发布全新概念车Enverge,获得车展官方的设计评审团关注,在EyesOn Design中排名第三,并获得不少海外权威媒体的高度评价,之后聊得更多的是思考如何触摸前沿边界,挖掘用户真正的需求,带领团队做更多让人心动的作品等等,优越感不多,反倒有些焦虑。

不难看出,张帆与不少成功人士有着共同特质——满足感延迟,肯定自己已取得的成绩,但不沾沾自喜与过早满足,永远将目标放在更高的地方,去挑战自己的新高度。对张帆来说,这个目标是做出能够让中国人自豪的设计,让中国原创设计走向世界舞台,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形成新的设计流派,影响更多的人。而如何去做?没有现成的路,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他和团队共同去探索。

◈ 持续爆款 站在50万辆新起点思考设计进化

正值年底,各位身边也多少有人在买车过年吧?有一两个买传祺GS8的?我的朋友原计划买汉兰达后来又去看GS8,很满意地当场就订了车,年前提车。正如大家所见,GS8爆款了,结束了GS4单车撑起一个传祺品牌的局面,两车的爆款也带动了包括GA6、GA8等轿车的销量增长。2017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50.85万辆,同比增长37%。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就对传祺的成功高度归功于设计。不可否认,传祺还处在品牌还没有足够积累的时期,正是要靠产品去带动品牌发展的时候,GS4、GS8具备了高颜值,不仅获得市场的认可,也为传祺品牌带来价值感,提升品牌含金量,让这个年轻的中国品牌单车售价摸到了20万。

这是汽研院设计团队的成就,在9年时间里,以设计驱动发展,做到50万规模,现在或多或少有中国品牌将其定为追赶的目标。不过张帆在谈这些的时候轻描淡写,而更多的是将焦点放在如何保持领先上面。传祺最明显的DNA就是凌云翼,这一点可以说是传祺的魂了,张帆表示,“针对未来我们实际上也一直在想这个凌云翼该是如何去进化,作为一个年轻的中国品牌,我并不想我们一开始就把自己限死了。在接下来我们推出的产品,我们会有第二代、第三代,不断的凌云翼和家族特征的更替,也许有一天我们没有凌云翼了也不一定,只要在那个时候,我们统一的产品整体形象,最关键的是整个产品的价值观已经被市场所广泛的认可,所以有没有凌云翼这个形式,可能到那个时候不是太重要了。”

走进广汽研究院,在很多地方我们会看到他们不断地在提创新。不仅是凌云翼,在整个产品设计方向上,也不断去尝试和探索,比如每年推1-2款全新概念车,把设计师对汽车的最新理解,前沿观点展现出来,去与外界沟通互动,也是一个验证想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找到可以量产又能够有市场竞争力的点。正是这种不断向前看,不断在自我的基础上去进化的精神,让广汽的研发走得更超前,更能够适应市场,进而谈引领。

事实上,在有一些成就的基础上,如何去突破,是更大的挑战,不能抱着现有的设计小修小改,而大刀阔斧地去做出改变,又有风险。张帆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以下这句话很好地表达了他现在的心情,“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面临的压力,实际上跟过往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做好下一步的基础。

◈ 从设计师到管理者的转身 去推进一个体系发展

在中国这样的千万级汽车市场,从来不缺爆款,一二线的自主品牌都推过爆款,但大部分无法持续去发展,浮一波沉一波的多,说白了就是碰运气。但在奔驰设计体系泡了8年的张帆,坚持做好的产品是有方法论的,在GS8上市前的品鉴会上,他用了“外刚·内柔”的理论去讲设计思路,真正贯穿从对市场的理解到产品的落地,展现一套有逻辑的方法。随后,在GS4、GS8双双爆款之后的GS7/GS3上市发布会上,他分享了传祺频推爆款的“套路”。在我看来,这就是体系,方法论的落地。

在奔驰,张帆是一个设计师,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做出好的产品,做完一款可能是接着下一款。到了广汽,从一个富有才华的设计师,切换到成为一个需要去看面,定战略定体系标准的管理者。这首先是心态的变化,不再花大量精力去关注一款或者两款产品的设计,而是将眼光放到整个体系上,去推进团队前进,做好一个带路人的角色。“在广汽,对于我来说是做事业,事业实际上就是一个面上的,它是一个过程,然后它的成就最后的衡量不只是一款、两款产品,而是一个品牌、一个公司的成长。”张帆很好地做到了转换,将有限的精力合理地分配到一个“将才”需要做的事情上,将自己在设计上的理解、功力,转化为体系实力去输出。

所以,可能是国内汽车品牌中最早提出和实践,目前也走得最为扎实的设计体系,张帆建立起了一支高速成长,能够在设计上富有前瞻性,而有着良性发展活力的设计团队。从创新方法、设计手段、分工协作、资源分配到品质控制等诸多方面,实战能力都非常强。而这个体系的发展,工作方法、流程的明确,是确保持续稳定地输出好作品,在市场上得到认可,真正做到不断触摸国际设计前沿,领先行业的基础。

事实上,良好体系的形成,与张帆所处的广汽集团也有着莫大的关系,20年的合资经验,让这里的管理层都有着国际化的工作思路,更懂得尊重专业人士,适当放权。在汽车行业,哪怕是自主品牌的排头兵,也有高层定设计的模式,结果出来的车市场完全不接受。张帆给我们介绍,在广汽有着很好的评审机制,“领导在大的方向把握上有绝对的话语权,在做这些决断的时候,不单看造型本身,也考虑市场、竞争、资源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最终做出方向性的判断。有了这个大方向,怎么落地,实际上更多是我们专业人士做的决断。广汽做得非常好的,充分授权,充分相信专业。”

在采访中,很少会听到张帆用“我”,很多时候他用的是“我们”,去强调集体的智慧,体系的力量,而非个人英雄主义。在随后的行程里,我们和广汽研究院设计团队的年轻设计师有简单的交流,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活力,丰富多样的想法和急于将想法展现给世人的激情。除了位于广州南沙区的广汽研究院设计团队,因应人才、交流环境、汽车设计土壤等因素,汽研院2017年快速在美国的洛杉矶和上海,设立两个前瞻设计室,去做一些富有挑战性的设计工作。传祺要国际化,首先从研发,从设计体系去与世界前沿接轨,这也是作为管理者的张帆需要去考虑的重要一环,并且他在高效地做好布局。

◈ 能走心又有野心 做一个有梦想的挑战者

同样的四个轮子一个顶,有的车一出来就会能打动人,获得消费者的喜爱,为什么?在张帆看来,设计仅仅是解决问题的手段,“我觉得现在设计所要呈现的学科要求和内容实际上是远远大于我们传统理解的,设计师好像是做一个造型,实际上远远不是那么简单。现在对于设计师的要求,从前端对趋势、对潮流的分析要敏锐的捕捉,然后对我们目标人群要有清晰的、全面的、深刻的认识,还要具备把这种认识、这种潮流转化成我们的设计,落实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当中。”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张帆和他的团队会提出“外刚·内柔”的设计思路,其充分结合中国人对汽车产品外在的审美和内在功能需求而提出的一个方法,事实证明这也正是对中国人口味的设计。“作为设计师来说,你创造所谓的中国设计特色的机会,在于你对这个中国消费者研究透不透,你不但能够抓住他们跟全世界其他消费者趋同的地方,更关键的你能不能抓住他们更独特的地方。”

在量产车上对消费者用心去理解,而在概念车上,则是对设计前沿的把握,张帆的团队保持着每年推1-2款概念车,2018年北美车展发布的Enverge这个概念车,他介绍道:“是我们的野心之作,真的是想把我们整个设计团队的实力,包括我们创新的这种意识和我们的能力,能够带到国际化的水准。它的设计是糅合了电动车的这种科技感,这种很技术化的视觉感受,和传统汽车的这种很感性的,给人感动的这种雕塑感,把它合二为一,形成一种新的设计趣味。”

说到野心,或者理解成作为中国设计师心心念念想要去做到的事情,不是现在才去提出,在以往的采访中我们就能感受到张帆有着这样的理想,他透露,在学校的时候就总是一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感觉。只是现在,张帆和他的团队,距离这个目标已前所未有地接近了, “我们是希望能够不断地把中国原创设计带到一个国际化的高度,我们希望能够把中国的原创设计在国际舞台发声,并且如果有可能的话,形成一种新的趋势,甚至能够引领。当然,这个只是这么多年来可能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发得最大的一次,接下来我们可能不断地会在这方面去做,希望我们持续能够推出一些根植于中国市场需求,甚至包容中国传统文化对人居空间理解这样一些新的概念车,在国际市场去把它发布,并且把我们的理念传播出来。实际上就这个设计理念方面,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落后,我们实际上在过往很多次尝试,已经证明我们很多理念甚至是领先的。”

当然,仅仅这样的一次亮相还远不够,正确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相当重要,张帆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做的是持续不断地在提供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第五款这样能够进入国际一流水准的作品,然后让别人在不断认识我们产品本身,还要更多地去理解我们这些设计的初衷、我们创作的环境、我们设计师的理念,包括我们自己的文化。而把这些不断地传播出去之后,可能别人就更容易去理解我们的作品。有的时候评委打分的时候,这个可以给你打98分,也可以打95分,也许他下次就可以打98分,而不是95分,这个还是要不断去积累这样一个过程。简单总结一下,我觉得我们现在不断地在进步,不断地在成长,离国际水平真的不远了,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就像冰山一角一样,这个冰山上面看着一小块,下面很大。我们真正要跨越,虽然已经接近了,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个跨越可能还需要很多的积累,所以这个我觉得既不能盲目的乐观,但是也不能妄自菲薄。”

编辑手记:不管外界给过张帆多少高度的评价,也无关他现在所处的职位已是一个设计师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做到的最高位置,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内心始终忠于理想,忠于那份从未放下过的执着,作为中国汽车设计师希望做出带有中华魂的设计,走向世界舞台,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去为中国设计发声,甚至形成新的设计流派。如果今天的汽车设计是一个江湖,那么张帆想玩的是高段位的招。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用心做好中国人的设计 挑战者张帆的喜悦与焦虑

一猫汽车网 2018-02-07 12:22: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