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10万级家轿还得选合资 丰田致享对比吉利帝豪GL

一猫汽车网 2018-02-07 00:19:48

近年来自主品牌尝试着进军轿车领域,靠较低的价格以及较高的配置,迅速夺取了市场的关注。但在实际销售中,合资品牌轿车依然是销量的主宰,说明绝大部分轿车消费者依然是倾向选择合资品牌产品。

那在10万元的价格区间里,究竟是选择配置参数亮眼的自主轿车,还是稳定性更高,质量更好的合资轿车呢?我们拿出广汽丰田致享与吉利帝豪GL这两款同价位车型来对比,给消费者一个参考。

从整体观感去看,丰田致享走的是精致动感的设计路线,吉利帝豪是想往着成熟稳重的方向发展。关于设计风格的问题,消费者一般都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在消费年轻化的大趋势之下,人们的喜好似乎都倾向那些线条流畅、造型灵动,看起来精神饱满的车型,毕竟圆弧的线条总比硬邦邦的直线更为耐看。因此,丰田致享似乎更能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细看之下,丰田致享有着浓厚的丰田家族化设计色彩,同时又不乏年轻动感的元素。前脸造型上,丰田致享与它的兄弟车型致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前脸的3D立体梯形造型,没有采用黑色的配色而是跟随车身颜色,一定程度上让饱满感更为突出。顶配车型所配备的远近一体透镜光源,在LED灯眉的点缀下显得非常有神。

车身侧面的线条同样是十分流畅,D柱与后备箱的连接一气呵成,而且腰线还有微微上扬的设计,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尾部的造型很简洁,尾灯造型很规整,中和了前脸的激进造型风格,让整体观感显得大气而不累赘;隐藏式排气管的设计十分明智,让车尾看起来整体性更强。

很难得的是,在丰田致享身上很难找到一丝镀铬的装饰条,前脸、窗框等部位都是采用哑光黑色的部件作点缀。对于上年纪的人来说,镀铬条的缺失可能会影响档次感,但对于绝大部分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恨不得把镀铬条抹得一干二净。毕竟,镀铬这东西就如秋裤一样,是两代人之间的鸿沟。

再来看看帝豪GL的设计。从以往东拼西凑的山寨感,到现在的自成一派设计观念,我们不得不肯定吉利在设计上的进步。整体上看,帝豪GL端庄得体,有板有眼,中网、腰线、溜背都是设计上的亮点之处。

从某几个角度去观察,很能看到帝豪GL有着老大哥博瑞的影子。这对于吉利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情,毕竟终于可以把成功的设计复制到不同的车型上。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许会持相反意见。别忘了,帝豪GL是一款10万级别的轿车,瞄准的依然是年轻消费者,如今一款中型车的设计放到帝豪GL身上,是否有点像儿子穿了爸爸衣服的感觉?

简而言之,帝豪GL的设计有点显老了,若把它与丰田致享放在一起,仿佛一个精力十足的小伙遇到一个未老先衰的中年人。这级别的车型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动感的设计元素,对此,丰田致享似乎能更准确地把握消费者审美需求。

进入车内,两车的设计风格差异依然存在。丰田致享继续它的动感时尚、简洁明快,而帝豪GL则延续着外观的大气中庸风格。正如上文所说,设计风格只是个人审美口味,但一款车的内饰不容忽视的是实用性问题,这涉及到人机工程学的设计。两车的表现会是如何?

丰田致享比较突出的配置是全系标配的VSC车身稳定系统、发动机启停、上坡辅助等,顶配车型还配有天窗、定速巡航等实用配置。丰田致享在配置上不太花俏,胜在实用性突出。而且在人机工程学方面延续了丰田一贯的成熟作风,功能区都集中在中控面板的中央区域,从多媒体到出风口到温控区,简洁明了,互不干扰,档把的长度以及握感也十分人性化。初次驾驶丰田致享,也会给人一种熟悉感,就如回家般的感觉。

帝豪GL的中控设计非常出彩,但使用便利性上有不少问题,最明显的是档把台的设计。挂入P挡时,档把会阻碍前方温控区的控制,而且中控面板上采用了触摸式按钮,虽然比较新颖但反馈感不足,导致盲操非常不方便。看来在车内布局的成熟度方面,吉利还是有很多需要向丰田学习的地方。

评价一款车好坏,决不能仅凭设计以及配置去判断,驾驶感受才是反映整车素质的硬指标,更是车企造车功力的体现。丰田致享与帝豪GL,一款坚持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款有涡轮增压动力加持。虽然涡轮增压发动机有着先天的魅力,但真实的驾驶感受,真的如此吗?

我们不妨拿丰田致享的1.5L车型帝豪GL的1.4T车型对比。

丰田致享1.5L车型拥有79kW的最大功率以及140Nm最大扭矩,搭配能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动力数据看似比帝豪GL的98kW、215Nm稍微逊色,但胜在调校均衡恰当。在城市路段行走,丰田致享油门初段响应非常灵敏,提速感非常轻盈,在CVT变速箱的梳理下,加速的顺滑感非常细腻,自然吸气发动机特有的循序渐进、转速越高动力越强的特性,在丰田致享上表现得非常充分。

虽然丰田致享的调校以家用为主,但还是保持着相当比例的运动属性。这体现在其底盘调校之上。当进行激烈驾驶时,方向盘很有沟通感,转向灵敏是其一大特色,加之避震系统在后段有着较好的支撑性,在路上穿插或是高速经过弯道时,总能给人充分的信心。

反观帝豪GL,虽然1.4T发动机极限动力输出更大,但在日常驾驶中却难以感受到,特别是低速行走时,油门显得非常慵懒,灵敏度与丰田致享有着很大差别。而由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先天缺陷,免不了在加速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突兀感,虽然吉利很努力地用一具双离合变速箱来中和这种突兀,但换挡慢、换挡逻辑不清晰的缺点还是非常突出。

在操控性上,帝豪GL还是把80%的功力放在舒适性的营造上,这导致其转向手感显得略微模糊,以及避震阻尼设定过于疲软。在路上几番激烈穿插过后,帝豪GL难以给驾驶员充分的把握感,车身侧倾严重、弯道偏离预设路线等情况经常出现。

看来,在驾驶感层面上,丰田还是比吉利成熟多了。致享不但能保证日常驾驶的舒适性以及油门灵敏度,而且激烈驾驶时底盘还能提供充分的支撑;帝豪GL似乎在舒适与运动之间顾此失彼,运动性被削弱得有点过分。

不能忽略的是,由于致享全系搭载智能启停功能,致享的综合油耗为5.1L/100km,相比之下帝豪GL的综合油耗为5.9L/100km。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省油的传言不攻自破。当然,一款车是否省油与驾驶习惯、车身重量、轮胎匹配有很大影响,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丰田对于整车调校方面还是有着先天的优势。

驾驶安全是每一位车主不能忽略的问题,上到百万级豪车下至10万级家用车,最基本的安全指标都应该一视同仁。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在丰田致享的全系车型上,都标配了VSC车身稳定系统,这对于一款前轮驱动的车型来说尤其重要。当然车辆紧急转向时,在驱动力以及向心力的共同作用下,前轮很容易突破抓地力极限而产生失控。而有了VSC车身稳定系统的介入,能对即将失控的车轮进行适当的制动,保证轮胎抓地力,从而稳定车辆的行驶路线。作为驾驶安全的辅助,丰田致享给全系车型都配备了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系统、上坡辅助等安全配备,给驾驶员最充分的保护。

但在帝豪GL的入门车型上,却把包括车身稳定系统、刹车辅助在内的多项安全配置都省略掉了。这对消费者来说可能不是影响购车的因素,但在危险真正出现时,谁来保护全车人的安全呢?

入门车型安全配置对比
车型广汽丰田YARiS L 致享吉利帝豪GL
主副驾安全气囊
制动力分配
刹车辅助-
牵引力控制-
车身稳定系统-
上坡辅助-
发动机启停-

除了安全配置之外,一款车能做到操控灵活,指向清晰,这本身也是安全性的一种体现。丰田致享无论在硬件还是配置上,都比帝豪GL有着更突出的安全指数。同样,这也是一个车企成熟的表现。

丰田吉利,两个看似无过多交集的品牌,却因为都拥有一款10万元的轿车而被放到一起。提起丰田,我们最先想到的一个词是“品质”,虽然这个词已经被包括吉利在内几乎所有中车企挂在嘴边,但真正能落实到每一款车并且被世界公认的,只有丰田一家。丰田打造品质,靠的不是崭新的工厂或先进设备,而是每一个工序都要杜绝差错出现的生产理念,从每一个细小的零件到全球每一个工厂,丰田都能把品质放在最优先的等级,对品质的高度敏感已经融入到丰田品牌的DNA里。

所以,即便是一款入门的10万级轿车,也能看到丰田对品质的执着。致享上的每一个系统,每一个部件乃至每一个按钮,丰田都充分考虑了10年或更长时间的耐久性及稳定性。这也许从直观的配置上难以看出,但长时间使用过后,车主也许就会明白,丰田为何能叫丰田。

尽管自主品牌在近些年都对可靠性下了不少苦工,但实际表现还有待考证,这也是为什么像吉利这样的车企每年都推出不少看似不错的车型,但整体实力还不如合资品牌的其中一个原因。

总结:
10万级的SUV与10万级的轿车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只需满足用户对功能性的需求,而后者要满足诸如设计、人体工程学、驾驶品质、油耗品牌属性等多方面要求。毕竟,轿车不是工具车,而是一种各方面都有所讲究的车型。虽然吉利帝豪GL在配置以及动力方面有很出色的表现,但似乎还是偏科严重,而丰田致享虽然没有亮眼的账面数据,但整体呈现出来的均衡性以及可信赖程度都明显要比它的对手更强。
至此我们也能明白到,为何价格区间相近的两款轿车,还是更多人会选择合资品牌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0万级家轿还得选合资 丰田致享对比吉利帝豪GL

一猫汽车网 2018-02-07 00:19: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