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帝豪EV450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升级

2018-02-08 11:22:19 凤凰汽车

导读:试驾帝豪EV450,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升级。

在北京不知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苦于长期摇号不中,决定转投新能源车的怀抱。受政策所限,现阶段在北京可单独摇号的只有纯电动汽车,而相比传统汽车或混动/插混等新能源车,电动车在使用中还有很多局限。关键的问题集中在充电和续航这两方面,随着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充电难的问题已不那么明显了,但里程焦虑依然存在,尤其在天气寒冷的冬天,打折后的续航里程让人们迫切的希望这个数可以更大一点。

在此之前,续航300km是选择电动车的一个标准,如果主要在城市里使用也够用。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动车续航里程也明显提升,在短期内400km续航成为新的标准。2018年,主流的中国品牌电动车应该都是照着这个标准去设计的,如果谁要是没有这个水平,那就会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即将在3月推出的吉利帝豪EV450,从名称上能够看出,其60km/h等速工况下续航450km,NEDC工况下续航超400km,正是符合这一标准的产品。

从实际使用角度出发,更长的续航里程能够增加电动车的使用半径,减少出行中的充电次数和频率,让电动车的使用感受更接近汽油车。在一个南方比北方还冷的时候,我来到吉利汽车的大本营浙江宁波,抢先体验了帝豪EV450,下面就来看看这款车都有哪些改进和升级?

续航里程增加,不只是电量增加那么简单

要增加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最简单的是加大电池电量,帝豪EV450依然采用三元锂电池组,由单体153Ah的电芯串联成组,总电量由EV300的41kWh增加至52kWh。如果只是简单的电量增加,那就忽视了技术升级的重要性,由于采用新的材料,电池箱上盖使用SMC材质,下箱体使用铝材,令整个电池包质量更轻(380kg)、强度更高,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目前这是国内同级别电动车的最高水平。

为什么要提能量密度?这个参数甚至比电池电量本身还重要,一方面它是电池技术水平的象征,另一方面它能影响消费者选购电动车的成本。根据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适当猜想2018年国家对电动车的补贴会有所调整,一方面是续航里程长短,另一方面则是能量密度高低,更长的续航里程、更高的能量密度,能获得更高的补贴,相应的购车成本会更低。

电池升级的另一个关键是电控,尤其对北方用户这一点很关键。一到天气寒冷的冬季,电动车的用户就会头疼,一方面电池活性降低,续航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低温还会降低充电效率,让原本就不短的充电时间进一步拉长。那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吗?目前看来,配备一套高效精敏电控系统是个好法子。

在上一代帝豪EV300上就已经配备了ITCS系统,现在EV450升级为ITCS 2.0,是国内同级别电动车中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升级的地方包括:电池包采用铝板液冷系统,出、入水口温度检测,增加热管理的回归控制;引入电机、电控等外部热源实现低能耗热管理控制;在充电前进行预热,提升低温区间充电性能,提高整车的充电适应性。

根据官方资料,帝豪EV450使用快充,30分钟就能充至80%,相比EV300缩短了15分钟,充电效率提升明显。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帝豪EV450的动力电池除了供自身行驶使用外,还新增加了放电功能,在充电口(慢充)处插入放电枪通过插座可以输出220V家用交流电,在家庭意外断电或外出郊游时,可为家用电器供电。

一句话总结就是:有了ITCS 2.0技术,电动车无论在冬季低温,还是在夏季高温,都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性能,继包括续航能力,也包括充电效率。以上内容是基于厂家技术说明的内容,具体效果还有待在北方寒冷的冬季体验之后在分享给大家。虽然这两天宁波的气温也不高,但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体感甚于气温,论绝对温度的话,肯定还达不到北方地区的严寒。因此,电池管理的效果并不能被体现出来。

决定续航里程的因素,除了电池、电控之外,也包括电机,这三者统称电动车“三电”系统。电动机的作用是驱动车辆,跟传统汽车的发动机一样,也有能耗一说,只不过从油耗改为电耗。相同电量下,电耗越低,续航里程就越长。

帝豪EV450上使用的电机依然为常见的永磁同步电机,在吉利新能源被称作HEDS高效电驱系统,升级之后,功率从95kW增加至120kW,扭矩从240N.m增加至250N.m。这表明新车更有劲了,开起来自然更过瘾,有过电动车驾驶经验的人应该了解,电动机在初段加速的力度要好过很多性能出色的内燃机。

在短暂的试驾过程中,运动模式下,电门全开,车内乘员均能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这与之前试驾帝豪EV300的感觉相似,60km/h之前的加速能力媲美1.4T、1.5T的汽油车型,而且省去了变速箱的传动效果,加速感更明显。理论上帝豪EV450的加速能力会更强,因为动力更强、质量更轻。

从驾驶和乘坐的感受来说,帝豪EV450相比EV300还有一点改进:车内的电机噪音被降低了。电动车相比汽油车,行驶噪音主要来自路噪和风噪,但以往的车型,仔细感受仍会有电流脉冲的动静,为此吉利的工程师对动力总成进一步优化,让驱动电机和减速器更好贴合,并进行了声学包裹降噪处理。

除了续航里程,帝豪EV450内外都升级了

显然,选择电动车的用户最关心的是续航里程,这是帝豪EV450升级的关键,但这并不是全部。除了400km续航,这款车看起来、用起来也跟老款EV300有很多不同。比如说颜值,这是个很主观的因素,见仁见智,有人觉得好看,也有人不这么认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帝豪EV450看起来更像“电动车”了。

这是什么意思?帝豪EV450以及更早的帝豪EV、EV300都是基于帝豪的平台开发,在此之前的EV车型虽然有明显的标识,但外观依然与汽油车很相似,而EV450换上了一副封闭式格栅的前脸之后,明显更像多数人心中的“电动车”了。官方对这一造型有个很美的称法“星空御盾”前脸,走进了你会发现这块封闭的面板上做了很多内凹的斑点,联想为星空也没问题。

其实,从功能和使用的角度出发,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不需要考虑进气,散热的需求也不大,封闭式格栅的设计能进一步降低车身风阻系数,看看最新的特斯拉也是这种风格。还有一点,车头采用封闭式格栅,在寒冷的冬季,能减少冷空气对电动机的吹拂,更利于性能发挥。

该设计是否能减弱冷空气对乘员舱的冷却效果,这一点还不明确,有待日后验证。要知道,北方的电动车用户还有一大痛点:车内太寒冷,尤其冻脚。这一点是影响电动车使用感受的关键,也希望所以电动车厂商能关注到这一点,并拿出靠谱的解决方案。

除去车头造型的变化,帝豪EV450看起来就很正常了,整车造型与新帝豪非常相似,但该有的标识也不会少,比如车侧的EV450和车尾的EV蓝色标识。帝豪EV450的充电口仍置于车身左侧,但快充、慢充分开了,前翼子板处是慢充、后翼子板处是快充,这种设定应该是考虑到充电桩的布局,以及充电线的长短,方便有家庭充电桩的用户使用。但是,相比EV300,EV450充电口盖子上没有了个性的蓝色标识,我个人觉得有点遗憾,那个设计还是挺有心思的。

相比起外观的改变,我认为帝豪EV450在车内的升级更为明显。在试驾过EV300后,我曾表示其内饰塑料感太重,缺乏档次感,这一次进入EV450车内,感觉完全不一样了。虽然考虑到成本及整车轻量化,内饰依然有塑料材质应用,但驾乘者最看重的中控面板上部使用了皮革材质,做工也更精致了,档次一下就提升了很多。

除了材质和工艺,内饰的造型也同步升级为新帝豪上的风格,更确切说是从帝豪GL、帝豪GS开始的3.0时代的吉利产品设计,时尚度、科技感更强了。平底的方向盘也是如此,再结合中控台8英寸液晶屏和仪表盘7英寸液晶屏,完全是按照中国年轻人口味去设计的。有液晶屏不算什么,能够将两块屏幕互动起来才有趣,在导航等界面下,用三根手指左右滑动,就能将中控台液晶屏的显示内容直接投放到仪表盘上,既有可玩性,又有实际意义。

电动车的操作界面也升级了,精巧的电子挡杆还在,操作起来很顺手,后方的旋钮是能量回收力度调节,有低、中、高三挡,只需要一个动作就能完成切换,而在之前的EV300上,需要在中控台液晶屏上进入特定菜单调节。对于有电动车驾驶经验的人,适当选择能量回收力度,可以实现更高效的驾驶,开起来动感,还更省电。关于这方面的技巧,请参照我之前的帝豪EV300试驾文章。

在一些实用细节方面,帝豪EV450也做了改进,比如前排专门增加了放手机的槽,中控台下方两侧也有储物空间,并且为副驾驶一侧配了USB充电口,如此一来全车USB接口达到了4个,前后各1个,中央扶手箱里还有两个,分布均匀,方便前后排使用。

帝豪EV450在配置水平上与EV300相当,部分功能经过优化,或有所增加,让使用更便利。而在乘用空间方面,则延续了之前车型的表现,达到紧凑型家轿应有的水平,坐满5名成员没问题,而且拥有容积不小的行李厢空间,后排座椅还支持4/6放倒,实用性较好。

试驾总结: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巨大变革,双积分政策的实施,让新能源市场从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对于传统汽车企业,必须要拿出能让消费者满意的、有硬实力的新能源车,方能在变革中脱颖而出。吉利新能源在此前已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和口碑积累,尤其在北京市场最看重的电动车,帝豪EV、EV300有良好的开头,现在推出全面升级的EV450,就是要延续这种势头。

从消费者选购、使用来看,帝豪EV450在电动车关键的续航方面比现款明显提升,“三电”系统都是同级领先水平,比够用又更进了一步。除了续航之外,新车在内外各方面也有提升,实用性也比较不错。目前该车的预售价是补贴之后14-17万元,比EV300有所增加,但最终价格还要等到3月上市,以及国家最新补贴政策出台之后。

以同级别电动车来看,帝豪EV450是有不错竞争力的,北京的电动车潜在用户可以列入备选名单了。如果再等待一些时日,今年5月还有跨界SUV的帝豪GSe可以选择,NEDC续航里程353km也不错,年底还会有帝豪GL的纯电动版,再算上PHEV、HEV车型,2018年吉利新能源的新产品非常丰富。


编辑推荐阅读:

又一匹良驹!试驾宝骏530 1.5T DCT

抢先试驾宝马X2 满足你与众不同的需求

七座SUV竟卖4.99万 这些七座SUV超实惠

忘记皮卡的身份 体验郑州日产纳瓦拉冰雪驾驶

评论(0)
上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