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忘记皮卡的身份 体验郑州日产纳瓦拉冰雪驾驶

2018-02-05 13:56:00 凤凰汽车

导读:忘记皮卡的身份,体验郑州日产纳瓦拉冰雪驾驶。

实话实说,我对于皮卡的印象只有两种,一种是美式的豪华全尺寸皮卡,比如F150、索罗德、RAM1500、坦途等等。另一种是长期服役于工程、电力系统、或者专用来拉货的低端皮卡。如果说还有一种,那可能就是海拉克斯这种服役在极端组织手中神一般存在的皮卡,当然这是玩笑话。不过我们今天试驾的这款郑州日产纳瓦拉,改变了我很多对于皮卡的看法,皮卡车也大有可玩。

低附着力雪地体验漂移

冰雪驾驶与铺装路面的驾驶完全不同,因为低附着力的原因,轮胎与冰面或者雪面接触的时候会形成一层水膜,降低了轮胎的摩擦系数也就是抓地力。这次试驾的纳瓦拉车型采用了固铂的AT3轮胎(全地形轮胎)而非雪地胎的原因一方面是证明AT胎同样有不错的冰雪性能,另一方面是更接近我们日常的使用。

同时纳瓦拉采用了电控分时四驱系统,两驱和高速四驱的切换可以在时速100km/h内随意切换。低速四驱需要停车在空挡下切换。纳瓦拉这种纯粹机械结构的分动箱相比于依靠多片离合的中央差速器,胜在结构简单稳定,可以保持前后桥固定比例的动力传输。劣势或者说不便处也在于此,高速四驱不能在铺装路面上使用,否则前后轮速差会让传动结构和车身受损。如果比喻的话,适时四驱的电子多片离合差速器,更像是自动模式的数码相机,传统的分时四驱系统像是以前的机械胶片相机,测光、对焦都是纯手动。

尽管我不是第一次在雪地上驾驶,但是让纳瓦拉做出完美的漂移动作仍然需要一点技巧和熟练度,遗憾的是在我刚刚体会到一点侧滑带来的乐趣时,这场试驾就戛然而止了。纳瓦拉AT轮胎抓地力很好,想要突破后轮的抓地力,用钟摆式漂移或者拉手刹都可以,甚至粗暴的在入弯时将转速拉升到4000转。因为纳瓦拉的车身有5.2米,轴距也超过了3.1米,所以会有尾大不掉的感觉,车尾总是与车头的反应慢一拍,所以要求提前把车尾的滑动趋势计算进来。纳瓦拉采用了液压助力,难得的是转向非常轻松,不过指向性就相对一般了,模糊的转向其实可以理解,皮卡出于越野的考虑,会这样调教。不过在冰面行驶时,模糊的转向让人会有对前轮转向角度的不清晰,经常发生转向过度的问题。所以想要将纳瓦拉漂好的技巧就在于漂移时把握好车尾的动作,并控制好方向。看似一个简单的油门和方向盘的配合就是漂移技术的基础。

如果油门不够大,轮胎无法突破抓地力,就会继续推动车身向前一秒的方向行驶,同时如果在漂移过程中松油门也会导致轮胎瞬间恢复抓地力,如果这时候恰好在反打,那么非常不幸车身会向前轮所指的方向掉过头来。值得一提的是纳瓦拉的油门响应很快,来自加特克的7速自动变速器功不可没。

雪地越野测试纳瓦拉极限

这次试驾除了冰面的驾驶,另一个科目就是雪地越野。也是检验纳瓦拉四驱性能和通过性的极佳的项目。先来说说纳瓦拉的参数,纳瓦拉接近角31°,离去角26°,最小离地间隙218mm,团队里还有一辆改装过悬挂的车型,离地间隙提高了不少。对于纳瓦拉说如果再高一些没有脚踏板上下车将会变得不太方便。

动力上纳瓦拉采用了日产的QR25 直列四缸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样应用在奇骏和天籁上,同时发动机参数有所提升,最大功率达到了135千瓦,峰值扭矩251牛米。相比于同样马力的奇骏顶配,只有1.6吨的车重,而纳瓦拉达到了近1.8吨。这台发动机虽然响应速度很快,但是推重比上确实弱一点。不过在雪地上越野驾驶依然能感受到纳瓦拉充沛的动力,它所匹配的加特可的7速自动变速器也功不可没。纳瓦拉也是同级上少有的装配7档自动变速器的皮卡车型。所以终端市场中有很多个人买家购买,说明这个市场有很多潜在的客户有待开发,国内皮卡车个人市场也处在萌发状态。

纳瓦拉另一个保障越野性能的关键就是,悬挂行程很长,这也是弥补了纳瓦拉没有轮间限滑的尴尬,理论上纳瓦拉对于一般的交叉轴都会难以应付,这是因为没有轮间限滑,只有中央差速锁,当前后都有一个轮悬空的时候,动力就会从这两个轮上流失掉。不过纳瓦拉的悬挂行程很长,很难遇到如大炮弹坑一样难度的路面。所以纳瓦拉即使是冰雪路面上,稍微空转一下就会找到抓地力。如果对重度越野有需求的话,加装后桥差速锁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据称换代的帕拉丁上将会拥有一样的四驱结构并且拥有后桥差速锁。

我对于皮卡的的观点

对于大多数的印象里,皮卡依然停留在拉货干重货的使用范畴,甚至在交通法规中,它也被定性为货车。所以外界的认知和法规的定义,局限了大家对于皮卡车的想象力。举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在美国销量第一位的单一车型永远是皮卡,美国人对于皮卡的热爱正如我们对于五菱宏光小面的热爱,其实背后都有一个完美解释的逻辑。美国人喜欢宽大,粗犷有力量的车型,同时需要满足拉货物,拉家庭必需品,拉拖车,拉游艇等需求。大排量的皮卡首当其冲是最合适的车型,当然全尺寸SUV也可以,而且斯文很多。这其中就有价格和历史遗留问题作祟了。同理五菱宏光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车型。假如放开政策的限制,五菱宏光这种妥协的产物(用于拉人拉货)不见得比皮卡适合目前的国情。

而到了今天,皮卡不再是廉价的拉货车,同样可以变得很舒适,变得很豪华,甚至变得很暴力。(比如F150猛禽)。郑州日产纳瓦拉的蜕变就是顺应了这个趋势,越来越多城市里生活压抑惯的人们渴望郊区乡村的露营生活,一辆皮卡所能承载的东西远远超过一辆即使是全尺寸的SUV。带着一家人去越野,去露营,去与大自然亲密相处,成为了流行而且奢侈的生活方式。

我们今天所见的这台纳瓦拉就具备这些皮卡必备的特点。首先是外观的变化,纳瓦拉改变了老款D22方正呆板的外形,让人第一眼对皮卡有了全新的印象,家族式的V-Motion前脸赋予了纳瓦拉更鲜活更有设计感的造型。让人容易把它和一辆差不多尺寸的SUV联系在一起。LED大灯和日间行车灯,非常符合潮流,这些时尚感都让纳瓦拉的消费人群年轻了不少。

车身侧面5263×1850×1808mm,轴距3150mm,车身尺寸非常的大,这与它的使用性质密不可分,它的货仓可装载1.12立方米的货物。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改装为平盖或者高盖,更加保障货仓的防水性和私密性,在这方面纳瓦拉的改装市场也非常大。

其实我之所以在心中重新对纳瓦拉有全新的定位,正是因为纳瓦拉的内装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纳瓦拉从研发开始就不仅仅把市场局限于工具车或者特种车辆。全新的内饰设计,让它与日产的其他SUV不相上下。日产精髓的零重力座椅的应用,同时支持8向电动调节,让纳瓦拉在舒适性上有了不小的提升。座椅的贴合度和填充材料让我找到了坐在奇骏上的感觉。不过皮革座椅和中控屏需要额外选装。后排的乘坐空间因为轴距的提升,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善。座椅的材料同样很柔软舒适,不过因为后面就是尾箱的缘故,后排的座椅靠背接近于90°的直角,长时间乘坐会有一些疲惫。

总结:

随着国家对于皮卡政策的放开,皮卡这个本来非常小众的市场渐渐被大家关注,这其中也跟一些进口豪华大型皮卡有关。宽大粗狂的车身明显不适合于城市驾驶,皮卡所吸引的人群正是向往田园自然生活方式的消费者。而这些消费者往往对于皮卡还有更高的舒适性和豪华品质的需求。这恰恰跟国内生产的低端皮卡矛盾,所以纳瓦拉的出现改变了大家对于皮卡的印象,也给予了那些喜欢皮卡的消费者更多选择的空间。丰富的改装配件,也让皮卡玩车一族有了更多的乐趣。




编辑推荐阅读:

2017紧凑车型销量前10 合资车型占主导

试驾2018款哈弗H7 外观、配置全面升级

买发动机送车? 2018款飞度减配知多少

广汽传祺GA4购车手册 推荐1.3T豪华型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