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最强合资SUV的标杆之争 RAV4荣放与CR-V谁能夺标?

一猫汽车网 2018-01-31 07:12:53

在17-25万的SUV市场里,一汽丰田RAV4荣放与东风本田CR-V两款车型一直你追我赶,互相竞争,促使双方都成为这一领域的标杆,其关系就有如凯美瑞雅阁。在广大消费者眼里,这两款车型有着很高的相似度,一时间确实难分高下,也难免让人产生选择困难症。但经过猫哥深入试驾分析之后,也许就会找到两者的差异。

对比之前我们先罗列一下两者在机械结构上的不同。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数据都比较接近,但RAV4荣放在长度以及高度方面略胜;动力系统方面, 我们选取了RAV4荣放的2.0L车型与CR-V的1.5T车型进行对比,变速箱均为CVT,驱动形式为前轮驱动;还有一项值得留意的数据,RAV4荣放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93mm,CR-V最小离地间隙小于170mm。

基本参数对比
车型RAV4荣放 2.0LCR-V 1.5T
长*宽*高(mm)4675*1845*16904585*1855*1679
轴距(mm)26602660
发动机2.0L1.5T
变速箱CVTCVT
驱动形式前轮驱动前轮驱动
最小离地间隙(mm)193≤170

 

这些数据或许不是影响购车的主要因素,但在实际驾驶中,却与两车的乘坐空间、行驶品质、车内静噪表现、越野能力等都有极大的关联。在下文中我们会作详细分析。

年轻化设计是时下汽车设计的主题,能抓住年轻人的心就能踏上销量提升的快车道。作为一汽丰田本田旗下的当家SUV,RAV4荣放和CR-V都向年轻化设计侧重,但他们对年轻化的理解似乎稍有不同。

从整体来看,RAV4荣放有着相对硬朗、明快的观感,而CR-V还是保持着圆润浑厚的造型风格。虽然两款车型都历经了多次换代,但新款CR-V给人的视觉惊喜感还是略显不足,始终脱离不了老款车型的既视感;而RAV4荣放的“五官轮廓”更为突出,辨识度更高,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

在细节之处,两车的设计间差异就更加明显了。前脸部分RAV4荣放的前格栅线条变得更为纤细,两侧类似倒三角形状的大灯展现出了丰田最新的家族风格,而视觉重心更高的车头也凸显出了运动氛围;而换代后的CR-V车头设计反而缺少了一些刚阳之气,车头重心大幅往下倾斜,多了几分累赘感。中网与前大灯本应是全车最醒目的部位,但这一代CR-V却做得有点小气,缺少立体感,反而没有上一代车型好看。

在颜值当道的今天,一款车的气场是很重要的。总感觉RAV4荣放能传达出一种朝气蓬勃的精神,CR-V却显得有点缺乏正能量。

车身侧面,其实两者的轮口都大致相近,最大的区别在与于D柱部位。RAV4荣放整车都贯穿着明朗的线条风格,D柱的造型鲜明不拖沓;而CR-V却还是有着“驼背”的老毛病,让整车开起来好像多了一个包袱。而在车顶线条方面,RAV4荣放有微微往下压的倾向,更能烘托出整车的运动感,也比CR-V那近乎平直的车顶线条更为爽朗。

在车尾部分,RAV4荣放的设计显得简洁大方,尾灯位置较高,造型也延续了前大灯的设计风格,LED示宽灯的加入也显得非常精致。除了尾灯之外,RAV4荣放的车尾有大幅留白,观感十分爽朗。

 CR-V的尾部设计其实挺有创意的,贴服于D柱上的尾灯延续了车系的经典设计,但同时也带出了设计略微累赘的弊端,特别是往两侧横向“蔓延”的造型,虽然有足够的辨识度,但过于“艺术化”的造型不是每人都能看懂。

来到内饰方面,RAV4荣放的内饰设计采用了横通式设计,中央功能区与内饰板件融为一体,给人一种时尚、规整的感觉,再加十分讨好年轻人的深灰色与米黄色碰撞,让内饰在科技感与温馨感之间找到平衡。换代后的CR-V内饰设计也有很大突破,左右对称的中控布局十分紧凑,树立式的屏幕造型也能赶上潮流。就内饰设计而言,两车可以说是不相伯仲。

但从细节做工用料方面看,两车的差距开始拉开。RAV4荣放中控上有大面积软性皮质覆盖,表面上还能看到明显的裁缝线,在门板处也覆盖有类似的软性皮质,在加上哑光饰条点缀,内饰整体的高级感十分突出,看着还有点雷克萨斯的味道。而CR-V在用料方面却有点让人失望,除了中控面板上小面积的几道仿木纹饰条之外,其余部位都是浓浓的塑料味儿,在档次感方面确实有所欠奉。

谈到内饰不能忽略的是人机工程体验,这与功能区布局、按键手感、储物空间便利性有着直接关系。先说RAV4荣放,由于中控面板下方往外突出,使得空调控制区的操作便利性大大提高;屏幕两边的按键分布已经成为家族式设计,操作没有任何难度,而且按键的手感干净清脆,驾驶过程中盲操没有任何问题。

虽然CR-V的内饰设计很有特色,但置于中控台中央的档把多少会阻碍温控区的操作,而且温度和风量旋钮的阻尼感稍欠清晰;而CR-V内饰的最大硬伤在于缺乏多媒体系统的物理按键,触屏设计确实很有科技感,但在驾驶过程中难以实现盲操。

在储物空间方面,RAV4荣放颇为人性地在副驾位置设置了一个空槽,以便于放置各种杂物,而且在档把前后方都布有杯架,少不了的还有中控台下方的手机槽以及一个深度足够的扶手箱。相比之下,CR-V的置物空间却没那么人性化,除了副驾手套箱之外,所有储物格都被放置在前排中央通道,而且中央扶手箱不能完全盖密,杂物多了之后会显得十分凌乱。

关于两者的乘坐体验,我们找来了身高1米84的小伙来进行一次严酷的考验。两者差异在前排已经开始出现。将座椅调至最低,RAV4荣放还能拥有2拳的距离,而CR-V只有一拳。原因在于RAV4荣放的天窗宽度充足,让驾驶员头部拥有足够的延伸空间;而CR-V的天窗较窄,不能覆盖至头部区域,造成头部空间相对狭隘。

同样地,RAV4荣放后排车顶有充足的凹槽,体验者也能获得2拳距离,而CR-V只有1拳+4指;在腿部空间方面,RAV4荣放也拥有2拳的空间,优于CR-V的1拳+3指。

从前文的对比可以看出,RAV4荣放在长度以及高度上只比CR-V多出15mm以及1mm,但实际使用空间却远超CR-V,这反映出两者在空间使用率上的明显差异。

再来谈谈动力部分。我们测试用的RAV4荣放搭载一台2.0L自吸发动机,能在6200rpm输出111kW的最大功率,在3800rpm输出192Nm峰值扭矩;作为对比的CR-V搭载1.5T发动机,142Kw的最大功率在5600rpm时输出,在2000-5000rpm时输出243Nm的最大扭矩。

从账面数据来看CR-V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扭矩都比RAV4荣放有优势,但在实际驾驶中,RAV4荣放的自吸发动机却有着更为灵敏的油门响应,提速过程中有着循序渐进的动力输出,再与CVT变速箱搭配,驾驶顺畅程度十分讨好。

虽然CR-V有更强的爆发力,但都集中在4000rpm以后的转速段,在2500rpm以下常用的转速段里,CR-V的动力输出显得十分慵懒,低扭输出的优势难以体现,导致日常驾驶过程中难以做到随心所欲地超车。

另外,RAV4荣放的底盘将支撑性和舒适性平衡得很好,在铺装路上行驶,避震的软硬程度适中,既能保持应有的路感,又能满足乘客对舒适的需求。相比之下,CR-V的底盘略显干涩,经过崎岖路段时车内的共鸣声音略大,底盘整体厚实程度不如RAV4荣放。

值得注意的是,RAV4荣放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抑制能力十分突出,在不同速度之下的静噪水准都会优于CR-V。对此我们还用专业噪音仪分别在30km/h、60km/h、90km/h三个速度下进行实测,结果如下表:

行驶噪音对比(最小值)
车型RAV4荣放 2.0LCR-V 1.5T
30km/h55.1dB61.9dB
60km/h60.5dB72.8dB
90km/h62.4dB79.0dB

可见,随着速度的提升,RAV4荣放的噪音只增加了7.3分贝,而CR-V却增加了17.1分贝。而且后者在30km/h时的分贝值已经高于RAV4荣放在60km/h的数据。要知道,要打造高水准的静谧性表现,需要对发动机、底盘悬架、车身钣金以及内饰造工用料进行极为细致的优化,这是整体造车水准的体现,需要花费高额的研发以及调校成本。RAV4荣放在这一方面全面胜出,也是其潜在实力的最好反映。

作为一款SUV车型,必须具备恶劣路况的应对能力。从硬件上看,RAV4荣放有着193mm的最低离地间隙(相比之下CR-V只有不足170mm),而且拥有前后防剐蹭护板以及更短的前悬,再加上动力响应更敏捷的自吸发动机、更轻的自重,应付烂路的先天条件确实比CR-V更好。

在中等烈度的路上, RAV4荣放能以更高的速度上下山坡而不用担心前护杠的剐蹭,但在同一个山坡上,CR-V却发生了轻微的触碰。而在起伏不断的草地上,由于RAV4荣放的避震支撑力度充足,能放心地给油前行,车里也不会出现较大的摇晃。反观CR-V,由于过分倾向道路驾驶的调校,连续的坑洼显得比较吃力,不得不降低车速减少车内的晃动。

总结:

虽然RAV4荣放与CR-V在定位上有着各种相似之处,但他们的真正使用感受是有着很明显的区别。除了外观的风格差异之外,RAV4荣放在车内人机工程学,乘坐空间方面都比CR-V更为出色,再加上更为平顺的驾驶感受以及更为全面的路况适应能力,RAV4荣放能给到消费者更高的价值感。在长期驾驶之后,RAV4荣放也许是一款让你越开越喜欢的SUV。

评论(0)
上一篇 春日出行必备神器 江西五十铃D-MAX V-CROSS助你劲能驰骋
下一篇 四大“全免”权益、8年超长质保 长安凯程钜惠“放大招”

最强合资SUV的标杆之争 RAV4荣放与CR-V谁能夺标?

一猫汽车网 2018-01-31 07:12: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