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卖掉两个“儿子”之后 奇瑞再造“捷途” 产品序列

一猫汽车网 2018-01-25 07:49:21

奇瑞最近动作不断,先是出售观致凯翼的股权,再是造新产品序列,卖儿子再造血一气呵成。

1月22日,奇瑞商用车旗下进军乘用车市场的JETOUR捷途产品序列正式发布。上面这一句话有两个信息点,首先是“奇瑞商用车”,其次是产品序列。从股权隶属上看,捷途隶属于与奇瑞汽车平级的奇瑞商用车,而不是我们常说的奇瑞汽车。或者简单一点理解,JETOUR捷途这是与奇瑞瑞虎、艾瑞泽平级的一个产品序列。据了解,按照官方说法,这个捷途品牌,承担着奇瑞商用车品牌升级的重任。目前根据公布的资料显示,在捷途产品序列中,已经规划的有4+3+新能源的产品组合,也就是说未来将会推出4款SUV(X60、X70/S、X90、X95)、3款MPV(V60、V70、V90)产品以及这些车型的同步新能源车型。

上面提到的奇瑞商用我们很少听到,这里稍微简单介绍一下,奇瑞商用车有限公司下辖开瑞汽车、开瑞绿卡、客车三大子公司。卡车和客车这不用多说,一个运货一个运客的,而我们听得比较多的,当属开瑞汽车。我相信,如果说客车、货车都不动的情况下,捷途很可能其实就是开瑞的升级。目前开瑞已经有自己的7座MPV和SUV车型,不过从销量上讲并不如人意,未来捷途的上线将会带领奇瑞商用,进行更进一步的转型。

捷途的葫芦里面卖什么药?

再来简单介绍一下捷途这个产品的背景,据了解,捷途主打的是多人出行模式,所以你看到它的产品规划都是以SUV和MPV这种车型为主。奇瑞商用为此还自创了一个叫“旅行+”的细分市场,他们看到二孩政策开放之后,人口结构会产生调整,对多人出行的需求大幅增加,所以捷途便应运而生。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捷途总经理鲍思语先生表示:捷途产品序列将深耕“旅行+”细分市场,让捷途产品序列成为家庭第5人、出行第8人,打造共创、共享价值生态圈。

看到这里,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样,对这个概念捏一把汗,光生态圈一个词就可以让一票人窒息。二孩政策开放已经有一段日子,多人出行的需求也确实在增加,但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再多这样的一个品牌、产品序列来迎合这样需要?其实,奇瑞本身的开瑞汽车已经拥有这样的多人出行车型,不过大部分人可能觉得这样的车型不能满足它们对于一辆家用车的需求而已。再一语道破就是开瑞无论从性价比、配置、做工等各方面都比较低端,而这种固有印象一旦印在消费者的脑中就很难改变。那奇瑞倒不如重新造一个产品出来,最好大家都不知道这是奇瑞生产的,你就当它是全新的东西,重新建立对这个品牌的印象。如果开瑞的SUV、MPV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么很多事情都可以省去,捷途这个品牌也可能不会出现。

无论如何,这个产品序列已经发布,那它的营销是怎样?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表示,捷途将会引入“创新营销模式”,从触点、体验、分享三个方面带动客户旅行生态圈的转动。这里面怎么创新法?

发布会上说的非常复杂,触点说白了就是集客,只不过把场景从线下拉到线上。其次是体验,利用VR技术,让客户在虚拟环境中体验汽车,此外还会有直播,这个东西很多汽车网站都已经在做,而且已经做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是分享,其实就是建立车友群,分享用车、旅途,而且还会打通旗下途居旅游版块、服务智联版块,让客户可以享受订房、网约、共享以及服务等体验。

虽然概念一套一套的,但是你只要细心想想都不是新鲜的东西。对了,捷途还是改不了奇瑞的老毛病,喜欢拿合作的供应商来为其背书。

奇瑞一直在升级,总是被超越

其实奇瑞谈升级、谈转型、谈品牌向上对于我们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但吊诡是好像从来都没有成功过。在自主品牌中奇瑞推出产品升级概念,绝对是属于第一波的车企,当年轿车升级推出艾瑞泽系列,艾瑞泽7推出后销量相当一般,目前每个月的销量只有可怜的几百台,只有艾瑞泽5稍微挽回颜面。再看看上汽、吉利这些自主品牌,虽然产品升级没有奇瑞走得快,但明显脚步要稳健很多,荣威、名爵、吉利等等升级产品,在市场上都有良好的表现。

在看品牌方面的建设,特别是品牌向上这一方面,奇瑞也是走得很前,早早就推出了观致汽车,但是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个品牌车型表现如何,我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

1月9日,一家外企公司Kenon Holdings(Kenon Holdings是奇瑞外资股东QUANTUM的母公司)的公告显示,正式宣告观致控股股东易主。该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成为观致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在宝能收购之前,观致是由奇瑞和QUANTUM各持有50%的股份。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接手了奇瑞汽车出让的25%的股权,此次宝能集团再次收购了QUANTUM公司售出的26%股份。这意味着,观致汽车的控制权已经不在奇瑞手上。

除了出售观致汽车股份之外,奇瑞还有一个品牌叫做凯翼,命运也是差不多。据奇瑞公告称,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公司所持凯翼汽车51%的股权以25亿元转卖,今后,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凯翼50.5%股权。另外0.5%的股权被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购买。这也同样意味着,凯翼的控制权不在奇瑞手上。

如果我是奇瑞的话,我会说是正常的资本运营,引入强大的合作方,增加品牌竞争力。但现实的情况是,这两个品牌都是累赘。数据显示,2014~2016年,观致累计亏损66亿元,2017年预计会维持17亿元的亏损规模。而奇瑞在2017年前三季度,只赚2.4亿元,累计负债金额达到59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而奇瑞卖掉这两个品牌的股份,奇瑞可拿到66亿元+25亿元。

近这十年来,奇瑞进入了一个怪圈,不停造新品牌、新的产品序列,但是成功的少之又少。就连奇瑞自己本身的汽车销售也受到了牵连,近年来的奇瑞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奇瑞品牌全年累计销售新车420987辆,同比下滑约10%,低于2016年的467895辆。

小结:奇瑞喜欢生儿子已经不是一天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威麟、瑞麒,早就已经被奇瑞停掉。生孩子培养孩子,花费掉奇瑞大部分的精力和金钱,让其不能专注在汽车的生产上。显然,国人需要的不是一个新的品牌,而是一款好的汽车。无论捷途是否叫捷途,只要是好的车根本不需要一个新的序列去支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卖掉两个“儿子”之后 奇瑞再造“捷途” 产品序列

一猫汽车网 2018-01-25 07:49: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