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配置表上没有的数据 东风风神新AX7品质感测试

一猫汽车网 2018-01-22 00:46:56

当下自主品牌SUV大多只注重颜值配置和空间,但对NVH(指车内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表现以及车内空气质量往往有所忽略,原因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降低售价,但这两项指标往往是车企造车水平的侧面反映,同时也是车辆品质感的体现。作为东风风神最新推出的新AX7,究竟在这两方面表现如何?猫哥决定对它进行一次详细的“体检”。

在测试前先介绍一下东风风神新AX7的硬件概况。这车搭载一款代号为10FU01 5G02的发动机,也就是宝马与PSA集团联合研发的1.6T机型。采用了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可变正时以及缸内直喷技术等先进技术。

这款发动机目前也被东风标致5008、东风标致4008、MINI车型所采用,根据此前猫哥试驾标致5008的感受,这款发动机驱动身材庞大的SUV也是表现得游刃有余,而且静噪水准也很出色。在标致308S这样的两厢运动型车上,这款发动机的声线可谓十分迷人,没有半点繁杂的噪音。那搭载在舒适取向的新AX7上,它的静噪性会更出色吗?

NVH测试:

当然,一款车的NVH表现不仅有发动机表现,还有胎噪、风噪、避震冲击、底盘整体性等一系列因素。不夸张地说,NVH指标是对一个车企制造水平的严酷考验。
为了测试顺利,我们找了一段车流相对少的路段,采集30km/h、60km/h、90km/h三个速度下的开窗及关窗状态下的车内分贝数据,并取最优值进行记录。测试过程中关掉音响系统,并且保持空调出风口打开,模拟正常驾驶下能达到的最佳车内静噪环境。

实测的数据如下:

东风风神新AX7噪音测试
车速关窗分贝开窗分贝
30km/h52.4dB58.3dB
60km/h

59.9dB

72.6dB
90km/h66.0dB84.6dB
制表:一猫汽车网

 

得出的结果让我们感到惊喜,即使在开窗状态下,新AX7的实测分贝值也是低于90dB(90km/h以下),而在关窗状态下,最高分贝值也只有66dB。可见新AX7对风噪对抑制水准非常高,而来自发动机、底盘、轮胎等部位的噪音也能抑制在稳定水平。
作为对比,我们此前对本田CR-V 1.5T车型进行过深度评测,感觉在60km/h时的分贝值已经超过了新AX7在90km/h时的数据,可见AX7的NVH水准之高。

要打造高水准的NVH表现,需要对发动机、底盘悬架、车身钣金以及内饰造工用料进行极为细致的优化,这需要花费高额的研发以及调校成本。作为一款10万级SUV,风神新AX7能有如此优秀的NVH表现,确实是值得一赞。

震动测试:

除了常规的噪音测试之外,我们还对新AX7的怠速振动进行测试。虽然怠速的振动不会对NVH构成明显的影响,但对发动机的运转平顺度依然是一个较大的考验,而且细小的振动依然会被身体感知到,从而对舒适性产生影响。

我们采用专业的测振仪对怠速状态下的发动机盖、方向盘、档把这三个部位在挂入D档时进行采样,并记录最大值。实测结果如下:

新AX7怠速振动测试
部位振动速度
发动机盖6.2mm/s
当向盘0.5mm/s
档把0.2mm/s
制表:一猫汽车网

 

新AX7发动机的最大振动幅度仅为6.2mm/s,传到方向盘也只有0.5mm/s,档把上位0.2mm/s,均属于非常优秀的水准。这体现出发动机拥有非常平顺自然的运转装态,而由于测试在变速箱处于D档时进行,也能看出这台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拥有极为高效的振动抑制水平。

车内空气质量测试:

车内空气质量往往被我们忽略,但却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最大的影响。一般车内最容易产生的有害物质为甲醛、PM2.5、T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这往往取决于内饰面板材料、内饰图层材料、粘合剂类型、空气过滤器质量以及发动机排放等因素,同样也是对车企制造能力以及用料级别的一个考验。

东风风神新AX7车内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进行包裹,豪华感有了很好的诠析,但会否造成车内有害气体超标?
对此我们采用专业的多功能空气检测仪进行测试,先将检测仪放于车外空气中进行采样(采样时间为5分钟),随后将检测仪置于新AX7车内进行采样(关闭车窗并打开内循环,采样时间为5分钟),然后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车内外空气质量对比
指标车外车内
甲醛值0.12mg/m³0.07mg/m³
TVOC0.41mg/m³0.41mg/m³
PM2.5115μg/m³108μg/m³
制表:一猫汽车网

 

结果如上表所示,新AX7车内的甲醛值以及PM2.5数据均比车外有所下降,而且所有数据都处于达标值以内,可见新AX7车内空气质量不仅表现不错,而且还能对车外的一些有害物质进行阻隔。看来这是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功劳。
而从主观感受来看,风神新AX7的车内气味也是经得起考验。我们的测试车总行驶里程不到5千公里,按理来说在准新车的状态下,内饰板件以及皮革散发出的气味是最浓烈的。但我们测试过程中却难以闻那种熟悉的“新车味儿”,总感觉这是一台开了2-3万公里并且被车主悉心照顾的车。看来,风神新AX7在制造过程中已经对车内气味进行了严格把控。

总结:

经过一系列的测试,东风风神新AX7在隔音、余振抑制、车内空气质量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水准,传递到消费者身上的将会是一种高品质的驾乘体验。在这些一般消费者难以看到的指标上,往往反映出的是一个车企的造车工艺水平,而这也正是东风风神良好用户口碑的基石。

一猫汽车网近期对风神新AX7进行了一系列评测,包括对单车的深度解析以及针对市场主流的几款SUV的横向对比,如果您对新AX7有更深度了解的需要,请及时锁定一猫汽车网!

往期内容:

《实力不凡 一张图读懂全新东风风神AX7》

点击此处阅读

东风风神新AX7静态体验 颜值升级/空间优势大》

点击此处阅读

《看不到的地方更讲究 东风风神新AX7技术读解》

点击此处阅读

《四轮独立+日系调校 东风风神新AX7底盘拆解》

点击此处阅读

《最能装的紧凑型SUV?东风风神新AX7空间测试》

点击此处阅读

《颜值即正义/内涵有魅力 平面设计师体验新AX7》

点击此处阅读

《百公里油耗仅6.4L? 东风风神新AX7油耗测试》

点击此处阅读

《10万级城市SUV的科技智能化 新AX7有话说》

点击此处阅读

《细节处见真章 东风风神新AX7工艺深度解读》

点击此处阅读

评论(0)
上一篇 当风行星海V9邂逅世界地标:东方美学惊艳全球
下一篇 现代汽车N品牌IONIQ 5 N 韩国驾驭体验之旅即将燃擎开跑

配置表上没有的数据 东风风神新AX7品质感测试

一猫汽车网 2018-01-22 00:46:5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